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2-3岁的教育观念、民主、尊重等(2)
 2003年11月11日 21:09 新浪育儿

  xiaolonglv:

  谢谢谢张教授,又请问女儿太本份怎么办?

  张教授您好!

  经常为了一些芝麻小事麻烦您,而您总是有问必答,非常感谢!

  我女儿有许多同龄小伙伴,相比之下她太温柔,女儿从不主动打人,别人打她,她偶而会还手,被打疼了她就哭,若不疼,她会若无其事。玩别人的东西别人一开口或我说一声是别人的她马上奉还。看看其他小孩子就大不一样,只要自己喜欢就去争去抢。我该教她去抢东西吗,我该教她去打人吗?看着她挨打,我好心痛,可我怎么能当着别的孩子的父母说别人打你你就打他!我和她爸爸都是很克制的人,是我们潜移默化了她吧,怎样才不会让女儿变得太软弱?请张教授指教!女儿现在两岁两个月,还未上幼儿园。

  回复xiaolonglv:孩子的适应性

  你好,我们主要强调的是孩子对不同环境的适应性,他能够主动的去处理她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能采取积极、合适的方式去解决这些问题。所以就不能简单的归结为是否可以教孩子打人,只会打人的孩子是一种社会适应不良,如果别人打他,他不知道还手的孩子也是一种社会适应不良。孩子要学会竞争,也要学会合作,要学会报复,也要学会友爱。对很多孩子我们也鼓励父母教他去还手,教他去打人,教孩子去竞争,因为孩子如果更本不会,他也谈不上去和他人合作,没有合作的基础。所以教育孩子学会竞争和学会合作并不矛盾,即使你当着其他孩子父母的面鼓励孩子去竞争,去还手也是应该的。竞争和合作都学要父母去教,不要认为,在公开的场合下教孩子去竞争是不对的,是不道德的!这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思想做怪!一个普通的人他既要利己,也要利人。学会利己,才有可能真正学会利人!

  豆豆86186:

  张教授,请问如何对付两岁孩子的反抗?

  昨天晚上九点半,雨童童洗漱完毕被塞进了被窝,在里面翻来覆去半个小时后坐了起来:"妈妈我睡完觉了,你给我穿衣服吧。"

  "你还没睡呢,快躺下。"

  "我不,穿衣服吧!" 

  ………… 

  和妈妈的斗争进行了约十分钟,爸爸沉不住气了,从电脑前站起来,板着脸:"你给我躺下!" 

  雨童童愣了0.5秒,马上挺了挺腰板:"我就不躺下!"仰起头看着爸爸,挑衅般地加上一句:"我偏不躺下!" 

  爸爸妈妈都愣住了,这个小丫头什么时候学会了顶嘴?那个温顺腼腆的小姑娘呢?现在我们该怎么办? 

  几乎是本能的,爸爸提高了音量:"……"  

  雨童童哭着躺下了,十点半左右睡着了,坐在黑暗里听着孩子匀净的呼吸,我很是迷惘,她两岁零九天,第一反抗期就来了吗,我该怎么办?

  回复豆豆86186:尊重与公正:发展孩子的自主性和约束孩子的行为

  你好。两岁到三岁之间,孩子的自我意识开始发展起来。孩子有了自己的看法,思想。他已经开始能听懂一些道理,所以在这两个方面对孩子都非常重要。有些方面要对孩子进行约束,态度要坚决。但很多时候父母不知道是应该约束孩子还是帮助孩子的自主性发展。主要是父母要更多的从孩子的角度去理解孩子的想法和行为,不要老是从大人的角度去看问题,比如你讲的孩子睡觉的事情,孩子他看你们都没有睡,他自己可能当时也不困,就有了自己的想法,过去他可能不敢或者就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想法,现在敢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这实际上是一个进步,父母这时应该与孩子沟通和交流,让孩子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再和孩子一块来解决他想的问题。孩子为什么后来采取比较"反抗"的方式,这是和你们对待孩子的方式有关,妈妈并没有与孩子沟通,只是阻止孩子的行为,也不让孩子表达他的想法。当处于僵持时,爸爸就采取"压"的方法,自然就引起孩子的"反弹"。要求公正和民主是人的天性,尤其是公正、公平,特别是在孩子眼里的公正和公平,对孩子的心理健康发展很重要。这是培养孩子自主性的基础,也是孩子去学习社会规范和约束自己行为的基础。如果孩子认为不公平,即使他现在按照你的要求去做,有一天,他会干出让你意想不到的事情。所以我们说尊重、公正、公平、民主是培养孩子自主性、独立性和学会按照社会规范约束自己行为的基础。孩子一天天长大,我们不能仅仅用惩罚和压服的方式去约束孩子。即使惩罚也是要建立公正、尊重的基础之上。所以根据孩子心理发展的特点和规律,严格的讲,我们不能说孩子这个时期就是"反抗期",因为中国人一说"反抗"就认为是不好的行为,而恰恰这种"反抗",对孩子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父母要学会采用正确、合适的教育方式和态度去教育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帮助他们心理的健康发展。但是更重要的是父母要改变自己的思想观念,而这种"观念"是中国几千年封建教育、文化中根深蒂固的思想--"父为子纲",缺乏尊重、公正、平等和民主的教育思想。

  小虫子妈咪:

  张教授、翩翩妈、丁丁妈、望妈、乖乖妈请进--有事请教

  好久没加贴了。很喜欢你们的文章,也很佩服你们。有件事想请教:前天,女儿(马上满3岁)在花园里玩,有一个10岁左右的姐姐带着一只小鸽子,女儿很喜欢鸽子,想摸摸,她问姐姐:"给我摸摸,好吗?"但姐姐不愿意,紧紧抱着鸽子,生怕女儿碰着了。女儿仍紧紧跟着她,趁她不注意,伸手摸摸,一摸着,姐姐马上又走开,并说:"别摸。"可女儿还是跟着她屁股后面跑,希望能抱抱鸽子。后来姐姐又把鸽子放在自己的肩上,很得意的样子。女儿更想要鸽子了,又跟姐姐说:"我想抱抱,我把恐龙(她很喜欢恐龙)给你玩(但实际上恐龙在家里,并不在手上)。"可姐姐不理会,女儿这下就火了,伸手去打姐姐,姐姐也还了她一下,女儿又重重打了她一下,并抓住姐姐的衣服不放,姐姐然后就要旁边的一个男孩(7岁左右)打我女儿,那男孩很听话,就用脚踢女儿的屁股。踢了一下,女儿还不放手,也不哭。那男孩又踢了第二下,女儿"哇"地一下哭起来,跑走了。我(一直在旁边看着)连忙抱起她,拍着她的背说:"别怕,没事没事。"女儿哭着说:"我再也不跟她玩了。我要用火烧她,用很长的木棍打她。"我说:"那你打不过她,你不能打姐姐。"

  这种情况时常会发生,因为女儿总喜欢和比她大很多的孩子玩,不和小的或差不多的小孩玩,所以她时常会遭受不公平待遇。

  我想问:1这种情况下,我该如何引导她去面对?

  2这种情况下,用什么方法能让女儿达到自己的目的?

  3我很奇怪女儿好象并不计较打她的男孩,而更计较姐姐?这是为什么?

  小虫子妈咪:孩子的行为模式

  你好。孩子的行为模式是先礼后"兵"。开始恳求别人,甚至提出交换的对象。其实当发现达不到自己的目的时。怨意已生,"兵"并不是一种想达到目的的手段,而是一种渲泄怨气的手段。最后没有发泄成功,反而被打,为了发泄自己的不满,达到心理平衡。采用阿Q的方法,说不和姐姐玩,要用火烧他,用很长的木棍打她(很长的木棍,这样可以逃跑,对方达不到他)。首先你的孩子是比较聪明,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比较强,适应性也不错。因为使他不高兴的原因是姐姐,而不是那个男孩子。他当然要正对那个小女孩子。但是这种行为模式不好,生出怨意是一种自私、太自我为中心的心理。虽然你们的教育非常注意孩子的适应性、能力的培养。但是这种心态是内在的、核心的。如果长大以后一直保持这样的心态,和行为模式肯定是不太好。为什么会这样,父母要好好的想想,问题在什么地方。爱、尊重、民主、平等、公平、公正使教育孩子的核心!

  chenxing7990:

  请教各位妈妈

  我儿子星星刚满2周岁,是属于人小鬼大的那类,今天我和他爸爸为了点小事吵了几句,可能我的样子比较难看,他爸爸说:看,妈妈坏。星星就开始打我,在我脸上抓了一把,我又痛又怒,抓起他的手狠狠的打了一下,星星一下子呆住了,很尴尬的看着我,想哭有不肯哭,现在回响起来真是后悔死了,我该如何补救,要不要跟星星在解释,我也知道不能在孩子面前争吵,可是脾气一上来就古不上了,我真后悔啊!

  chenxing7990:没什么,学会给孩子道歉,父母都要给孩子道歉。

  没什么,学会给孩子道歉,父母都要给孩子道歉。我们都会犯错误,如果我们能站在民主、平等、相互尊重的立场上,去道歉,承认自己的错误。特别是能对孩子做到这样。你和孩子都会有很大的收益。

  小心心妈妈:

  目无尊长怎么教?请教张教授和妈妈们

  老师的家园手册对心心(两岁三个月)的评语:

  心心这些天鼻涕较多,鼻涕出来了,有时不叫老师,自己擦在的上,袖上,衣服上,老师看见了,一边帮心心整理,一边开玩笑地说:"心心是脏小孩。"小家伙毫不客气马上反驳:"你是脏老师"弄得老师不由一愣。

  妈妈一看就明白,这老师哪止是一愣呀。

  心心在家里也是这样,谁说她,都会反驳,虽然还仅是有样学样,可反应极快。总会让开玩笑的大人"不由一愣",看她小怕有理说不通,也就不和她计较了。

  可这孩子上哪都这样,连老师也不怕(我对这一直百思不得其解,只能归于年龄太小,还不懂得老师的威严。可她班上的小朋友可都怕老师呀)。幼儿园毕竟是个规范的集体,老师已经对心心家里的"开放式教育"颇有微词,这再有个目无尊长,很害怕这小囡成为老师眼中的"另类"。

  请问教授和妈妈们,我该怎样引导心心呢?

  "目无尊长",这帽子太大!

  你好。两岁三个月的孩子,自我意识、独立意识也是正在建立中,开放一些的家庭,孩子能够去表达自己的想法,是很好的现象。如果那位老师真的认为孩子是"目无尊长",只能说明是封建思想在作怪。我们强调这个年龄的孩子,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幼儿园,一是要帮助孩子建立独立、自主意识和能力,一是要帮助孩子去学习生活与社会的规范与规则。我想中国几千年封建社会中的"父为子纲","师道尊严"这些过于极端的封建礼教,现在没有必要去遵循、膜拜。民主、平等、相互尊重是我们教育孩子的基础。中国儒学思想中的精髓,并不是不能和传统礼教分离,它是人类永恒的价值。我们传统文化也可以是民主、平等、开放的社会之的重要基础。



    关键字:行为  2-3岁  教育观念  民主  尊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教育观念-民主-尊重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