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2-3岁的儿童交往(3)
 2003年11月11日 20:55 新浪育儿

  lihy0806:

  请教张教授:请看铭铭二岁七个月的总结,并帮我分析一下一些问题

  2001年10月12日星期五二岁七个月总结

  再过两天铭铭将满二岁七个月。

  妈妈不是什么育儿专家,对铭铭的教育并没有按什么系统的计划进行,只是铭铭平时喜欢什么教什么,喜欢玩什么陪铭铭玩。相对来说妈妈对铭铭管得较松,但也不是可以想怎么样就怎么样,有一定限度,如果超出限度,妈妈会先做出警告,如果警告无效再作处理。铭铭现在有个乐观外向的性格,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是欢笑,但有不如意时也会大哭,一般哭过之后就没事。对于诗歌和讲故事铭铭并不是很喜欢,因为铭铭好动,静不下来,有一个讲故事的VCD有时也喜欢看,但铭铭喜欢看的片子太多了。特喜欢关于动物的片子,但实际上对大型的动物还处在叶公好龙阶段。也喜欢恐龙,有一次在电视看到有关复活古代恐龙的片子,之后一段时间一开电视就要妈妈找找看有没有恐龙可以看。喜欢玩相对的游戏,喜欢跟别的小朋友玩,不管大小,以前只喜欢跟比她大的小朋友玩。只要看到邻居家一开门,就想往人家家里钻,如果成功了,没有半个小时是不肯走人的。今天早上要上幼儿园时,经过楼下刚好邻居阿姨开门出来,铭铭于是就想到她家玩不肯上幼儿园,没办法,阿姨只好到家里拿个袋子出来,假装要出门,跟铭铭一起下楼,铭铭才肯走。现在很多事都想自己做,如果可以做的妈妈都会让铭铭做,并鼓励铭铭做,如果不能让铭铭做的,会尽量说服铭铭,虽然有时未必能听,有时在大人的陪护就让她试试,当她知道一下东西的厉害之后,自己今后也会知道这东西不能乱动的。每天晚上洗澡时,铭铭老是要玩多一会水,原来只要妈妈陪着铭铭会玩很久,现在妈妈帮铭铭洗干净以后,就跟铭铭说,想起来就找妈妈,然后妈妈自己做自己事去了,铭铭玩够了,就自然出来找妈妈,有时跑出来看一下妈妈,又跑进去玩,但妈妈觉得没什么,现在天气还不冷,让铭铭玩玩也可以,当玩够了,铭铭就跑来跟妈妈说:"铭铭洗好了。"然后自己跑去拿浴巾自己包起来,边说:"铭铭自己包包。"跑来跑去的,等玩够了再让妈妈穿衣服。有时妈妈问自己是不是对孩子太宽松了,但妈妈又希望铭铭有自己的个性。希望不要压抑着铭铭的个性发展,有时真的很矛盾。

  现在的铭铭也是狡猾狡猾的,当妈妈叫她别乱拿东西的,就会说是爸爸的,好象说是爸爸的东西妈妈无权过问,而当爸爸制止铭铭时,铭铭会说是妈妈的,这时反过来认为爸爸无权过问了,要不就说是铭铭的。反正总有自己的理由。说话时有时会调转角色来说,比如平时妈妈告诉她人家给她东西,接过东西后要说谢谢,当她拿东西给人家时,会替人家说:"谢谢铭铭"。会自己跟自己讲道理,只是有时边讲道理边犯着错。国庆跟爸妈出游,坐在前面的阿姨东西出来吃,铭铭看到也想要,可是不敢直说,于是,伸出小手,说:"谢谢阿姨。"可是人家没听到,于是羞愧地躲在妈妈怀里。

  对于铭铭喜欢到邻居家玩,我虽然觉得是好事,但现在一般都是单门独户,怕人家不方便,但小孩也不能怎么说。还有对于当她乱拿东西时,为自己辩解,我认为虽然是狡辩,但也说明铭铭是个聪明的孩子,没有怎么纠正,不知对否。还有对于小孩能主动礼貌向人家(熟人)要东西,要不要制止。

  lihy0806:孩子的交往能力很好

  你好。看了你对孩子情况的介绍。孩子与人交往的能力很好。多鼓励他与其它人交往。现在还小,主动找熟人要东西吃可以,不需要制止。三岁多以后,就需要克制。三岁左右的以前的孩子,我们主要注意孩子语言、运动、手的操作能力。这方面父母要多注意教,你可以介绍一下孩子这几个方面的情况。

  lihy0806:

  张教授请进

  张教授,我有个问题,是关于孩子心理和行为方面的,想单独向你请教,能将你的邮箱告我吗?

  谢谢张教授的答复,我再说一下铭铭在语言、动作、手动方面的情况。

  在语言方面,日常表达已经没问题,能完整地、大声地唱的儿歌已经越来越多,对有些可能是歌词还没完全记住,唱得较模糊,如果妈妈能跟着一起唱就能唱得清晰。平时跟她讲的道理,如果碰到了同样的情形,会自己讲,比如有时不肯上幼儿园,妈妈跟她说:"妈妈爸爸要上班,都忙,没时间带铭铭,铭铭最乖,上幼儿园,下午妈妈再带你去玩。"现在早上知道要上幼儿园时会自己说:"爸爸忙,妈妈忙,要上班,铭铭上幼儿园最乖。"有时还会自己加上:"铭铭忙,上幼儿园。"原来碰到她感觉到害怕的事,爸爸妈妈会告诉她:"不用怕,有爸爸妈妈在,铭铭不用怕!"到后来会自己加工成:"不用怕,妈妈不用怕,有铭铭在,妈妈不用怕。"有一次自己去饮水机取水被开水烫了之后,以后看到饮水机或热水时会自己说:"咬咬的,不能动。"对于剪刀、刀子、电之类的东西也是。平时对看到的一些事,能试着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来,有跟她坐在海边看海,她看到一个老人带着一个小孩子,指着告诉妈妈:"一个老爷爷和一个BB,又一个老爷爷。"(原来在她说的同时看到又一个老人走过去),过红灯路口遇到红灯时,告诉她是红灯路口,前面那个是红灯,她回答是大红灯笼(是自己引伸,还是货不对版?)。能断断断续续地把动画片〈〈宝莲灯〉〉讲完,虽然不完整,但同样看过片子的妈妈能知道她讲到那里。喜欢看动画片,各个片子里面的角色和事不会混淆地说出来,一般只说里面的一些片断,对动物片很喜欢,能观察动物一些细节的东西,比如会告诉妈妈猴子吃树叶、吃花,熊吃鱼,大象吃草鼻子长长,长脖颈鹿脖子长长,鳄鱼嘴阔阔(她第一次时鳄鱼,鳄鱼张着嘴巴懒洋洋地在晒太阳)等等,但是对一般物品,除了平时看到的,用到的,如果用图片来告诉她这是什么,好象不感兴趣。这时她会拉着你去看她喜欢的动物图片,并一一指出来告诉你这是什么,而不想听你说那是什么。还有跟她说话,如果她不感兴趣的事,她会当成没听见,不知这个年龄的孩子是不是这样。跟别的大人在一起,要跟她在一起一天或两天以上才肯叫人,回答人家的提问。这一点我老感觉不好,但不知怎样才能她更好地跟别的大人交流。

  在动作方面很不错,能自己上下楼,如果高兴的话,自己走上下六层楼都没什么,几乎能自己玩儿童游乐场的所有设施。能在没腰波池里活动自如,双手抓杆能自己吊起自己十秒左右,能单脚站立几秒钟,上蹦下跳都没问题。

  手的操作能力上,一些精细的动作也能作到,比如把一个小管子套到另一个小管子(或者小孔),积木也能做,只是做起来结构还不是很好看,而且刚一做完就很快把它折开,如果妈妈想帮忙,或者做给她看,她照样破坏无误。拼图也是,能做,但没有耐心做,喜欢把拼图一小块一小块地折开,丢掉,喜欢折玩具,特别是电池,但也能自己装电池。我觉得在这方面上铭铭主要是缺少耐心。或者破坏更能给她带来乐趣。

  麻烦张教授再帮分析一下铭铭的情况。

  lihy0806:两岁半的孩子,很不错。

  你好。两岁半的孩子,各方面都不错。孩子的教育是天长日久的事情,父母要持之以恒,给孩子制定一个适合他发展的计划,比如听故事,用什么样的磁带,将什么样的故事,故事有多长,情节有多复杂,事先都要给出一个计划,不要急于求成,慢慢地、一步步的相前走,父母心中也有数,不是今天记起来就教孩子,明天又不知道应该教什么。

  陶陶的妈:

  儿子打小朋友

  我儿子两岁十个月了,从前不会动手打人,自从一个小哥哥来我家打他几次之后,现在他一看到小朋友就动手打,训斥几次效果甚微,不知专家和各位妈妈有无好的办法。

  陶陶的妈:以前不会打,能学学也可以!

  你好。孩子向另一个孩子学习打人,孩子发现如果这样可能就会取得强势。一方面这些行为都要学习。不能不会!孩子现在是在学习交往的方式,学习打人也是其中的一种方式,其他的方式也要学习。父母主要是要帮助孩子去学习各种交往和沟通的方式,知道在什么情况下用哪一种方式最合适。所以你不要认为学习打人就一定不好!

  片片妈:

  她的谨慎和保守似乎是与众人在一起时表现出来的,如果是自己独自做一件事,...

  片片也是这样子。每逢跟广州的妈妈们聚会,他就会表现出很谨慎的样子,他总是把我拉开来,不让我跟别的妈妈在一起聊天。

  不过最近这种状况好象有所改变:

  以前我带他到大院里面玩,他总是认定一个叫聪聪(聪聪比他小半岁,话还不太会说)的小朋友,其他小朋友(能力较强的)他都不理睬。如果那天聪聪没来,他就宁愿一个人自己玩,或者就拉我回家。这次回来,我带他在院子里玩,他很快就跟另外一些小朋友(能力较强的)玩成一堆。其实那些小朋友的年龄跟他差不多,表达能力的水平也差不多。他可能是觉得自己有把握跟这些小朋友交往了。

  以前我跟他在一起,他要求我必须跟着他走,不允许我坐下来,不允许我跟别人说话,除了跟聪聪的爸爸聊。最近因为他能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了,我就可以坐下来跟其他的妈妈聊聊天了。

  通过片片的这些转变,我的想法是:孩子的某些气质是天生的,但不是不能改变的。但至于什么时候能改变,就要看孩子的悟性和大人对他的帮助了。做为家长,只能是不断地提供一些机会让他与别人交往。如果孩子表现得不如自己的期望,不要着急,随着孩子一次次的与人交往,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表达能力的提高,他慢慢就会体会到与人交往的乐趣,他的社交能力就能有所提高。在这种情况下,家长再适当地进行指引和鼓励,这就足够了。

  pp妈:

  请教:小孩说话声音小,不肯和小朋友玩

  PP两岁十个月,上幼儿园有三个月了。老师反映PP点名时、上课时说话声音小,唱歌时也只是看嘴巴动,声音小。不肯和别的小朋友玩,哪怕是别的小朋友主动找他玩。在做集体游戏时,小朋友们要互相握手问好,这时PP总是躲着别的小朋友。在楼下玩时,也不愿意和热情的小朋友玩,老躲开,喜欢自己玩或者是跟家里人玩。在家里说话的声音很大,吵吵闹闹的,有时还能说出幼儿园里学过的东西,以前家里人给他唱的歌念的诗,不知不觉中也会带出来。PP平时是奶奶带的多,奶奶的性子很内向,好静,不善言语。爸爸工作很忙,妈妈除了上班外忙着家务,对PP照顾的少。PP又是剖腹产生的,因为太大,生下来九斤多些。请教各位有经验的父母专家,PP这种表现是不是什么感觉失调症之类的症状。我们应该如何改正他。

  pp妈:锻炼孩子的交往能力

  你好。孩子的人际能力,是需要锻炼、培养。孩子的社会能力、交往能力差,送到幼儿园去不一定就会好起来,可能会更差。如何去锻炼孩子的社会能力,论坛上有很多讨论,你可以看看大家的意见和做法。

  妞宝妈妈:

  请教张教授:孩子打架的问题,我这样处理可以吗?

  我女儿马上就满3岁了,还没上幼儿园。女儿有个小伙伴,子衡,比女儿小5天,是个男孩,已经上幼儿园快1年了。因为住一个楼里,两个孩子几乎天天在一起玩儿。从2岁左右开始,两个孩子每次都要因为吃的、玩的等原因发生冲突,抢东西,打架。子衡力气比我女儿大,运动能力也强,一开始女儿总也抢不过,还要挨上几下。我以前在一本书上看过一篇文章,大意是对孩子之间的打架大人不要干涉,所以我对孩子打架从来当时不管,即使我的孩子挨了打我也不拉架。我会在打架过后,孩子平静后和孩子一起分析刚才打架的过程,告诉女儿有事用嘴说不要动手,打架是不对的等等。

  本来我一直以为我挺正确的。可是,这半年来,女儿的打架能力越来越出众,每次都会把子衡打哭,其实子衡的力气和灵活性都比女儿强,只是刚打了两下子衡就哭了,泻了气没力气打,而女儿不仅不哭还更咬着牙恶狠狠的不依不饶的打。在和其他小朋友的争执中,女儿处于劣势也不哭不闹挺有韧劲儿的和对方打,直到把小朋友打哭或者大人拉开。有的时候小朋友先打她一下躲开了,她一定会扑上去还手。我现在还是象以前一样处理女儿打架的问题,请教张教授,我还需要注意什么,或者在哪方面加强教育?

  妞宝妈妈:可以,有进步!

  你好。不错,很好。就是的要有这韧性和厉害样子。只是不要让孩子主动侵犯别人。主动侵犯别人要受惩罚。注意要孩子不要自私,鼓励孩子去分享。学者去和别的孩子分享,妈妈要及时鼓励、奖励。至于这个韧性和不依不饶的精神要继续发扬!



    关键字:行为  2-3岁  儿童交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儿童交往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