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1-2岁的独立与自主(9)
 2003年11月10日 14:32 新浪育儿

  郡麟妈:

  张教授:

  你好,谢谢你对我的回答,但我还有个问题想问:

  当我的孩子和别的孩子相处时,我应该做些什么?比如别的孩子如果老是抢他手里的玩具,我应该怎么做,是鼓励他抢回来,还是自然处之,不插手?

  郡麟妈:当然要学会抢!

  会抢也是一种能力,虽然我们强调多看,少干涉。但不是不干涉和不帮助孩子,当你的孩子什么都不会的时候,你肯定要鼓励、指导他。

  小脚丫2002:

  张教授你好!

  我家孩子快20个月了,是个男孩子,我发现他胆子特别小。比如说带他去公园,他儿童乐园里的东西什么都不肯坐,问他玩不玩他就说"不要了"。还有就是在家里要是有陌生人来了,就没声音了(平时要是周围人都熟悉的话他很活泼的),我始终弄不明白他为什么胆子这么小。平时也一直带他出去的。是不是大一点会好呢?因为胆子小,是不是会影响他对新鲜事物的接受呢?有什么办法能让他胆子大些?请指教!谢谢~~~~~~

  小脚丫2002:要放手

  你好。虽然你经常带孩子出去,如果不放手,给孩子看得紧紧的,实际上仍然是不能得到锻炼。要多放手,出去玩的时候,多让孩子去玩,去跑。不要老是担心摔倒。要多鼓励孩子去和成人交往,家里人要学习慢慢离开孩子,让孩子一人在什么地方和一些他已经熟悉的人在一块相处。不能老是抱在怀里。到什么地方都看得紧紧的。

  hx0875_cn:

  请教张教授和各位妈妈

  我的女儿现在1岁9个月。

  我发现她最近很粘妈妈,动不动就要说"妈妈抱抱",都快成她的口头语了。

  她从3个月起白天就送到别人家(一对老夫妻)去照看,对于这样的生活她已经很习惯了,每天早上我把她送去后,跟她再见,她的表现很好,会主动跟妈妈道别,从来也没有哭闹不让妈妈走的情况,照看她的爷爷奶奶很尽心,对她很好,她也很喜欢在爷爷奶奶家。

  但不知道为什么现在妈妈一在她面前,她就总要缠着妈妈呢,别人(包括爸爸)抱都不行,只要妈妈抱。但如果妈妈没在眼前,她跟家里的别的大人也能很好地相处。

  另外,她1岁多一点就会走路了,现在已经走得很好了,能够扶着墙自己上楼,但她却不爱走了,一出门总让抱着,不会有什么毛病吧?

  希望得到张教授和有经验的妈妈的指点。谢谢:)

  hx0875_cn:孩子认为他得到妈妈的爱比以前少孩子依恋妈妈是很正常的。尤其在一岁多这个年龄段。妈妈要鼓励孩子独立。但是妈妈也要检讨一下,最近一段时间是否对孩子的关注、爱、交流少一些。或者并不是很主动。孩子是非常敏感的!

  zzmama:

  张教授,请您看看ZZ的新情况

  ZZ近来有一些表现让我有些困惑:ZZ(21个月)

  1.他非常爱哭,平时和小朋友玩,万一有时抢不到了,他抢一两下就不干了,接下去就是哭。楼下的小哥哥愈愈比他大两月,ZZ抢他的东西基本上都能抢过来,直到现在知道要跟人家交换了,还是强行交换的,硬把手里的小车塞给愈愈,每次愈愈也会换给他,有时愈愈妈妈说要回家了叫愈愈把车去和ZZ换回来,愈愈会把车拿过来换,ZZ总是坚决不换,硬把自己的车推回去,有一次来换了三次都是这样,我想还是让他们自己解决吧,多数就拿着人家的车回来了,过两天换回来.可是有时一旦抢不到了,他抢一两下就不抢了,反应较为激烈,一个人跑到一边哭,生气。可是愈愈虽说经常抢不过ZZ,可他不大哭,我感觉他两还最要好,每次都能玩的时间长些,但总是ZZ想怎样了就怎样了,愈愈总是顺着他。是否ZZ这样的表现是适应能力不好呢?我应鼓励他去抢不要哭呢?还是转移一下,或别管他?

  2.还有一次有个小朋友,也比ZZ大一个半月叫龙龙,他发展的不错,也很随和经常看到不认识的生人会主动叫,ZZ从不这样,我有时当着ZZ的面表扬他(在家里我也经常表扬ZZ的),有一次我看见ZZ在儿童乐园里撞倒了龙龙,我当时没看清,但有种感觉是ZZ根本就没有要让龙龙的意思直接就撞了人家走过来了,我当时就走过去叫他说对不起他也不说,然后奇怪的事发生了:龙龙在楼梯上往下走快走到底了,这时候ZZ走上来了,然后龙龙看着ZZ,脸上带着一种害怕的表情,一步一步往后一直退到楼梯顶,以后还有几次相遇都是如此,我是第一次看见这样,龙龙的奶奶就说:"ZZ大坏蛋!"我就在想刚刚那一下撞龙龙是不是有意的?那么小的孩子(21个月)是不是在嫉妒人家呢?我是不是有时对他表扬太多了呢?

  zzmama:没什么,孩子才一岁多。

  你好。你说的情况很正常,孩子不到两岁,学会分享也是慢慢的学会。第二点,那个叫龙龙的孩子反而有些胆子较小。虽然见人都喊,这不表明这个孩子有很好的适应能力,因为他是按照大人的意愿去做。而你的这个小家伙到是有点意思,胆子挺大。他抢不过别人的时候,来找大人,坚决不要去帮助他,让他自己想办法。

  peipeima:

  沛沛第一次大哭,妈妈们快帮我看看,我做得对吗

  今天,下了一天大雨,无法出门,沛沛一天都闷在家里。下午,我下班回家,她就开始闹着要出去。如果我不在家,她一般不会强求要出去。我回来了,她终于开始发作了。我理解她想出去的愿望,可是,雨太大了,而沛沛还在感冒。我还是采取转移注意力的办法希望她忘记出门的念头。一开始,尚能奏效。但到了吃晚饭的时候,她的意志无比强烈,饭吃了几口,就要出去。我仍然温柔劝阻她,但她仍然拒绝吃饭而坚持要走。我说,"妈妈得吃饭",就把她扔给了奶奶,结果开始哭了起来。等我三下五除二吃完饭,把还在哭的她抱过来,她仍然坚持要出去。我开始与她讲道理,说雨太大了,等会儿雨小了,我们再出去。但一切皆无法奏效。她一直大哭不止,非要出去不可。最后,我决定不能让她的哭闹得逞,于是收起温柔的道理,板起脸来明确告诉她不能出去。但沛沛没有丝毫放弃的意思,继续闹。之后我就把她放在地上,独自进了卧室。奶奶把她接了过去,她继续哭泣,然后哭着哭着睡着了。前后折腾了大约一个小时,其间看她哭得声嘶力竭心疼得我实在忍不住眼泪。而刚才我还听见她的抽泣声,真是心疼死了。你们觉得我在这件事上做得对吗?

  peipeima:

  与我心底的感觉一样

  说实话,我也觉得雨是不应该成为出门障碍的,我自认为相对而言给孩子的自由度是蛮大的。可一来昨天风雨交加(今天早上一看新闻原来是借台风人工增雨,气!),即使打着伞,也免不了会淋湿。而沛沛感冒本就没好,真担心淋了雨会发烧;二来我们家的奶奶是个特别怕风怕雨的人,她在旁边总是唠叨,说我太纵容孩子,因为我已经很多次不理她的忧虑打着伞带沛沛出门。这一次又是搞得我心烦意乱,也当是听她一次;三来沛沛一开始就闹得凶,我想是不是也应该让她知道有些事情并不能随心所欲,因此便想借此机会让她懂得一定的纪律。

  不知道这些理由是否能成为理由。当昨晚上听见她在梦中抽泣,我实在心酸。这是沛沛19个月以来第一次大闹,沛沛爸爸说都是我纵容的结果,以前什么要求都满足她,现在一次不能满足就大闹。可我却觉得,她一直也没有什么不合理的要求,我为什么就不能都满足她。而这一次,我心底的感觉其实与翩妈你一样,她的要求也说不上太不合理,因为19个月的她还不能真正明白狂风暴雨的含义。但是,基于上述理由,我还是拒绝了她。不知我的逻辑合理否?翩妈再帮我分析分析。

  peipeima:孩子第一次大哭: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你好。你孩子19个月?一岁半孩子第一次大哭,是因为要到达他的要求。我给你分析一下具体情况。两岁以前的孩子和两岁以后的孩子有很大的差别。两岁以前的孩子很多行为是习惯性的,比如每天下午五点钟左右要出去玩,到了这个时间,孩子就开始有反应,你不带他出去,他就不舒服,几个月的孩子就会有很强的反应,一岁多的孩子就更是会用语言表达他的要求。这个时期的孩子因为受到习惯性的支配,很多孩子都表现出"固执"性。有少数孩子表现的特别"固执"。但大部分孩子都会受到父母态度的左右,而很少"反抗",一般都比较听话。孩子到了两岁左右时,自主性开始发展出来,这个阶段孩子的要求就更多的带有主动性,而不是习惯性。如果达不到要求,其行为的可塑性也很强。什么是"可塑性很强",就是说孩子慢慢有了去适应环境的能力,如果妈妈很严厉,自己的要求就会放置;或者采取迂回的方式,比如去找其他人说情。或者和妈妈竞争,采取哭闹的方式要妈妈同意,达到自己的要求。当然如果妈妈和孩子之间有很好的依恋,可能什么事情也不会发生,因为妈妈自然就知道孩子需要什么,问题没有出现,孩子的要求已经解决。就是说这个阶段很多孩子可能就不那么"听话",开始用自己的小脑袋去考虑问题。

  所以根据孩子自主性发展的程度,来区分孩子发展的阶段。采取不同的方法。越是年龄小的孩子,越要注意孩子生活的习惯性、秩序性。要以遵守孩子习惯为主。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尤其是对少数很"固执"孩子更要注意,不要经常去打乱孩子的习惯,这类孩子可能因为气质的原因,很固执。如果常常打乱孩子的习惯,或者孩子没有良好的习惯性,孩子更容易感到焦虑。对两岁以后的孩子,或者说对自主性、自我意识已经发展出来的孩子,其方法又是不同。但对两岁以后的孩子,其具体方法是根据父母与孩子的依恋程度,父母个人的素质,教育方式,父母的心理状况等不同,对待孩子的方式也不相同。其原则是:培养孩子的自主性、独立性;使孩子知道主动去遵守社会规则和生活规范;使孩子有积极的对环境、社会的适应能力。这是一个原则,具体到每个孩子很复杂,所以我总是要问具体情况,对有的要求严,对有的父母则不让去惩罚孩子。

  具体到你的孩子,首先,19个月,是孩子的自我意识、自主性、独立性即将要达到转变、发展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孩子依然要遵守自己的习惯性行为,但也开始发展自己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当达不到要求时,其突出的表现是"不乖","不听话"。和你闹很长时间。就像你说的,以前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情。一直折腾一个多小时,睡着后才不闹。所以从孩子心理发展的角度看,孩子已经开始要求独立性与自主性,开始进入一个新的心理发展阶段。而妈妈并没有心理准备。妈妈也没有注意去发展孩子这方面的能力,使孩子有一个自然的过渡。孩子突然爆发出来,妈妈也措手不及,只好武力镇压!从具体的事情上看,下大雨最好不要出去。但从孩子心理发展角度看,是父母对孩子心理发展不了解。所以很多父母从孩子一岁八九个月到两岁多以后,就和孩子长期处于拉锯战中。也有的把孩子搞得很听话,一点自主性、独立性都没有,适应性很差。或者孩子变成"小皇帝",无法无天。如何去做?我想大家讨论讨论,以经过了这个阶段的妈妈可以讲讲经验、教训。正处在这阶段的妈妈、爸爸可以讲讲你们现在是如何做的。



    关键字:行为  1-2岁  独立  自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独立自主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