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1-2岁的母子依恋(20)
 2003年11月10日 15:26 新浪育儿

  小宇妈1117:

  请教张教授和各位妈妈,宝宝是真的有问题还是在玩假装的游戏?

  情况实录如下:

  姓名:小宇性别:女出生:2000年11月17日剖宫产

  自述:11月15日,晚下班回家,小宇姥姥说,快看看小宇左胳膊怎么了,一下午都没抬!姥姥表情没变化,但因为平时她对孩子的磕碰是不在意的,所以小宇妈感到了她的紧张--不知小宇有没有察觉。姥姥说,下午在阳台花盆挖了会土,又学了会孔雀哥哥开屏,这些都是用的两手臂,进屋之后,就变成了"独臂将军",这期间没有拉拽的情况发生。果然,晚饭和饭后活动小宇均不用左臂,小宇妈仔细查若干遍,没发现左臂异常,左手有握力。睡前自夸:小宇真是个好宝宝,疼也不哭。

  16日,自称左手疼,仍拒绝使用,去看医生,也没有结果,用右手做一切事到晚睡觉,姥姥放心不下,以舒筋通络膏药贴宇肚脐,17日晨起一切如常。

  下午,跟妈妈走路,以妈妈作太阳,自己作地球,自转+公转,摔倒。她摔跤一般摔不到头部,这次也一样,因而未注意着地部位。约一小时后,声称自己右手疼,又变成"独臂将军",吃饭、画画做一切事用左手,直至睡觉。18日晨起,主动说自己左右手都不疼了。

  对于"手疼",小宇妈私下认为小宇是在假装(此种想法遭到小宇妈的妈严正批评),当然认为她并无恶意,唯好玩而已。

  但是"胳膊疼得动不了"这一事件又非小事,又不能不采取措施,请教各位,小宇的真假如何判断?小宇妈该以何态度对之?

  小宇妈1117:如果孩子确实没有损伤,也不能认为是在"假装"

  你好。如果孩子确实没有损伤。对两岁多的孩子的,可能是一种想象,比如看动画片后,现象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物,这个人物是一个独臂。这个时期的孩子常常不能分清自己的想象与事实。如果这样,妈妈也要用想象的方法去"破解"。如果孩子这样是需要妈妈去关注他。可能就是妈妈与孩子的之间的交流不够。

  lucey1777:

  请张教授和有经验的妈妈们帮帮我!!

  我女儿嘉嘉1岁9个月,平时活泼可爱,话也多,表达能力很好。上星期五回姥姥家时有点感冒,吃了两天药就没事了。因为感冒,这几天天气也不好,就没出门,她自己也没提过要出去玩(挺奇怪的,原来每天都要出去的,而且是自己强烈要求)。姥姥家的楼在路边上,所以能看见好多汽车,还有霓虹灯,昨晚因为有很大的雾,所以霓虹灯就看不见了,嘉很难过,我给她解释是因为有雾,等没有雾了就能看见了。不知她能不能懂,一晚上总是重复说有雾,没有霓虹灯,说着说着眼里就有了泪,而且还很害怕的样子,总是很怯怯的。嘉原来从没这样过,是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小老虎,连摔倒都不会哭,很皮实的。我就一直逗她,唱歌、讲故事,她都很静静地听着(我的天,就象换了个孩子)。到要睡觉时也不要到屋里去睡(因为是在那间屋里看的霓虹灯),我一抱她进去都哭着要出来,一直到9点半才上床睡(比平时晚了一个多钟头),可睡也睡不踏实,非得紧贴着我,一会儿抬起头来看看,叫声妈妈,我拍拍她再睡,一会儿就又起来,一直到12点多了才睡踏实。4点多的时候还尿了床(嘉已经有好几个月没尿床了,是个很好带的孩子,这在同龄孩子中是很少的),今天早上起来看精神还好,只是头有些热,有点发烧。

  乱七八糟地说了这么多,不知能不能看懂,请理解我这个焦急的母亲的心情,不知道我的孩子这是怎么了,我该怎么办!!请帮帮我!!谢谢!!

  lucey1777:不要紧张!

  孩子可能一方面是不舒服,可能更重要的是孩子离开妈妈几天,不适应。因为以前没有离开过妈妈,突然离开妈妈,孩子有不安全感,并且在感情上缺乏依恋,见到妈妈就格外不一样。以后要注意一点。不要让孩子突然离开妈妈,对一岁多的孩子来说,几天突然见不到妈妈,可以想象到是什么滋味!

  sqmama4595:

  张教授

  张教授,我女儿现在十五个月大了,因为平时没时间,都是保姆带的,最近自已带的时候多了,发现她有个坏习惯。给她吃饼干告诉她只许拿一块她一定要拿两块再扔掉一块,更可气的是手里的一块咬一口觉得比盒子里的小了,赶紧又扔了,再拿。一盒饼到她手里没几分钟全糟蹋了。骂她就大哭,并坚决不改,把我给气死了,但拿她没办法。这家伙现在是说一不二。反省一下,因为她小时候身体不是太好,怕她哭,基本都顺着她,保姆更是惯着她,所以养成她什么都很有主见非听她不可,不顺心就发脾气的坏习惯。我真不知该如何对付她了,这样的坏习惯实在不太好,也怕她长此以往,个性太强,今后难与人相处,请张教授指点指点我该如何纠正她。多谢了。

  sqmama4595:主要是依恋的问题

  你好。你说的这些问题都存在,但是主要是依恋的问题,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依恋存在问题,这样父母对孩子了解的很少,缺乏沟通和交流,缺乏感情的支持。既是你看到孩子有什么问题,你也不能很好的去解决,因为与孩子之间没有很好的依恋,就缺乏教育的基础。如果你看到孩子身上有一些不好的行为习惯,你心情更加不好,给孩子发脾气,这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给孩子和你们带来更多的问题。

  pengmama26:

  张医生您好!

  我儿子一岁三个月以前晚上都是和我睡,白天睡觉是小保姆带他睡,一岁三个月以后送回他奶奶家,白天,晚上都是和奶奶睡,孩子和我很亲,我不在就跟他奶奶亲。孩子小时候睡觉嘴要贴在我的胳膊弯儿的地方才能睡,后来保姆带他,就在他白天睡觉的时候给他一个玩具,这样他的这个毛病就养成了。不给他他就没法睡觉,继续这样下去,不知对他会有什么影响吗?谢谢张医生。

  我儿子睡觉爱打呼,只能让他侧着睡,就这样有时也打,我在网上查过,好象是要动手术。他现在这么小,不知道这个手术危险不危险,几岁动手术比较好,不动行不行?为这件事我们都很发愁,可这样下去又怕影响孩子的智力,希望张医生能给我们一些意见。谢谢!

  pengmama26:孩子睡觉需要安抚物。说明孩子在过去或现在存在依恋不足。

  你好。孩子睡觉需要安抚物。说明孩子在过去或现在存在依恋不足。我们不赞成硬性的把孩子的安抚物拿走,这样不好。如果孩子能得到妈妈、爸爸足够的爱,和妈妈、爸爸有很好的依恋,孩子睡觉时不需要安抚物。你的检查一下,每天孩子是和你在一块睡觉,但每天是谁哄孩子睡觉,在哄孩子睡觉时,妈妈和孩子之间时候有很好的情感交流。关于孩子睡觉爱打呼,和智力没有什么关系,也不需要做什么手术,你不要担心。

  团妈:

  请教张教授和各位班长,怎么解决儿子粘妈的问题

  粘得我挺累,还被成天出差在外的老公斥为溺爱娇惯,郁闷,没地儿:-(。儿子22个月,我坚持的原则是不限制小人,只要下班在家我就跟着他的需求走,所以只要在家他就粘着我。坦言,我本身时间观念不重,所以养得小人吃饭睡觉也没个规律,此乃一错。还错的是小人的社会性差,表现在与生人交往热得奇慢,虽然经常在小区溜达但就是不爱叫人,对家里偶尔的访客也是戒备有加。为解决这个问题,选了一个硬件条件比较好(老师水平现在看来一般)的私立幼儿园送了。第1个半天哭得天昏地暗,只好领回家。第2、3天,我建议由保姆(阿姨)陪着,让老师逐步接触建立感情,状态较好。第4、5天,老师企图接管不成功,天昏地暗又回了家。周末就病了,差不多吊我身上两天。到周2(昨天)再送,死活要阿姨陪着,拒绝老师靠近。在这之前,比较能接受我上班离家的现实。可今天一起床,就哼哼叽叽地要找妈妈,怎么讲道理都不行,也不肯去幼儿园。着急上火,不知怎么办。请教大师,小人这种表现是否正常,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涕零。

  团妈:孩子现在不到两岁,你不要着急

  你好。你的孩子白天主要是谁带,家里出了你,还有其他什么人,他们对孩子的态度。教育方式如何?你的孩子现在只有一岁十个月,独立能力、交往能力都很差。最好现在不要送幼儿园,等到两岁半以后或者三岁左右再去幼儿园。

  这个年龄孩子粘妈妈很正常,但是如果再大一些表现出对妈妈过渡依赖,独立性太差,就不太好。这个年龄的孩子粘妈妈,一是依恋仍然不够,而是孩子的独立、自主性能力差。看起来二者矛盾,其实是统一的。和妈妈依恋很好并且独立性也很好的孩子,妈妈回家和妈妈亲热一会,自己就去玩自己的,玩一会再来和妈妈亲热、亲热。自己再去玩。依恋差的孩子老师去缠妈妈。如果到三岁多以后,很多孩子父母或老人过渡宠爱、保护,就造成孩子能力很差,过分依赖成人。你的孩子还小。首先要检查和孩子依恋是否依然存在问题,二是检查自己是否对孩子放手的少。还有家里其他人对孩子的方法、态度。



    关键字:行为  1-2岁  母子  依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母子依恋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