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1-2岁的约束孩子(1)
 2003年11月10日 15:28 新浪育儿

  画画妈妈:

  画画现在一岁四个月,可我觉得她的脾气太大了,凡事都得顺着她的心,奶奶不在场还好,只要奶奶在,一不顺心就大嚎,还摔东西。我也是软硬兼施,可用处都不大,该怎么办好呢?

  回复关于画画:

  孩子在这个事情要学习生活的规范,要接受约束。要给奶奶讲清楚,不要宠孩子,一个不知道生活规范和社会规范的孩子,将来到社会上是很糟糕的。奶奶在,大嚎,摔东西,奶奶马上让步,下次搞的更厉害,把此行为作为要挟大人的方式。要坚决制止。不然以后天知道孩子会变成什么样,会让你们头痛成什么样子。

  再回复关于画画发脾气:

  有妈妈问:"那她发脾气的时候是应该不理会她、柔声地讲道理、还是表现出对她很气愤的样子呢?"像画画那样,要挟父母,家里的所有人都不要理他。表示气愤,甚至打孩子都可以,但要用的适当。柔声地讲道理,看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或什么情况下,如你的孩子非常想给你玩,你去给他柔声地讲道理,其结果是以后他遇到此情况会发更大的脾气。孩子心想:让你给我玩:你不,我一吵,你就给我"柔声",好办法,下次吵的更厉害,你才会"柔声"。

  画画妈妈:

  请张教授帮帮忙!

  画画乱发脾气的实例:比如她拿小铲子铲核桃,铲得起来倒高兴,如果一、两下铲不起来,她就会把铲子、小桶、核桃等身边的东西全部扔开,还要哼哼;看到爸爸上班,她想跟去,去不了,就用手拍地,并坐在地上,把她扶起来,她就蹦,还假哭;保姆说带她上街,然后有事耽搁一下,她看见保姆就打;有时候一个人坐在沙发上玩儿,莫名其妙地就打挺,哭闹,也不知道什么地方不如意。唉,这脾气也就这次发烧过后开始的,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回复画画妈:这些行为不能姑息!

  孩子的这些行为要纠正。如果不能经受委屈和挫折的孩子,以后会怎么样?发脾气时大家都不要理她,打保姆必须受到惩罚,生病的时候事事都顺着她,一闹都依她。孩子改变自己的行为很快。以后孩子受到委屈,比如生病、摔倒、甚至别的孩子欺负等,都不能宠她,没有委屈也要找点委屈给她受。一点委屈都不能受,什么都想有很好的感觉,那有这样的世界!

  对这些不良的行为态度要坚决。我看你就是不坚决造成的。像打保姆这样的行为,必须马上给予惩罚。罚站、打手(要打痛),一直到她认错才可以。

  葳葳妈咪:

  请教张教授

  葳葳这几天每天早上醒来就伤心地哭,一哭半个来小时,怎么哄都哄不好。有时虽然醒来后没哭,但醒来前在睡梦里伤心地哭。怎么回事?难道是白天受委屈了?与我在一起时葳葳都是很开心的。请张教授解答。

  回复葳葳妈咪:

  您好!这种现象很不好解释,一岁多一点的孩子时有这样的现象发生,好象和孩子白天的生活没有多少联系,夜里好好的哭起来,好象还是在做梦似的。孩子过一段时间自然就好了,可见我们对儿童心理和脑发育还需更多的研究。

  waition:

  孩子霸道怎么办

  我是谢一诺(22373228)的妈妈,一诺快一岁半了,但是非常霸道。经常抢邻家小孩的玩具玩,经常占着一个抢另一个,别人的新玩具十有八九是他尝新的。根本不管对方是谁,即使比他大比他强。有时还打人,一不顺意就打人,打了人见别人哭又跑去亲亲人或者轻抚打过的地方,直到把别人逗笑为止。打他吧,他就赖皮,看着你笑;告诉他不能欺负小朋友,不能欺负女孩子,说了一大通,问他知道不知道,他会很认真地点头说:"知"。但一个转身又一切照旧。我不想儿子变成小霸王,在以后的日子,我该如何教育他呢?

  回复waition

  看到你讲孩子的行为,我脑海里浮出这个可爱的小朋友的形象。其实刚刚一岁半的孩子,"抢"玩具的行为很正常,"打"和"抢"是连带行为。现在的这些行为我们认为不仅正常,而且很好,把人打哭了还能哄乖,说明孩子的社会行为能力很强,这些主要是优点。

  当然对有些行为要适当的、逐步给一些约束,比如这次和小朋友在一块没有打其他的小朋友给予奖励。当时要兑现。如果他真给你赖皮,要打必须打,不能光说不打,也要打痛。

  这些"小霸王"的行为,在这个年龄段我们认为主要是优点,要约束孩子的某些行为,但不能把孩子很强的社会行为能力给约束掉了。

  涵影99:

  张教授,请问如何对待宝宝的不良性格?

  我的宝宝才刚刚一岁,却已有很不好的脾气,又总是爱用手打人,她是个女孩子,我不可希望她是这样子,于是有时她发脾气时,我便想唬住她,家里的老人却反过来吼我,说宝宝还小,我不该吼她。请问张教授,我该在什么时候扭转宝宝的不良性格,又该用什么方法?(注:我和宝宝的父亲离婚了,因此宝宝是生活在一个缺少父亲的家庭里)

  回复涵影99:

  你好!孩子刚过一岁爱用手打人,是很正常,你不要吓唬她。如果她闹人、发脾气的时候打父母或大人,要很严肃的态度就可以了,大人注意,吓唬孩子是不要过多的用打的方式。如果是和其他人玩的时候,大人只要不表示鼓励的态度即可。打人并不是不良的行为。如果孩子再大一点,别的孩子打她,他不会打对方,也不是很好。如果孩子只会用打人的方法解决问题就不好了。所以你不能认为打人就一定不好!我们认为要让孩子学会在合适的场合下打人。但是他不能乱打!

  lele1011:

  请问张教授

  张教授您好,有个问题想请教,我的宝宝21个月了,我觉得她现在越来越不好管了,如果她想做的一定要做,他想吃的一定要吃,如果不依她她就大哭,我觉得她还小给她讲道理她不听,打骂不是办法,如果这样依她下去是否会把孩子娇惯坏了。请给些建议。乐乐妈妈。

  回复lele1011:不能宠孩子

  如果孩子一定要依她,那就是大人宠的,不能干的事坚决不能干,谁都不能答应,态度要非常坚决,一大哭就解决问题,下次哭的更厉害。给这样小的孩子没道理可讲,就是要态度坚决,下次再哭,谁都不要理他,让她哭够为止。

  lele1011:

  关于孩子打架问题

  请问张教授我一直也在为孩子打架问题头疼,我的孩21个月有时出去和小朋友玩,经常互相打架,别的孩子抢她的玩具她上手就打,我就说不能打可是下次她还是打,我不知如何教育她,打人故然不对,但如果孩子挨打我该如何教育他,我有时就告诉孩子有人打你你就要打他,如果别人不打你你也不能打别人,姥姥说这样教育孩子不对,就是不能让孩子打人,我说应该让她适应社会,不象我们小时候都被大人管傻了我不知是否正确。应如何教育?我看到您给其他孩子的回复,说可以在适当的场合教她打人什么场合,什么事件可以是教适当,谢谢!乐乐妈妈

  回复lele1011:打人对不对?

  打人对不对?很难说,在有些场合下打人是对的,在有些场合下打人是不对的。打人是一个中性行为,每一个孩子都要学习,只是要学会正确的应用。你的孩子还小,父母只要不鼓励即可,父母不要不明原因的打孩子,孩子也不会乱打人。孩子之间的问题:你抢我玩具我打你等,父母不要多干涉,让孩子自己去解决,你的孩子不会打、不会抢你得教他,你的孩子会抢、会打,你就不要教他。关键要让孩子自己学会去解决问题,他会抢比他小的,你带去和比他大、比他厉害的孩子玩,别的孩子有会抢他的,打不过怎么办,要想办法,哄?耍计策?孩子自己要学会去适应,即使友好,也是通过学习得到的,不是你说友好他就友好了!他知道友好能解决问题,大家都快乐,他就学会了友好。这就是经验,父母要帮助孩子去学习这些经验,只有通过经验,才可能成为他自己行为。父母要创造环境让孩子去获得各种生活和交往的经验,特别是让他获得被社会所认可而有是很好的那些生活经验,而不是只给孩子说教。

  lele1011:

  请教张教授

  张教授,

  您好!又有问题要请教您,我的宝宝快两岁了,现在开始越来越不听话,也表现的不太合群,可能由于太敏感的原因,她不容易和其他人相处,经常和小朋友打架,例如:她在玩滑梯别人不能上,如果别人上来她就打人家(有时),我有些无能为力了,我说她我觉得她能够听懂,可是她还是改不了,有时表现的太任性,我总想好好教训她一下,是不是太早?如何教育她和其他小朋友相处?这个时期的孩子究竟是什么样的一种心理?孩子的性格是否是天生的?谢谢指教.乐乐妈妈

  回复lele1011:两岁孩子社会能力的锻炼

  两岁的孩子开始有了自主性,所以不像以前,你让他干啥,他就干啥。越来越不听话很正常,父母也不能用以前的办法来管孩子,既要帮助孩子的自主性的发展,又要约束孩子的行为,让孩子学习遵守社会行为规范和秩序。孩子在这个年龄段开始学习和他人相处,学习竞争和合作。你要给他创造各种环境和条件,让他去学习如何和人相处,比如和厉害的孩子、和温和的孩子等,孩子在相互接触的过程中所学习的方法才是自己的,不是你给他讲道理就行的。没有锻炼的环境,你讲1000遍,也是对牛弹琴。

  萍荷:

  宝宝每天总捏小鸡是何毛病

  我的宝宝一岁三个月了,从他七八个月起总是用小手捏小鸡,尤其晚上睡觉时,不让捏就睡不踏实,有时都把包皮捏红了。每天晚上都这样,白天还好点,但也常捏。带他上儿童医院看过泌尿外科,大夫说看不到任何分泌物,不象是炎症或细菌感染,就是个习惯问题,象吮吸手指一样,改一改就好了。但凭我的感觉,好象宝宝是痒痒才去用手抓的。因为宝宝常常是在夜里睡得和香的时候,突然变得翻滚不安起来,同时立即用手捏小鸡,不让捏就哭闹踢挺,弄得大人孩子都睡不好。请教教授:宝宝到底是什么毛病?如要上医院看,该做什么检查和化验?另告:宝宝每天洗澡,容易藏垢的地方都特意冲洗,有专用洗澡盆,用前细刷,应该不回有卫生问题。谢谢教授百忙之中答复!

  回复萍荷:孩子捏小鸡

  男孩子这样的行为很普遍,有的孩子晚一些,有的孩子早一些。孩子的手淫也会产生快感,就造成孩子对生殖器的感觉十分敏感,比较轻的一般都不管,以后自然就好一些。也不要吓唬他。你给他讲道理是没有用的。我不知道你孩子现在睡觉时,你是否给他用"尿不湿"之类的东西,或者怕孩子晚上尿床,给他加了不太透气的垫子等,如果有,最好要撤掉。加上棉垫。定时抱孩子尿尿。因为孩子夜里肯定感到不舒服,可能是不透气,憋尿等。白天如果不严重,可以不管他。如果你实在不让他捏。也很好办,准备一个小棍子,只要看他捏,就二话不说,用小棍子狠打,一定要打痛,要连住打几次,他就不会再捏。

  Zhangdalongg:

  请问犟孩子的教育问题

  张教授,您好:

  我的孩子脾气很犟,她想做的事你不答应,她就会哭个没完,有一次直到哭的都吐了,没办法,我只好答应她。她现在只有1岁8个月,又不能打,讲道理时她也爱搭不理的,不知她是不是能听懂。有一次,给她讲不要把桌子上的东西往地下弄,结果她听着听着,一把就把桌子上的东西扫到地下了。你再怎么教育她也不听,扭头就跑。我真不知怎么办?希望您能指点一下,谢谢!

  回复zhangdalongg:孩子脾气很犟

  给一岁八个月的孩子讲道理是对牛弹琴。孩子不能干的事,父母的态度要坚决,严厉,也不是完全不能打。孩子闹坚决不要答应他,有一次让步,下次就闹的更厉害。你给他和颜悦色的讲道理,他还听不懂你讲什么,只知道妈妈脸色很好,他就再给你搞一次。

  瑶瑶妈:

  张教授好!

  我儿瑶瑶现在十六个半月了,经常发脾气,但我们又不敢违背他,因为在两个月前发现他有疝气,在没做手术前不想让他更严重,只能顺着他。可稍微有一点不顺着他,或是他闹觉,就会大哭不止,怎么哄都不成。我们该怎么办?

  回复瑶瑶妈:

  你的问题比较特殊,因为孩子有疝气,所以有时还是得顺着点。不要使疝气发作。但也不能太惯他,不然他经常闹,除了养成坏习惯之外,他越闹越厉害,疝气也会越厉害。不是说你们顺着他,他就不闹。所以你们不要和他拉锯战,答应他的要求,立即满足他。不答应他的要求,态度严厉,再不行,狠给两巴掌,打痛。家里其他人态度要一致。他就不会再哭闹。要东西时就要看大人的眼色。

  晓宇妈妈:

  转移注意力是一种好方法吗?

  张教授:我儿子13个月,现在已经很会跟大人犟,不许他做的事偏要做,不让就尖声哭,比如不让他玩水,他就闹,拖走他时更是哭得很,逢这样时,我往往会指另一件他会感兴趣东西或事给他看,这样他能很顺利地放弃我们不让他做的事,但是我担心长此以往是否会减弱他对事物的专注力,现在他已经有些这样了,什么东西拿在手里玩不出5分钟就会扔掉,在一个地方玩也很快就要走,这样的性格可能会影响他以后的学习,我真的不知道该怎样来教育他?谢谢您能给我指导!

  回复晓宇妈妈:孩子专心

  我认为你不要担心,孩子还小,现在他的注意力就很难专注,有些事情是不能玩,要约束。但有些事情是在适当的情况下可以玩,比如玩水,如果天气热,可以专门有一个机会让他玩,但不能玩的坚决要制止。孩子总有他比较喜爱的玩具和事情,既要给他创造条件,又要适当的约束。



    关键字:行为  1-2岁  约束孩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约束孩子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