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1-2岁的独立与自主(7)
 2003年11月10日 14:30 新浪育儿

  maidyly:

  家有小女1岁九个月,最近我发现她三处毛病让我不知所措,其一,从小我就训练她自己吃饭,很少喂她,出门在外,别人都夸这么小的孩子自己吃饭吃得真好,可现在出现了:不论在家还是在外,每次她吃得差不多时,就开始把碗或盘子里的东西倒在桌子上,手快得让我防不胜防,为此没少打她手心,有次晚上临睡前,在床上用碗喝奶,最后全把奶倒在床上了,屁股都揍红了,哭了半天。可还是屡教不改。头疼死了。其二,孩子小,爱玩水都可以理解,我基本不阻拦她去玩,可现在,她发展到说谎了,为了玩水,她说尿尿,我就得带她去厕所,这下可好,尿完尿洗手就玩半天水,强行带出又哭。十分钟内,她能说两到三次尿尿,就是为了玩水。让我不知如何好。(出门带她做车,她不愿意做车就说妈妈下车,没到目的地哪能下车呢,她就来这一招妈妈尿尿,其实并不是尿尿,就是要下车,老人说她这么小就有心眼,可我认为她现在就开始撒谎,气死我了)其三,在外爱玩土、拾石子,小手很脏,可还把手放在嘴里吃,我用转移法,打小手法,效果都不行。众妈妈们,你们有什么高招教一教我?

  回复maidyly:这小的孩子,不存在说谎

  你好。这小的孩子,不存在说谎。他只是发现,如果说尿尿,就可以达到他的目的。第一件和第三件事情可以采取奖励的方法。因为孩子很小,饭吃完了,吃饱了,发现把饭倒到桌上很好玩,吃手也是这样,孩子这么小怎么可能会有卫生的概念。吃饭前,给孩子说,好孩子不倒饭有奖励。奖什么,事先说好,到时候立即奖励,否则坚决不给。洗手也是这样。在孩子平时玩的时候,给他一个碗,让他去装砂子,倒砂子什么的。这是孩子必须学习的课程。第二件事也好办,夏天到了,可以定时让孩子玩水。不许玩的时候,坚决不许玩,孩子说要尿尿,把尿盆拿来,不许到厕所,有几次就可以了。

  师卿妈:

  请问张教授,师卿现在和小朋友玩时总是

  看见小朋友来了,马上乐呵呵的主动积极地把自己的玩具递过去,可人家刚拿到手他就马上抢回来,而且非常高兴,我怎么说他也不听,不知这是为什么呢?师卿现在1岁9个月。多谢。

  回复师卿妈:这小的孩子就是这样

  你好。这小的孩子就是这样,他把玩具递过去,只是他认为一种交流的方式,从他的经验中认识到,这样做其他小朋友会和他交流,大人也高兴,他并不是真的要把自己的玩具给别的孩子。当这个过程完成后,他就认为玩具就是他的。你说他是没有多大用处,可以给孩子交换玩具,再大一点就好一些。

  小元元妈:

  请教张教授:

  元元现在能自己独自入睡了(白天和晚上都是),而且房里没有开灯,只能透过窗帘照进一些光线,我会开轻轻的摇篮曲给她听。每次我都会跟元元说:你要乖乖地自己睡,妈妈要出去干活,妈妈再进来时,你要睡着的。然后我会吻她一下再出去的。我想问教授,元元会是不怕,(元元以前不怕黑的,她能在黑房里玩的很开心,现在就不爱在黑房里玩了,但也不怎么怕。)还是逼于无赖而要自己入睡。因为我记得我小时候爸爸妈妈让我独自入睡,我是怕得不得了的,但还是要硬着头皮去睡。(元元现在20个月)

  回复小元元妈:很好

  你好。你从小怕黑是因为你的父母处理得不当,使你感到恐惧。现在你的孩子没有恐惧感,以前喜欢在黑房子里玩,是因为好奇,现在习惯了,只要孩子没有恐惧感就可以。

  小胖妈:

  请教张教授

  我也遇到星儿妈妈相似的问题。

  小胖一岁九个月。在东方爱婴上活动班前,有东方做统一的发育水平测试。他得分很高,(为保护孩子,我不说具体分数了)语言能力相当于三岁,其他能力也有两岁或以上水平(当时他一岁七个月)。我一直对孩子进行较为松散的智力发展引导。

  在东方上课中,我发现他对参加集体游戏不主动。象玩"拉着手儿走走",第一次学时,其它小朋友都由着妈妈爸爸领着,围成一圈,当老师唱到"看谁先坐下"妈妈爸爸都猛地坐下了,小朋友们不知所以,还都站着,但都被突然的变化引得哈哈大笑。可小胖从一开始就不和其他人拉手,也不让我拉他的手加入到圈子里去。他站在圈外,不解的看着发生的一切,也不怎么笑。我为了感染他,自己还是和其他家长孩子一起玩(不过一直用目光看着他)直到玩第三次了,我有点强迫地拉他到圈子里来,但他还是不肯和别人拉手。不过他能听懂游戏了,按老师的指令蹲下或是坐下,虽然慢一些。

  后来玩其它游戏我发现也有这个情况。他总是先在一旁看究竟。明白了,才加入进去一起玩。这样总是比别的小朋友慢半拍。结果还没怎么玩就结束了。我担心这样会影响他以后和上幼儿园。老师不会喜欢做游戏慢热的孩子。

  还有小胖也是打不还手。他会对大孩子说,姐姐,给我玩玩。或是拿玩具去换。或是指出别的什么东西或地方好玩,让人家去玩,好把手里的给他玩。说到抢玩具,他不是抢,而是很温和的去拿,遇上脾气好的能成功,遇上凶的,总是大哭儿回。孩子之间的争执我很少参与,但又有时实在忍不住,就教他,"你抢回来呀","你打回他呀"。可孩子一边哭还一边对我说"不好",我真是又心疼又没办法。后来,我和小胖爸还在家演习,抢他手里的东西。(很认真的)但每次小胖都会哈哈大笑,以前功尽弃告终。武的不行来文的。我们有反复教他,反复问答巩固:谁抢你东西,你就打他,踢他,抓他,咬他。(这样教是不好,我真是有点急),可他还是没学会。(按说自卫反击不用学呀)半夜,我听到小胖象唱歌一样"咬他,踢他"说梦话,我倒笑了,是真没辙!到现在,我也放弃了再教他,可这还是一块心病!平时在外面也注意不合太霸道的孩子一起玩。可以后上幼儿园怎么办?这算是没竞争意识吗?可平时他很爱抢答,表演,抱功呀。

  希望张教授和各位妈妈给出出主意。

  小胖妈:孩子的适应能力很好

  你好,孩子的适应能力很好。社会能力包括孩子的适应能力,交往和沟通能力,也包括竞争。孩子知道去给别人说,我要玩什么玩具,如果别人不给,知道去给别人换玩具,这都很好。孩子的智力发展的也比较快,你的问题和星星妈妈提的问题不一样,因为你的孩子还小,才一岁九个月。和他同龄的大部分孩子因为在智力和其他方面的发育还没有到这个阶段,不知道如何去适应、变通和与人交往,不知道如何去表达自己的愿望,所以伸手抢的多。因为他的智力和语言能力发展的比较早,他更希望用沟通的方式去解决问题,结果和年龄大的孩子就有效,和年龄差不多和比他小的孩子大都不管用。另外,孩子要获得一种行为,不是靠他人给他说能获得的。他需要去体验,比如说,孩子很想要一个玩具,但是每次都拿不到,有一次,他通过"抢"的方式得到,这就是一种体验,下一次他可能就再用"抢",但是对很小的孩子来讲,他可能以后就一直去"抢"。孩子要学会变通,知道什么时候应该去"抢",什么时候应该换其他的方法,是需要很长时间。甚至是很艰难的去学习。

  孩子的智力发展,在三岁以前所作的检测,特别是语言能力,很难对学龄期后的儿童智力进行预测。所以对这些测验我们仅仅作为参考。不过在这个阶段,我们对儿童的运动能力和用手的操作能力(精细能力)非常重视,认为这些能力可能对三岁以下的孩子更为重要。

  陶陶的妈:

  儿子极其倔强怎么办

  我的儿子快两岁了,性格极其倔强,如果你不允许他做什么,他从来是充耳不闻的,依旧我行我素。我知道很多小孩都有这个毛病,但我儿子这点尤为突出,让我很头疼。请问大家我该如何教育儿子?

  陶陶的妈:一岁多的孩子不能说他极其倔强

  你好,一岁多的孩子,你不能认为孩子很倔强,孩子这个时候正是去探索周围世界的年龄,有的孩子显得非常顽固的去做一件事情,孩子这个时候的语言理解能力很差,你给他讲的他听不懂,他当然是充耳不闻。这也反映出妈妈和孩子之间的情感沟通和交流不够好,你的孩子主要由谁带?你们每天和孩子接触的时间有多少?你把孩子和你们的情况讲的更具体一些。

  roheng:

  请教张教授,孩子为什么不听话?

  我的儿子马上两岁了,从小都是我自己带,身边保姆、奶奶、姥姥、爷爷、姥爷,从来都是众星捧月。可能是宠的人太多了,孩子有不少坏习惯,大人叫他三声两声的他根本不理,只低头做他自己的事情,有时我生气地大吼一声,他才不慌不忙地答应一句,越让他做的事他偏不做,不让他做的事他偏去试试,只有我的话还肯听一些,别人说他更是充耳不闻。如果我自己带着他他就比较听话,人越多越不听话,还特别皮,简直一个小混世魔王,我都头疼死了。他现在到底是处于成长阶段的正常状态呢,还是被惯坏了?我该怎么管教?

  另外孩子到现在说话不清楚,会说的词很多,也能很好地表达自己的思想,但就是发音不清楚,除了我没人能听懂。听人说现在不纠正孩子发音,长大会变成大舌头,又有人说孩子小时发音不准确没关系,长大自然就好了,到底谁说的对?需要纠正他的发音吗?谢谢您!

  roheng:要适当的约束孩子

  你好。孩子只有两岁,对孩子的行为要约束,不能对孩子太宠爱,要求孩子的独立能力,锻炼孩子的耐受挫折能力,不能孩子一闹什么都给。也不能孩子一点"罪"都不能受。当然你说的孩子的有些问题,也并不都是缺点,有些是这个年龄孩子的正常行为,比如"不让他做的事他偏去试试","人越多越不听话,还特别皮",这对一个不到两岁的孩子是很正常,甚至是很不错的表现,孩子表现出强烈的探索欲望,孩子在这种探索中才又可能很好的发展。人多的时候"皮",也可能表现出孩子有很强与他人交往和沟通的愿望,这都需要帮助孩子。



    关键字:行为  1-2岁  独立  自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独立自主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