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1-2岁的母子依恋(6)
 2003年11月10日 15:09 新浪育儿

  jhleer:

  请问张教授

  您好。第一次来论坛请教您。我的儿子现在两岁一个月大,一生气就摔玩具,摔坏了不少玩具。脾气还特别大,出去玩一不顺心就打小朋友,吓得我只好带他单独玩,向您请教,怎么才能教他学会自我控制?教会他与小朋友友好相处?我害怕他这样下去已后无法与人相处可就麻烦了。谢谢您。

  回复jhleer:孩子脾气大

  孩子一岁多一点,一生气就摔东西,并打其他孩子。我想了解的更清楚一些,孩子在什么情况下容易发火,你们对孩子的行为持什么态度,你们对他有什么反应。孩子主要由谁带,有没有老人带。孩子和你的关系如何,是否经常闹人。有没有不太好的行为。请你能举出一些具体的事例。我了解了更多的情况才能对孩子的问题进行分析。

  jhleer:

  我孩子的情况

  孩子一直由我亲自带,其中半岁至一岁半由外婆带白天。孩子非常依赖我,特别是到了晚上。孩子通常在如下情况下爱发脾气,比如他要看电视,你觉得上午已经看过一个小时,下午不能再看了,他就要发脾气,在地上打滚;再如他自己搭积木时,如果好不容易搭好的形状在搭最后几块积木时塌了,他就要发火,把积木通通划啦开或者砸掉;再如到楼下和别的小朋友在一起玩时,常常要求别人配合他,如果别人不配合他,他就动手打人。他发脾气时,我根据情况,一般这样处理:如果是在家里哭闹,我一般都不理睬他,让他在地上哭一会,他看没有人理他,一般都是自己起来不哭了,也不记仇;如果在室外,可能会直接把他抱走。打人时,我一般会很严肃地训斥他,要求他向别人说对不起(但他通常会表现得很无所谓,说对不起就说对不起,并不真正感到自己做错了),有时也会打他的,会很快把他拉开等。

  我孩子的情况(2)

  张教授:节日好!

  上面那贴没写完就不小心发出去了。

  现在我最苦恼的就是怎样培养他的自我控制力,或者作事的耐心。请教张教授有没有好办法,谢谢。

  张教授:

  您好。关于我的儿子的情况,我还有点补充,请您指教。

  我儿子和小朋友抢玩具时常常会发脾气。他抢别人的玩具,如果别人不给他就动手打人,打人时,遇到比他弱的,他不会哭,遇到比他强的,还手打了他,他就会冲进我的怀里痛哭,一般我会对他说不能抢别人的东西,要征求别人同意才能拿别人的玩具。别人抢他的玩具,一旦他觉得要输了,他立刻就把玩具砸了,如果我制止,他就一边看着我一边继续砸一边哭,直到我打他的屁股或把他抱走,这时他又会搂住我的脖子痛哭不止。我真不知他的小脑子里在想些什么。

  我记得他第一次打人是他一岁两个月左右,我带他回奶奶家玩,他和他的堂哥(比他大四个月)抢玩具,堂哥动手打了他,儿子冲进我怀里哭,我告诉他:"你哭也没用,要想办法自己解决,哭只有妈妈会同情你。"后来有一次,哥俩又抢玩具,我儿子先动手打了他哥哥,那次,把他哥哥打哭了,我既没制止也没肯定,算是默许了,以后我儿子就经常动手了。我的教育出了什么错?现在我该怎么改正?谢谢。

  再回复jhleer:孩子爱发脾气等

  你的孩子情绪上是有些问题,但这和他是否打其他孩子关系不大,你的孩子表现出任性,不合群,常表现出焦虑和内心的冲突。孩子表现出独立性差,耐受挫折差。如果孩子主要是你带。我想这主要是和你的性格和教育方法有关。首先我想和你讨论一下你的性格,你是一个个性很强,很能干的妈妈。做事很认真,处理事情理智大于感情。但可能有以自己为中心,缺乏宽容、民主,和他人情感沟通和交流差。对孩子非常关心,使孩子很依赖你,甚至孩子就是和你好。尽管你内心不愿意这样,但在具体的表现上,却是常常宠他。你给孩子常常发出另一种信号,常常说他不对,批评他,指责他,说他做的不好。使孩子经常在一种矛盾之中。孩子的问题,都是父母的问题,都是父母的心理健康状况和教育方法不当引起,因为我对你不了解,只能从你讲的孩子的表现来推断你的性格和教育方法,希望你能客观、仔细的分析一下自己,告诉我,我才能进一步给你提供帮助。教育孩子首先是教育自己,这是我自己的体会,也希望其他父母能认真体会。

  jhleer:

  谢谢回复,有关情况如下

  我的简单情况如下:大学毕业后我在小学教过3年书,后调到党校从事教务工作,从孩子一岁半(半年前)开始到现在,"专职"在家带孩子,在专职前孩子也一直跟着我们,从未全部交给老人带过。我的个性的确很要强。用老公的话说我比较小心眼,有时耐心很好,有时又很急躁。不太善于交往,平时谈得来的朋友也就是两三个。常常为孩子的事"杞人忧天",担心得自己吃不好睡不好的,事后也觉得自己不冷静,把坏处想得太多,比如孩子一有咳嗽,我就总担心他气管出了毛病,老想带他往医院跑,只要医生说没事才安心一点,第二天孩子再咳就又开始发愁。我和老公感情很好,平时教育孩子我们都是商量着办,但他也觉得我有时"态度多变",有时挺严厉,有时又挺宠孩子的,比如哄孩子睡觉,我孩子一般晚9时左右就会睡觉,开始哄的时候还有耐心,但要是他一直顽皮,过了9:45还很兴奋不肯睡,我就会发脾气(不是常常如此,但也有那么几次了);但有时又挺有耐心,将就他。

  我非常爱我的孩子,之所以现在请假在家带孩子主要是担心老人带孩子比较娇惯,同时让素质不高的农村保姆来带孩子实在让人不放心。在我孩子半岁至一岁半期间,孩子的外婆在养育孩子上也都是"执行"我的"指示",每天孩子吃什么、干什么都由我上班前安排好,下班后(包括中午下班后)仍由我来带孩子。孩子前后换过7个保姆,都只做家务,从未让保姆带过孩子。孩子爱发脾气大概是满一周岁后发现的,开始时我们觉得孩子发脾气是因为他长大了,开始有自己的要求了,也没管他,如果是合理的或者不过分的要求,一般都满足他,比如特别喜欢用哪个奶瓶喝奶、特别喜欢吃某一类水果之类的事,我们就将就他了。我和老公一般不打孩子,说打其实也是屈指可数的几次,只是拍拍屁股,"痛下毒手"只有一次,孩子两岁时他爸爸狠打了他一下屁股,小屁股打红了;我们大多只是训斥他,训了他以后,他会到我怀里哭或跑到卧室抱着枕头哭,一会儿就象没发生过什么事一样又说又笑了。

  我们有一本日本人松田道雄写的《育儿百科》(人卫版),一直是我们教养孩子的指导书。孩子在22个月时,曾有过短时间(将近一个月)的"口吃",按照松田的说法算是这个月龄的孩子爱出的毛病,但我总担心是我人为造成的。当时我和老公带孩子外出游玩时把孩子摔了一跤,孩子有7天时间不能站立,那段时间,孩子突然发现自己站不起来,表现出比平时还要急躁些,我也心烦意乱,加上我们家的保姆又总是不认真,就常训斥保姆,没有注意避开孩子,孩子腿摔后,睡觉又开始尿床,后来腿逐渐好了,但有时白天醒着也在床上撒尿,我曾严厉地训斥过他,打过他屁股,后来孩子口吃厉害了,我才引起重视,避免和保姆纠纷,重新给孩子穿上纸尿裤,一个月以后,孩子逐渐不口吃了。我不知道这件事究竟对孩子有些什么影响,但一直是我的一块心病,常觉得内疚。

  在孩子教育问题上,我和老公觉得孩子在两岁以后学知识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培养他的性格和习惯,比如毅力、勇敢、爱心、卫生等等,虽然目前看来孩子都还做不到,但也许我们太心急了?当然,孩子身体好是一切的前提。孩子一直有良好的饮食和起居规律。在教养的过程中,只要是安全的,我基本上都不管束他的行为,比如爬高、快跑等,孩子运动能力方面表现出比其他同龄孩子跑得快,跳得高,但比较技巧性的运动如抛接物品还不行。语言方面比较正常。知识方面,从未刻意要求他学什么,主要是讲讲故事,给他念诗念儿歌,让他看英语对白的Disney卡通片(他看卡通时如痴如醉),想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让他在不感到压力的情况下自然学习一点基本的东西。现在他能认识26个字母,从one背到ten或1到10,几个汉字,背诗、儿歌,能看着书自言自语讲故事情节。我们楼下年龄相仿的几个孩子多是由保姆带着玩,他在与这些小孩玩时会打人抢东西,别人的保姆会护着自家的孩子,就批评他蛮横不讲理,为了他不失去这个小群体,我有时也当着别人面批评他,要他向被打的孩子道歉,他会满不在乎说对不起,他自己好像也很不喜欢同院那些小朋友。我们居住的院内车多人杂,很不安全,后来,我就很少带孩子在楼下玩,一般都是带他去公园。在公园里,孩子会主动和比他大的孩子,甚至是陌生的叔叔阿姨打招呼,并和别人混在一起,要是别人要带他走,他甚至跟我Bye-bye,而那毕竟是陌生人,这时我又觉得他并不依赖我,并不是不合群?

  我们觉得比较难以解决的问题是社会环境对孩子的伤害:比如,我带孩子去玩,孩子主动与别的孩子打招呼,表现得很热情,但别的孩子或那孩子的家长表现得很不礼貌,我觉得又不能当着孩子面指责别人,只好把他带走,他表现出很失望。我的孩子比同龄孩子长得高大些,有时在一些游乐场所,他的一些并不会伤害别人的夸张动作常招致别人家长过敏的责骂,我也不便和别人论理,孩子特别委屈,这时我应怎么处理?

  主要情况就是这些,如果我有什么不对的地方,望张教授不吝赐教,谢谢。

  再回复jhleer:父母的心理健康是孩子心理健康的基础

  看了你的回贴,虽然我不了解你,但你的问题和我前面讲的差不多,你在自己的心理上和教育的方法上都存在问题,今天我主要和你谈谈心理上的问题,父母的心理健康是孩子心理健康的基础,这是非常重要。父母的心理健康状况不仅直接影响孩子,也会影响到对孩子的态度和教育方法。首先你的个性太强,长期以来,你对自己的工作和事业并不满意,孩子生下来以后,就把自己对事业的希望寄托到孩子身上,与其说对孩子有很高的期望,主要是对自己寄托的转移。不放心别人带孩子,以至请假做专职妈妈。在我们过去的文化里,做一个贤妻良母就是一个女人生活的最高意义,今天的知识女性不会仅仅只有这样的要求。丈夫和孩子只能是自己一生生命意义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因为你不甘于完全选择做一个贤妻良母,但对自己事业又不很满意,逐步把自己的寄托往孩子身上转移,首先就使你自己产生的很强的内心冲突,这种冲突自觉不自觉的反映在你对孩子的各个方面。有时候你也有一种很无助的感受,有时候感到自己很有耐心,而有时候又感到自己没有耐心。对孩子的爱是要让孩子感受到一种非常平静,非常融洽的爱,而不是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爱时也常常感受到父母的内心冲突。再则你有强迫性人格倾向,做事刻板、固执、认真、循规蹈矩、优柔寡断。有很强的不安全感,所以你的疑心很重,常常怀疑。表面上个性很强,要求十全十美,但内心深出缺乏自信。缺乏宽容、民主、和变通。这些内心的冲突也反映在你对孩子的态度和抚养、教育方法上。你的孩子现在都有这方面的问题,比如"他自己搭积木时,如果好不容易搭好的形状在搭最后几块积木时塌了,他就要发火,把积木通通划啦开或者砸掉;"显示出孩子很强的内心冲突:要十全十美,但又缺乏自信。"再如到楼下和别的小朋友在一起玩时,常常要求别人配合他,如果别人不配合他,他就动手打人。"以上都显示对人和对己的不宽容性。

  我讲的情况你对照一下,有几分相似,毕竟我不了解你的情况,仅仅是一种推测。如果你有这些问题,你也不要害怕和背包袱,加重自己的心理负担,其实我们很多人都有各种心理问题,如果我们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我们就会面对它,有勇气去改变自己,如果认识不到,它就可能会支配我们,使我们陷入焦虑和盲目之中。孩子还很小,如果我们早一点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对孩子和对自己都是非常好的!听听你的想法后我们再谈。



    关键字:行为  1-2岁  母子  依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母子依恋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