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1-2岁的母子依恋(19)
 2003年11月10日 15:25 新浪育儿

  melody_song:

  张教授和各位妈妈:接受张教授的建议,记录育儿日记,请大家帮我分析,谢谢...

  张教授和各位妈妈:我的第一篇日记。

  今天凌晨,宝宝又醒了,我听见她的哭声。虽然她在另一个房间,但是我自从孩子出生后,睡眠容易惊醒,总是以有声音就醒,可能是长期晚上带孩子的缘故。我一看表,才3:00,刚准备起来,听见我妈妈已经过去给她哼歌了,就没动。她昨天早上5:00就醒来闹,不肯再睡,我起来陪她,今天特别困,可是听着她们的声音又睡不着,就躺着听了一会,直到妈妈离开。

  早上,又是孩子的声音把我惊醒,看表才6:15,看来她睡得不好。一般情况下她能从晚上一支睡到早上6:30~7:00,这两天比较反常,我想可能是来暖气后睡袋太热了,晚上准备给他换另一条合适的。赶紧到她房间里,宝宝正坐在床上哭,不厉害,看来刚醒。赶紧抱起来,说:宝贝醒了?什么时候醒的?我知道她不会回答我,我只是习惯每天见到她都问一下。她看见人,就不哭了,还叫我:妈妈!以前她一直叫我爸爸,让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叫妈妈还不到一个月,我喜欢听她叫我妈妈。

  我妈妈起床后接手带孩子,等我洗漱完毕,孩子已经吃完奶,在客厅玩上了,我看表,还有10分钟,就过去陪她,看她那笔在纸上乱画。7:00钟,我要去上班了,跟宝贝说再见,可是她只是看着我,招招手,嘴里说再见(不太清楚),没什么留恋的感觉。

  晚上下班就赶回家,到家已经7:10。按了门铃,等着妈妈给我开门时,真希望宝宝来接我。开了门,宝宝站在妈妈身后,看着我进来,我说宝贝,妈妈回来了。可是她看了我一会,转身走了,自己溜达去了。她爸爸还没回来,她是来接爸爸,我真失落。

  换了衣服,我蹲在宝宝跟前说:宝贝,妈妈宝宝好不好?她没有表示,至少没反对,反对的话她会说不行。我抱起她,她指卫生间,我就带她去,她指着放护肤品的台子说要。她最近一直这样,但我一直没弄明白她要什么。这次我把她抱到跟前,说:宝贝,你要什么,自己拿。她拿了一个原来玩过得面霜瓶子,犹豫了一下,又拿了一瓶,因为是玻璃瓶,比较重,我说:妈妈替你拿一个,咱们去客厅玩好吗?她把重的那瓶给我。我抱她去客厅。路上她把手上的瓶子调到地上,面霜撒了一地。她急着要那瓶,我赶快把她放到地垫上,把手里的瓶子给她。她指着瓶子啊啊叫,我说:要妈妈帮你打开吗?她说好。我拿着她的手,把瓶子拧开,她看这面霜。我说:你摸摸看。她伸小手去摸。很好奇。我跟她说:滑滑的。软软的。香香的。这是面霜。她好像只对面霜的手感感兴趣。

  我妈妈和孩子的姑姑(刚到我家)先吃饭,我带孩子玩打电话的游戏。她对电话特别感兴趣,尤其是能按出响声的键。我们给她爸爸打电话,孩子很高兴,抢过电话叫爸爸。打完,我给她选响铃方式,让各种铃声都响一遍。她高兴得往我身上爬。正在这时,她姑姑来了,说你去吃饭吧,孩子我带,说完就把孩子带走了,我刚高兴了一下,也没法在抢回来。花了5分钟吃晚饭,自从有孩子之后,吃晚饭很快。

  饭后,看孩子正坐在地垫上串积木,少收很灵活,我坐在边上看。晚了一会,扔了,我拿红球(她比较喜欢)跟她玩藏东西的游戏,她藏了几次,我都找到了,我再藏,她好像不太感兴趣了。突然她对我的后背好奇起来,把我的衣服掀开,用小手摸我。最近她对这个很感兴趣,有时在外面玩都会突然跑过来掀开我衣服摸我后背,只要没外人我都不制止她。摸了一会,她又对我肚子感兴趣,转过来捅。我告诉她:软软的。有弹性的。这是肚子。过一会又探索乳房,我告诉她:这是乳房,她就一直看,嘴里啊啊叫,不过我不明白她在说什么,只能反复告诉她名称。

  大约10分钟,她没兴趣了。开始满屋子溜达,我追上他,跟他完抛高高的游戏。他特别喜欢,笑得咯咯的,特别脆。听着他的笑声,我感到很高兴。在他房间抛了几下,又到客厅抛,我累了,想放下他,她立刻就打挺耍赖,嘴里说要,表示还要玩,于是又抛,宝贝高兴的又笑,反复了几次。直到洗澡时间。

  洗完澡,给他做皮肤护理,北方干燥,我给他全身涂上润肤露,她不喜欢,满床乱爬,我心里有点烦,叫他的口气可能也不耐烦了。然后是摸护臀霜,穿纸尿裤,穿睡衣,终于都完成了,我觉得松了一口气。今天他白天没睡好,奶没吃完就睡了,我有点庆幸。如果睡觉还闹得话,我的耐心可能就会很差了。

  melody_song:主动给孩子爱,认真去体验。

  你好。爱是一种激情,不一定被理性支配。也不是先要问为什么、怎样、如何。是内心深处的激动,吸引。

  你的爱并不是很主动,好像总是把自己的感情压抑住,尽可能的不让感情迸发出来。从你的例子分析:

  一、晚上孩子最好要和妈妈睡觉,如果我半夜听到孩子的哭声,我会毫不犹豫的把孩子抱到怀里,和孩子一块睡觉。

  二、下班回家,进门就会喊孩子,给孩子亲亲。换衣服后,不由分说是把孩子抱到怀里,和孩子好好亲亲。你是怎么做的:"开了门,宝宝站在妈妈身后,看着我进来,我说宝贝,妈妈回来了。可是她看了我一会,转身走了,自己溜达去了。换了衣服,我蹲在宝宝跟前说:宝贝,妈妈宝宝好不好?她没有表示,至少没反对,反对的话她会说不行。"其实孩子一直在期待妈妈的主动关怀。结果你非要搞个究竟,才付诸实践。

  三、"饭后,看孩子正坐在地垫上串积木,少收很灵活,我坐在边上看。玩了一会,扔了,我拿红球(她比较喜欢)跟她玩藏东西的游戏,她藏了几次,我都找到了,我再藏,她好像不太感兴趣了。"也是不太主动的接触。

  四、"她没兴趣了。开始满屋子溜达,我追上他,跟他完抛高高的游戏。他特别喜欢,笑得咯咯的,特别脆。听着他的笑声,我感到很高兴。"这是唯一的一次很主动的关爱。结果孩子很高兴,妈妈也很开心。

  五、"洗完澡,给他做皮肤护理,北方干燥,我给他全身涂上润肤露,她不喜欢,满床乱爬,我心里有点烦,叫他的口气可能也不耐烦了。"孩子不是计算机,和孩子在一块,是需要感情,很多事情都是在情感的交流中去完成,一边逗孩子,一边给孩子涂润肤露。孩子和妈妈都会感到很愉快。你这时候好像是面对计算机,你按键,计算机执行的你写的程序。

  你的情感的交流真是很差,被动,内心深处有压抑。我好像看不到你的笑容。我怎么都感觉你的感情很淡。感情不是在自然流动,好像被什么堵住似的。

  wise_zhang:

  请教各位妈妈、张教授

  我的女儿13个月多,从五、六个月开始吸吮右手大拇指直到现在,尤其晚上睡觉时,要一边吸吮手指一边用另一只手摸着你,闭着眼睛,翻来翻去才睡。整个睡眠过程中经常吸吮手指。我曾经试图改掉她的毛病,但失败。我觉得这个毛病会导致诸多问题,想请教各位妈妈,我该怎么办?她是否有心理需求?或是缺微量元素?或是营养不良?另外女儿一天是四次奶(170毫升/每次)辅食一次或两次,不爱吃饭和菜。体重21斤左右,不瘦。

  wise_zhang:关键是妈妈和孩子之间的关系

  是否吃手指不重要,如果孩子把吃手指作为对自己的安抚,和妈妈在一块睡觉的时侯也吃手指,就说明妈妈和孩子之间的关系与依恋存在问题。你在论坛里找找类似的帖子看看,看看孩子与妈妈之间的依恋关系。想一想,再把问题提出来。

  yanyan_demama:

  請教張醫生及有經驗的媽媽!

  快二歲的陽陽去了外婆家三月后回來了(陽陽基本上是外婆帶:從出生到1歲五個月中間外婆有事回家了就是請的姑婆帶了二個月然后姑婆不習慣又換成小阿姨帶了一個月,后面沒有辦法送去外婆家帶了三個月,直到上個星期一又和外婆一起回來)現在有下面一些問題請教張醫生及有經驗的媽媽.

  陽陽現在只要我在家她的很多事情只要我做,之前在外婆家就只要外婆一人做,現在變成我了.外婆有時想和她親熱一下都不行,讓外婆說成是沒有良心的,每天我說去上班她也說她去上班,但只要我抱著走一下親親她或者外婆說抱她去一個她愛去的地方玩也就算了不會哭鬧.但不要和外婆睡,有時外婆逗她說要和我們一起睡坐在我們床上她就叫外婆走且用腳踢.我也覺得這樣沒心沒肺,且經常叫她要對外婆好.外婆帶她不容易很辛苦的.但沒有用.

  看到人家吃東西時不管喜不喜歡都自已要去向人家要,還有同外婆去到商店就自已去拿東西由得外婆在后面會錢.但我帶她去時一般不會這樣.當然我一般會挑一二件她喜歡的給她買.如前天晚上在帶陽陽去朋友家的路上遇到了單位的同事二口子,同事逗陽陽說去她家玩.誰知陽陽就真的要去.同事住五樓的.在走到一樓時我同陽陽說你自已同阿姨上去吧我不去了在下面等你.我意在要她知難而退,誰知她還真的高高興興的跟著人家上去了,我沒法只有跟著上.在阿姨家的表現一開始還好老實的喝汽水及吃面包,但只是一會,很快就端著汽水跳無了,把汽水倒了一地.阿姨拖了地我同陽陽說地是濕的要穿鞋,可她跟本就不肯穿,最后終於狠狠的捽倒在地.傷心的哭了起來,我把她抱在懷里同她說我們回家吧,她同意了也不哭了.在走的時候還想拿人家的面包回家,可是她剛才連一塊面包都沒有吃完的.我說要拿也只能拿之前沒有吃完的回家,她見只能拿吃剩的馬上就不要了.可在回家路上的商店門口看到一熟悉的小朋友和他媽在店子門口玩她又要去玩.去到時小朋友在吃山楂片.於事也給她二片.我還沒有來的及開口說不要,她就已經拿到手了.很快就給回了我(其實她是不吃山楂片的)去到小店中,一看到糖就拿,叫她放下都不行,因為聽外婆說過陽陽在這小店就經常是愛拿什麼就拿什麼,不管要不要給錢的,所以我就同陽陽說不可以自已去拿的.叫她放下她死活不放后我把糖給搶下抱她回了家,這下她可是狠狠的哭了20分鐘左右,哭得全身都是汗,在我的印象中陽陽是第一次這樣哭的.外婆哄也哄不到,后面是我慢慢的哄得她不哭了同時也給她講了為什麼不可以這樣,高興的玩了一會才睡.現在外婆說陽陽在這方面有進步但還是有一點.我知道這樣不好可是我也沒有很好的方法,請給出出主意.

  還有她的東西一般不給人家用的,特別是沒有經得她的同意下人家一用她非要搶回來,搶不回來就要哭,如她的單車一般不給別人騎,還有一件說來很好笑的事即朋友家的小被子同我們家的現在正在給陽陽用的大被子是一樣的花紋及顏色,但她看到了非要說是她的並同朋友家的小朋友搶了起來,她外婆說不是我們家的,不給她拿回來她可是哭得不行,沒有辦法給她拿回來,正好我在家,我說來媽媽帶你在看看我們家的在不在,如果在,那這個就不是我們家的了,是弟弟家的我們要給弟弟家送回去,一看我們家的在我笑起來的她也跟著笑起來了,且說我有我有,然后我帶她又去還給弟弟家,她也高高興興的還了.陽陽之前都是很大方的,她的東西人家怎麼玩都行,現在怎麼這樣了?

  yanyan_demama:要加强与孩子之间的感情等

  你好。你谈的问题可以分为几个方面。一、孩子有三个月不在你身边,孩子非常想念你,虽然回到你的身边,但对外婆的感情仍远远不如妈妈,说明妈妈仍是孩子依恋的对象。你想妈妈突然不在自己身边三个月,现在他肯定怕妈妈突然又不见了,就前后跟着妈妈,晚上要和妈妈睡觉,不要让孩子再有妈妈突然不见了,不要孩子的想法。二、关于拿别人的东西,不到两岁的孩子,还没有道德观念,和确定的社会规范。到商店去应该付钱,再拿东西。小孩子没有这个观念。为什么跟外婆在一块会这样,主要是外婆一开始就没有制止孩子,告诉孩子这样不行。孩子就认为很外婆在一块可以,和妈妈在一块不可以。关于到别人家里的那东西,现在孩子很小,不要太在意,以后慢慢注意即可。三、孩子的自我意识刚刚发展起来,有你说的"自私",自己的东西不给别人,一样的物品,孩子就可能会认为是自己的家的,你们也不要太在意,这是一个过程。四、这个年龄是孩子的适应能力、自主性发展的阶段,要多鼓励孩子和他人交往,特别是多放手让孩子交往。比如他要上楼到别人家里去,妈妈要鼓励孩子多去,并要让孩子一人去玩。



    关键字:行为  1-2岁  母子  依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母子依恋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