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2-3岁的儿童交往(4)
 2003年11月11日 20:56 新浪育儿

  小虫子妈咪:

  张教授、翩翩妈、丁丁妈、望妈、乖乖妈请进--有事请教

  好久没加贴了。很喜欢你们的文章,也很佩服你们。有件事想请教:前天,女儿(马上满3岁)在花园里玩,有一个10岁左右的姐姐带着一只小鸽子,女儿很喜欢鸽子,想摸摸,她问姐姐:"给我摸摸,好吗?"但姐姐不愿意,紧紧抱着鸽子,生怕女儿碰着了。女儿仍紧紧跟着她,趁她不注意,伸手摸摸,一摸着,姐姐马上又走开,并说:"别摸。"可女儿还是跟着她屁股后面跑,希望能抱抱鸽子。后来姐姐又把鸽子放在自己的肩上,很得意的样子。女儿更想要鸽子了,又跟姐姐说:"我想抱抱,我把恐龙(她很喜欢恐龙)给你玩(但实际上恐龙在家里,并不在手上)。"可姐姐不理会,女儿这下就火了,伸手去打姐姐,姐姐也还了她一下,女儿又重重打了她一下,并抓住姐姐的衣服不放,姐姐然后就要旁边的一个男孩(7岁左右)打我女儿,那男孩很听话,就用脚踢女儿的屁股。踢了一下,女儿还不放手,也不哭。那男孩又踢了第二下,女儿"哇"地一下哭起来,跑走了。我(一直在旁边看着)连忙抱起她,拍着她的背说:"别怕,没事没事。"女儿哭着说:"我再也不跟她玩了。我要用火烧她,用很长的木棍打她。"我说:"那你打不过她,你不能打姐姐。"

  这种情况时常会发生,因为女儿总喜欢和比她大很多的孩子玩,不和小的或差不多的小孩玩,所以她时常会遭受不公平待遇。

  我想问:1这种情况下,我该如何引导她去面对?

  2这种情况下,用什么方法能让女儿达到自己的目的?

  3我很奇怪女儿好象并不计较打她的男孩,而更计较姐姐?这是为什么?

  小虫子妈咪:孩子的行为模式

  你好。孩子的行为模式是先礼后"兵"。开始恳求别人,甚至提出交换的对象。其实当发现达不到自己的目的时。怨意已生,"兵"并不是一种想达到目的的手段,而是一种渲泄怨气的手段。最后没有发泄成功,反而被打,为了发泄自己的不满,达到心理平衡。采用阿Q的方法,说不和姐姐玩,要用火烧他,用很长的木棍打她(很长的木棍,这样可以逃跑,对方达不到他)。首先你的孩子是比较聪明,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比较强,适应性也不错。因为使他不高兴的原因是姐姐,而不是那个男孩子。他当然要正对那个小女孩子。但是这种行为模式不好,生出怨意是一种自私、太自我为中心的心理。虽然你们的教育非常注意孩子的适应性、能力的培养。但是这种心态是内在的、核心的。如果长大以后一直保持这样的心态,和行为模式肯定是不太好。为什么会这样,父母要好好的想想,问题在什么地方。爱、尊重、民主、平等、公平、公正使教育孩子的核心!

  笑笑妈6832:

  再来请教张教授和各位妈妈,关于孩子打人。

  笑笑两岁两个多月了。以前并不会打人,别人抢了他的玩具他只会哭,或者不知所措的看着大人。现在他变得很凶了,不许别人动他的玩具,甚至有小孩子靠近他都会大叫。昨天带他去游乐场玩,有一种象飞机一样的滑梯,有一个四岁左右的孩子先上去了,但没滑,坐在一边玩。由于机舱比较小,笑笑从梯子上爬上去再到滑梯跟前要挨着那个大孩子过去,两个人离的很近,他们互相看了看,大孩子什么都没做,笑笑却啊的大叫一声并打了那大孩子一下。笑爸赶快制止了笑笑,并让他对小朋友说对不起。笑笑说了,然后好象没受影响的继续去玩别的了。

  我已经发现很多次了,小保姆也跟我说过,笑笑现在很护他的东西,并且不管大小,谁动他都要打要叫,有时别人只是靠近或对他的玩具表现出兴趣,他也会这样。但也有例外,他对女孩子客气很多,只要不真的拿走,笑笑都不会强烈的反应。对男孩子是不管多大多小,他都不客气。

  不过笑笑能分清他的东西和别人的东西,他很少去抢别人的玩具,一般也肯交换,别人的玩具拿走了他也没什么反应。

  我想知道这是不是正常的,都说两岁多的孩子自我意识很强,但象这样即使没有玩具,别人只是靠近,他都又打又叫,是不是有点过了?他好象感到了威胁,不信任别的小朋友,为什么他会这样想呢?还能区分出对男孩女孩的态度?

  我是个比较粗枝大叶的人,并不娇惯孩子,也很少参与孩子之间的争执,即使参与也总是批评笑笑,也许有时并不是笑的错。当然我有时也会表扬他,但起争执时我肯定是批评他。我担心是不是我的做法让笑笑认为我不会保护他,他只有自己保护自己才行。换句话说,他觉得别人都是不能信任的。我真害怕是这样。请你们帮帮我吧。谢谢了。

  笑笑妈6832:好!有进步。

  小桐阿屋:

  请问张教授和有经验的妈妈们

  我女儿3周岁了,语言发展一直比较迟缓,在过了2周岁以后才基本能够使用简易的句子表达自己。在幼儿园,她是这个班年龄最小的。这个月来,我们发现她说话虽然在语言质量上有了很大的进步,但出现了表达上的困顿:一旦想说的事情比较复杂或得用较长的句子来组织时,就结结巴吧的了,而且用上了身体语言,表现得很吃力的样子。这种情况经常发生,而且持续了一段时间了。因为这个问题,使她在幼儿园和小朋友的交流都出现了问题,使她觉得很孤立。我很担心,如果不能在短时间内纠正她的话,是不是就改不了了?有什么行之有效的方法既能纠正她又没有让她有心理上的压力呢?

  小桐阿屋:孩子是不是以你带为主?

  你好。你的孩子语言方面应该没有问题,主要是讲得太少,父母和孩子讲话更多的是使用简单的口语,父母再家也是使用简单的口语为多,使孩子没有机会去更好的学习较为复杂的语言。这样的情况多见于老人带的孩子,或者一些与孩子沟通很差的小保姆为主带的孩子。所以问你孩子谁带的多。

  lucey1777:

  关于女儿与小朋友交往的问题

  女儿嘉刚2岁,语言能力很强,身体也很健康,别人看都说像3岁的小孩,我们从嘉很小就经常带着她在外面玩,所以她从不认生,在陌生的环境里也很自如,这一点我感觉她很好。

  可就是在与小朋友的相处中发现有些问题,嘉从小就不愿与小朋友玩,刚1岁多时,有一次我带着她下楼玩,远处有两个比她大一点的小女孩看见她就喊着她的名字跑过来,结果嘉对着她们大声地"啊"了一声掉头就跑了,我对她说"小姐姐喜欢嘉,要跟嘉玩呢",她也不吱声。对同院的几个小朋友她从没有表现出很亲密、很喜欢,有时也到她们家去玩,不过大都是各玩各的,临走说个再见了事。

  为了让嘉能多跟小朋友接触,我们报了红黄兰的亲子班,上了五六次课了,感觉收效一般。在课上她表现得很活跃,蹦过来蹦过去,跟唱儿歌之类的游戏做得也不错,还很认真呢;课前的自我介绍一节也很好,经常能主动做自我介绍,还带头鼓掌。可她总是愿意自己玩,老师让小朋友手拉手跳舞,勉强把她跟别的小朋友拉到一起,她不是跳两下就松开手就是拉着手发呆,然后就自己一个人连唱带跳地一边儿去了,让人哭笑不得。

  还有就是嘉对别的小朋友对她做出的一些不友好的动作,比如推、抓、碰这一类动作,不知道怎么回应,她也很生气,可她不知怎么表达、发泄,于是有时就咬自己的手背,我看见了就把她搂过来,告诉她小朋友不是故意的,而且不能咬自己的手,咬自己的手自己疼,别人又不知道嘉生气了,如果不喜欢小朋友这样对嘉,就告诉小朋友。

  我想请教有经验的妈妈,2岁的小孩在处理小朋友之间的问题时应该怎样做呢?还有怎样才能让孩子愉快地跟小朋友相处呢?

  lucey1777:两岁的孩子与别人合作还不到时候。

  你好。刚两岁的孩子,大多都是一人玩,就是你把几个孩子放到一块,也基本上是各玩各的。合作还不行,需要一个过程。至于如何去和其他孩子交往,主要是多给孩子锻炼的机会,但是再选择玩伴的时候,也要注意,不要使孩子受到很大的伤害。就是说选择的玩伴,大都要和孩子的能力差不多,在势均力敌的情况下,大人少干涉,让孩子去锻炼。选择大玩伴时一定要注意,这些大孩子不会去伤害小孩子。不然,没有得到锻炼,反而受到伤害,变的很退缩。

  黑眼晴9023:

  张教授,各位爸爸妈妈,请教一个重要的问题,万分感谢--

  我的孩子26个月多一点,男孩子。有以下的表现,请帮助分析一下,好吗?

  1,跟成年人的交往表现:如果很熟悉,远远的看见就会哈哈大笑的告诉我或者爸爸那是谁正在干什么,走到跟前,也很高兴,就是不愿意顺着大人的话题对话(虽然孩子的语言能力很强);如果是不熟悉的,就悄悄的对我说他们的特征(比方谁戴眼镜,谁戴安全帽,谁的裙子露着肚脐眼等等)。

  2,对周围的花草树木动物天空等等自然现象,表现得很有兴趣,很专心,观察的很仔细,经常提问一些有趣的话题(比方坐车的时候感觉到了惯性,总是认真的等待这种感觉的再次出现,一旦出现,就会心的微笑)。

  3,比他大的小朋友他都能很好的玩儿,仔细的听人家说话(还哈哈大笑),也跟着人家作一些动作。人家的书也会装模作样的看一会儿,也会和人家画画儿。我感觉比较不错。

  4,比他小的孩子见到他,就伸出手来抓他(往往不说话,或者不会说话)。我的孩子见到他们反映很强烈,哇哇大叫,甚至哭出眼泪。

  我的感觉就是:他跟成年人和大朋友玩的时候,观察的仔细;跟比他小的朋友在一起,他总是莫名其妙的反映强烈,要求我抱他离开。

  我的问题就是:为什么有如此不同的表现?我该怎么办?

  谢谢您,给添麻烦了。

  黑眼晴9023:孩子很聪明,但是要多放手。

  你好。你讲的孩子与大人、大一点的孩子的交往,主要是父母、家里人陪着的情况下。因为大人或者大孩子的主动行为一般都不会"过激",所以孩子有安全感,对大孩子、成人的表情也能够理解与适应。但是较小的孩子,不会说话,用手抓他,也是小孩子与他交往的一种方式,但是就不能理解与适应。如果遇到大孩子有"过激"的行为,你的孩子也不能理解与适应。我想可能主要是你们对孩子放手不够,孩子锻炼的机会太少。曾经有一个很小的孩子抓他,有很强的不安全感,以后也没有机会多锻炼,就是你所说的这样。所以要多放手,多给孩子锻炼的机会。



    关键字:行为  2-3岁  儿童交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儿童交往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