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1-2岁的母子依恋(14)
 2003年11月10日 15:20 新浪育儿

  笨笨妈2000:

  张教授,各位妈妈,请指教:

  张教授,各位妈妈好:因为今年工作忙,很少上坛子,今天狠狠补了补课,受益非浅。今天主要想问几个问题,先谢谢教授和各位妈妈,希望你们能帮我出出主意。

  一是我的儿子贝贝22个月,下个月要跟着奶奶回四川去。其实我们很不愿他离开我们,但没人带。但我就十分担心,因为贝贝从来没有离开过我们,我都不敢想像,他回去后会吵闹多久才习惯。最主要的我怕造成他的心理影响,会不会认为爸爸妈妈不爱他了?因为贝贝很依恋我们,我把他的情况说一下,我该怎么处理才能让他顺利过渡?

  他现在每天早晚都会来接送我们上班,从8、9个月开始,有时会舍不得我们(如假期后),但只要爸爸妈妈说要上班才能买奶粉,他立马就去奶奶那里了。每天都再见、亲一下,抱一下。晚上也一直跟我们睡,最近已经在试着过渡到奶奶处。爸爸妈妈出差了,他会念叨,但说明了也不会找,只是每有飞机飞过,他就指着说"爸爸"。有一次,爸爸走时悄悄走的,结果在家哭了好久!同时,他对家里每个人都"照顾"得很周到,上周去看车,只要一个人在外边,他就着急甚至哭,都进来坐好了,他就很高兴。从这些看,我觉得是不是我们现在就给他讲"下个月你跟奶奶一起回去,有很多好玩的东西,爸爸妈妈过年就回来"他也点头。但不知他是否真的理解?贝贝非常敏感,平时稍微批评一下他,他的小嘴就一撇一撇的。我特别怕他以为我们不要他了。我还该怎么处理好,尤其是有过此经历的妈妈们?

  二是贝贝的大动作和认知能力都超前,记忆力也很好,但语言能力弱。现在能叫出家里所有人的角色,没有,不要、萝卜等少量单词,和一些单字,如尿、八等、名字都对得上号。我分析他的语言能力弱有一方面是因为我们家大人说四川话造成的,他现在普通话和四川话都听得懂,我担心回去四川,不是语言环境更变了,在深圳至少出去都是普通话。而且2岁左右正是语言发展的关键期,我真的怕耽误了,我该怎么办?

  三是贝贝的独立能力还可以,比如帮大人做事,洗澡时自己脱鞋,脱裤子,拿板凳等,唯有睡觉很烦人。每次都折腾1个多小时,讲故事反反复复讲,他从小床爬到大床,一会又爬到地上,有时明明都困得要命。搞得我几次都打了他,他一哭,我又觉得自己是否太暴躁?但他从1岁前的8:30睡觉慢慢拖到现在10:30才睡,有时9:20(看完天线宝宝)洗过澡就进去,而且常常是他自己要求进去,但就要折腾这么久。我今天看了一下坛子,是不是他这么大的宝宝一般讲故事都要讲1小时?我对贝贝是否要求过分?我不知何时和怎样才能养成他独自入睡的习惯?因为他小时有疝气,我们就迁就他一点,但别的地方基本都没问题,就是入睡我很头痛。

  回去后,我很怕爷爷奶奶为了哄他入睡迁就他,因为奶奶现在就有点,比如咬着奶瓶等,我都坚决杜绝。这些我强调过,但不在身边,真的很难控制,这些也请大家给我支点招!

  非常感谢!每次有了问题首先想到的都是先来这里找答案,大家让我学到很多!

  笨笨妈2000:如果和爷爷奶奶很亲,时间不是太长,也可以。

  你好。从你谈孩子睡觉的情况看,孩子与你的依恋有不足之处。孩子依然很需要妈妈。而妈妈做的不够。当然最好孩子是和妈妈、爸爸在一块,如果爷爷奶奶能够在你这住一段时间,能住到让孩子上幼儿园(再有半年),不回四川最好。因为孩子一离开你是什么情况很难说,孩子与奶奶有很好的感情,时间不太长,离开妈妈一段时间也可以,如果时间太长,最好慎重考虑。就是奶奶带得很好,时间一长和妈妈没有感情,并且妈妈也比了解孩子,甚至很难去和孩子沟通。那带起来会有很多麻烦。到时候你可能后悔就晚矣!

  笨笨妈2000:

  谢谢张教授,恕我愚钝,还想问您一下:

  怎样才算好的依恋,是否理解为母子间心灵相通?怎样建立好这种依恋呢?

  因为我觉得和贝贝关系还可以,但因为工作实在忙,确实没有多少时间陪他。现在他要回去,真是很狼狈呀!

  还有一个问题一直想请教,贝贝每晚睡觉都要拿个东西,以前是兔子公仔,最近换成小车,而且特别好玩的是他钟爱的是一只破得快散架的小车(用绳子勉强维系着),而别的同样新的都不要,这是为什么?这个习惯要不要改掉?

  非常感谢您!

  笨笨妈2000:确实存在依恋问题

  你好。上次你讲每天晚上给孩子讲故事,每天要妈妈反反复复讲,一直折腾很长时间才睡觉。这说明孩子与你存在依恋不足的问题。从今天你讲的情况看,孩子每天睡觉必须要拿他的安抚物,这更说明孩子确实与你存在依恋不足。什么是依恋?依恋的标准是什么。很简单,孩子今天没看见妈妈,她非常想念妈妈,妈妈回到家,孩子会扑到妈妈的怀里,和妈妈亲。作为妈妈,今天没有见到孩子,心理非常难受,心理急切的要回家见孩子。当把孩子搂到怀里,有一种十分幸福的感受。依恋是情感的激动状态。关于依恋论坛上有很多讨论,你可以看看。不仅孩子对你的依恋不足,你也存在问题。

  进一步给你建议:再苦、再累也要把孩子留在自己的身边,把这一年撑过去,不要让孩子长期离开你。如果孩子疏远你,以后你要花数倍的精力去弥补,还不一定能弥补起来。

  笨笨妈2000:

  请教张教授和各位妈妈,怎么处理与大孩子的交往?

  这两天,楼上小姐姐来玩,她5岁半,很开朗活泼,平常上下楼经常看见,但没有一起玩过。刚开始,他们两个都很高兴,还互相抱抱(象天线宝宝那样),坐在一起看电视时,坐在一起,贝贝还把头靠在姐姐的肩上,很友爱的样子。而且,叫"姐姐"讲的特别清楚(贝贝说话较晚),话也多起来。我还感慨,两个孩子都很孤独,在一起玩真是开心。接下来几个晚上,小姐姐都来。

  但这两天我发现一些问题,特此请教。因为我一直不欲参与,只是旁观。但后来我发现他们一起玩积木时,因为贝贝比姐姐小这么多,显然不可能玩得很同步。比如玩拼图,姐姐放完一块,贝贝也赶紧放,他知道是放哪里,但因为小,手眼协调能力差一点,就肯定慢一点。姐姐就不耐烦,一把拿过去,还说"真笨哪!"。贝贝就怔怔的望着姐姐。这样反复几次,我发觉贝贝就很索然无味的样子,自己去玩别的了。第二天仍如此,我考虑了一下,就进去和他们一起玩,我说"妈妈做裁判,你们两个一人放一块"。因为我的口令,姐姐好一点,但仍忍不住说或去帮着放。

  而且,这个小姐姐不是很大方,反而很有心计,对看中的弟弟的东西就说"这个真好看,能不能送给我?"我就说"你去征询贝贝的意见。"贝贝从小没有什么物欲,除了特别心爱的两个小车外都点头。后来她妈妈来了,她还是不敢要,只有一个小熊,贝贝有两个,我就给了她一个。她妈妈就说:"你也送一个玩具给弟弟"。她就不太乐意,找各种各样的理由,但也没有很激烈的反对。后来,她妈妈也挑了一个重复的玩具,连说带哄的给了弟弟。

  还有一件事我也不知如何处理。每次来,我都拿些好吃的给她,贝贝不感兴趣的,他会摇头,也不管要。但可能因为我们很少给贝贝吃零食,他对姐姐吃的很好奇,也想吃。可姐姐就不愿给他,因为贝贝不会表达,就谄媚地望着姐姐笑,加上我在旁边说"姐姐,贝贝好想尝一下,好东西要大家一起分享,天线宝宝就是这样的呀"(当时他们在看天线宝宝)。但她给了一颗就不给了。我就试图转移贝贝的注意力,给了他另外的,他不喜欢,就站在姐姐面前。姐姐就骗他"没有了,里面全是空气"。

  贝贝就来拉我的手,叫"妈妈",意思让我去帮他拿。一般他碰到解决不了的事,他就这样让我帮他,我大多数情况鼓励他自己去,3/7开吧。同时贝贝是个很敏感的孩子,我发觉有两次他的嘴巴都一撇一撇的,但姐姐和他一玩又好了。昨晚看书时,两个孩子又争起来。姐姐非要把天线宝宝全套书抱在自己怀里,只给贝贝一本,贝贝开始还没有争的意图,但看到姐姐那样,他主要也是好奇,就想去看,姐姐就不给他。这次,贝贝终于委屈地大哭起来。

  我想请教张教授和各位妈妈,你们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处理?如果不管,让他们自己去处理,我怕带给贝贝挫折感,因为他们的年龄悬殊,贝贝肯定是弱势的,每次都失败他肯定很伤心。从这几天看,他也没有开始就哭,而是"失败"几次后才哭的。

  另外,如果我总是不管,贝贝一定很失落,会不会觉得妈妈不爱他了?那我慢慢不要小姐姐来玩吗?或者教育她?我都觉得不妥。

  因为我觉得有个小朋友一起玩很难得,学会怎么与人相处。尤其对贝贝的语言能力有好处。而且这个小姐姐本质上还是很好,她虽然耍小聪明,但她妈妈来了或轮到头上,她也不敢(要东西),只是玩和吃的处理较难。

  这里我再把贝贝和差不多大小朋友玩的情况说一下。我们一直鼓励贝贝和小朋友玩,但他小时候胆小一些,看到大孩子追追打打都哭。现在好多了,自己的玩具本人来抢也会死命护住,大叫等。这些我们都没有出过面,但象他和小姐姐这种情况,他来找我们,我们大人帮不帮呢?

  请张教授和各位有经验的妈妈指点!!因为我想等过完春节就送贝贝上幼儿园了,他和小朋友相处的能力就显得很重要,我觉得是能否成功的关键。因此,较为担心!

  笨笨妈2000:看来你是不准备让孩子离开你,很好!

  你好。看来你是不准备让孩子跟着奶奶回四川去,很好。妈妈虽然辛苦一些,但值得!关于孩子与那个小姐姐之间的问题,主要是那个孩子不知道谦让。这与孩子的教育有关系。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是以"压制"为主所造成。为了不包办代替和对小姑娘也有一点遏制。如果发生你说的情况,你鼓励孩子去要、去拿。妈妈不要包办代替,只发表意见和表明态度,这样既可鼓励孩子,也可遏制一些小姑娘的自私的感受。

  关于培养孩子交往能力很重要。为上幼儿园准备。多带孩子去和周围的成人交往,其次才是多和其他孩子交往。独立性是第一位重要,妈妈一定要多放手,特别是在交往方面,多放手,父母和家里人都不在身边,让孩子学习和周围的人相处。



    关键字:行为  1-2岁  母子  依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母子依恋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