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1-2岁的独立与自主(11)
 2003年11月10日 14:35 新浪育儿

  栋栋梁妈:

  听道理的栋栋

  栋栋一岁零八个月了。

  昨天晚上,我和栋爸在饭桌上吃饭,栋栋也跟着在旁边掺和,不是要蛋蛋吃,就是要菜菜吃。(他是在娘娘家吃完晚饭才回家的)一会儿,他又拿着妈妈的筷子学夹菜吃。胡扎了一气之后,筷子在栋栋手里就变成玩具了。戳沙发、敲桌子,玩一会儿后又去挑菜菜。

  妈妈很生气,朝栋栋大吼"栋栋不能那样!多不卫生。"刚刚还高兴的眉飞色舞的栋栋顿时"花容失色"。只见他瘪瘪着小嘴,紧紧着小鼻子,眼圈已红了,眼泪也掉了下来,举着两只小胖手叫妈妈抱。

  妈妈抱着栋栋问他:"栋栋是不是做错了?"却看栋栋更委屈地摇了摇头,嘴已咧成了个大'一'字。妈妈很奇怪,平常栋栋做错事后,妈妈批评他,他会很主动的承认错误的。比如他不小心打了杯子,妈妈问他还敢不敢拿玻璃杯了,他会马上摇头表示不敢,并且还会用小手拍拍自己的小屁股,主动让妈妈揍他屁股。看来今天他觉着自己真是很委屈啊。

  妈妈和爸爸悄悄地递了递眼色,强忍住笑,妈妈说:"栋儿,听妈说,筷子是用来夹菜菜吃的,不是玩具,你拿着筷子又戳沙发,又捅桌子,沙发和桌子多脏啊。你看,我们天天用屁股坐沙发,你还用脚踩沙发,上面有很多细菌,脏了筷子之后再用脏筷子夹菜,"粑粑"就吃到肚里了,那就会肚肚疼,拉肚子-。你说你刚才做的对不对?"这时再看栋栋,一幅似懂非懂的模样,却硬是把哭声憋了回去,对妈妈的提问还摇了摇头。呵,妈妈说教成功了!(赶紧向栋爸飞个骄傲的媚眼儿)再问栋栋还敢不敢了,栋栋乖乖的摇了摇头。

  哈,妈妈的好宝宝,你竟会辨别是非了。

  栋栋梁妈:你的方法有问题!

  你好。你的方法不仅不合适,而且有问题。为什么?你看看我前天给沛沛妈妈的帖子。everest昨天也有一个很好的帖子,你多向everest学习,我们这个论坛是一个普及幼儿心理和幼儿教育科学知识的论坛,你注意看看有关这个年龄段儿童心理发展和教育的讨论,了解这个年龄段的儿童的基本特点和教育目标。要教育好孩子,要学习科学知识,学习大家的育儿经验。

  tian妈:

  张教授和望望妈妈

  谢谢你们。小女10月12号就一岁半了,平日非常顽皮和任性,主要表现在:

  1,不顺意时,会将手中的东西扔出去,甚至心爱的奶嘴也不例外。(每次我都会在她稍微平静一点时,让她自己拣起来,并一再告诉她以后不要这样做。每次她都会拣起来。以前我也试着打过小手,但无作用。以前有一段时间她会在睡觉前将小床上所有的东西全向地上扔,乐此不疲,象玩游戏,而与情绪好坏无关)

  2,不高兴时会躺在地上耍"赖",并会用头撞地板。(我的处理是走开,她或者会大哭继续撞头,或者会感到"没趣",自己爬起来。如果她撞头厉害,我会于心不忍而抱她起来)

  3,小女目前88公分,12公斤,会说出许多动物、物品的名字(有的我教她中文和德文双语名,但还是以中文为主,为了让她记住母语),会说"我的鞋,妈妈的裤子,我的..."等等词组,能讲"我要奶嘴,我要葡萄,买汽车...爸爸,..."等简单的句子,能分出"前、后""上、下","这里、那里"等。会说几个数字(好象不太喜欢学数字,以后数学课不知是否会有问题?),教了几个简单的汉字如"人,小,水,床,天..."等,都能记住。挺喜欢音乐的,每天摸得次数最多的玩具是弹"玩具琴"并随之又扭屁股又摇小手又跺脚地"跳舞"。不知一岁半的小女的智能和体能发育是否正常?

  望望妈妈说得可能有道理,就是有时候我会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而急躁,所以就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小女的心理使她也情绪化。我拿了两年的产假带小女,现在大学又开学了,自己很想能按时去听听课,本学期多积点学分早点结束学业,但又没人带孩子,所以就挺急躁的,再加上生活中其他的事相扰,所以就难保证每天好情绪,因此对小女心理产生不好的影响,感到很内疚,不知如何来引导她?最近我想将她送到"白日看护保姆"那里,每天或隔天每次2小时左右,让她接触其他小朋友换一下环境,也许会对她的心理有好影响,这些"保姆"都是受过专业培训并有执照的"自由职业者",她们在同一时间内最多只允许看护5个孩子,不知我这样做对否?

  以上写得太罗嗦,请谅解,希望得到指教,非常非常感谢!!!

  tian妈:孩子很好。

  你好。一岁多的孩子扔东西,是孩子探索世界的一种方式,扔出不同的物体。观察落地的速度、轨迹、方向等。所以这时候的孩子特别喜欢扔东西,当然她不知道这个物体是否应该扔。妈妈要多和孩子在一块玩扔物体的游戏。找一些可以扔的物体,其形状、质量,扔的角度、力量不同,让孩子自己去扔,让孩子多观察。

  孩子碰头的行为,主要是孩子希望能引起你的注意,要你去关心。比如有一次孩子呼叫你,你没有理他。他的头摔到地上,妈妈马上就去关心。接连有这样两次,孩子就发现这样妈妈就回来关心他。注意妈妈在做事情的时候,要给孩子安排一个她喜欢的活动,并且最好能让孩子在自己身边,或者在妈妈的视野力。一边做事,隔一会和孩子说几句话。当孩子喊你的时候,既是你很忙,也要搭理孩子。总之有一句话,无论你怎样去作,要让孩子感到你在关心他。

  关于白日看护保姆可以考虑,关键是找一个比较有爱心的人。因为你并不是每天都送孩子去,或者每天的时间很紧张。有时间再一点去接孩子就可以。

  儒儒妈:

  张教授你好,

  这是我14号的帖子"我家儒儒差一天就14个月,最近几天我发现他脾气特别大,而且特别喜欢大叫,不符合他的意愿他大叫,想拿东西拿不到的时候他大叫,甚至这两天想往地下出溜,请问各位,他这是怎摸了,我应该怎摸教育他?谢谢"你让我讲讲孩子的情况,这两天太忙,没来,现在我详细说下我和孩子的情况。

  从孩子4个月起,我就开始上班,中午和晚上的时间我带孩子,从来没有和孩子长时间的分离过,我上班的时候,孩子有奶奶或姥姥带,(通常是一星期姥姥家,一星期奶奶家),奶奶家有个比他大10个月的表姐,那孩子就喜欢大叫,不知道是不是跟她学的,这段时间以来,我还发现孩子的脾气越来越大,不如意了就没完没了的哭,我经常上咱们的论坛,看到很多宝宝很出色,但是我不知道从何处入手教育我的宝宝,请张教授多多指点,非常感谢。

  儒儒妈:孩子渐渐长大了

  你好。孩子渐渐长大了,孩子需要去认识世界,需要一定的自由活动,去锻炼自己。你们不能老把孩子抱到怀里。在地上铺一层泡沫地板,让孩子自由的在上面玩耍、运动。

  暖暖爱窝窝:

  请教有经验的妈妈<孩子是否都有这阶段?>

  儿子22个月了,从20个月起就总喜欢要别人的玩具,开始是要,后来就是抢,现在则是又抢又打.前几天刚把一个小朋友打伤了.怎么说都不行,而且是你越说别打,他越叫嚣着打.这可如何是好?请各位妈妈出出主意.

  暖暖爱窝窝:一岁多的孩子,能抢、能打,很好!

  你好。一岁多的孩子,能和其他孩子抢东西,这主要是优点。先学会抢,再去学习分享、再学会礼让。一是你们认为孩子做的不好时。大人不要以打去威胁。实际上你们也没有真的打孩子,反而使孩子学习到"打人"的行为。第二,培养孩子的适应能力,同龄、比他小的孩子抢不过他,带他去和比他稍微厉害、大一点的孩子去抢(不能一下子去和很大、很厉害的孩子在一块抢,会给孩子带来伤害),在抢不过的时候,父母不要去过多的安慰孩子,或者把孩子抱走,让孩子临阵退缩,而是帮助孩子慢慢知道去和其他人分享。

  tian妈:

  请教张教授和各位妈妈

  小女19个月,上周试验性地送她去了"家庭保姆"处,每次就2小时左右,共送了四次,她每次都哭得厉害。自周六开始,即使在自己家中不管中午和晚上哄她睡觉,她便开始哭闹,好象很害怕的样子,一直说"尿尿",但真正要看她纸尿裤时又坚决不让看,一直哭。我想是否因为送她去保姆处,给她造成的心理压力太大了(环境和语言均陌生),她在"担心"睡觉后我再把她送走(小女一直由我自己在家中带她)。这两天习惯性的中午午睡也不睡了,只在下午4点左右累极了小睡一会,而且胃口也很不好。如此,会对她的心理造成很坏的影响吗?

  现在我已决定不再送她去了,但不知如何才能消除她心中的这份"恐慌"(我自己感觉)?

  谢谢!!

  tian妈:注意方法,给孩子适应的的机会。

  你好。在你有时间的时候,把孩子抱到你的"家庭保姆"那里,让孩子和保姆熟悉,有几次,孩子就会和保姆熟悉,你就可以把孩子放到哪里去。孩子有很强的分离焦虑,也说明你们很少带孩子出去,很少给孩子机会去和其他人适应,使孩子的社会适应和交往能力很差。不能离开妈妈。

  阿皮0292:

  我是一个潜水员,今天憋不住上来问问题.请张教授和各位妈妈大虾们指点.

  我家小姐差一周就14个月了.最近发现她自己似乎无师自通地学会摔东西了.

  一般早上我会在她醒来前提前泡好一瓶奶,这样她一醒来就可以喝奶,而不至于一直哭哭啼啼地等着.今天早上我没来得及泡奶她就醒了,坐在小床上哭,然后一抬手就把手边装水的奶瓶从床栏杆的缝里给摔地上了,把她妈我给看得一愣一愣的,小小年纪这么有脾气?虽说我也是个丑脾气的人,但在她面前好像一般还是很温柔有爱心的,特别是没有摔过东西来发泄;别的人也不太可能在她面前有摔东西发泄的动作,她哪儿学来的?平常她处于好玩往地上扔书,玩具我一般也不搭理她,反正也不给她捡,扔了就没了.

  后来我深挖历史根源,回忆起自己曾在她面前和她爹大吵过2次(月子里1次,6个月时1次),小吵过2,3次,拌嘴就有N次,还很没有风度的和别人大嗓门过1次,这会有什么不良影响吗?

  我一直窃以为当妈就是当妈,不是唯小姐马首是瞻大气不出的营造唯美氛围,所以有些东西我觉得不应该刻意改变自己的作派去迎合她(确实也比较难改),比如和人相处,有时我觉得只要是就事论事,吵一架倒是解决矛盾的一种方法,所以在她面前我也没有特别小心谨慎地避免和人冲突,不知道这样做对这么小的孩子好不好?或者她还没有这个分辨能力?希望大家能给我分析分析.

  阿皮0292:要注意去培养孩子的自控力!

  你好。你讲的问题也不是与孩子的依恋问题。至于孩子扔东西是很正常。你所说的是孩子学会脾气、以扔东西发泄自己的不满。现在的条件太好,家里对孩子各方面都照顾的很好,结果孩子的自控力就越来越差,一点点不如意的事情、难受都不能忍耐。



    关键字:行为  1-2岁  独立  自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独立自主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