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1-2岁的交往问题(1)
 2003年11月10日 14:39 新浪育儿

  钥钥妈妈:

  请问张教授

  钥钥现在1岁,抱她在院子里散步时,她看见所有的无论是人、狗、车、飞机,只要是移动的物,都要指着并"哦哦"地冲着叫,有的熟人会来逗逗她,但陌生人会挺尴尬,我们也觉得对人不礼貌,应怎样做?还有她现在学走路,大人拎的包正好在她视线范围内,一让她看见就要去翻,去掏东西,我们只好立即把她抱开,转移她的视线。请问应怎样教育她?

  回复钥钥妈妈:

  孩子才一岁,这些行为很正常,不存在是否"礼貌",你是用成人的观点看,多让他和陌生人交往,很好!

  翻包是很好奇,你在家多搞些包让他翻,如果你不想让他翻,搞写些空包让他多翻

  壮壮妈妈:

  请问张教授:孩子这样是害羞吗?

  带壮壮出去经常会碰到这种情况:壮壮会对走过来的爷爷奶奶等十分热情,并兴奋地叫:爷爷奶奶,可当别人有回应,来逗他时,他又扭头不理人了。碰见熟人让他叫,他死活不叫,可等人刚一转身,他马上就叫。

  另外,上次我们香山聚会时,一共十个宝宝,壮壮最大(当时14个月多点),我们带了个足球去,平时在家他特爱踢。那天一拿出来几个宝宝就一起来抢,有的是爸爸妈妈扶着抢。壮壮一看人多就往后退,推着我的手让我去拿过来,我拉着他去抢球他也不干,最后还哭了。我不知道他是胆小还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办?

  回复壮壮妈妈:孩子的社会能力较差

  你讲的第一种情况,实际上是两种行为:对走过来是爷爷十分热情并兴奋地叫:爷爷奶奶,可当别人有回应,来逗他时,他又扭头不理人了。这说明他非常想和他人交往(或者只是想取悦于父母),但真要去交往时,又有恐惧感。碰见熟人让他叫,他死活不叫,可等人刚一转身,他马上就叫。这种行为主要是应付父母,实际上有恐惧感或者并没有感到与人交往的乐趣。

  踢足球:不仅说明孩子的社会行为能力差,胆小。更说明你们在家宠孩子,什么都让他,很容易满足他的要求。使孩子失去锻炼某些能力的机会。时间长后,他不仅缺乏应有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他还缺乏学习这些能力或技术的能力。你能把家里带孩子的情况讲的更具体一些。

  壮壮妈妈:

  谢谢张教授!其实

  我们家里好象都不是娇惯孩子,比如壮壮摔倒了从来都是自己爬起来,吃饭也由着他自己瞎和拢,当然先喂一部分,吃差不多了才让他自己玩,喝水也是自己拿杯喝。姥爷也不完全是纵容他,比如饭厅的地上放了好多啤酒瓶,壮壮老想去拿,因为怕摔破了扎手,所以不让他动,壮壮每次看见都会指着看我,我就问他:能动吗?壮壮就摆摆手--他知道不能动。但可乐瓶子他就随便抱来抱去,我们也没说他。不过有时他玩一些易损的东西,比如,姥爷的血压计(放在抽屉里自己能拿到),CD,小收音机,闹钟,……我让姥爷把东西收起来,姥爷却说:那让他玩什么呀?只要没危险就行了呗!其实他自己有很多玩具,就是不玩。说实话,我也不好使劲说姥爷,他说他们白天这样挺好的,壮壮也不闹(要什么给什么还闹什么样呀)。也就是我,这不行那不行,他才哭闹的。也是,孩子会想:白天能玩晚上怎么就不能玩呢?保姆为了不让壮壮哭闹,凡事顺着他,有时我想:一个外人能照顾好孩子的生活起居和饮食已经不错了。有时我说了,也不知道她们白天怎么去做。我现在真想快点送壮壮去托儿所,希望在那能增强社会行为能力。

  再回复壮壮和其他妈妈:有逆境,才会有适应

  壮壮总的来讲,还是很不错的。在独立能力方面也还可以。孩子的适应能力是需要环境,如果你孩子的环境太平静,孩子就谈不上适应能力。比如孩子要什么都有什么,他就不会去努力(人性如此)。我们看宝宝娘的"宝宝",他知道我要这个东西,但我得想办法,怎么获得成功呢?当然"拍马屁"也是他找到的一种办法,几个老外的孩子知道,我想玩别人的玩具,我去"抢"也是一种办法,有的孩子哭闹也是他找到的一种办法,有的孩子在商场玩具柜赖着不走,妈妈就会给他买玩具,这也是一种办法。(我们现在不讨论这种办法是好还是不好)。但你孩子环境"太好",根本就不用他去想办法。我们讲的适应能力,是当他遇到"社会"问题,既处理与人的关系与自己需要时的一种解决问题的能力。如果你孩子根本就不需要动脑筋去解决"什么问题"。他的能力从何而来。这和我们大人是一样的,如果宝宝娘是一个"公主",家里什么佣人都有,钱根本花不玩。就不可能有背着孩子工作的能力。孩子现在还小,他可能遇到的问题就是像"踢足球"的问题。因为他没有遇到过这样的问题,谈何能力?如果再长大他不得不和其他人打交道时,孩子会感觉到他的这种能力很差,他可能就会有一种无能感,再缺乏正确的帮助和教育方式,孩子就会在此方面有更多的自卑感。而小时候的这种心理对我们很多人是终生伴随。

  所以爸爸妈妈们,你们普遍有一个非常错误的看法:认为我的孩子到幼儿园去,孩子的社会能力就会好。幼儿园对孩子是一个"自然选择,适者发展"的地方。幼儿园的孩子在这方面是"强者越强,弱者越弱"。如果你的孩子上幼儿园之前很胆小,这方面的能力很差。可能带来的问题会更多、更大。他就是霸道孩子板上的肉,他可能是能力强孩子的跟屁虫,他可能永远只会哭着去报告老师。

  壮壮妈妈:

  谢谢张教授。那我该怎么办呢?

  壮壮白天由保姆带,姥爷白天有时也在家。从我自身来讲,不想惯孩子,也希望他会和别人打交道。我估计保姆是什么都由着他,这样省事又能讨好孩子。姥爷就更甭提了,绝对百依百顺,壮壮要什么姥爷给什么,摇控嚣玩坏了几个,眼镜也常被掰坏,不这什么东西都往外翻。我跟姥爷说不能这样,姥爷不听啊。我白天又不在,没办法制止。所以特想1岁半就送托儿所,您说行吗?

  另外,壮壮好象特别爱美,有天小姨说他的鞋前面掉了一个花边,不好看,一个多月了一直记着,只要一穿那双鞋,就会嗯嗯地指着让我们看,意思大概是花边掉了。要是穿件新衣服吧,自己在镜子面前照来照去。我自己从不这样,不知道孩子是怎么回事?壮壮现在1岁5个月了。

  再回复壮壮妈妈:要培养孩子耐受挫折的能力

  看了孩子踢足球的行为,就知道孩子在家里的情况。小保姆惯孩子很少,你这个小保姆是因为因为老人在家,老人特别惯孩子,小保姆自然得照着办。老人带孩子有利有弊。但我想你得很严肃的和你父亲谈谈,我想,他应该能接受这些道理。小保姆怕你们有意见,你们也得和小保姆谈,并要教她怎么去做。你的孩子和你及老人有很好的交流,所以问题应该很好解决。不能百依百顺,不能做的坚决不让做。仅仅做到这些是不够的,要锻炼孩子,如要自己学吃饭,要给孩子设置一些障碍,包括活动、玩玩具等,要让他自己去。要让他去和小朋友玩,大人不要干涉,给他锻炼的机会,摔倒自己站起来等等。培养孩子的能力在随时随地。

  你的孩子情感的发展比较好,只要你们努力去做,我想改变的会很快,但如继续下去,后面麻烦就比较多。

  壮壮妈妈再帖:

  张教授,关于培养社会能力

  我理解您的意思是首先要让孩子体会父母的爱,然后要多带孩子接触社会,是这样吧?除此之外还需要注意什么吗?我刚给孩子报了乖乖大本营的学习班(6月份开课),希望他能接触更多的宝宝,这样是否有助于社会能力的提高?我觉得我们是这样做的呀,壮壮从小就被抱出去玩,可他还是比较认生。对完全陌生的人还行,在外面的大环境还行,但是有客人到家里来或者到朋友家里去就不行,会不会有的孩子天生这样啊?

  关于睿睿妈提到的情况,壮壮也有。他不会跟别人抢,有人来抢时,他不知道怎么办,只好看着我,或让我去抢。这个问题我们原来在育儿那边讨论过,妈妈们也是说法不一。我不明白,是他这个年龄还不懂去抢,还是我们做得不好没有教他?我觉得是不是应该先教会他抢,大了再学习谦让--我能抢但我不抢?

  张教授,这儿的妈妈都很关心孩子的教育问题,希望他们能健康成长。但我们没有经验,所以得常向您请教,麻烦您了!

  自从有了壮壮,我就特别关心孩子,不论在哪,见到小孩子总觉得特亲切,总会上前去打招呼。在外面玩,不用我说,壮壮见人就叫,只是别人来逗他时他又不理人了。

  壮壮在我们那一片,知名度比我高,我一抱出去就有人说:哎,这是壮壮吧?我就赶紧跟人聊--弄得我的社会能力倒提高了!嘻嘻



    关键字:行为  1-2岁  交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交往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