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1-2岁的其他问题(1)
 2003年11月10日 15:33 新浪育儿

  小毛头姆妈:

  请教孩子夜间哭闹

  我女儿18个半月,平时睡眠都挺好,但最近几个月来,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在半夜莫名其妙的哭闹,昨天晚上就是如此。她九点半左右入睡,是在我们的大床上靠着我睡着的,然后我把她抱到一旁的小床上。半夜里,她先是不断翻身,然后索性睡眼朦胧的爬上大床,在我们两中间躺下,继续翻身,很快就开始哭了,并且一发不可收,越哭越厉害,我们怎么安抚都没用,也不让抱,身子犟的不的了,问她要不要吃奶,也不回答你。一直闹了差不多30分钟,才说要在地上铺席子(天热以后,白天我们就铺张席子,让她在地上玩),躺在地上吃奶,吃完之后渐渐安静了,我老公陪她一起睡在地上。早上5点(平时她要到7点才醒),她又开始了,先是哼哼然后就是大哭,连我们给她的CD她也很愤怒的摔在地上(这是她平时很想要的),给什么扔什么,奶也不要(本来她一醒就要吃奶的),闹了好久才说要喝钙粉茶!。类似的情况这几个月已上演了好几次,我很纳闷,她闹的时候和平时完全不一样,提的要求也是平时不提的、希奇古怪的。昨天白天没有什么兴奋的活动,到目前为止,身体也没有什么不健康。

  另外,我女儿几个月前就能很清楚的叫人了,这两个星期却故意叫错人,让她叫娘娘,她偏叫妈妈,只有娘娘手里有东西引诱她,她才乖乖的叫娘娘。让她叫其他人也如此,阿婆、阿爷她一律叫妈妈,还把小脸一绷,一本正经的。但她自己主动要叫人时,却从不出错。

  回复小毛头姆妈:孩子半夜闹

  孩子半夜闹,有很多原因,我想孩子小,最好还是要和大人睡一块,半夜醒来,大人不在身边,对孩子来说是很恐惧的,他肯定要闹。有时孩子不舒服,比如天热、要大小便、肚子痛、肚子有寄生虫、要喝水等都造成孩子不能熟睡,半夜醒来闹人。

  小虎儿妈:

  请问张教授:考试与育儿?

  张教授您好:我的孩子1岁8个月了。我在新浪论坛看到了好多您和其他妈妈的帖子,给了我很多的帮助和鼓舞。我现在有一事请教:

  我马上在9月中旬要参加注册会计师考试(共5门,我已过了3门),可是现在复习同过去孩子小时完全不一样,不可能心无旁鹫。我看到您的帖子里讲1岁多的孩子应该训练他的社会能力,我对这个问题非常敏感,因为我在孩子出生以前的很多年里一直患有社交恐怖。因为有了我的儿子,我想:我不同别人交往,他得同别人交往呀!所以我逼自己每天带孩子出门,渐渐的自己的社交恐怖也减轻了许多。当然我现在还面临很多困难,但我有信心去克服,希望以后多多得到您的指教!

  如果我在看书的同时带孩子的话,我会变得没有耐心、发脾气、不想出门,我孩子白天不出门,因为住得高又没有电梯,我妈妈下楼不方便,我又请了一个最不爱出门的保姆。我的儿子都是每天吃饭后我和他爸带他上街,一直到9点过再回来睡觉。

  我的儿子同我一样,有一点害羞(没办法,谁叫他妈妈有过严重的社交恐怖)、很容易受我的情绪感染。

  我现在想回自己家里(我一直住在妈妈这里)复习1个半月,完全不管孩子可以吗?会不会给他带来什么心理问题?(我还有明年、后年再参加考试的机会)

  盼望您的答复,谢谢!

  回复小虎儿妈:应该去考试

  抚养孩子和你自己的事业都要兼顾,如果你自己的事业你不能去做好,你内心也会有很沉重的负担。我想一个多月,也不会就给孩子带来什么很大的问题,再则,你也不是一个多月就不回家看孩子。他爸爸也可以抽时间多去看看。孩子的社会行为的培养不是很快就成功的,需要在几年到十几年的时间里,一直要努力的去帮助孩子,给孩子最后离开你奠定下基础。以后有什么问题等你考试后再谈。

  Elvamm:

  请问张教授

  我聪明可爱的小侄女快2岁了.由于妈妈在外工作,半年来小侄女每周都是在奶奶家和爸爸住4天,再在姥姥家住3天,两边的老人,年轻人都特别喜欢她,而且两边老人之间的关系也很好,相距也只有10分钟的路程.也正是因为两边都太爱她了才会如此地"争夺她".目前小侄女一切都很好,尤其在与人交往方面的表现很出色.只是有时在姥姥家会说不想去奶奶家;在奶奶家又说不想去姥姥家,并经常因此而大哭.我对儿童心理懂得很少,但我对侄女这种两边住的情况比较担心,担心会不会对她的成长有什么不利?特别希望得到您的指教.另:我们想如无大碍,就长此下去,直到她上小学再固定住在一个地方.

  回复elvamm:

  老人们都很爱孩子,只要两边的老人关系很好,使孩子不会陷于矛盾之中,对孩子不会有多大的影响。孩子很会迎合老人,所以在送孩子到对方去的时候,要显得大方一些,孩子就不会感到有矛盾。

  琵琵妈妈:

  张教授,琵琵近来说话忽然有点结巴

  以前,大约在一岁半左右时也有过一段时间,不理她就好了,现在又犯了,我一生气,让她好好话,她就重说一次,也不结巴了。

  回复琵琵妈妈:孩子有的结巴

  如果孩子是和别的人学习,坚决要制止。如果是偶尔有几次,你不要太在意,要他注意改正即可,如果你厉害他,反而引起他更紧张。如果孩子已此种方法引起你的注意,你不要在意他。事后再关注他。

  ps_023:

  24个月的宝宝还不会如厕该如何是好?

  我孩子现在2岁,拒绝在马桶或便盆上大便。每次大便他总要躲起来,真不知道该如何是好?请各位帮我想想办法?

  回复ps_023:孩子大便

  你好。小孩子不是大人。到马桶拉大便,一会就可以拉大便。孩子除非有很强的便意,一般不会拉大便。两岁的孩子便意,你让孩子坐到马桶上,他当然难受。天气暖和,最好给孩子穿开裆裤,先训练孩子有便意是自己能蹲下大小便,然后再让孩子有大小便时喊人。再让孩子去便盆。需要一步步进行。

  huangpichy:

  孩子爱摸自己的"小鸡鸡",该怎么办?

  我家开开已21个月了,他爱摸自己的"小鸡鸡",可能源于小的时候,我们看他是否想"尿尿"时,就摸一下他的"小鸡鸡",看是否"硬"了,如果是"硬"的,就抱他起来,是"软"的,就让他接着睡,后来发现他自己爱摸时,我们都后悔当初的做法,现在不知怎么制止他的不良行为?

  huangpichy:孩子爱摸自己的"小鸡鸡",

  你好。孩子到了这个年龄.爱摸自己的"小鸡鸡是很正常,一般不要理他,不能算是不良行为。如果太厉害,太频繁,可以照手打狠打一下。也可以采取一定"羞"他的方式。

  婉儿妈:

  当着孩子的面吵架会对孩子造成什么影响?

  我和我婆婆关系不好,常常发生矛盾冲突,于是她扯起嗓门大吵。她吵架的样子很凶恶,你怎么想象都不过份,而且说的根本不合逻辑。我的表现虽然不显激烈,但言辞毫不让人。

  这会对灵灵造成什么影响呢?

  婉儿妈:如果让孩子经常看到你们吵架,肯定不是很好

  你好。如果让孩子经常看到你们吵架,去体验到你们之间的矛盾和冲突,特别是这两个人和她都有感情,肯定不是很好。一是最好不要当着孩子面吵得很激烈,再则,奶奶对孩子很好,无论你们如何有矛盾,妈妈不要阻拦孩子与奶奶之间的感情,不要使孩子陷入矛盾之中。

  skjandxlj:

  关于宝宝口吃

  张教授,您好。

  我宝宝1岁10个月,语言能力很好,但最近注意到偶尔有口吃现象。

  注意了一下,周围没有口吃的小孩,也没有让他紧张的因素,我们对他口吃也没表现出担忧。但从战略上重视,我还是查了一下网上过去关于口吃的讨论,反倒有些疑惑了。

  这么大的小孩,对于他偶尔的口吃话语,是该采取"忽视"的方法,不去强化呢?还是应该纠正他每次的"口吃语句"?

  可是我发现纠正好象效果又不大。例如,我们两个对儿歌,本来前天对的还很流利,但昨晚开始把"咬不着"说成"咬,咬不着"。我让他重复,他还是说"咬,咬不着"。如果不把这上升到口吃的高度,经他这么重复后的儿歌反而听起来更上口了。

  skjandxlj:孩子还不太会说话,不能说是口吃

  你好。孩子只有一岁10个月,刚刚才开始学说话,偶尔有字词重叠,不能说是口吃,只不过是孩子在发音过程中,对自己的发音要不断进行调整。不要认为是口吃。不要在意。也不要太多的关注孩子这方面的表现。



    关键字:行为  1-2岁  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1-2岁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