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1-2岁的母子依恋(18)
 2003年11月10日 15:24 新浪育儿

  melody_song:

  请文张教授和各位由经验的妈妈:孩子为什么对我冷漠?

  最近经常看早教论坛的文章,感觉很有启发,我也有一些问题想跟各位请教。

  我的问题:

  1、孩子为什么会有睡眠问题?

  2、孩子为什么对我冷漠?

  我的具体情况:

  我怀孕7个月时辞了工作,2001年9月女儿出生了,我一直在家带孩子,直到孩子10个月才重新工作。在这期间,我对她尽心尽力,白天晚上都是亲自带着她。

  孩子出生后,我对她的爱超过自己的想象,她出生第二天,我还在医院时,就跟护士学会了换纸尿裤、婴儿抚触。每次她拉了尿了,我都亲自给她清洁。回到家中也是这样,不论换纸尿裤、洗澡、皮肤护理、抚触还是哄她睡觉,都是我亲自来,从不让我妈妈插手,现在想来好像对孩子有一点占有欲太强了。可是我还是记着书上的教条,尽量不惯坏孩子。

  那时孩子独自睡小床,开始几个月晚上经常哭闹,每次她一哭,我就抱起她哄,不让她影响爸爸睡眠。白天尽量逗她玩,出生2周多就带她出门晒太阳,那时她白天上午、下午两次睡眠基本都在室外。一直到去年12月底,我带着孩子到深圳我妈妈家里过冬(因为孩子气管有点小问题,大夫建议我们到海洋性气候的地区过冬),直到今年4月才回到北京。在深圳期间,孩子跟我睡双人床,白天睡眠还是在室外。那时她三个半月,我决心治理她的睡眠问题,白天睡眠不抱着哄,放在小车里摇动,开始几天哭得厉害,我妈都心疼得掉眼泪,过了3天,她就接受了,到点放到车上一摇就睡了。晚上吃完奶就放到床上,我在旁边看书,过一会就睡了。大约10天左右,晚上吃完奶放到床上我就可以离开,孩子可以自己睡觉。那时我才轻松点。到孩子加辅食后,白天我偶尔会去市内,离开7-8个小时,孩子并没有什么特别留恋的表现。回到北京后,孩子先是跟我在一个房间内但是独自睡小床,过渡了一个月,就在自己的房间里独自睡了。因为春天风大,返京后没有在户外睡过觉,白天睡眠我妈妈要抱着他哄半天才能睡,到现在白天睡眠不太好,一定要大人抱着哄才睡,规律性尚可。晚上睡眠原来一直是我带,总是吃完了放床里就睡,即使放进去时孩子还清醒,也不闹,自己躺一会就睡了。孩子8个月时,我给她换成配方奶,最后断调那天,孩子好像也无所谓,第二天夜里奶涨,我想再让她吃一次,结果竟然被拒绝,那时我心里真是十分失落。孩子10个月后,我重新工作了,因忙碌,晚上只能坚持给孩子洗澡、护理,之后由我妈妈喂她奶,开始还能保持原来的规律,最近一个月,把孩子放到床里就哭,妈妈又抱着她哄,被我制止,只好放到床里给他哼歌,现在的情况是每晚放到床里后要在旁边陪着,直到睡着后才能离开,原来都能做到从晚上8:30睡到早上6:00,半夜醒了翻一阵在睡,现在半夜醒来会哭,要大人去陪一会才能在睡。而且现在孩子一哭脸红红的,满脸都是眼泪鼻涕,(原来是假哭)好像真的特别上新的样子,我很困惑。为什么孩子睡眠方面会退化,我要怎么做才能改善?

  孩子对我的态度也令我难过,以前不论我怎么做,她对我好像无所谓,但是,如果害怕,或晚上醒来还是要我抱。现在对我态度好像很冷漠,我晚上下班回到家,她如果正在玩,抬头看我一眼就接着玩,可是她爸爸回来,她会跑到门口接,会抱着爸爸的腿要抱。有时我比她爸爸先回家,她一听门铃想就会跑到门口接,一看是我,扭头就走了。如果爸爸已经回家了,她根本不会到门口去接我。她爸爸经常出差,她出生前3个月就没怎么在家,4-7个月我在外地,旨在春节期间她才和爸爸在一起,回来之后,也是这样,而且她生活上的事,她爸爸从不插手,连一次尿裤都没给她换过,都是我和我妈在作,孩子的衣服、图书、玩具都是我在买,每次都是我给她拿出这些东西,她爸爸从没给她带东西回来,为什么她会那么欢迎爸爸,对我却这么冷漠?现在我要出长差,可能元旦才能回来,我真担心回来以后孩子不认识我了。请问张教授和各位有经验的妈妈,我到底那里做错了,应该怎样做才能让孩子跟我亲?

  melody_song:你的个性太强!

  你好,虽然是方法上存在问题,但主要是妈妈的个性存在问题,个性太强,不知道如何去爱孩子,和孩子之间缺乏情感的沟通与交流,与孩子相互之间的依恋很差,太理性化。晚上要和妈妈睡觉,虽然说要改变方法,但是你主要是在自己的心态上找原因。因为你缺乏与他人情感沟通与交流的能力,既是在你的孩子面前都是这样。以上几个妈妈讲很好。

  melody_song:

  张教授和各位妈妈:再次请教如何表达自己的感情?

  张教授和各位妈妈:你们好,谢谢你们!

  看了你们的回答,对我有所触动,尤其是张教授提到个性问题,很值得我反思。很想再跟你们深入的谈谈。

  先说说我跟父母。我小时候主要是姥姥带,唯一的妹妹身体不好,父母对她比较照顾,我跟父母的关系不是很亲密。我们工作后,父母一直和我妹妹一起生活,我生孩子之后妈妈才到我家帮我。其实我心里很爱父母家人,如果他们有需要,我都会努力帮忙。97年父母单位分房,需要钱,我立刻拿出在公司工作两年的积蓄帮他们。98年房子装修,我也拿出很多钱帮他们买了家具。2000年父母因考虑到妹妹在深圳工作,又用他们全部的积蓄在深圳买了套二手房,装修时我拿了几万元,后来又拿了2万元买家具空调。我从大学毕业后一直保持经济独立,不论结婚、买房从来没跟父母拿过钱,我现在并不是很有钱,可是在经济上对家人毫不吝啬。考虑到妹妹的收入不高,我建议父母过来跟我住,可是他们一直都没有同意。现在想来,是不是我在情感表达上出了问题。

  我是急脾气,有什么不满立刻就发作。我妈妈帮我看孩子以来,有好几次我埋怨她,妈妈都伤心了,有一次还掉眼泪。尽管我每次说完就意识到自己的态度不好,马上跟妈妈道歉,可是我感到她还是很伤心,有一次她说等我孩子上幼儿园她就回深圳去,还有一次她说我苛刻。可是我心里很爱他们,希望他们在我这里生活得好一点,经济上轻松一点。有一次我老公提醒我注意对妈妈的态度,我想我是否很过分呢?可是我一急就控制不住自己。

  再说说我跟老公,我们认识不到半年就结了婚,婚后不久就开始有矛盾,是否也是我的个性使然。后来我换了一家非常忙碌的公司,经常加班、出差,顾不上家里的事,我们的关系才好转了,就好像我越是在乎越是处理不好关系。我生孩子后,整天在家,跟老公相处的时间长了,矛盾又多了。老公觉得我整天折腾他,有一次老公跟我说:我知道你整天带孩子挺烦挺累的,所以我都忍着,尽量满足你的要求。时间长了,我自己也有感觉,直到重新工作后才好转。我对老公的家人,在态度上倒是很亲热,经济上也不在意,他妈妈在他大姐家住,我们每年给1万元生活费,他四姐孩子考大学没钱念,我们每年拿出1万元支持,这些都是我主动提出的。有一次我老公说:其实你心挺好的,现在这样的人少了。我想他是说我大方,这些年我挣的钱基本上都花光了。

  我现在反思自己,是否我只会用钱表达自己?为什么我对心里真正热爱的人反而态度不好,对无所谓的人到挺热情周到?

  再说说我跟孩子。我觉得我真是爱她。我在家时,照顾孩子从不假手别人,就好像觉得别人都干不好。给他用的各种东西也都是我觉得好的。我这人也许真是教条,书上说母乳好,那我就母乳喂养,书上说要多晒太阳,十几天我就带她出去,书上说室外睡眠好,白天我就让他在外面睡,大夫说母乳喂到8个月,以后就没营养了,那我8个月就给他换配方奶,而且一定要是最好的(至少我认为是最好的)。书上说爬行好,我就把家里全铺上地垫,由着她爬。书上说不能限制孩子,那我就让他自由自在。出去玩她满地乱爬乱坐,我也不管她,只是每次给她包好纸尿裤,起来及时用湿巾擦手。书上说把屎把尿对孩子不好,那我就用纸尿裤,一次也不把。书上说1岁前吃鸡蛋、蜂蜜不好,那我就不给孩子吃。总之,我的经验都来自书本和网络,老人的经验我总认为有问题,每次看到别人的文章,都去考虑是否适用。我心里真得很疼很疼她,每次看到那些小学生学得那么累,想到我的孩子将来也要那样,我都难过。其实我并不想让她将来怎样怎样,我就希望他能快乐的生活。我看到我们小区里的孩子很多都被惯坏了,就怕自己的孩子将来也是那样,所以有些方面比较严格,主要是睡眠和吃饭。睡眠上次说过了,吃饭的情况是:每天6餐,(两正餐,三餐奶,一餐水果),零食坚决不给,每顿饭想吃多少就吃多少,不强迫。现在(14个月)基本能自己吃,情况还好。可是1岁以后增加了很多坏习惯,比如睡觉(你们认为正常),再比如吃手,1岁前很少吃手,现在情况很严重,别的小孩子是吸吮,我女儿把手使劲往喉咙深处伸,有时候恶心的都吐了也不肯拿出来。她真的那么缺乏安全感吗?我觉得失败,我想让她信任我,为此我从不对她许诺自己做不到的事,可是结果还是这样。我工作忙,可是我尽量不再公司加班,每天一下班就赶回家,饭都顾不上吃,先跟孩子玩,等孩子洗完睡了在忙工作上的事。周六周日,都是早早起来陪孩子玩,或带她出去找小朋友玩。可是孩子对我还是越来越冷淡,我不知道要怎么做。

  真正令我觉得快乐的是工作,我做软件开发,我觉得跟机器打交道比较简单,它都听我的,我要怎样就怎样。现在想想,是否也属于我的个性问题?也许我真的不会表达自己的情感。我困惑,不知道要怎样表达,你们具体教教我好吗?

  melody_song:你的心理是有些问题

  你好。看到你第一篇帖子,就很清楚的看到你的内心深处存在问题,不知道如何去爱他人,不知道如何以情感和他人沟通与交流。因为你从小得到的爱太少。怎么去爱孩子,表达自己的感情。把自己对孩子的爱转化为炽热的情感。情感是一种自己内心深处的体验。我怎么给你讲,你也不一定能明白,因为需要你去体验。这样吧,从明天开始,你每天记日记,把你与孩子之间的关系,你对孩子的态度,方法,最重要的是你的感情、体验记下来。帖到这里,我们大家都会帮助你,从你一点一滴的感受给你帮助。帮助你获得一种美好的感受。有好几位妈妈已经得到帮助。



    关键字:行为  1-2岁  母子  依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母子依恋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