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1-2岁的母子依恋(12)
 2003年11月10日 15:15 新浪育儿

  yiring_cn:(晗妈:)

  谢谢张教授,是这样的

  我儿子从小就由我自己带,跟爷爷奶奶住一起,儿子是从八个月就开始有撞头的现象,那时候孩子还是什么都不懂的呀,根本没有人教过他,可是他一不高兴,站在小床里就撞床栏,当时我们都是用手去拦住他,他又会换个位置去撞,那时儿子每天晚上睡觉到半夜都会醒来大哭一场,有时候我急了也会打他。一岁后他爸爸到外地工作去了,儿子刚会走路,脾气显得比较急燥,一点点小事都会借题发挥地哭闹(到现在还是这样),如手上的东西掉了,他要的东西大人没有及时地给他拿到等等,哭着哭着就会撞头了。儿子和爷爷及我比较亲,其次是爸爸,平时接触小朋友的机会不多,有点胆小怕事,(即使是现在上了两年的幼儿园也是很害羞,不大合群)。现在儿子和我及他爸爸一起都在外地,一岁半左右上的幼儿园,脾气还是和以前一样,还多了抓脸,用小棍子打头的动作,因为这样,我们实在忍不住了也要打他,可根本不起作用……要上班了,就先写这么多,谢谢。

  晗平时,白天由奶奶带,外婆常过来帮忙。我中午没回去,晚上晗和我睡,最近晚上特别缠我。

  请指教,谢谢!

  yiring_cn:孩子的问题

  你好。你孩子的问题积累了很长时间。我不知道孩子从小你们是如何带孩子,从你说的情况看,孩子现在在外面胆子小,在家里有时和你们闹,如果不满足他的要求或者他认为你们有可能不满足他的要求,就会撞墙。我不知道在幼儿园是否撞墙。我建议你不要打孩子,尤其是在你不知道如何办的情况下、发脾气的情况下打孩子。我想听你讲讲你和孩子一天的生活。从明天开始,你每天把你和孩子之间的活动关系记下来,给我看看,帮你分析一下问题在什么地方。

  婉儿妈:

  提一个问题--关于"爱"

  灵灵有公公、婆婆、奶奶、两个姨、1个舅、4个姑、1个叔,还有众多的各级长辈。

  她比较有人缘,深得各位至亲的喜爱,有时,两三个人围在她身边讨她欢心--左右各一个,前面再趴着一个,有时,争着要抱她。而她,时常会嫌人家打扰、干扰了她,或者觉得受到了威胁,不耐烦地叫人家走开,叫人家别打扰她。有时我叫她她都不理我,自己照旧玩自己的。

  我想问的是:

  1)如果孩子得到的爱太充足了,她会不会不懂珍惜?

  2)有没有必要留一点饥渴感给她促使她珍惜别人对她的爱?

  3)如果孩子承受的爱的压力太重,会否产生腻烦、逆反心理?

  4)大人在对孩子表达喜爱之情时,是否应适当的控制情绪,以免造成对孩子的骚扰?

  5)最根本的,如何让孩子学会珍惜爱?

  还有一些问题,一时还没理清思路,我再想想。

  请各位爸爸、妈妈和张教授谈谈自己的看法,希望得到大家的意见,谢谢!

  婉儿妈:爱的结果是什么?

  结果是孩子不仅能很好的接受他人的爱,更重要的是具备爱他人的能力。如果你的孩子只要别人爱他,而不会去爱他人,这种爱是很可怕。第二,孩子会必须在爱的沐浴中,得到各种能力的锻炼。如果,父母和老人爱的孩子什么都不会做,这种爱是很糟糕。

  婉儿妈:

  张教授,继续请教--

  上次您的回帖已经看了,很赞成您的意见。

  一、我想请教:如何做才能令孩子不仅能很好的接受他人的爱,更重要的是具备爱他人的能力?

  是受周围大人言传身教的感染?还是需要培训?

  因为我看到,在对长辈的孝顺、敬爱方面,出生良好家庭的人,往往比不上出生贫困家庭的人,是否要向孩子灌输"父母(或其他人)为你付出了很多,你要报答"之类的观念?

  因为,论对子女的爱,天下父母心都是差不多的,何以不同家庭的子女对长辈的爱却有相当的差异?

  二、爱的表达方式

  爱的表达方式有无正确或错误、适当或不适当之分?

  我或我小妹有时会不顾灵灵的意愿,强行抱她、亲吻她,这是大人单方面在发泄自己的喜爱之情,却不是孩子的需要。我也觉得这不够尊重孩子,所以,有时灵灵会拒绝她三姨,说些"不要!""走开!""我快要睡觉觉了,别打扰我!"之类的话。当然,有时她也会讨好她三姨,也会主动找她三姨玩。

  我们表达感情的方式是不是有问题?

  还有,如果孩子得到爱太轻易,她会不会就不在乎了?觉得有没有人爱她都无所谓?

  请大家指点。

  婉儿妈:既要言传身教,也要严格要求

  你好。在过去的家庭,并不是说家境差的家庭孩子孝顺的问题好一些。是因为现在家庭好的家庭,传统文化的影响相对少一些。差一些的家庭和地区,传统文化的保留的多一些。"孝"是儒家文化的核心之一,使每一个人从小必须接受的教育,是一个人的责任和义务。

  郡麟妈:

  请张教授和各位妈妈帮忙:

  我家宝宝现在19个半月,目前有几个让我发愁的问题,不知该怎么办好,请张教授和各位妈妈帮忙:

  (一)胆小

  孩子在家里时,很淘气,到处跑跳,没一刻老实时候,但到了外面就不一样。见到陌生的大人表现是不爱说话,但过一会儿大人多逗逗他也能很快熟起来。如果见到和他一般大的孩子,他一般先看着人家玩,人家到哪儿他就到哪儿去看,但不靠近,也不说话。小的时候,在他十个月左右一般是离小孩近了就哭叫,现在熟悉一会儿,也敢上前和人一起玩,但是他手里的东西,别的小朋友只要一伸手拿,他就马上撒手放弃了。再拿别的玩具,小朋友又抢走,多次这样,他就哭叫着向妈妈求助。

  对此我不知道该怎么办好。当小朋友屡次抢他玩具而他又无能为力的时候,会不会对他的心理是一种创伤?造成他一种自闭的倾向?如果他经常和小朋友在一起而受别人欺负的话,会对他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我本想在两周岁送他去幼儿园,但我们附近的幼儿园孩子一般都比他大,象他这种情况去了能不能适应?--这是我很焦虑的问题。

  我的做法不知道对不对:前四天左右,我带他去一个比他小三个月的妹妹家玩,他的玩具总是被妹妹抢,我就对他说:你去把玩具抢回来。几次告诉他之后,他也知道抢了,但是妹妹一大哭大叫他就又哭着放弃了。等昨天,我又带他去妹妹家玩,这次妹妹一抢他的玩具,他不用我说也基本知道去抢回来,当妹妹转着圈不给他而且大叫时,他面色沉着、不言不语的去抢,但一般他都还是抢不回来,他的动作更多的是自我保护型(我感觉,而且有时边去抢边看我的眼睛),当妹妹出现更严重的大叫时他也就放弃了。

  我不知道他是想看我是否鼓励他抢还是迫于我的压力在抢,也不知道我这样教他到底是对是错。我很矛盾。

  昨天去小妹妹家,小妹妹的妈妈刚给她买个小鸡,可是不一会儿就叫小妹妹捏死了,我看那小妹妹丝毫没有任何害怕的样子,甚至拿着死的小鸡要往嘴里放。之后,她妈妈就把小鸡扔了,我的宝宝却不停的向我要小鸡。象小妹妹胆子那么大究竟好不好?我到底该如何教他与人相处呢?

  (二)缠妈妈

  宝宝特别缠我,现在的表现是:只要我在家,那他的鞋子如果掉了,一定不要别人穿。吃饭也不要别人喂。而且每隔一会儿就说:妈妈抱。不管他到哪儿,我都得在眼前陪着看,我一走到别的屋里,如厨房、卫生间里他就要大叫着找妈妈。白天我上班时他总要大哭几下,但我走了以后,和姥爷在一起很乖。晚上睡觉更是离不开我。

  宝宝从小到大的情况是:月子里奶奶来帮着带,但晚上一直是我自己带。第二个月至第五个月我休产假,也一直是我自己在家带孩子。第六个月白天奶奶带,从第七个月起一直是白天姥爷带,晚上我带。孩子爸爸不怎么管孩子,一般他负责做饭等其它活。

  说了这么多,也不知道说没说到点子上,请大家指点,多谢!

  郡麟妈:妈妈要放手

  你好。你的两个问题实际上是一个问题,妈妈带孩子比较多,放手太少。造成孩子事事都依赖妈妈,都要看看妈妈的脸色。孩子在这个阶段,对妈妈的依恋很重要,孩子要妈妈,缠妈妈,晚上要和妈妈睡觉等,都很正常。但是妈妈也要对孩子多放手,要求孩子从现在开始有更多的独立性。要鼓励和放手让孩子去做一些你认为有"危险"的事情。



    关键字:行为  1-2岁  母子  依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母子依恋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