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1-2岁的独立与自主(4)
 2003年11月10日 14:26 新浪育儿

  冬冬妈妈:

  请教张教授,这是孩子胆小吗?

  前段时间我为冬冬买了个磁带童话故事,刚买回去放给他听,冬冬有点害怕,就放了一段时间没听,后来爷爷该买了书里面有"小马过河",我就引导冬冬磁带里有"小马过河的故事",我们一起听吧,这段时间冬冬可爱听了,可就是不感单独在屋里听,肯定得有人陪,离开一会儿都不行,这是孩子胆小的表现吗?以前冬冬听歌,一个人听没事的,我们可以做别的不管他,但如果他动了音响的某个键,他会很害怕地赶紧从屋里跑出来。

  另外我发现冬冬害怕人多的地方,比如从阿姨家回来的路上总有一群人聚在一起下象棋,冬冬本来走的好好的,但到这些人附近就说,妈妈抱,而且往我身上爬。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呢?请大家出出主意,谢谢!

  回复冬冬妈妈:孩子缺乏安全感

  你的孩子有多大?2-3岁之间?孩子有不安全感。孩子在这方面的锻炼不够,需要多锻炼,你们可能把孩子看的娇贵。使孩子的独立能力较差,与人交往也存在一些问题。你把孩子的情况讲的详细一些。

  冬冬妈妈:

  谢谢张教授!冬冬详细情况

  冬冬,男孩,到10。2号就满22个月了,就目前我觉得冬冬与小朋友交往好象还可以,他可以主动与小朋友接近,周围的大小朋友都很喜欢他。我想冬冬怕人多的原因可能在这:冬冬白天是送到阿姨家看的,阿姨家的楼院里总聚有一些人聊天,冬冬特别调皮,所以这些邻居经常逗冬冬(有时是吓唬)。自从我发现冬冬害怕从人多的地方经过,我就鼓励冬冬,说叔叔们在下象棋,咱们也过去看看,偶尔也站在那看两眼,这样他看我不抱他,也就走过去。但那些人也不是每天都聚在那,所以到现在他还是害怕。我这样做可以吗?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呢?谢谢!

  再回复冬冬妈妈:孩子怕人多等

  你的孩子不到两岁,一人在听录音带,孩子是有些害怕,慢慢鼓励和培养他,让孩子有较强的独立性,从现在开始,不要事事都有大人包揽,摔倒了自己爬起来,吃饭时帮助拿个什么(象征性),妈妈回家帮助拿拖鞋,等等,要多鼓励孩子自己做。孩子和大人的交往也很重要,鼓励孩子和大人交往,鼓励他去和大人在一块"痞",大人逗他,教和鼓励他和大人之间互相"逗"。让孩子慢慢适应。

  Xiaolonglv:

  请教张教授女儿特小气

  张教授,我女儿现22个月,一岁时送回外婆家,我周末或平时抽空回去看她。随着年岁渐长,越来越小气,谁对她语气重了她就会委屈得哭。我们平时从不打骂她,她总的来说挺乖,但在一些小事上显得挺任性,比如,吃饭时看见我们用筷子她就要;在外面玩耍要脱鞋,一但被制止就会哭得非常伤心。请问张教授,我女儿是不是太小气?

  回复xiaolonglv:孩子小气

  不知道孩子现在是否和你们在一块住。两岁的孩子开始有自己的独立性和自主性,任性是正常的。但哭的很伤心,就不知道是你们每次在孩子哭后都答应他的要求,养成他的一种习惯。还是你们和孩子之间的交流存在一定的问题,因为孩子在一岁后你们带的少,如果在外婆那里,外婆说她后是否也很伤心的哭??

  Xiaolonglv:

  谢谢张教授,再请教

  关于女儿小气,我想再请教。我想我与女儿的交流应该不存在问题。虽然女儿在外婆家,但我与她在一起的时间不算太少,只要我在,女儿就比较依恋我。只是我不如外婆那样将就她。女儿的一些表现的确让我担心。一日晚上睡觉时,我让她换衣服,她说不换,我强行给她换了,结果她大哭,还让我走,要婆婆来,哭了很久直到睡着。昨日家里来了几位客人,她正玩气球,忽然气球爆了,我问她气球是谁弄坏的,她说是哥哥。我笑她说明明是你弄坏了还怪哥哥。她一下就哭了,很伤心的哭。请问张教授,我该如何对待女儿的这种表现?女儿性格内向,这也是她性格内向的一种表现吧?

  回复xiaolonglv:老人太护孩子

  你好,看了你又写的帖子,这也不是内向的问题。你的孩子太娇气,主要是老人和你们的问题,老人太护孩子,宠孩子,孩子受不得委屈,受不得挫折。孩子如果一直这样下去,肯定会有问题。

  依心妈:

  请教张教授,心心去了托儿所。

  上星期刚好18个月的时候去的,会自己吃饭,尿尿的时候自己会蹲下来,才一天就生病了,这星期继续去,从星期一开始,接的时候喉咙已经哭哑了,主要是睡觉时哭,送的时候保姆说也才哭一会儿,这两天每天我下班总是粘着我非要抱,而且不能离开他的视线,晚上睡觉时也要把我搂得紧紧的,夜里还要哭闹两三回,我问过其它小朋友的妈妈,说是刚上托儿所那会儿孩子回来都特别缠人。对于心心的情感需要我一般都尽量满足,可先生认为我太惯孩子,还说小心恋母情结,张教授,您的看法呢?

  还有一个问题,因为心心尿尿的时候不会叫,所以我们教他蹲下来,谁知托儿所里男孩都是教他站着尿的,现在心心常常是还想不起来怎么说,就站着尿了,一天常常要换两三条裤子,这个应该怎么解决?谢谢张教授!

  回复依心妈:孩子上幼儿园

  孩子只有一岁半,有条件的话,最好还是晚一些再上托儿所,这不是惯孩子的问题,孩子太小,在身体、心理方面需要妈妈和爸爸的细心呵护,只有在细心呵护的过程中,逐步锻炼孩子的能力。我们一般认为,如果家里有条件,孩子最好到两岁半和三岁以后再上幼儿园。如果实在没有这个条件,把孩子从幼儿园接回来,要很好的对待孩子,孩子回来粘妈妈是应该和必然的。孩子的爸爸做的有问题,这个爸爸当的很差,和孩子之间十分缺乏依恋。这个爸爸不知道心痛孩子。

  钥钥妈:

  请问张教授,1岁7个月的孩子脾气大,怎么办?

  钥钥是个1岁7个月的女孩,有时脾气特大。

  比如今天晚上她想把一个大纸盒放进塑料袋里,试了几次没有成功后,就大叫大嚷,一边叫一边对纸盒又踢又踹。还有前两天洗脸时,把着水龙头不肯离开,强行抱离后,她便站在地上握着小拳头对我尖声大叫,并气得浑身颤抖。钥钥平时由阿姨带,晚上和周末我和她爸带,阿姨40来岁,很喜欢她,对她特别好。是不是平时包办代替的太多了,使她承受挫折能力太大。谢谢。

  回复钥钥妈:孩子发脾气

  你好,孩子在这个年龄发发脾气是常有的,像你讲的遭受挫折时要发泄一下。遇到不舒心的时候,任性的时候也要发脾气。这很正常。但并不是父母不要在意。有时候要允许孩子发脾气,比如受到挫折时,把纸袋没有放到塑料袋里,孩子发脾气是可以,不要责备他,但让他发发火后,再鼓励和帮助他。但像任性发火,对她发脾气不要过多责备,但对她所干了不应该干的事情,态度要坚决,不能让步。

  钥钥妈:

  请教张教授,孩子最近特别"事儿",怎么办?

  钥钥1岁7个月,最近发现她特别事儿。

  比如前两天洗澡水里有一个特小的黑的东西(不仔细看根本看不见,而且因为太小也没办法捞出来),她硬说那是臭屎,怎么也不肯下水,只好换了一盆水洗。

  平安夜在工体玩,看节目时大家都坐在垫子上,她指着垫子边上磨破的地方说:"破了",坚决不坐。一天她爸爸吃饭时衣服上不小心溅了两个油点,她看见后指着说:"脏,脏了,洗洗。",且不再让她爸爸抱她。我和她爸都不是特讲究的人,不知她怎么回事,大人该怎么做?

  谢谢!

  回复钥钥妈:孩子特"讲究"

  你好,孩子只有一岁多,还谈不上是讲究,孩子的行为肯定是受父母的强化,大人在不知不觉的过程中就给孩子影响,比如,一次衣服脏了,妈妈说这不好,不卫生。下一次,孩子身上有脏点,她问妈妈,说衣服脏了,妈妈就表扬她。因为孩子很小,她不知道在多大程度上才算是不卫生,一点脏和一大块脏被孩子认为是一样的。她的理解力是有限的,父母以后注意即可。

  昆昆妈:

  请教张教授各位妈妈

  有个问题,也许不是问题?我家昆昆现在快1岁2个月了.

  我发现他从出生就特别的沉静,不活泼.我不是早教派,希望孩子有他天真愉快的童年.昆昆他却十分老成和认真.我很少阻止他在家里鼓捣,可是只要稍微露出反对的意思,他就敏感的知道,就会克制.当然也有他不理的时候.不过,真的不像一个才1岁的小孩子.也许是我的做法无意中那点还是压抑他了?还是天生?看到别的孩子开心时咯咯笑,是那么活泼.可是昆昆脸上缺时常浮现出老成.....我有点疑惑.

  回复昆昆妈:孩子的压抑感

  你的孩子刚过一岁,你稍微露出反对的意思,他就能敏感的知道,并且就会克制。这说明孩子有很强的压抑感。虽然你认为你没有这样做,你希望他天真愉快。但还是你的问题造成孩子这样。你的情绪,你对孩子的态度,你脸上的表情,你对孩子说话的口气,你和其他人的相处的方式,说话的口气等等,孩子都看在眼里,听在心里。我想听听你对自己的看法。



    关键字:行为  1-2岁  独立  自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独立自主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