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幼儿园-遵守幼儿园纪律(1)
 2003年11月7日 22:19 新浪育儿

  阿文妈:

  孩子在幼儿园不守纪律

  阿文三岁三个月了,半个月前开始全天上幼儿园,以前只去上午半天.半个月来,阿文适应得还算不错,老师说他表达、理解、记忆、动作等方面都挺好,是个聪明的孩子。可就是不守纪律,坐在小桌旁听课的时侯、排队做操的时候、吃饭的时候。常常自个儿就跑一边玩去了,说他好几遍也不听。

  我想他对教的东西不感兴趣(我了解到有些内容的确是太简单)是一方面的原因,那么是不是一定要他守纪律呢?

  不去管他,以后再大了上学怎么办?

  太约束他,对他的个性发展是否不利?

  要管,管到什么程度为好?

  请专家和各有经验的妈妈指点

  阿文妈:幼儿园的纪律比较死板

  你好。孩子应该受到一定的约束,要知道去遵守社会的规范。但是幼儿园的纪律比较死板。要求三岁多的孩子就像要求小学生、中学生一样。所以,对老师说的你不要太在意。对原则问题要严格要求孩子,至于听课想别的什么等不要在乎那么多。孩子越大对孩子要求的就会越多一些。刚三岁不要要求的太高。

  屹屹妈:

  先谢谢张教授和清清妈咪.再请教关于孩子在幼儿园

  不睡觉的问题我向他的老师了解过,老师讲上床后他的事情可多了,一会儿要喝水一会儿上厕所,等安静下来就吃手(吃手的毛病是上幼儿园后发现的,反复纠正他也没用),我想他是不是心理有一些焦虑和害怕,但现在他已经基本渡过了初上幼儿园的困难时期,每天去的时候也挺高兴,在幼儿园老师说他只要有事做的时候情绪就很好,就是中午该安静休息时他的事儿就特多.我想再请教孩子是否在心理上还存在问题?怎末帮助他?

  回复屹屹妈:孩子在幼儿园不睡觉

  你好,孩子是因为开始到幼儿园有一段时间不适应,紧张而造成孩子中午不能很好睡觉。现在虽然已经开始适应幼儿园,但遗留的问题还存在。你和老师交流一些,希望孩子睡觉时老师去安慰一下。给孩子讲好,每天去接孩子时问老师,如果中午能很好睡觉,回家有奖励。有几次就好一些。每天孩子回家要注意问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如果孩子做的你认为不好,千万不要吵他,要好好给他讲,你吵他,几次后孩子就没有真话给你。有时看起来是小事情,他对孩子来说,已经有很大的打击和影响,所以父母要很过细的了解孩子的情况。

  joanden1518:

  请教张教授和有经验的妈妈

  老师向我反映,我女儿(2岁2个月)在班上是最自由散漫的一个,老师上课她不专心听讲,到处乱走,想干什么干什么,请问,我该怎样引导呢?女儿9月3日上的幼儿园,至今有一个月了,老师说她其他方面都表现很好。

  joanden1518:你的孩子胆子比较大

  你好。两岁多一点的孩子会不会专心坐到那里听老师讲课?有的孩子只是怕老师,自己不敢乱动,或者不知道自己要去做什么。就显得很听话。这小的孩子要么有什么东西能吸引住他,比如动画片,要么胆小,要么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对胆大一点,适应力强一些的孩子,他会选择自己愿意干的事情去干。所以你不要担心你的孩子,这说明孩子再适应方面比较好。以后再大一些会慢慢好一些,会慢慢知道去遵守规则。

  zz妈:

  张教授,我给您详细介绍一下孩子在幼儿园一天的情况。

  1、上午:去上幼儿园总是高高兴兴的,进了教室和三位老师致早,然后就在教室里很开心的跑来跑去,玩玩具或是和小朋友追逐嬉戏,但有时就打起来了(以上是我亲眼所见)。接下来上课的情况就是听老师说的:老师正满怀激情的给小朋友讲故事、常识或是正在引导小朋友的思路,这时候我儿子就突然会站起来说一个和此毫不相关的事或人,老师只好对他说请坐,先举手在发言。而这样小朋友们也全部转移了注意力,尽管老师后来不说他改为瞪他一眼,但他到现在还依然是我行我素,要不说些与此无关的话,要不就忙自己的事去了,或是东张西望或是站起来东游西逛,要不就撩扯别的小朋友,一堂课经常陪他搅和的乱七八糟。

  2、中午:吃饭时自己吃,但有时也需保育员喂喂。上学期午睡时不睡,还下地乱跑,揪别人的鼻子,骑在小朋友的身上,最后老师只好请儿子的奶奶把他接回家睡,下午起床后再送回来。这学期经过寒假在家午睡的训练好多了,不下地跑了,躺在床上自言自语,有时就睡着了。

  3、下午:上体操课和做游戏的表现是这样的:老师在前边一个动作一个动作的示范,别的小朋友好歹也比划比划,而我儿子就根本视而不见,在排好的队伍中穿行跳跃;作木头人的游戏,最后要摆出一个姿势不动,别人都很随意的姿势,而我儿子就是往地上一趴,回回如此;和小朋友拉手围成圈,我儿子就经常不按老师的指令做,害的游戏做不成。

  我现在的问题就是怎么才能让我儿子上课思路跟着老师转?做体操时跟着老师也伸伸胳膊动动腿?我该做什么才能使他有所进步?

  zz妈:孩子好像从不被约束

  你好,你的孩子好像从老没有被约束,什么规则都不需要遵守。孩子根本都没有这样的观念,在幼儿园需要遵守规则,在家里什么情况?在家里也是这样,我行我素,愿意干什么就干什么?

  nightingale_y:

  请教:轩儿爱讲话

  轩儿自从上幼儿园以来,一直都是以颇为自律的形象存在妈妈心中的。然而每次接他时看到他与同学在一起追来跑去的样子,又放心地想这孩子还算合群,不属于死老实的那种。

  可是近些日子来,特别是这两天,老师每每都说轩儿特爱讲话,爱疯。她甚至把轩儿拉到我身边说,你睡觉吃饭讲话,我跟你妈妈讲了。

  开始我倒不以为意,还想这点年纪,会跟同学讲些啥呢?

  今天接他,老师再次重申他的爱讲话。并说,他现在变得特别爱讲话(以前总说他乖),上课也不专心了。很严肃的样子。

  我心中就有了结。问轩儿,他一概是"没有,""不想讲""不跟你讲"。一直觉得跟轩儿的沟通还可以的,突然觉得竟有些难起来。我想,我该如何做,才能不伤孩子又配合了老师呢。

  尽管从心里讲,这么大点的孩子,什么叫上课专心呢?也许是内容或方式他没兴趣罢了。平日在家看VCD,听故事看书都挺专心的。尝试着跟他说,别人讲话的时候不要吵,这是礼貌,老师讲课时也是这样。也许是他的对抗情绪罢,他都要当着你的面说"不"。而睡觉讲话是不应该的,影响了别人。

  突然想,如果轩儿成了不受老师欢迎的调皮孩子,该怎么办。

  佳咪妈:

  轩儿妈好!

  其实我觉得孩子没什么大问题,佳咪也是爱讲话的孩子,但老师很少告状,倒是她自己经常跟我说她睡觉的时候又跟谁讲话了什么的.只有一次她午睡时竟然站起来玩才被老师告了状(也不是很严重的样子).我也跟你一样给他讲些道理,不过尽量讲得很缓和,让她慢慢接受,也不指望她很快能改.而且我常常对她的行为表示理解.有一天她说她睡觉的时候和小朋友玩纸,老师没发现,特别开心.这就是童心.我就首先对她说:"你觉得很好玩,是吧?"然后再慢慢跟她小孩子要多睡觉的道理.孩子知道睡好觉才能长大,明白了应该好好睡觉的道理,以后也经常把睡觉时的表现告诉我.表现好一点我就赶快表扬鼓励.以后老师再没告过状,但她仍然有时说话有时玩(都是她自己告诉我的).

  这么大的孩子爱说话是正常的,有一天佳咪对我说:"我们班30个小朋友一起聊天,声音特别宏亮,老师都给吵得受不了了,就到走廊里去了"可见孩子们多能说.

  所以,对轩儿,不要象他有什么错误那样去审问他,还像往常那样了解她在幼儿园的活动情况.孩子很敏感,如果他承认你问的情况,就知道你会批评他.你也可以在他说话的时候故意说别的,让他感受一下不被尊重的滋味,从而启发他理解别人,尊重别人.让他自己说出来应该怎么做.不给他说"不"的机会

  翩翩妈:

  不经意地跟他聊。

  我猜会不会是你的口气,让轩儿觉得是在批评他,所以他"不想谈"。其实,你可以在他不经意的时候,用羡慕的口吻问他幼儿园的生活,他会眉飞色舞地告诉你。

  翩翩原来在幼儿园也好爱讲话啊。老师也投诉过,可是我没太当回事儿。只是提醒她,并没有批评的意思--当然,这是因为翩翩原来特别内向,我私心还挺高兴她居然变得"爱讲话"了。

  翩翩一直很同情我,因为我表现得那么想上幼儿园,却上不成。所以她允诺她会把幼儿园学到的东西、交到的小朋友都与我分享,"这样你好象也上幼儿园一样"。她很守信的,于是我可以把她班上小朋友的名字及各自的特点倒背如流。

  她挨了训,会回家跟我说:"今天惨了,和周灵珊讲话,马老师收了我的小红花。"我也会表示同情:"是够惨的。明天忍着点,管住小嘴巴,争取再挣回来!"这样的口气,让她觉得温暖,很哥们儿,她当然愿意什么都跟妈妈说。

  我觉得,规则意识固然要有,但现在的幼儿园,多半是过于刻板的,所以妈妈不能再助纣为虐,尽量让孩子放松些。当然也有两个前提,第一,要维护老师威信,绝不能说老师坏话。第二,孩子犯的错不能太过分。

  翩翩有一次把幼儿园的手工纸拿回家了,老师都没有当回事儿。但我发现以后,极严厉地训斥了她。她印象极深,从此知道,任何不是自己的东西,都不可以拿回家。

  nightingale_y:佳咪妈、翩翩妈的感受很准确!

  这两位妈妈真是两位很好的妈妈,你要多向她们学习。老师是否向你告状,孩子在幼儿园吃饭、睡觉是否说话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和孩子之间的交流、沟通,孩子对你的信任出了问题,这么小就出了问题,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就不愿意给你讲,以后怎么办?



    关键字:幼儿园  遵守  纪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遵守纪律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