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2-3岁的规则与规范(9)
 2003年11月11日 21:07 新浪育儿

  尘妈:

  与儿子的冲突

  今天早上,儿子剥了两个鸡蛋,一个咬了一口放到饭桌上(最近不爱吃煮鸡蛋了),后来姥姥拿起要吃,儿子不肯,我示意姥姥只管吃,儿子大哭。后来我觉得不能养成儿子以自己为中心的习惯,就把剩下的那个也吃了,儿子居然用手去抠我的嘴巴,想把鸡蛋抠出来。最后我和儿子之间发生了激烈冲突。儿子2岁2个月,平时不小气,吃的东西我们要也给,有时不给。昨天爸爸从地上捡了他丢的一个开心果吃了,儿子居然用小手打爸爸嘴巴。发生这种事情我很焦急,不知该怎样处理。我不知道儿子不让吃的原因。是他想玩?还是想拥有而不让别人享受?如果第一种我可以放任,第二种就应该开始纠正了,可是我搞不清。请问张教授及各位有经验的妈妈,怎么处理?

  尘妈:惩罚也要让孩子感到是有道理

  你好。你讲的孩子问题,我想首先是你们对规则的制定不明确,孩子并不知道那些规则应该遵守。就是有规则,也没有认真去执行。今天可以这样做,明天又可以那样做。如果前后都是一致要求,孩子就会知道规则,并知道去遵守。不管孩子的动机是什么,是自己想玩,还是自己想吃,孩子知道应该遵守的规则,如果违反规则就会受到惩罚,你们惩罚他,他就会认为惩罚是合理、应该的。

  另一点,从你讲的情况看,你们与孩子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依然存在问题。因为父母与孩子之间不能有效地了解对方的意图。不能很好的沟通,说明与孩子的依恋仍然存在问题。

  小心心妈妈:

  请教张教授和妈妈们:零食是应该开禁还是节制?

  又有问题来请教了:

  心心小的时候,家里是没有零食的,因为我是不吃零食的,是不喜欢吃。自从去了幼儿园后,经常会带回来些小食品,她主动会告诉我:"这是果冻,这是棒棒糖"糖,......最后总不忘添一句:"很好吃的。"幼儿园逢年过节还会发给小朋友礼品,都是一大包一大包的一块钱的被我称之为"垃圾食品"的硼化薯条之类,每每都被心心视为宝物。我呢,总是趁她不留心的时候能扔则扔(谁吃了都不健康,所以也无所谓浪费),给她看到了就随她吃,我觉得就这个问题跟孩子讲道理是很难通的,她哪能真听懂,最后因为服从而克制住欲望,我管得住家里也管不住外面呀,我一直希望心心表里如一,里外如一,调皮就调皮些。

  随着她年龄的渐长,小家伙的眼界也开了,原来外面的世界这么美好!居然以前我一点也不知道!于是,心心开始跟我谈条件了,要吃冰棍,棒棒糖,话梅,......反正她没尝过的尝过的都要。这可让我犯难了,是该禁呢?还是节制?还是放开?

  我从心里是想放开的,在把握主食的基础上放开(不吃饭没关系,也不能吃零食)。我想放开总好过她心心相念地想,什么东西一想念上了就只记得它的好了,索性放开,她也许就不当宝似的了。

  可是我不敢这样子做,怕一放开,她的小嘴里塞满了"垃圾",我又是个一点都不爱沾零食的人,看在眼里还不恨死?

  所以又只能跑到这里来请教有经验的妈妈们,你们是怎么做的呢?真是谢谢了!

  小心心妈妈:禁是禁不住的

  有些小食品,比如像薯条类食品尽量让孩子少吃,冰棍、话梅这些适量。这些食品你完全不让孩子吃,不可能。如何去帮助孩子,一是父母要以身作则,不要有吃零食的习惯。第二是孩子吃饭,要吃好、吃饱。吃饭好的孩子,吃零食很少,你不去费劲管孩子,孩子也会很少吃这些零食。这些零食给人的味觉暂时的刺激性很强,但是没有回味的余地。给孩子做饭,要注意口味,孩子慢慢能品尝出很好的味道,对这些快餐食品就不会喜欢。

  溜溜妈妈:

  (重)小心心妈妈:零食的管制和放开

  溜溜曾经被管制,后来又放开,所以,我有教训+经验

  转折点是:我看见溜溜偷偷拿巧克力吃。我特别不愿意看到这种偷偷摸摸的行为,心里很难受。

  溜溜随我,容易上火,小时候,只要吃巧克力两块以上,多半流鼻血。我晓以利弊后,开始控制巧克力,放到自认为孩子不容易拿到的地方,结果……

  痛定思痛,我第二天开始,把巧克力盒子,摆到了很好看到的地方,叫过溜溜,再次说了一遍厉害关系,宣布让他从今以后,自己控制,最好不超过两块就行,吃空了告诉我,再去买回来。

  结果,效果出奇的好,溜溜从此热衷于把巧克力放冰箱冷冻室试试,放粥里试试,太阳底下晒晒,带到幼儿园送给好朋友(幼儿园不允许,大人不干涉),出门放裤兜里备用等等,花样百出,但,真的没有一天超过两块,后来,有时只吃一块或干脆忘了。开始几天,溜溜还来得意地表白,后来,提都懒得提了,我只是过一阵,再补充库存就行。

  类似的,只要溜溜说:"好久没吃垃圾食品了",我们就去垃圾一回,很久不吃,味道还行。溜溜舔着嘴唇的样子,很好玩。然后,好些别的东西,我也放开了,薯条等等,只要孩子在超市拿了,我就买,有时也主动买,很少;那些花花绿绿艳得可疑的东西,我告诉溜溜内情,让他决定要不要买,溜溜不要,甚至,有一次别人给了一个这样的糖,溜溜收下后,过来很为难地悄悄问我:"我不想吃,怎么办?"

  倒是溜溜的小客人,没经受住考验,到家里玩时,还没等我注意到,就把盒子里的巧克力全吃光了!害得我赶紧给人家里打电话,怕跟溜溜一样血热,就坏了。

  这件事,更坚定了我放开搞活的决心。

  小心心妈妈:

  谢谢。溜溜真的好可爱!:)

  你的贴更坚定了我的放开政策,我就有这方面的担心,别因为零食这点小事反诱发出孩子偷偷摸摸或是撒谎的品性,那多不值呀?索性明了告诉她:零食能吃,得吃完饭才能吃,吃饭时不可以到处走。先利用零食来养成她吃饭的好习惯。

  我昨天和心心干了一仗,真累啊。缘由是心心心系着一根棒棒糖和一盒雀巢的咖啡牛奶而不肯好好吃饭。吃一口得把屋子几间房给跑个遍,还得又哄又骗,我看了立刻让阿姨把饭和奶都收了,很明确地告诉心心:一吃饭不能到处跑,否则就不要吃了;二不吃饭可以,但也不能再吃任何零食;三吃饱了就说吃饱了,妈妈不会逼你吃完的;(这一点我正在想修改方案,因为她太活学活用了)四吃完饭可以吃任何你想吃的零食,爱吃多少吃多少。

  心心听了便走开了,拿着雀巢的咖啡牛奶让阿姨帮她打开吸管(她会插,不会撕吸管纸),阿姨看了我一眼摆摆手,心心又走到外婆那里,外婆只问了一句:"心心饭吃完了没有?"小家伙一听就知道没戏,一声没吭径直去找外公了,嗲声嗲气地对外公撒娇:"外公,帮帮我嘛,帮我打开好不好呀,好外公。"我在厅里一听,就知道老爸是抵受不住这样的诱惑的,赶着跑进老爸的房间,叫了一声:"心心!",老爸倒也拎清,无奈地对心心说:"外公要睡了,找你妈妈去吧"

  于是心心只得又兜回了客厅,在我身边转悠,每每她依在我身边,乞怜地看着我时我就对她说:"一吃饭不能到处跑,否则就不要吃了;二不吃饭可以,但也不能再吃任何零食;三吃饱了就说吃饱了,妈妈不会逼你吃完的;四吃完饭可以吃任何你想吃的零食,爱吃多少吃多少。"这样大概有四五个来回,磨了一个钟点,心心又粘到我身边:"妈妈,我吃饭了"我听了真是很意外,欣喜之余,又把我的四点方针重申了一遍,心心都点头了。这顿饭心心吃得很爽快。留了最后一口,说:"我吃饱了"我一听就意识到这是利用了四点方针的软档。(果然,今天早饭只吃了两口,就说:"我吃饱了。"阿姨再多说两句,她马上回嘴:"妈妈说吃饱了就可以了")因为一言既出,就收了碗。还大大地夸了小东西一番。

  心心这时候才不理戴我的"高帽子",她急急地去找了咖啡奶出来,让我打开,一口气享用完了后,对我说了句话,我听了几遍才听明白:"我还有的零食上哪去了?"于是再拿出她爸从刚北京带回来的叫茯苓饼,吃完了她又发话了:"棒棒糖呢?妈妈,我吃完饭啦"结果不用想,她居然含着棒棒糖又把屋子跑了个遍,看到每一个人都高举在手:"看,棒棒糖,我的棒棒糖!"

  lotus1993:

  溜溜妈妈,我们家也是都放开了的

  孩子很节制,控制能力比我小时候甚至于比我现在都强.

  "那些花花绿绿艳得可疑的东西,我告诉溜溜内情,让他决定要不要买",我也是这样,有时候宁宾真的是忍不住想尝一尝,我就给他们买,而每一次他们吃过了后都说:'其实真的不好吃',而且舌头被染了颜色,又不好看.所以我觉得真是不用担心,既然厂商要通过包装和色彩来吸引诱惑孩子买,就说明那东西也不是什么好吃的.比如大白兔奶糖,包装朴素,几十年没有换过样子,颜色单一(只是白色),但孩子们真的是喜欢吃,大白兔是我们家冰箱里必备的零食.

  北京老火锅:

  一切放开。我的经验是:

  乐从小到大,一直是随心所欲,为所欲为呀。哈哈。

  包括上商场,想买什么随他挑,但每次他都只挑一样他最喜欢的,我问是否还要别的,他很坚决:"不要了!"那次生病,阿姨给他买了一袋饼干,下午我们去商场,我还想买给他,他就告诉我:不要了,已经有了。

  现在,冰箱随他开来开去,自己搬个梯子(四屋的那种,很轻的)把冰箱门打开,拿出想要的东西就关上门,巧克力每次拿一块准放回去,让他多吃他也不要了。

  我倒觉得给孩子充分的自由,把他当做大人,当然有些事情要把厉害关系讲给他听了。只要不伤害健康,不伤害生命,不有损道德的事就随他去吧。成长的经历要靠他自己去体会。不让他做就是剥夺他成长的权利。哈哈。其实人的心理都是相同的,大人也一样,越是有人限制,就越偷偷地去做。我也总把新买的玩具偷偷地藏起来,或和乐在外面偷着吃冰棒,不让乐爸看见呀。哈哈,没办法。谁让他不愿做我们的朋友呢!越是自由,越是开放,孩子就越愿意把我们当朋友。

  所以我想说: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得和孩子一样,三岁、四岁、八岁、九岁……。站在他们的角度看待问题,多了解孩子的心态,就能更好地理解孩子,理解他才能尊重他,尊重他才能做到真正的平等,平等相处才能成为好朋友呀。你想想,一起吃,一起玩,一起偷偷地做光明正大的事情,一起在地上爬,在床上滚,大笑大叫,一起打他爸,哈哈,多有意思呀!



    关键字:行为  2-3岁  规则  规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规则与规范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