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1-2岁的母子依恋(5)
 2003年11月10日 15:08 新浪育儿

  小精将妈咪:

  请教孩子吃手指的问题

  张教授,您好!

  我的孩子小精将已经22.5个月了,从6个月大就开始吃着左手大拇指才能睡着。开始时是拿着一只玩具熊吃手指头,后来在她1岁6个月时我们尝试给她戒掉了,当时的方法是不给她玩具熊,那天晚上她哭了两个半钟头后终于屈服,之后的几天就逐渐好转。

  可是过了一段时间我又发现她恋上了一个米老鼠的小枕头,开始拿着它吃手指头。小时候因为她断奶比较早,她把玩具熊的睡帽上的小顶子和米老鼠的鼻子都当成奶头了。现在她的左手大拇指已经吃出一个厚厚老茧,我怕长此以往回影响她的嘴唇牙齿和手指的发育,所以就想给她戒掉。我曾经尝试过给她手指上面涂姜汁,蒜汁和风油精,西瓜霜喷雾,可她把难吃的东西舔掉后继续吃手指,我真是发愁极了!

  另外小精将爸爸也反对给孩子戒掉吃手指的毛病,说是"会给孩子造成心理问题,""不要为将来可能的事牺牲现在的幸福(他指的是让孩子戒掉毛病孩子会很痛苦,而孩子继续吃手指头未必回会造成手指牙齿嘴唇的变形,再说"变了形也没什么了不起的")"这些似是而非的道理搞的我很迷惑:难道孩子的成长不要付出一点代价,顺其自然要到这种程度吗?那以后孩子有什么毛病我们为了不忍心看孩子受苦就不管她了吗?

  请张教授提供帮助,也请各位网友给出出主意,谢谢!

  我再补充一点

  我也试过用塑料奶嘴代替手指头,不行。

  另外她只在睡觉前和睡觉中间吃,白天不怎么吃。没有米老鼠枕头和手指头她就不睡,就是再困也坚持着。一直哭闹。

  回复小精将妈咪:孩子吃手指

  孩子吃手指,特别在睡觉时吃手指,吃手指本身并不重要,也不一定非要给他马上纠正,但手指是孩子的安抚物,说明孩子过去或现在缺乏某种"安抚",特别是缺乏父母的"安抚",如果现在仍然缺乏,就可能是问题。首先,你们是否陪孩子睡觉,如果孩子睡觉前,妈妈或爸爸能和孩子在一块玩,给孩子讲故事,和孩子在一块玩,然后妈妈哄着孩子睡觉,我想孩子决不需要手指和其它"安抚物",这个问题前面有很多讨论,在答疑里,你看看。

  小精将妈咪:

  谢谢张教授的指点,还想进一步请教……

  我们现在和孩子睡在一个房间,她的小床摆在我旁边,晚上她一有动静我就可以察觉。但是我们是在房间里看电视的,晚上她经常都是一边看电视一边渐渐入睡。

  我现在也尝试给她讲故事,和她玩,但她还是要吃一会儿手指头才肯睡,您的意思是不是坚持在睡前给她转移注意力慢慢再说戒掉吃手指头的毛病?

  您所指的"缺乏安抚"是不是需要我们寻找原因?有什么方法可以找到原因呢?

  因为我在您的答疑集锦里找不到相关的话题,所以再问清楚一点,麻烦您了!

  回复小精将妈咪:安抚孩子

  我认为这样小的孩子做好还是和父母在一块睡,在睡觉前不是给孩子转移注意力的问题,而是要很好的孩子在一块交流,给他玩,和他有很好的交流,让孩子在妈妈的温暖的怀抱里睡着,在妈妈的催眠曲中睡着。如果你让孩子在小床上一个人睡,你们在一边看电视,他肯定要找"安抚物"。

  小精将妈咪:

  张教授:您好!请教孩子的教育问题

  上次问过您有关小精将出手指头的问题后,我采取了如下措施:

  1、以前每天晚饭后我们和孩子交流比较少,孩子比较孤单。现在我每天都带她出去散步(最近天气比较适宜),有时候她爸爸也一块儿,玩到9点多才回。这时候孩子一是有点儿累,比较容易入睡,二是她情感上也得到了满足(以前也有带她出去,就是比较少)。

  2、回到家睡前主要是我陪她玩,包括游戏和故事。小精将好象注意力不太容易集中,故事总是讲不了几页就跟你打岔(没有关系吧?)。我不管继续给她讲。电视我们也很少看了,特别是孩子睡前电视都关上。

  但是实行了几天以后,孩子还是没有改掉吃手指头的毛病。我意识到她的瘾头也太大了。我觉得孩子有毛病固然是大人疏忽造成的,但一旦成瘾要戒掉就需要双方的努力。所以孩子的方面也要采取措施才行。

  于是我某天晚上就煮了一锅黄连水,大约30ML,用棉花涂在小精将吃的那个手指头上,一开始她觉得苦得不行,可是过了一会儿她习惯了,居然吃者黄连也要吃手指头!!那30ML的黄连水都用光了还在吃。

  我气急了,剪了一条纱布,把她的小手全缠上了。可能是缠着纱布的手样子太恐怖了,小精将吓得直哭,我解开她又吃我又缠,两次之后她就不敢再吃手指头了。

  那天晚上她就一直这么忍着,想吃,可看看我又把手放下了,抱着她的米老鼠小枕头,就这么睡着了。

  这几天我一直盯着她,无论是午觉还是晚上,有时她吃手指头我就在她面前晃晃那条纱布,起不到威慑作用时就给她缠上。

  不过这几天她已经可以不吃手指头睡着了。我看很多文章说戒毒的人生理依赖只有3-6天就可以戒掉,而心理依赖却是有很长时间的,不知道小孩子改毛病是不是也是这样?我现在这个做法您觉得合适吗?还有一个问题想请教:

  孩子一天天大起来,自我意识就一天天增强。现在孩子还不到2岁,没办法跟她讲道理,严厉的语气要是常用也不常新了,孩子没感觉了。我是不是可以采取新的方法管教孩子?比如上次在她外婆家,因为她调皮把花盆里的土抓到地下,搞的满地都是,我训了她几次都无效。于是我就把她抱到楼道里一个铁门后面关起来,自己回家了。孩子很害怕,拼命哭。可是每次都是外婆或者阿姨把她抱回来,我不去抱她。几次之后孩子就再不敢玩花盆里的土了。

  我不知道孩子这个年龄关小屋,关到外面的惩罚方法合适吗?(据说孩子这个年龄是最依赖母亲的,我这么做会不会伤她的心呢?)

  回复小精将妈咪:再谈关于安抚物

  你好,孩子睡觉需要安抚物,不管是吃手指,还是其他安抚物,并不重要。主要是孩子为什么需要安抚物,就是父母在这方面注意的不够,使孩子没有得到他成长需要足够的"爱"。你们在这方面已经开始注意,并且有了很大进步,但要和孩子之间有非常好情感之间的交融,还需要你们做很长时间的努力,这对你们和孩子都是有很大的益处。希望你们能坚持。

  说上床前和他讲讲故事,实际上是让你们和他玩,让孩子很开心,父母也应该有一种由衷的高兴,而教他学习是次要的,故事要讲的孩子能明白,能听懂。吃手指不是毒瘾,你不要太着急,你就是不管他,也可以,但是你如果能和孩子之间建立很好的感情,吃不吃手是不重要的。这是根本。更多的要励他,比如你可以看着他,不让他吃手指,但第二天要给孩子奖励和鼓励。这样才能更好的帮助孩子。

  我感觉你平常好象对孩子"严厉"的比较多,所以"严厉"就不太管用了。我感觉你的脾气比较躁,性子也比较急,对孩子的耐心不够。如果是这样,要改改。给孩子的惩罚要适当,比如要孩子罚站可以,但不要把他放到一个没人的地方,这样会造成孩子的恐惧。

  小精将妈咪:

  谢谢张教授,我确实脾气比较急噪

  因为我上班不是很忙,天天与孩子朝夕相处,看到孩子有坏毛病难免着急,其实我对孩子严厉的时候并不多,还是很有耐心的。但是我们小精将实在太调皮,主意太多,跟也跟不上她(她学东西也很快)。一天下来,精力都耗尽了。有时候就急起来。看来养孩子也是磨练人的啊

  lihy0806:

  请教张教授:怎样帮小女适应新保姆?

  我女儿从四个多月开始就寄养在保姆家,从11个月开始我们就一直想把她接回来,原来的保姆不愿到我家带,由于小孩对新保姆的不适应而不能成功。现在小孩已经17个半月了,这次我们是下决心让她适应,我准备请一个星期假来帮着过渡,可现在看来可能还不行。虽然现在见新保姆会叫她,可转身不见我就到处找,找不到就大哭并大喊"妈妈,妈妈,惊惊,惊惊....."昨天晚上睡到半夜还大哭,可能梦见找不到我,我真不知道这次是否能成功.新保姆也是,我不知怎么说,小孩不跟她,就自己跺在一边看电视,跟她一起带小孩出去,当小孩玩得很高兴时我跺起来,小孩一想起我就带她找我.

  回复lihy0806:孩子与保姆

  可能因为你工作和条件的原因,孩子和你们在一块的时间较少,孩子现在很恋你,已经是很不错了,所以要多陪陪孩子。与保姆适应的问题,如果仅仅是离开你们,我想问题不大。和保姆在一块熟悉几天,你们就是走了,孩子也很快能与保姆相处。问题是要与保姆很好相处,这主要是与保姆之间有感情。你请的这个保姆可能是初次带孩子,没有经验。你们主要是帮助保姆和孩子之间建立感情。只有这样,她才可能带好你的孩子,并对孩子的成长有利。所以你们保姆之间的关系很重要。我不知道你这个保姆如何。要帮助她,少指责她,要把保姆当作自己人看,在很短时间内与你们建立起感情。保姆才可能与孩子之间建立起感情。

  双双儿:

  宝宝总爱粘着保姆怎么办?

  我的宝宝是男孩,十九个月了,性格较内向,而且比较敏感。从他两个月起,就由保姆带他,平时是外婆家、自己家轮流住。由于我工作比较忙,所以在他一岁之前,我和宝宝的交流很不够,他跟保姆比跟我要亲。随着年龄的增大,宝宝的脾气性格越来"粘",最后发展到只要不看见保姆,就大声哭闹。我觉得这不利于孩子的成长,所以最近几个月以来,只要我休息,都是自己一个人带他,一段时间下来,好象情况改善了许多。可是今天,不知道保姆在电话里跟他说了些什么,就拿着电话哭起来,电话挂了后,还捧着电话不肯放,伤心得很。请问这种情况我该怎么办?

  回复双双儿:孩子与妈妈没有建立起良好的依恋

  你的孩子与你没有建立起很好的依恋,这完全是你们做父母的问题。而保姆代替你们,帮助了孩子的成长。所以孩子依恋保姆,说明这个保姆带的很好,对孩子也很好,另一个方面,说明你们做父母的很不合格。保姆不可能永远带孩子,你们一定要学会和孩子相处,与孩子建立起很好的依恋。开始没有注意,现在要付出更大的努力。依恋是双方的,不单单是孩子一方,如果你能达到依恋孩子,我想孩子也会依恋你。

  双双儿:

  谢谢张教授,可是--

  我该怎么做才能将宝宝对保姆的依恋转移到父母身上呢?现在我们已尽量自己带孩子,让他跟保姆少呆在一起。请问宝宝对保姆的这种依恋会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淡化?如果我们现在马上不用保姆的话,会不会给小孩留下心理上的阴影?我们现在最担心的是,孩子对大人过分的依赖会不会不利于他性格的健康发展?

  再回复双双儿:母子依恋

  我想你最好不要让保姆现在离去,这对孩子会有影响。依恋和依赖是不同的,网上不少妈妈如壮咪妈妈和宝宝娘她们既与孩子之间有很好的依恋,孩子也很独立,很有自主性。如果没有父母可依恋,依恋其他人对孩子的成长同样是有帮助。但是将来孩子是要和妈妈和爸爸一块长大,不是和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和保姆长大,所以对父母的依恋特别重要。母子依恋主要是一种情感的依恋,对妈妈和爸爸来说,孩子依恋父母很容易,但父母依恋孩子对有的父母来说,也许不是很容易,即便是孩子一出生,妈妈一直带,也有很多孩子的依恋存在问题,更不要说爸爸。



    关键字:行为  1-2岁  母子  依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母子依恋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