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1-2岁的交往问题(4)
 2003年11月10日 14:42 新浪育儿

  miaoer96:

  该不该教孩子还手?

  我儿子现在一岁七个月了,很喜欢找比他大的孩子玩,但有时和他差不多或只大一点的孩子打他一下,比如打他头一下,拍他一下,有时挺重的,我看了都心疼,但儿子却没有反应,呆呆地只是站着,有时疼了也会哭,但丝毫不知打回去。我不知该不该都他还手,请教张教授,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好呢?

  回复miaoer96:应该鼓励孩子去还手

  你好。我认为应该鼓励孩子去还手,这并不是要你去教孩子去打人,也不是这样孩子就会有攻击性行为。而知道还手也是一种适应方式,是必须要学习的。

  弯弯的妈:

  1岁半的孩子总打人,好还是不好?该不该管?如何管?

  各位专家及妈妈们,请教一个问题:

  小女1岁有半,最近被别的孩子打过几次后,学会了打人。在外边抢玩具或抢吃的,别人不给,伸手就打,弄的别的孩子妈妈见她就躲。她打别人时只要我在就马上制止并打她的小手,同时一遍遍的告诉她不能打人。问她知道不知道,她会回答"道",问下回不打了好不好,她说"好",但下回想打时照样伸手。狠狠的打她的手她根本不怕,还抬头冲我笑,想把我逗笑。

  刚刚在网上看的文章,张教授说孩子学会打人是好事。但不知对于1岁半的孩子,她能听进去多少,她什么时候能分辨出什么时候不该打,目前该怎么办?

  一概制止她打人的做法对不对?

  回复弯弯的妈:这小孩子不存在对与不对的问题

  你好。孩子在这个年龄打人不存在对与错的问题。什么时候制止孩子,当孩子主动去进攻的时候,可以考虑制止,如果孩子和其他孩子抢玩具时不一定要去制止,如果别的孩子打他还要鼓励孩子还手。不要老让孩子和比他小和差不多的孩子玩,还要和比较大的孩子在一块玩,和比他小的孩子在一块,他学会了打人去竞争的行为,但如果和比较大的孩子在一块的时候,打就解决不了问题,让孩子慢慢学习其他相处的方法。

  小元元妈:

  请教张教授:

  元元现在1岁8个月,性格外向,容易跟陌生人熟,胆子大,平常不怎么缠着大人,能自己很好地玩。但每天带元元出去玩,我都胆战心惊的,因为她老欺负别的小孩子(元元是女孩),不管是男孩女孩,比她大比她小,看见不顺眼就去抓、捏别人,好象元元的占有欲比较强。我也不知道她是怎样区分的,有些小朋友却能很好地跟她玩。我们都为这事很头痛,我们都想让她多和其他小朋友玩,但她的行为又令我们不敢让她多接触别人。元元是我自己带的,有时元元特调皮时我会打她的手掌或屁股,不知是否我们的行为对她有不良影响,请教张教授,我们应该如何引导她和教育她,谢谢。

  回复小元元妈:孩子很好

  你好。孩子才一岁半,又不认生,她自己有不知道用力的轻重,所以没什么问题,这样的孩子很好。你就是打一下孩子也可以,不会有什么影响。可以多让孩子与年龄大一些的孩子在一块玩。

  maidyly:

  请教张教授和妈妈们,谢谢!

  白天,一岁10个月的女儿是由姥姥带。下班回来,姥姥告诉我孩子和小朋友之间的事。最近,不知孩子是大了还是别的什么原因。她去抢比她小的孩子的玩具占为己有,把她的玩具给别的孩子玩,她又不愿意,(有点霸道)。比她大的孩子呢,她就比较好说,哥哥姐姐的喊,一般都会让着她,她又能达到目的,这是孩子之间的事。现在主要是大人之间的事了。我认为孩子的事原则上大人尽量少干涉。可比她小的孩子吃亏了,大人不高兴。姥姥就出来干涉,讲道理、抢回去还给别人,孩子又是一顿大哭,姥姥讲给听我听,我有点不知所措不知该如何是好。请大家办我出出主意。

  回复maidyly:你的孩子很不错

  一岁十个月,比他大的孩子知道去讨好别人,比他小的孩子知道去抢别人的东西。这么小的孩子,能这样就很不错了。当然如果老抢比他小的孩子的东西,也不是很好。怎么办?最差的方法就是讲道理和把孩子手里的东西大人再给抢回去。讲道理他听不懂,也没有用。大人再去抢他的东西,他认为太不公平,这么大的人还去抢他的东西。一是鼓励被抢的孩子去抢过来。如果这个孩子实在不敢。大人一是可以采取奖励的方法(拿另一个玩具去换,和答应给孩子其他奖励),也可以采取惩罚的方法,比如说妈妈不高兴,说打屁股等,要让孩子自己把玩具还回去。

  牛儿妈:

  张教授,我的孩子不愿和别人玩,怎么办......

  张教授:你好,在这我极希望能得到你的帮助,谢谢.

  我的孩子已经17个月了,他一出生,就是我自己带孩子,所以在孩子的眼里我就是最可信赖的人,在孩子6个月的时候我发现孩子不合群,于是有意识的带孩子去小区的小公园里玩,到现在为止,孩子还是不能独立,我觉得很烦恼,连比他小的孩子独立能力也比他好,我和他去小公园,他就在我的身边玩,远远的看见别的孩子玩,好象也没兴趣,我鼓励他,(甚至我还是强迫他)他都不愿意,我真的想不通,别的孩子主动来强他的东西,他也不反抗,乖乖的给人家,(天啊,这不是一个小孩的正常反应),还有要请教的是,我的孩子现在还不会说话,(会叫妈妈,爸爸)这是正常的吗?谢谢你的帮助.你好,在这我极希望能得到你的帮助,谢谢.

  回复牛儿妈:孩子的交往能力

  你好。首先孩子现在还不大会说话,只会喊爸爸妈妈,这很正常,不要担心。孩子在这个年龄段还不会与其他孩子合作玩游戏。所以他不太愿意和其他孩子在一块玩,也很正常。但孩子应该能和其他大人、孩子进行交往,比如他能去摸一摸其他孩子,甚至去拿其他孩子的玩具,也是一种交往。其他大人逗他,能够有比较好的反应,爸爸妈妈不在身边,也可以和其他人在一块玩。孩子与人的交往能力是需要父母培养和帮助,关键是妈妈和爸爸要能够放手,比如多带孩子出去,让其他人抱他,逗他。去窜门,让孩子有机会多接触其他孩子,首先要使孩子能熟悉他所处的环境,他才能慢慢和其他孩子和大人接触,虽然你带他到公园里,但这个环境他不熟悉,一下子有很多孩子和大人,他当然感到害怕,妈妈在保护的紧一些,孩子就很难适应。所以应该先找一个小的、是孩子能很快熟悉的环境,在这个环境下,先锻炼孩子,再到大一点的、复杂一点的环境里锻炼。

  北京嘟嘟妈:

  请教张教授

  嘟嘟一岁四个月,平时和小朋友玩时爱抢别人的玩具,玩不够还不还给人家,而自己的玩具绝对不让小朋友碰一下,否则就哇哇大叫。每次出现这种情况我都教育她给她讲道理,她倒是说知道了,可是小朋友一拿她的玩具她还是大叫,我不知道应该怎样教育,是不管她的反映坚持给小朋友玩,还是事后慢慢教育,请指点

  回复北京嘟嘟妈:小孩子都很"功利"

  你好。一岁多孩子的的这样表现很正常,大都是这样,你给他讲道理基本上是没有用处,因为孩子听不懂。如果他认可你的态度,还有一些效果。你轻描淡写的给孩子说,肯定是没有用处。但是大人过分强迫孩子也不是很好。可以让其他孩子和他交换玩具,通过在交换玩具的过程中,锻炼孩子与人交往的能力。

  yidandanlu:

  请教张教授和各位妈妈,孩子不会争抢怎么办?

  依蛋蛋和雪瑞正相反,她不会抢玩具,不知是什么原因?

  依蛋蛋现在二十个月,也是个女孩儿。以前我曾向大家请教过她不爱玩具的事。现在在外面,她也会对别人的玩具感兴趣,可别人一过来抢,她就让出去,又去干别的事了,自己的玩具也是如此。

  一个例子:依蛋蛋手里拿着一个小铲子,小弟弟过来给抢走了;依蛋蛋又拿起一个小桶,小弟弟又过来抢走了;依蛋蛋马上去台阶上拿来一个塑料盒,递给旁边的阿姨,小弟弟围着阿姨抢塑料盒去了,依蛋蛋回过头拾起弟弟扔掉的小铲子玩了起来。周围的人都笑了,说小蛋蛋懂战术呢。

  另外,别人打她她也不知道还手。有一个小弟弟,比她小四个月,不知怎的,最近经常推她,推得挺使劲,每次都要大人把她扶住,不然就会跌倒;或者是把手扬得高高的,朝她打去,一般都是大人给拦回去了,有时也打到了。而依蛋蛋好象无所谓,不反抗也不躲避,还是在小弟弟旁边玩。小区的人都说她老实,从不打人。

  请问我是不是不应该再让她和那个小弟弟玩了?我该怎样训练她,使她具有自我保护意识和竞争精神?谢谢!

  yidandanlu:对这小的孩子来说,这都是一种交往方式,你不要太在意

  wz_yq:

  请教张教授和各位妈妈

  我儿子杨杨一岁零十个月,长得挺高也挺胖,会认五十几个字,能念好多首儿歌,能从一数到二十,智力发育还算可以,只是胆小得不像个男孩,在家里喜欢摆摆积木,看看VCD,翻翻书什么的,连电动三轮摩托车都不敢骑,不爱到陌生人家里玩,每次去总要紧紧搂着我,过好久才肯下来。去游乐场更是只敢看着别人玩。平常喜欢跟小姐姐玩,因为小姐姐会让着他。我真担心这样下去他会越来越缺少阳刚之气,他爸爸虽工作忙,也已经尽量抽时间陪他玩了,只是白天都是跟奶奶在一起。我想请教张教授和各位妈妈,我该怎样做才能使杨杨胆子更大一点,更勇敢一点?早点送幼儿园是否好点?可我实在不忍心。

  忧心忡忡的杨杨妈

  wz_yq:多给孩子锻炼机会

  你好。孩子现在还小,你多给孩子锻炼的机会,多带孩子出去,到别人家里,多放手。不要事事处处大人都保护着,比如多让孩子在院子里跑,鼓励他一人去跑。到别人家里,鼓励他去和别的小孩子一块玩,多让其他成人逗孩子。有些看起来危险的游戏,还是要让孩子适当的去做。因为这对孩子的运动能力和勇气都很重要。不要急于送孩子上幼儿园。如果有条件最好还是三岁左右送幼儿园。



    关键字:行为  1-2岁  交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交往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