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1-2岁的约束孩子(2)
 2003年11月10日 15:30 新浪育儿

  吟吟妈:

  请教张教授

  我家吟吟快十五个月了,近来有几个问题:

  一是爱打人,动不动挥手就打,说了也没用,问她可不可以打人,她倒也知道摇摇头,可是照打不误,吟吟爸为此训了她好也次,可是她变本加利,见到爸爸就打,而且和爸爸不亲近了,常常会躲爸爸,并不要爸爸抱,但哄哄她也就好了。不过打人的毛病却日甚一日。

  二是这些天吃得很不好,原因可能有几个,一是感冒刚好,二是可能在长牙,三是大便不太通,想了种种办法也不见效,现在每天只有奶粉吃很比较好,粥什么的只吃一点点,只有平时的四分之一不到,白天也比平时闹,爱哭,以前可是个极少哭的宝宝。

  三:这两天夜里突然变得老是哭闹,第一天抱起后就好了,但第二天抱了也不行,还要给她讲故事,要花很多时间才能使她安静下来睡着,但一放下往往又会哭,还有时抱在手上明明已不哭了,又突然哭了起来,

  请问张教授这会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应该怎么处理才好?

  回复吟吟妈:孩子哭闹

  你好,首先孩子打人的问题,孩子打人,主要是向大人或周围的其他孩子学习造成的。再则,孩子与爸爸的关系要改善,因为孩子很小,对语言的理解能力有限,大人训他,他只知道对她态度不好,你给他说的一些列的话能听懂多少值得怀疑。如果当时打人,骂上批评他,或打他一巴掌,会有一定的效果。如果过一会,你再训他,他听不懂你到底在说什么,只知道你对她态度不好。他打人的习惯不仅没有改过来,反而还打你。爸爸要与孩子之间多交流,父母和家里其他人在对孩子的态度要一致。

  二、便秘可以给孩子喝一些蜂蜜水,再则,孩子吃饭有问题,水果和蔬菜吃得少。孩子不舒服,要注意给孩子调换口味。

  三、孩子夜里闹人,肯定是孩子不舒服,孩子是否和你睡一块。你们要找找原因,孩子怎么不舒服,热、饿、口渴、肚子痛等。

  吟吟妈豆豆妈:

  请教张教授,如何给孩子合适的处罚

  吟吟十五个月了,近来脾气越来越坏,我们常常想罚她,可不知怎么做合适,我一直认为打孩子是不对的,对她大声训斥好像也没什么用,不让她玩喜欢的玩具,她会找另外一个来玩,不理她,过一会儿她会自己笑嘻嘻地来逗你……我真不知怎么才好。

  回复吟吟妈豆豆妈:父母如何建立权威,希望大家能讨论!

  孩子一岁多,对孩子的行为需要约束,让孩子学会遵守生活和社会行为规范。所以父母要能在孩子面前建立起权威很重要。惩罚孩子也是必要的,打孩子也是一种惩罚,也不是说就一定不能打。但打孩子也不一定就能建立起权威。再则,父母需要建立起一个什么样的权威?我希望爸爸妈妈们能讨论一下!

  兔宝娘:

  如何处理孩子抓人?

  张教授:

  我的儿子已经1岁5个月了。近来常常挥手就抓人。原来我认为他是在发泄不满,对不喜欢的人的一种抵抗或是对训斥他的报复。但近来,我发现他抓人,好象是一种下意识的反映--生气、不高兴的时候抓人,开心高兴的时候也抓人。有时慢慢对他说"宝宝抓人不好,今后不能抓人了,抓人不是好孩子,妈妈不喜欢"等,他也知道,会过来吹吹气,问他"还抓不抓人了"也会摆摆手,可一转脸,就不是那么回事了。若是他抓完人,打他,他会很生气,并且决不承认错误,而且还会变本加厉,大声哭叫个不停。

  我该怎么办?

  回复兔宝娘:孩子抓人

  一岁五个月的孩子,抓人是很常见。为什么很多孩子都抓人?抓人可能会引起他人(父母)的重视,也可能把别的孩子吓退。如果他发现对他很有效,他就学会了这种行为,学会后要他自然改正,就比较困难,因为他养成了一种习惯。要改变这种行为,不是你和他讲道理可以解决,因为这大的孩子根本不可能听懂你的"道理"。他只对你的态度有反应,如果你的态度对她的需要没有什么作用,那么你的道理就会是白费力气。如果他抓你是想引起你的注意,你马上转过来告诉他不要抓人,他会非常好地答应你。但他也达到他的目的,因为他一抓你,你就和他说话。所以下次他依然抓你。事后你让他承认错误,这对一岁多一点的孩子也不现实。你以为他把手伸出去后抓人,过一会他还记得很清楚?不是,很快他对自己的行为发生过的事情就模糊了。这时你让他给你道歉、认错,他感到莫名其妙,他会认为大人莫名其妙的对他不好,他不给你哭个够才怪!所以如果你真的要惩罚他,打他,看见他抓人,你伸手就是狠狠的一巴掌,他再伸手,再狠狠一巴掌。不要讲道理,不要发脾气,有三次保证非常有效。

  孩子抓人也不一定全都是不好,因为孩子有时也需要一些防御能力和必要的进攻能力。如果别的孩子抓他,他不会还手,这也不好,所以父母要让孩子知道在什么时候这种行为可以发生或不可以发生。

  扬扬妈:

  请问张教授

  我想请问张教授,扬扬一周二个多月,从一周开始就有些顽皮,有时训他他也能明白,但有时却对你不予理睬仍做他自己的事,而且总是想达到自己的愿望,有时不如他愿就会哭闹。吃饭原来抱着就可以喂,现在也必须哄着才吃,有时我们生气了会打他,但觉得也不是个办法。我想请问如何正确引导才一周多的孩子健康成长?谢谢!

  回复扬扬妈:孩子吃饭等问题

  你好,一岁多的孩子,正是顽皮的时候。在很多时候要给孩子留有空间,让他有自由活动和想象的空间,不能给给孩子管的太紧。让孩子自己去玩。但在有的问题上,必须进行约束,不能有价钱可讲,那怕一次也不行。比如吃饭,每次吃饭不能哄,如果闹,不好好吃饭,就必须给予惩罚。态度坚决。在对待这个年龄的孩子,大人最糟糕的是对某一件事情的态度经常变化,今天吃饭哄,要什么要求都答应,明天不吃就算了,后天不吃饭挨打。有时候依父母的心情变化。这样就最容易培养孩子的不良习惯。使孩子不知道什么是原则,什么是规矩。他看你的态度经常变化,他就会采取各种方法和你较劲。他也不知道父母究竟是否有原则。从今天开始,在吃饭问题上就必须采取坚决的态度,家里所有的人的态度都要一致。

  77511:

  我的孩子20个月了,如何培养孩子自己吃饭?

  我的孩子20个月了,有时每天吃饭追着喂,有时他拿着勺把饭弄的到处都是,很少往自己嘴里放,请问我该怎么办?

  回复77511:喂孩子吃饭

  你好。这不仅是吃饭的问题,这说明你们对孩子比较娇惯,没有去约束孩子。每天都有人追着喂饭吃,当然会如此。从明天起,不要追着喂饭,强制性的,吃饭是不许跑,不许玩,不许看电视。不行就狠狠打几巴掌,家里人的态度要一致,谁也不许说好话。有三次立马解决问题。

  庆麟妈妈:

  庆麟现在1岁7个月了,虽然是男孩,但小的时候比较乖,也好带。

  但最近脾气开始大了,例如我在用电脑,他在我旁边按主机上的光驱开关,我不让,他就趴在地上赖着。他翻柜子里的光碟,我想抢回,他一不乐意,就将光碟狠狠地摔在地上。虽说打孩子不好,但我应该采取什么办法去改变他这些不好的习惯呢?

  回复庆麟妈妈:一是要关心,一是"打"

  你好。你可能在用电脑的时候还在认为你忽视了他,就故意给你捣蛋,你越是不让他干的,他就越是要给你干。所以要关心,要注意你的孩子需要什么。当然也要注意去约束孩子的行为,不能干的事情坚决不让干,"打"也是一种惩罚的。不能说完全不打。

  刘_kdd:

  宝宝的教育

  我的宝宝一岁一个星期,最近脾气很坏,动不动就哭闹,必须满足他的要求,不然就哭。不知该怎样办?是不是对于他的不合理要求(比如非要拿着筷子玩)置之不理,任他哭?

  回复刘_kdd:孩子哭闹

  你好。对孩子的要求,比如要筷子玩,孩子并不知道筷子不是玩具(他认为就是玩具,何况家里人都拿筷子),应该让孩子拿,只是父母要多注意即可。或者给孩子转移注意力,给一个其他玩具替代。对确实不能让孩子玩的东西、有危险的东西。也没有道理可讲。马上把脸拉下来,再不行,马上给一巴掌(要打痛),有两次就可以。不要让他一直哭,哭到最后,父母再答应孩子的要求,就养成孩子不好的习惯。

  婉儿妈:

  请教张教授及各位妈妈,我的做法是否有问题?

  对1岁2个月的孩子能否用"强迫法"和"冷淡法"促使她"守规矩"?

  我看一些书里写道,要在孩子养成坏习惯前令他养成好习惯,这样可避免将来要她改正坏习惯时遭受的痛苦和伤害。还说,孩子总是认可他最初接触到的东西,一开始就要他守规矩,那么他就会认为这是自然的、应该的,守规矩不是件痛苦的事。

  我的事例如下:

  要灵灵在喝完奶后喝点白开水,她不肯。我会采取如下步骤:

  1》讲道理,不知她懂不懂,反正不喝。

  2》软语劝诱,并示范"好喝!",她不上当。

  然后我只能用3 or 4了,

  3》没招了,只好严肃地说:"喝不喝?不喝就灌了啊。"我灌,她反抗,结果也没喝上两口。(偶尔没到灌的阶段她喝了一口,我们马上大肆夸赞。)

  4》没招了,只好假装生气说"你不喝水,妈咪生气了,妈咪不理你了。"不看她。她有时不在意,自己玩,有时不知所措,然后试探着过来笑眯眯地摸我,我告诉她要喝水,她还是不喝。

  不知各位妈妈有何良策?

  我可以这样对待1岁多的孩子吗?这样会不会造成她将来"强硬"的性格?或其它不好的性格?

  回复婉儿妈:孩子才一岁两个月

  孩子才一岁两个月,你所有的语言和动作、表情,孩子都不会明白是什么意思。讲道理,不懂。厉害他,孩子莫名其妙。所以"冷淡法"没有任何用处,强迫法有一定的用处,强迫的方法很简单,如果你真要孩子喝水(如果有必要的话),喝完奶后,在奶瓶里灌一点水,不用讲任何道理,非要让他喝,连续有三次即可。

  yidandanlu:

  请问对于1岁7个月的宝宝,是否该开始立规矩?

  谢谢张教授和小胖妈上次给我的答复!现在再请教一个新问题:

  依蛋蛋可能是属于胆子比较小的人,邻居或陌生人对她笑一笑,她就会把脸埋在我身上;如果有人想抱她,她就会哭,院里别的宝宝的家长都说她老实,跟同龄小朋友抢玩具从来抢不过别人(她只是嘴上嗯嗯地使劲,手并不用力),玩具被人抢走了也不在乎。在她刚一岁多时,有一阵子遇到不让她干她想干的事时,她就会打我的脸,我凶过她两次,可家里的人全都责备我,说我太凶了,姥爷还说"她本来在外面手就比别人慢,不要管她了"。所以我现在对她比较放松,比如后来她打我咬我,我都不吱声。

  这两周,我常带她去自选超市去玩,看着她在里面挺老练地东翻西翻,走来走去,不象平时那样腻着我,我心里挺高兴,有时我选了东西让她自己送给售货员阿姨去填单,她也会去办,没有表现出认生来。可是我心里还是犯嘀咕,不知她以后会不会落个爱翻别人东西的毛病,我是不是该限制她了?还有,她高兴的时候会不分时间场合大声地叫两声,我是不是该教她在公共场合不要大声叫?

  如果我管她,会不会使她更胆小?不管她,会不会使她变得任性,不好管了?谢谢!

  yidandanlu:关于立规矩

  你好。在这个年龄必须要约束孩子,但是对孩子的约束又不要对孩子的自主性的形成有不好的影响,你提的问题里,比如孩子咬人,因为孩子很小,他并不知道咬人是怎么会事情,并且也没有轻重,大多只是好玩,你可以制止他,但不要凶孩子。到超市玩,可以让孩子去翻,但不能随便拿超市的东西。高兴的时候不分场合的大叫几声,对孩子很好,也没有必要约束孩子。所以什么时候该约束,约束到什么程度,妈妈和爸爸要多动脑筋。

  桐桐妈妈:

  请问张教授及各位妈妈

  女儿一岁两个半月,最近接连发生两次夜哭。是这样的:

  第一次是要摸垃圾桶,可能是白天姥姥鼻子不舒服,总扔垃圾的原因,我下班后,女儿就对家里的垃圾桶发生了兴趣。垃圾桶是那种翻盖的,女儿就用自己的小手去摸垃圾桶盖,这可不行,赶快告诉女儿把手拿起来,拿起来,再放,再告诉脏,还是摸,我拉着女儿的手告诉女儿,"脏,不是用手摸的"。可听完还是用手去摸,这时爸爸妈妈都过来了,想起爸爸以前说的不能由着宝宝来,也是,还没打过,我拉起女儿的右手,"叭叭"两下,只见女儿很诧异的看着我,又将左手摸过去,再打一下。女儿似乎明白了,委屈的拉着我的手去摸,不行。还是姥姥有经验,告诉女儿是用脚踩的,是放垃圾的,后来又拿一块垃圾让女儿扔进去,女儿扔完后,不玩了。我觉得问题解决了。可谁知到了第二天凌晨,就听女儿在床里哭,还叫着"妈妈,妈妈",忙问女儿怎么了,可女儿还在睡。和女儿说来和妈妈一起睡,抱过来。在妈妈身边还是哭,一会儿就听女儿说:"摸摸…盖…"。两只小手还互相揉手背。妈妈赶快接话,说:"妈妈打痛了,来给揉揉"揉小手,一只揉完,另一只又伸过来了,就这样揉了一会,才醒来,又睡过去。第二天赶快给女儿讲一遍,又让扔了几次垃圾,问题才算解决。

  第二次是这样,昨天晚上,桐桐又要玩擦脸油,告诉要洗完脸再用也不行,就是那里都涂(自己能打开)。我想这不能由着宝宝来,就抢过来,假哭了一会儿好了,可夜里又哭了一会儿。

  以前我们都是讲道理,可宝宝大了,有些事情不亲手实践好象不会停止,我也不知这样的宝宝能不能强行纠正。现在是晚上哭,可白天什么事也没有。不知哭会不会对心理有什么不良影响。

  桐桐妈妈:如何对待孩子的要求

  你好。什么时候应该约束孩子,什么时候应该帮助孩子。大人要仔细去想。比如小孩子要探索垃圾桶,就需要帮助。但如果孩子要去玩垃圾,就应该制止,当然制止的方法有多种。小孩子主要是认可大人的态度。不一定要打,小孩子只要发现你的态度很坚决,一般就不会再去做。有的父母说我的孩子不行,主要是大人的态度可能经常变化,有的父母说我给孩子讲了,但是对很小的孩子,对语言的理解有限,为什么有的父母把脸一拉下来,孩子马上就明白是不允许他做。妈妈脸上的表情是最重要的,表情就是妈妈的语言,妈妈要学会用这种特殊的语言去和孩子交流。要使孩子能读懂妈妈的这种特殊语言。父母在孩子面前要有权威,没有权威。你的什么表情也没有用处。

  孩子可能会发生你所说的情况,你惩罚孩子后,孩子可能会哭,甚至在醒来后哭,妈妈不要担心这会对孩子会有什么很不好的影响,其实你再抱抱孩子、亲亲孩子就很快忘记。孩子可塑性是很强的。你只有在很长时间内对孩子有问题,才可能给孩子带来不良的影响。



    关键字:行为  1-2岁  约束孩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约束孩子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