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1-2岁的母子依恋(21)
 2003年11月10日 15:27 新浪育儿

  marianatai:

  请教张教授及各位有关孩子变胆小的问题

  各位好!这是我第一次在这里发言,但却不是我第一次来到这里。实际上从我怀孕开始几乎每天中午都会习惯性地上来看看。这一段因为我儿子变胆小了的问题困扰不已,所以想和大家聊聊,希望张教授和各位妈妈能帮助我。

  我家的小丁丁差10天就17个月了,一直以来都是个精力旺盛的小孩,一天到晚手不停,嘴也不停。去年12月份,由于保姆回家了,又加上爷爷奶奶也很想念他,我们就他送到远在400多公里的奶奶家呆了两个月。但是爷爷奶奶还要在学校上班所以就请了爷爷的妹妹(丁丁的姑婆)来带他。这是丁丁第一次离开我们这么长的时间,以前也有过两次,但都只有7-10天左右。

  丁丁在奶奶家过得很好,三个老人围着他转。这期间我去看了他5次,每次2-3天。开始时,我只要和他解释妈妈要去很远的地方上班,会离开一段时间,他就会和我再见。到后来就不行了,他会大喊"不要,不要"。但是丁丁还算是个讲道理的小朋友,到最后他也能接受。在我第四次去看他的时候,我们发现他每次到了爷爷房间的最里面和院子的深处时就会紧张起来,会连忙回头,说"怕,怕",然后要我抱起来。要知道这两个地方以前都是他很喜欢去的地方。我和奶奶想,可能是姑婆和他讲过"这里黑,不要去,怕怕"这样类似的话,他的小脑袋瓜就记住了。我不是很在意,也不好意思和姑婆讲不要吓小孩的道理,以为小孩子应该很快就会忘了。

  正月里,我们请了保姆就他接回来了。刚回来那几天他每天临睡时都很吵,一边哭,一边说:"怕,妈妈抱抱,妈妈回家"。我们花了好几天的时间向他解释前段时间他呆的是爷爷奶奶的家,现在是爸爸,妈妈的家,也就是他的家。大约过了5-6天,我们的解释还真起了效果。他安静多了,睡觉时如果怕,他就会扑到我身上说"不怕,丁丁家,爸爸在,妈妈在,不用怕"。可是不知为什么,他这几天又怕上了影子,我们也和他解释了很多,讲影子怎么来的,讲我们动的时候影子也跟着动了等等。我们说的时候他也说"知道了,听懂了,宝宝不怕"有时候会主动和影子游戏一下。但是等到一静下来,他会突然记起来一样,转头看看然后很惊恐地扑到我身上,很不安。如果我不抱他起来就会大哭。这两天都是这样,要折腾到11点左右才会精疲力尽地睡着。我也有问保姆平时的情况,她说白天也会这样,有时候听到一些很平常的声音他也会不安,说自己怕让阿姨抱他,问他是什么声音,他也知道。但是平时我和我LG在家时,他却从来没有这样过。可能是因为我们会和他不停地玩,他忘了怕。

  我们很担心他,这样的表现正常吗?对他的心理有没有影响?我应该怎样对待他的这种表现?实际上平时出去玩的时候,包括他很小的时候。他胆子还算大的。不要说影子,甚至一些很大的鞭炮声,他也从来没有害怕过,相反他会很高兴。不知道为什么晚上睡觉前就会这样。希望张教授和各位妈妈帮帮我,在这里先谢谢各位了!

  marianatai:孩子离开两个月,需要你花几倍的精力与时间去弥补

  小孩子可不像成人和大一点的孩子,只有几天的时间改变环境,就可能使他的行为发生很大的变化。孩子离开你两个多月,慢慢去熟悉一个新的环境。虽然妈妈去过几次,但是到后来,和妈妈已经不是很熟悉。孩子在奶奶家里的环境可能还没有很熟悉,也可能因为老人不合适的做法,孩子有不安全感。但是突然又离开了那个环境,到一个新的环境,虽然你们是孩子的妈妈、爸爸。可是毕竟有一段时间不在一块。突然环境与人都是生疏的,孩子如何不恐惧?如果可以,最好能抽出几天时间专门陪孩子,每天尽可能的和孩子在一块,使孩子很开心,白天多带孩子出去熟悉周围的环境,晚上要主动的陪孩子玩和睡觉。千万不能让孩子一人睡或者保姆哄孩子睡觉。坚持一段时间,孩子就会好转。

  康妈:

  请教孙老师:

  康儿16个月多,白天姥姥带,晚上及双休日我尽量多多陪他。一直是和我同床睡的。

  我的问题是关于睡觉方面的:

  他的睡觉时间一般是在10到10:30之间,大部分时候康儿睡觉还是很乖的,通常我在床上陪他睡,先给他讲故事、唱歌,然后我说我要睡觉了,不说话闭眼假睡,他自言自语一会儿,翻爬着玩一会儿,情绪也很好,大概十来分钟后就自己慢慢睡着了。

  但是有时候会有这种情况:他明明已经很困了,眼睛红了,眼皮也几乎睁不开了,只要是我搂他睡觉,他就极力撑着不睡,不是要求去阳台上玩,就是要求玩电脑、讲故事等等,就是不愿被我搂睡,这种时候我如果把他交给姥姥或小姨,他先是挣扎反对,哭两声,但是一会儿就平静了,几分钟内就睡着了。

  我很疑惑:出现上面的反常情况时是因为和我的依恋不够好吗?我必须得和他同床躺着哄他入睡吗?在他被别人抱着搂睡觉时他会看着我哭,虽然只哭一两声,随后也能很安详地入睡,但是会不会给他心理造成伤害?是不是以后要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康妈:孩子担心你会走!

  你好。只是心有二用,哄孩子睡觉时,不能平心静气,老是想着孩子赶紧睡着后你去干事情,你的情绪、行为,孩子非常敏感,造成孩子很焦虑所致。无论是你陪他一块睡觉,还是孩子睡觉你再起床干事情,在哄孩子睡觉的时候,你的心态一定要很好,全力投入,让孩子感到很愉快、轻松,孩子很快就会睡着。如果你越是表露出你的情绪,孩子就越敏感,就会很焦虑。结果你也会很焦虑,又影响到孩子。

  康妈:

  谢谢张教授!

  您说得太对啦,您所描述的那种相互影响的焦虑简直就象您亲眼看到了一样,事实就是这样的,只是我自己没有意识到。现在我明白了,我对睡觉一直有焦虑情绪,以后一定要纠正这种心态,平心静气,再平心静气一点。

  周游妈:

  张教授,望妈等,请进

  是这样,周游现在有两个习惯我不知道怎么办,希望能够给予指点:

  1.不许我和他爸爸亲热,就如今天早上,醒了后,下意识地就将手搁在他爸爸手里,可周游一见,开始在一边哼哼,哼了一会,见我还没醒悟的意思,爬起来就将我的手从他爸手里拔出来!

  2.早在一岁左右,请他老人家收拾东西,他还挺情愿的配合,可现在,一见书收拾整齐了,就非要拔拉到地上,你让他收,除非他心情特别好,否则,不给你踩上几脚,然后扬长而去就不错了。怎么办呢?

  周游妈:爸爸要加强和孩子之间的依恋

  你好。你讲的第一个问题。孩子醒来以后,要求妈妈、和主要抚养人能够和他交流。如果孩子的主要依恋对象是妈妈,当然希望妈妈能够在这个时候去关注他。如果爸爸和孩子之间的依恋关系并不好,孩子没有等到妈妈其关注他,反而看到妈妈去关注其他人,肯定不高兴。一是爸爸要加强和孩子之间的感情,二是妈妈也要注意,醒了以后,你的第一个反应,所关注的对象,应该是你的孩子。在你的"下意识"中,并没有首先关注你的孩子,说明在和孩子之间的依恋上,你要继续努力。如果说女人对男人的关爱是非常敏感。儿童对妈妈的关爱的敏感度要高出很多倍。

  第二个问题,从两个方面看,一是一岁多的孩子,他把书拨拉到地上,并不一定是和你"作对",可能更多是游戏。第二也是你们的方法有问题,对孩子的行为,一会默认、一会表示鼓励(认为好玩)、一会又不允许。孩子也不知道大人是持何种态度。



    关键字:行为  1-2岁  母子  依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母子依恋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