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2-3岁的规则与规范(7)
 2003年11月11日 21:05 新浪育儿

  yymum_cn:

  张教授,关于我家孩子的一些具体情况

  我家孩子99年7月25日出生,现在快两岁半了,男孩。

  我先具体说说上回我请教的有关约束的问题:

  他也不是在每一件事上都一点也听不进去,比如说:有一回他要吃肯德基,我没有带足够的钱,就跟他好好商量:妈妈没有那么多的钱,这儿有东西都比较贵,下次我们再来买。他虽然有点不是愿意,但他没有大吵大闹,到了外面就好了。

  经过几天的观察,只要是他不听话吵闹的时候几乎都和看不看动画片有关。比如说:1月22日,我中午回到家,和他玩了一会就要看动画片,我就打开了。只要我们满足他的愿意,他就特别高兴,还一个劲地说妈妈坐坐,一起看。大约过了的20多分钟吧,可以吃饭了,我和他商量先把动画片放那儿,等吃完饭后再看。一开始他不是很同意,又有点想扔东西的趋向,但是没有。过了一会,他自己在饭桌前吃饭。一开始,吃得还好好的,一会儿他就说饱饱,就在那儿瞎玩。接着就把他碗里的饭全弄到桌上了,把碗也弄到地上了。对此,我只说了句象你这样做的话爸爸妈妈都不会喜欢的,问他你是不是错了,他说错,那以后还弄不弄了,他摇摇头。又过了一会,他就说吃饭饭了,而且是要吃我碗里的饭,最近他总是认为我们大人的碗的好一些,不喜欢他自己的碗,而且还要用筷子喂他,一般情况下都是他自己用勺子吃的。我喂他,他就吃了好多,之前不说自己是饱饱。请问张教授,象他这样的心理,是不是还是和刚才看动画片有点关系?而当他做错事了,又觉得有点内疚,怕妈妈责怪他,所以才会后来要我喂而且还特别听话?这和我们限制他看动画片的方式对不对,您先看一下我们是怎么做的:

  限制他看动画片的时间我们是这样做的,先前我们不是很限制他看电视,因为他了不怎么爱看,除了一些广告之类的,后来他比较喜欢看一些儿歌类的,接着是动画的,但都看得不是很长。由于白天我们不在家,无法约束他看电视的时间,有一段时间我们发现他的眼睛总是红红的,回家一摸电视机都是热的,就知道他们在家经常看电视,而且时间还很长。于是我们规定看电视不能看得时间过长,每次看动画片也就半个多小时,一天看三回左右。每次看之前都和他讲好的。刚开始几天关电视机的时候,他哭得很凶,我们没有理他,他也觉得没什么意思,哭过以后就不哭了。这样的情况持续了好几天,接下来每次看的时候,我们都说半个小时,他答应的很爽快。看完以后让他自己关电视,大多数情况下他还是很乐意的。但是有的时候就和我们大吵大闹,说话也不愿意听,如果我们说得重一些他就哭,这样的状况持续不了几分钟,我们的脸色一缓和,他马上就会笑出来,而且还表现得特别好。好象一切都没有发生过一样。

  这样的情况我们也知道最好的办法是转移他的注意力,关键是应该如何做得更好,也就是张教授您所说的怎样和孩子玩,教孩子玩什么的问题。象我家这样的孩子,平时特别调皮,爬高爬低不在话下,还喜欢到处乱翻,大人做什么他就要做什么。让他安安静静地玩一会一般是不大可能。有那方面的游戏比较适合象他这样的孩子呢,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我举个例子吧:平时他比较喜欢的,我用他的塑料积木做成的一把小手枪,他就特别喜欢玩,而且还做出象是一个小侦察兵的模样,这种情况我们可以玩好久。但是如果纯粹和他一起搭积木,他没有太大的耐心,他虽然可以搭10几层高的积木,但他搭完就推到了,接着再搭,但时间不是很长。而且他有时经常喜欢把玩具都弄到地上,还哈哈大笑,孩子是不是都有这种破坏的欲望?

  yymum_cn:你孩子的情况

  你好。你的孩子只有两岁半,一方面需要严格要求,比如看动画片,在规定外的时间不许看,孩子再哭再闹也不行,这就是约束孩子。另方面孩子毕竟才两岁半,有些事情孩子很难自己去完成,或达到你的要求。比如吃饭,孩子能吃一半,撒一般,一边吃,一边玩就已经很不错。要求孩子一顿饭自己规规矩矩坐到那里自己吃完,对一个两岁半的孩子是比较困难。一般是给孩子搞一个碗,让孩子自己吃一部分,主要是锻炼孩子。主要还是靠你喂,孩子能比较听话的喂他吃完,对现在很多孩子来说,就已经很不错。

  两岁多的孩子注意力集中的时间是有限的。特别是一些发展不是很好的活动,孩子一般不会长时间集中注意力,比如你说的摆积木,你陪他玩一会,或者自己能玩一会,他可能很快就去玩其他玩具。这个时期的孩子孩子特别喜欢运动,他的主要活动是在运动或各种动作所以孩子到处爬高爬低,喜欢到处乱翻,大人做什么他就要做什么。都是这个时期孩子的特点,所以父母要因势利导,根据孩子的特点。两岁多的孩子能搭十几层高的塔,很不错。孩子都喜欢把玩具扔来扔去,看到这些玩具在运动,他会格外开心。这都不是什么破坏行为。总的来讲,我觉得你的孩子发展的还不错,没有你担心的那么多的问题。

  心香888:

  张教授好,请教您

  您好,我的女儿2岁半,由姥姥姥爷带,比较娇惯,她吃饭是我最头疼的问题。经常是吃几口就开始玩儿。有时甚至把盛满饭菜的碗扔了,勺子也扔。好好说她不听,使劲打她手,她也不哭,过一会儿又乱扔东西,请问教授我该如何管教她?

  心香888:这是个大问题

  你好。最大的问题,是家里所有的人都要步调一致,不好好吃饭,是因为有其他东西吃,什么时候想吃,就象皇帝一样,有人给拿来。好好说没有用,有人护着他,不理你。打?你也没有打痛,真是打痛了,不可能不哭。问题是真要打得很,老人马上出来干涉。你说如何管教他?这样下去,以后的问题会更多!

  小虫子妈咪:

  请教各位,帮我出出主意

  女儿现在2岁10个月,越来越让我头疼,经常弄得我拿她没办法。主要表现在:1.吃饭的问题:在幼儿园吃饭,吃得很慢。总是吃一下,又去说话,玩一会。老师提醒一下,就吃一口,一不注意她又去说话,很不专心。在家里更是不了,不会自己吃,总要我喂,而且喂饭的时候她不停地跑,不停的玩,从来不肯坐在那里老老实实吃饭。经常吃饭要花一个多小把时。我想纠正这个坏毛病,但不知怎样做才好?

  2.搭积木:她搭积木,喜欢把积木平着一个一个摆下去,很长很长,她说是火车。但我觉得结构太简单,总想教她复杂一点的,比如:搭房子。可她总是不愿自己搭,要我搭。我想让她自己搭,可都失败了。我想问:如何才能更好地引导她呢?

  3.性子很急噪。一碰到问题,他自己解决不了的时候,就开始着急,并大叫:"我不会了。"拿着东西使命乱扯。一不顺心的时候,也会叫嚷。我该如何让她不急呢?

  小虫子妈咪:关于你提的问题

  你好。第一个问题,孩子的这些坏习惯,是大人宠爱的结果,不能去约束孩子,我想父母和家里其他人态度一致,严厉的对她,马上就会好起来。第二个问题,孩子两岁多,智力发展的水平仅仅限于把积木摆成火车状,你的要求太高。第三个问题,孩子的学习内容和他智力发展相当,游戏、玩具、听故事等等都是这样,这是前提。

  涵_影:

  请问张教授:孩子每次认错后都不能改正怎么办?

  一般情况下孩子做了错事后我和她讲道理,她也会答应得很好,表示下次不再重犯,但下次真的出现这种情况,她又会忘记自己说过的话。如果错误比较过分,比如姥爷要抱她去洗手,她不高兴就给姥爷一巴掌,遇到这样的情况如果讲道理没用,我让她罚站一会儿,她会哭着说:"妈妈我错了,我不打人了。"但下次还没过多久,有时甚至还没过几分钟又犯同样的错误。对于这样的孩子我该怎么办?另外,她这种自己说过的话又做不到,算不算不守信用?

  (家里人并不是经常打她的,我都是在她特别不听话时才打她的屁股的,一般情况下我是不会说打她的。她姥姥可能比我说打她要多点,可也不是经常把打人挂在嘴上的。女儿快满三岁了。)

  涵_影:惩罚的太轻或者不及时

  你好。给孩子的惩罚一定要足以能够制止他。你的惩罚太轻。当然没有用处,罚站,他一向你哀求,你马上就不再惩罚他。等与就没有给孩子惩罚,孩子并且能摸到你的弱点,知道如何去对付你。另一个就是,对孩子不好的行为,惩罚要及时,立即惩罚。就会有效果。半天过去了,惩罚没有多少用处。

  卓子娘:

  请教张教授

  我的女儿两岁8个月了,是个聪明伶俐的孩子,但是近来她的一些表现我不知道该如何处理:

  1、脾气暴躁:两岁半前后,她开始自己坚持穿脱衣服和鞋子,如果时间允许,我们也由着她自己来,哪怕穿一双鞋需要10分钟。但是,有时穿一些复杂一点的衣服或鞋子,比如紧一点的套头衫、很多扣子的衣服等,穿了一会儿又穿不上时,时常生气的把衣服或鞋子使劲扔到地上(又高又远),一边还大哭:"我穿不上穿不上!"可是又拒绝大人帮她穿。有时玩玩具如堆积木时,也是只要两下没堆上,垮了,就一把把玩具扔了。这是不是个急性子的孩子呢?我们该怎么帮她?

  2、不惧惩罚:孩子很淘气,犯了错误还屡教不改(关键是她明知故犯),讲道理甚至打也不管用(她以为跟她玩呢),有时她爸爸气的把她关进卫生间(一般10秒钟左右),前一两次还好,哭了也记住了,三次以后自己在卫生间里玩上了(只有一点点光线),半分钟后听见没动静,打开一看,嬉皮笑脸的冲你乐呢。这和我同她爸爸性情比较温和有关吗?我们其实不主张通过惩罚来教育孩子,可又没有好的办法。3、孩子的性别认识:孩子3月份上的幼儿园,最近发现她有时站着撒尿,问她,她说"贝贝也站着尿!"我们跟她详细解释了贝贝是男孩,她是女孩,女孩站着会打湿裤子的。可隔几天她又站着尿,感觉她是觉得好玩,但这几天别人问她"你是男孩还是女孩?"时,她统统回答:"男孩!"不知道该怎样对她进行性别的教育?

  谢谢张教授!

  卓子娘:注意主动去帮助孩子

  你好。第一个问题,注意主动去帮助、鼓励孩子。孩子在做的事情,父母要注意她是否有困难,如果认为存在困难,父母要主动的去鼓励、帮助他。比如穿衣服,孩子穿的方法存在问题,妈妈在一边给与指导,鼓励孩子自己穿。第二个问题,首先说明你们和孩子之间有很好的关系,孩子对和你们的关系不是很敏感。也说明的你们的惩罚不到位,如果真的是给予惩罚,我想孩子就不会这样。第三个问题,性教育要从现在开始,孩子与父母在一块洗澡的时候,帮助孩子认识男女生理上的差异。告诉孩子男孩子和女孩子在行为之间的差异.



    关键字:行为  2-3岁  规则  规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规则与规范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