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1-2岁的独立与自主(3)
 2003年11月10日 14:26 新浪育儿

  猫妹妈妈:

  请教教授。

  我家猫妹13个月,爱攀高,走得非常稳,爬得也很快,就是不爱学习,---教她什么都装听不见。应该怎么办?

  猫妹妈妈:一岁的孩子爱学习吗?

  你的孩子很好,一岁的孩子爱学习?不可能!是你的心情太切。一岁多的孩子爬高上低就是学习,孩子多和大人在一块,多玩,多疯,多说话,多笑就是最好的学习。不仅要在家里,还要多到外面去玩,和其他不认识的大人和孩子玩就是最好的学习。你现在千万不去教给孩子所谓的"知识"---识字、讲故事等,这都是对牛弹琴。她肯定不会理你!

  懿儿妈妈:

  请教张教授--

  懿儿一岁两个月了,从十个月开始她就不让我或保姆,她爸亲近其他孩子,不能抱,摸其他人,东西她可以拿别的孩子的,可是不让其他孩子拿她的,说也不行,我怕她养成霸道,自私的坏习惯,怎么教育她呢?

  回复懿儿妈妈:

  一岁后孩子的自我意识开始形成,孩子开始知道什么属于自己的,不让其他孩子拿她的玩具是很正常。这不是自私。但要开始训练孩子和其他孩子交往,当孩子和其他孩子在一块时,父母多观察,少干涉。孩子只有在互相交往的过程中,才可能学会相处和交往、合作等。

  壮壮妈妈:

  请教张教授

  壮壮17个月了,特护东西,妈妈的鞋子小姨不能穿,爸爸的书包别人不能动,自己的玩具小朋友不能玩,……

  但他也不抢小朋友的玩具,只是看看,虽然是他特别喜欢的小汽车。

  这是为什么?是不是我们平时管得太多了,使他不敢去争取自己想要的(我不相信他真的不想玩别人的玩具),我鼓励他去拿他也会去拿。谢谢。

  回复壮壮妈妈:

  孩子在这时自我意识逐渐发展起来,知道什么是自己和自己家人的东西,在这个年龄段是很正常的。要多鼓励孩子和其他孩子在一块,他想去拿别人的玩具玩,这就是交往的开始。在这个过程中他就开始学习和他人交往。

  虎虎妈妈:

  请问张教授

  我是扬州的虎虎妈妈,我家虎虎是男孩,已经21个月了。身体和智力发育都很正常,生活非常有规律,睡眠饮食都不错,就是独力能力不强(当然这是我个人的看法)。除了我八个小时的上班时间之外,他一直都是由奶奶带的,奶奶为人比较小心谨慎。所以体现在带孩子方面就呵护的有些过份(这当然这只是我的个人看法)。可以这样说21个月了,在奶奶的手上就从来没有让虎虎跌过一个跟头,就这一件事儿而言我觉得对于带一个男孩子来讲做到这一点是多么的不容易呀。以前我没觉得这样带的结果会有什么不好的,相反丢给别人我倒有点儿不放心呢。可现在我发现问题了,比如说:1、只要我星期天把虎虎带到外婆家玩,他一天下来大小不等的总要跌上几个跟头,所以搞得我们一到外公外婆就很是紧张。(奶奶家是楼房外婆家是单门独院的结构)2、出门不肯下地跑。(一直和奶奶外出都是由奶奶抱着的)。3、不愿意或是不能主动地和小朋友们玩在一起。总要拉上个大人在左右才行。4、一时一刻都必须由大人陪护,不能一个人独自玩一会儿。5、遇到困难马上就会发脾气,而不是去想办法克服等等。

  我想请讲张教授的是,首先我的这些看法是否正确,对虎虎现今而言要求是否适当。如若果真存在问题的话,是否会影响到虎虎的性格发育。还有就是就目前的情况有何纠正的方法可行。谢谢了!

  回复虎虎妈妈:传统教育名言:小时候不调皮,长大没出息!!!!

  你的孩子虽然老人带的非常用心,但却有问题。这是目前很多孩子的通病。首先,由于你们太小心,连跤都不让孩子摔。这样的孩子运动能力有问题,也会影响到孩子的智力发展,我们现在说有些孩子存在感觉统合失调,就是这样的孩子,孩子的四肢的协调能力、眼和四肢的协调能力都很差。这对孩子各方面的发展极为不利。孩子以后上学在学习上也可能出现问题。过去我们说小孩子要学会爬高上低,到处上,扒,虽然你可能觉得有危险,但对孩子的运动和智力发展是有很好的帮助。过去的孩子,大孩子领着小孩子到处跑,再大一点上树,游泳等,但着对孩子非常有益。二、过分的看护,使孩子的社会能力非常差。三、孩子耐受挫折的能力很差。就是说,你们把孩子所有得到锻炼的机会都剥夺了。这样的孩子长大会怎么样?一直这样下去,孩子长大不就成废人吗!!,你们必须马上改变这样的教养方式。

  中国有句俗话:小时候不调皮,长大没出息!!!!

  虎虎妈妈:

  谢谢张教授这么晚了还记得回复问题。

  张教授你所说的这些,我也有同样的忧虑,但是如果想去纠正老人所固有领养方式也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目前我只能做到的是,只要我下班后有时候特别是大星期,我都会尽我最大的努力,带虎虎出来玩,用我的方式去领着他玩,也就是你所说的爬高上低,玩沙子,玩水,但我不知道,仅靠这些够吗?照现在的样子下去还会不会"孩子长大不就成废人吗!!,"?虎虎现在21个月,会唱像"小燕子""世上只有妈妈好""我是汽车小司机"等等六七首儿歌,还有些童谣。他15个月就能在大院子里骑儿童自行车了,就是平时胆子小,等等这些你看是不是已经造成什么问题了呢?

  再回复虎虎妈妈:多锻炼孩子

  要多给老人讲讲,让老人对孩子多放手,老人们有时也是怕带不好,心情可以理解。多带孩子出去,多和其他人交往,孩子目前还小,从现在注意,不会有什么问题,如果一直这样下去,对孩子的影响是不好。

  冬冬妈妈:

  张教授,您好!请教冬冬的倔强的问题

  您好张教授!冬冬是个快21个月的男孩。最近我发现孩子有点倔强的问题,比如今天早上,他坐在床上看书,里面有小朋友盖着被子睡觉,他也去把床上的毛巾被枕头推翻,然后躺在那往自己身上盖(以前也这样,看到书里的车,飞机或其他的东西,他赶紧跑到玩具堆里把车呀,飞机什么的拿过来放在旁边再接着看)。今天爷爷就说别推被子,可他不听还是在那儿推。然后爷爷打了屁股一下,冬冬就趴在床上假哭,但很生气,如果别人去说,冬冬起来吧,别哭了,他不但不起来,还会看你一眼,然后生气的一甩头,嘴里还拌着("恩---升调"),越说越这样,打也这样,我们曾试着让他自己去哭,谁都不理他,他回抬头看你,假如目光相对,他还要重复一甩头,一恩(升调)。这种情况我该怎样处理呢?冬冬是白天送到阿姨家去看,我们只有早晚的时间和他在一起。爷爷奶奶一见这种情况总在孩子面前说,"这孩子太犟"

  我觉得他们这样做不好,反而让冬冬记住这是"倔强",我主张在发现孩子有这种现象时赶紧引开孩子的注意力。我现在比较迷惑因为没有去除冬冬这个坏毛病。

  请张教授指点一下,我该怎么办?不盛感激!

  回复冬冬妈妈:孩子的自主性

  你提的问题,孩子的要求有很多是有道理,孩子在这个阶段要发展自己的自主性,要去探索外界,去学习和模仿,孩子不"倔强"一些是不行,像这样要多鼓励,比如盖被子,就不应该惩罚他。当你不愿意时,你也要用其他的方法,刚开始时要肯定他的好学,然后给他说,不要把床搞乱了,或者就让他玩一会,再给他讲,或者晚上睡觉前,陪他玩一会盖被子的游戏。孩子在这个阶段注意培养孩子的自主性,和约束孩子的行为规范都很重要,但要区分什么是孩子合理的要求,并且要鼓励和帮助他。如果他认为你不公正,他会更"倔强"。

  冬冬妈妈:

  请教张教授及其他妈妈,冬冬告状

  昨天奶奶把冬冬从阿姨家接回来,一进门看见写字台上有一副扑克牌(奶奶出差路上玩的),冬冬伸手够了下来,一打开,扑克牌太滑,洒落一地,爷爷批评了冬冬(声音比较大),冬冬眼里含着眼泪向奶奶告状,奶奶怎么处理的我不知道,这时刚好我也下班回来了,我一进门,冬冬就从屋里跑出来,眼累挂在眼圈,憋嘟着小嘴,以下是简短的对话:"妈妈"冬冬怎么了?,"爷爷",爷爷怎么了?"学着爷爷批评他的声音"(冬冬只能说2-3个字音),爷爷为什么批评你?"牌"。这时我已把冬冬抱起来,去了另一个房间,然后还告诉他,"是冬冬把牌弄洒了,爷爷才批评冬冬的,以后不许弄,爷爷就不批评了",然后冬冬就去玩别的去了。

  象这样的情况,我该怎么处理呢,你们是怎么做的?我觉得爷爷的批评有点草率。今早起来冬冬又把牌拿下来(我是否该制止?),我在身边,同样一打开盒,牌洒落地上,冬冬从里面找出大王(小丑),然后还学着小丑的动作,自己哈哈大笑。

  回复冬冬妈妈:

  孩子在一岁以后,要开始约束孩子的行为,既要帮助孩子发展他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又要约束孩子的行为,使孩子能遵从社会的规范。比如孩子拿扑克,并从中选取自己喜欢的牌,是应该的。但把牌撒到地上,就应该帮助他。如果孩子是无意,只需告诉他,孩子是有意的,告诉几次,依然如此,就要有必要的惩罚。太小的孩子动作不灵活,自己也不可能把牌整理好,所以,大人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帮助孩子。但父母一直是在爱和培养孩子的自主、独立和规范、约束孩子的行为之间。



    关键字:行为  1-2岁  独立  自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独立自主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