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1-2岁的母子依恋(1)
 2003年11月10日 15:02 新浪育儿

  雪雪妈:

  谢谢张教授!

  雪雪不怎么粘人,除了我才下班或是睡觉前。

  出门可开心了,有小朋友在根本不需要我。六一前单位搞活动,近两个小时,她根本无视我的存在,到处"发疯",同事都觉得她非常好玩,逗她抱她都无所谓,当然最开心的还是在地上追着哥哥姐姐跑。

  最近我发现她有新动向:喜欢模仿游戏,譬如给娃娃把尿(在她的痰盂上),也学着我们说"enen",把完尿用手纸擦擦,还要奶奶放水给娃娃洗屁股……喜欢拿着碗和勺给大人、给娃娃喂饭,口里念念有词:饭饭……象这样的情况,我们应该为她准备些什么?该怎样引导她?

  回复雪雪妈:

  雪雪很好,才下班和睡觉前对你的短时依恋,很正常。对母亲有过分依恋的孩子,见了母亲就不愿意下来。谁抱都不行。看到你描述"六一"在单位的到处"发疯"的情况,孩子的社会能力很好,要继续锻炼,多让她到单位上去和大人打交道。慢慢她就会成为"孩子头"。

  十五个月,刚刚开始学说话,多给她讲话,多带她出去观察,训练她用手去"捏"东西。孩子开始有了模仿行为,要鼓励,要让她多去模仿。

  sonia_zhang:

  伤脑经

  我的儿子22个月大了,每天晚上12点左右开始啼哭要他的外婆(白天他由外婆带),怎么哄都没办法,他外婆就进来哄他才罢休,搞的我很伤心也很累,我一有空就陪他玩,也不见好转,这种情况就是最近才出现的,我怎么办好呀?请教各位了

  回复sonia_zhang:

  你得说的更详细,生下来之后谁带,人工喂养还是母乳喂养。什么时候断奶,一般晚上和谁睡,晚上谁哄他睡?等。

  sonia_zhang:

  请教

  孩子四个月断奶的,一直由外婆带但晚上跟我睡。星期六外婆回家后晚上就哭得少一些,他知道外婆回去看外公了。我一开始以为他是缺钙(他每天吃一颗肝油丸〕,后来每天增加一颗巨能钙,(因为他晚上边哭边蹬脚).现在想来是发嗲。所以我现在晚上尽量自己给他吃奶陪他睡觉,情况好多了。我不知道他是不是有一点缺钙(因为他长的较高,22个月已有95厘米了。

  回复sonia_zhang:

  你的孩子你带少了,孩子对外婆存在感情依恋,妈妈天天在孩子身边,而对妈妈没有依恋,这不好。这对孩子的将来有不好的影响。你们这父母做的都有问题,不合格。再不改正以后的问题就会更多。

  sonia_zhang:

  张教授

  张教授,我想你说的有道理,我平时在家的时间比较少,可我也很困惑,我该怎么办,不工作了?我早7点晚7点,有时回到家累的要死,晚上又要带孩子,结果孩子还不合我亲,我真伤心

  回复sina.com.cn:找到母爱的感觉

  你好,看了你的回帖,我很理解,也很同情。我也是个并不宽裕的教书先生,要挣工资吃饭,供孩子上学。和你一样不上班是不可能的。尤其是你在北京,早7点晚7点上下班,很辛苦。回家还要带孩子,我不知道你的年龄,我想可能也就是二十多岁。在很年轻的时候,每天要辛勤的工作还要担负起照料和教育孩子的艰巨任务。我们所有的男人应该向母亲们致敬和学习。做母亲很辛苦,如果孩子和你之间再缺乏感情,真是很伤心,我非常理解。我很希望能帮助你,如果孩子能和你有很好的感情,我也会感到很快乐。

  一是你的工作很辛苦,再一个是你也很年轻,在很累和压力很大的情况下,就更不知道怎样和孩子交流感情。在这种情况下,你和孩子之间的感情不仅对孩子很重要,对你的生活也很重要,孩子是一个母亲一生最重要的精神支柱。我们讨论一下怎么做。

  一、每天早晨临走时,要深深的吻你的孩子(既是他还在睡觉),给你这个最亲的人一个祝福,使你在这辛勤、繁忙的一天中都挂念着他。在你回家的路上你希望尽早的见到他。

  二、回家后再累,第一件事就是要把你的孩子紧紧的抱在怀里,把自己做母亲的感情和希望全部的流露给孩子。有时候可以买些孩子喜欢的小东西送给孩子。

  三、每天尽可能抽一小时以上的时间和孩子在一块,要让你的孩子感到快乐,这一小时的时间是你和孩子的,没有其他人参与。

  四、争取每天由你哄孩子睡觉,把你的孩子抱在怀里,轻轻的吻他,轻轻的抚摩他的身体。自己要慢慢的去体验其中的滋味。

  你现在还没有找到母爱的感觉,当你找到这种感觉,你就会感到非常幸福。

  回答老人带孩子:

  老人带孩子或全托哪个更好一些,应该是老人带孩子要好的多,一般来说,老人带孩子比较有经验,孩子的生活或健康问题不大。但我们不太主张老人带孩子,应该以父母带孩为主。老人带孩子的问题在什么地方?一、很多老人和社会比较隔离,孩子主要在家里,和社会的接触很少,对孩子的社会能力发展不利。二、很多老人溺爱孩子,他们在年轻时对自己的孩子的态度并不好,但对第三代特别溺爱,似乎要对自己的过去进行补偿。这对孩子的成长不利。三、也是最重要的问题,即使老人带的很好,孩子和老人的感情也非常好,可他最终还是要和父母在一块生活。等到孩子四、五岁或上学时。再和父母一块生活,孩子很难和父母有很好的感情融合。而父母也不一定会和孩子进行感情交流和沟通。年轻的父母要清楚,和孩子交流是要经过很长时间学习的。老人带孩子和老人文化程度的关系并不重要。老人有很多经验,是需要学习的。全托幼儿园怎么能和家庭相比?(除了哪些特别差的家庭)哪位要到北京读书的父母,我可以理解你们的心情,如果你孩子的奶奶很爱孩子,你们在我讲的三个问题上和奶奶好好讨论讨论,我想你们把孩子交给奶奶是最好的选择。

  片片妈:

  张教授你好,又要麻烦你了,不过这次不是片片的问题,而是我的问题:

  由于上班的缘故,片片从六个月开始就由外婆带,一星期五天吃住都在外婆家,只是星期六日两天回我们的家。以前他小还比较容易带,我也从不感到吃力,主要是片片确实听话,吃睡玩都是很正常的,也很少闹彰脾气,邻居都说从不听见片片的哭闹。但最近这两次接他回家,我的感觉就不一样。我觉得很累,不单指身体上的,还有精神上的。背景是这样的:在五月末,我出外旅游半个月,当然没带片片同去,回来后就忙着搬新家,直到10号才忙完,但新家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收拾。这两次的周末接片片回来后,发现他的服兵脾气长了不少,而且在家里只跟我,整天要我陪,要我抱,我到那里跟到那里,吃饭不好好吃,每当吃饭之时就是我跟他搏斗之时,他非得抢汤匙自己吃,给他汤匙他并非吃而是玩米饭!不给吧,他就闭着嘴巴把身子扭来扭去,还发出讨厌的吭吭声,(每当我听到这种声音就烦燥)。吃一顿饭要花两小时,最后我吃不饱他也吃不好,(到我吃的时候他又来捣乱,让我吃得不得安生)。

  最惨那天晚上我上厕所,外婆把他抱开(外婆听说他不听话特意来我家,但片片的脾气还是照样),他哭得震天响,悲伤异常,象是与我生离死别似的。那几天我有简直快发疯的感觉。

  昨天外婆把片片带回去了,我顿时觉得压力减轻。而且也怪,外婆打电话来说片片的脾气又好了,象是两个人。本来搬新家后我打算把片片接回来与我同住,但我担心我受不了那种压力,张教授你能给我好建议吗?我实在是矛盾极了。其实我也明白,这种压力主要是由于我太着紧片片所造成的,我知道那是不好的,但不知如何解决。张教授,请你帮帮我!谢谢!

  回复片片妈:父母亲要学会和孩子交流

  片片妈你好,我们为什么不赞成老人带孩子,老人本身的问题不谈,即便是老人在各方面带的都无可挑剔,但孩子最终还是要和父母在一块。当孩子突然来到你的身边,你能和孩子很好交往吗?你和孩子之间会有很好的感情交流吗?你能适应孩子吗?孩子能适应你吗?特别是五、六岁以后再和父母在一块的儿童,可能与父母终身存在隔阂。

  孩子对妈妈的依恋是必需的,为什么你的孩子和你在一块时对你表现出强烈的依恋,他太需要你,可是你和他在一块的时间很少,但是你又不知道如何和他沟通和适应,他把你的生活秩序打乱了,怎么和他相处?怎么尽一个母亲的职责?还有十几年、二十年的漫长时间,你担心受不了这种压力!

  孩子出生后,妈妈爸爸一直和孩子在一块,孩子和父母心心相连,我半天没看到我的孩子,我很想他,一天没看到我的孩子,我心理很难受。我的孩子现在十五岁,一天没看到,我心理就不是滋味。晚上回来孩子已经睡觉了,也一定要进房间看看他,不然,我肯定睡的不安稳。父母和孩子之间的相互依恋、感情、责任是完全融合在一块,这是做妈妈和爸爸最起码的要求。

  我很希望能帮助你。为了你和你孩子一生的幸福,你必须要去找到我说的那种感受。只有找到这种感受,你才可能把你的爱献给你的孩子。

  我建议你不着急把孩子接回家,可以先到外婆家去住一段时间,先和孩子熟悉,先和孩子建立起感情,建立起一种互相交往的模式。再把孩子接回家和你们一块住。

  我希望不仅是你要去找到这种感受,也非常希望孩子的爸爸也能努力的去找到这种感受。



    关键字:行为  1-2岁  母子  依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母子依恋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