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1-2岁的母子依恋(13)
 2003年11月10日 15:16 新浪育儿

  锋锋妈:

  2岁左右的宝宝是不是有严重的恋母情结?

  请问:我的宝宝快2岁了,最近因为工作原因,可以经常待在家里陪一起玩耍。但是每逢我在家的时候,宝宝总是特别的娇气,也不要平时带他的婆婆了,只是一昧的粘着妈妈。还经常动不动就用撒娇,哭来要求满足他的欲望。哎!婆婆也反映他平时在家很乖的,自己一个人玩耍,游戏,看书。就是因为妈妈爱家了,他反而变得不可理喻。

  请问妈妈应该怎么办?还是象以前那样早出晚归好吗?

  锋锋妈:你好.因为你以前工作的关系,和孩子在一块较少,在感情上欠孩子。孩子现在特别恋你。在满足孩子感情的同时,也要约束孩子,鼓励孩子,不要造成孩子对你的依赖性,以及影响孩子的独立能力的发展。既要和孩子之间建立良好的依恋,也不要宠孩子。认真想想,试着去做,有什么心得,再来一块讨论。

  笨笨妈2000:

  请张教授和各位有经验的妈妈指点我这不合格的妈妈!!

  张教授:您好!

  我是一个不合格的妈妈,非常非常希望得到您的指点!我下面把贝贝的情况详细地说一下,请您耐心地看完,给我一些指点。

  贝贝现在1岁4个月大,很可爱的宝宝,但我觉得也是个问题宝宝,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事例:

  1、脾气大,倔强:要什么东西非要,不行就大哭。比如昨天晚上,非要进厨房去搞微波炉,我坚持不让,结果他就想尽办法,始终不睡,最后因为我们疏忽,没关门,得逞了,才收心。去洗手间也是,只要稍微一疏忽,他就一溜烟进去,把玩具、甚至手机都拿去马桶搅和。我们也给他讲道理,也坚决不准,但总有疏忽的时候,这种时候,应该怎么处理?怎样给他将道理?

  2、我觉得他总是来挑战我们的忍耐力,比如每天起码脱几十次鞋,脱完了,就来看你,只要看见你注意到了,立马跑开,等你去追他。拿大人的拖鞋也是,就跟在你背后拿,还拿到嘴里,拿完了,就来看你的反映,但这种情况我们又不可能装做没看见,他就拿上哈哈大笑,往前跑,等你去追他。象这种情况很多,我们该怎么做?我理解他是故意吸引你的注意力,但我们给他也讲道理,我觉得他是懂的,但他就是要这样做,乐此不疲。

  3、生活不规律。我现在知道这些方面的不良习惯,是大人的责任,但我真的想知道怎么来改正他。一是睡觉。他似乎从小睡觉就少,现在基本白天睡一个午觉,1:30小时或者2、3小时都有,晚上9:00-7:00,但常常不等,有一天甚至11:00才睡。尤其最近,不知他的精力怎么那么好,有时总共才10小时左右。就是说没有规律,最头疼是把他弄睡着。有时是喝奶,有时全家黑灯瞎火,用小车推,边唱歌才睡。为了把他弄睡着,有时折腾1小时,给他讲故事或者听儿歌都不行。明明眼睛都睁不开了,还不睡。我听同事说她的小孩抱在怀里,5分钟不到就睡了,我真是羡慕。二是吃饭,他可能胃口小,而我从前一直要求奶量什么的,结果老人和保姆在家,可能为了这个目标,养成他吃饭玩东西、看书等等,有一段甚至用勺子喂奶,还边喝边看电视。后来我母亲来了,才坚决给他改掉勺子喝奶,但吃饭看书的习惯现在也改不掉。我和我先生分析来分析去,有几个方面的原因:

  1、我们要负主要责任。为什么拖到现在?我们的的确确都非常忙,虽然我知道不论怎样,这都不应成为理由,但这造成了很多弊端。孩子由外婆带了半年,奶奶带了半年,相对讲,我母亲较为严厉,我婆婆较为迁就(也许是我给她造成的压力,太过小心),另外一直有一个阿姨。我没有直接管孩子,但可能学究气太重,如奶量等要求达标,回家就关注一下最终结果,但不了解中间过程。结果,阿姨和老人在家就为此迁就孩子,后来我母亲来了后,觉得太迁就,我了解后,也下狠心纠正过,比如饿他,但没有坚持,也就听之任之了。这是其一。

  2、第二个主要原因是贝贝小时候有疝气,因为怕他哭,可能也有些迁就。

  3、第三个原因,换保姆。贝贝这一段特别闹,这也是我们才深层次了解到这么多,感觉到问题严重。因为一直带他的阿姨走了,我们原以为贝贝不太认生,应该好过渡。结果可能因为一直以来,阿姨管得多,睡觉都一直阿姨带(因我们常出差),而我们一时找不到合适的保姆,来来回回两个阿姨了。表面上看,他对阿姨不是很在意,因为一般都让抱。但落实到吃喝拉撒睡上,这几天,什么规律都乱了。没有一样配合。总的来讲,他以前还是很有规律,只是过程值得反思,这也是问题隐藏这么久的原因。这几天,问题一下暴露出来,比如他很小就开始把尿,白天不用说,晚上都基本不尿裤子了。一般晚上就把两次,把完就睡。但现在我们带着睡,根本把不到,还吵吵两次。白天都不行。我们同事说是换人的缘故。张教授,你说他睡得迷迷糊糊的,能分清吗?所以,这几天我们搞得特别累,几乎就不能睡,生怕他尿了。

  4、但我们实在忙,工作和生活的矛盾从来没有这么突出过。我们都算是单位的骨干,我爱人管理着一个研究所,我今年经过公司层层选拔,参加一个著名外企的培训,为此还特别和公司又签了协议,连中途退出都会罚款,而且我本人非常看重这次机会,因为研究生毕业后基本没有学过什么新东西,但为了贝贝,尤其最近没有保姆,我什么都做不成,还经常请假。别人劝我们把孩子送回去,一是我们舍不得,二是奶奶太迁就,我们还不好说。但怎么来处理这些矛盾?

  张教授,我知道我们是不合格的父母,所以,怀着内疚的心情,请您和各位有经验的妈妈能给予一些指点,贝贝其实还是很讲道理的,比如喝药什么的,我感觉就是我们大人的原因,但我们还能纠正他吗?他现在都很有想法了。

  希望张教授理解一个不称职的母亲的心情,能帮助我及时补救,给予我详细解答!!真的非常非常感谢!!

  笨笨妈2000:孩子的问题

  你好。第一次做妈妈,不知道如何去做,是很正常。另一方面,一生中可能就只有一个孩子,如果等到知道如何去做妈妈,对孩子来说又太晚了。你面临的问题比较多。最突出的问题有两个,第一是你和孩子之间缺乏很好的依恋,孩子非常需要妈妈的爱,但是你给孩子的与他所需要的相比要少。所以他在你回家后,千方百计的挑逗你。你疲于应付。与孩子之间的依恋非常重要,母亲与孩子的心之间应该是相通的,不然的话,孩子很难带。所以你现在要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要过这一关。如何过这一关?每天回家后要主动的关心孩子,陪孩子玩一会。(注意:主动,千万不能被动,你一被动,主动权就掌握在他的手上,就会不断的挑战的你的耐力,孩子是非常敏感,半夜别看他睡得迷迷糊糊,谁把他,他是知道的。)第二生活规律很重要,我不知道现在是外婆、保姆带孩子,还是其他人带孩子,如何养成生活规律,并且在生活中去约束孩子,要和他们商量。

  我现在不和你讲得太多,讲得太多没有用处。你先试着主动的去关心孩子,抽出一定的时间主动和他玩。在这个过程中有什么心得和问题,我们再讨论。

  笨笨妈2000:

  谢谢张教授和lotus1993,非常感谢!贝贝其实是个很懂道理的孩子,

  这也使我有信心和他一起努力!我仔细看了张教授的帖子,联系贝贝的情况,确实是和妈妈的依恋少了。因为一直是阿姨照料得多,我不外提些要求和注意事项,我回想小时候,他似乎对爸爸妈妈无所谓。我们还觉得他独立性强,现在想来,不过是他不依赖我们。这次换保姆,对他应该影响很大,因为照料他生活的人不见了,而我们仅仅是他的玩伴。我妹妹就讽刺过我们是"义工",但我们真的是尽量把业余时间留给他,周六、日哪里也不去。

  但贝贝长大了,他是有想法的小伙子了。那天他怎么也不睡,关了灯,还在里边到处跑,又来拉我,不外是喜欢妈妈。我后来生气了,呵斥了他,他哭着,却还来要妈妈抱,那一刻,我又后悔地流泪了。

  张教授,还有一点,我是个急性子,因此,贝贝有时很淘,我为此生过很多次气,呵斥他。因为有时希望他睡了,还得看看书什么的,结果他就是不睡。我也知道这样不好,但也给他讲道理,哄他,他怎么也不配合,就难免控制不住自己。张教授,是否妈妈根本不该在宝宝面前发火?这样是否会给他留下阴影?但象他这种时候,应该怎么办?我也冷处理,也赞赏教育,但无用。

  笨笨妈2000:主要是依恋的问题

  你好。良好的母子依恋是教育孩子的基础。因为你的这个基础较差。所以有很多麻烦。对于像你这样的职业女性,做好妈妈要付出更大的代价。一岁多的孩子讲道理是没有多少用处。孩子一是看你的态度,主要的是要满足孩子对妈妈感情的需要。在此基础上,给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花一个月的时间,把以前欠孩子感情上的债还上。妈妈也要从中得到一种情感上的收获。依恋是双方面的,既是孩子对妈妈的依恋,也是妈妈对孩子的依恋。



    关键字:行为  1-2岁  母子  依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母子依恋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