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2-3岁的社会适应(4)
 2003年11月11日 21:18 新浪育儿

  汀汀妈:

  张教授好,这两个孩子该怎样教育,请您帮助。

  先说说我的儿子汀汀,现在33个月。我曾经在去年7月份咨询过您,关于汀汀太在意别人对他的批评,在外面玩的时候,人家陌生人一说他别干这个、别做那个,他就特别听,马上停止手上喜欢干的事。您说那是他已经对行为规范有意识了。我当时很怕他上幼儿园后太在意老师的话而不敢说不敢干,使得幼儿园的生活很不快乐。9月份上了幼儿园,我跟幼儿园的院长和老师都比较熟,就把汀汀安排在了全幼儿园最小的班上,孩子从1岁半到2岁半,他是班里最大的了,我想这样能少挨欺负,多培养些自信吧。上幼儿园他只哭了一星期就不哭了,每天上幼儿园的路上也挺高兴的。接他的时候我老问他是否开心,他每次都说开心,回家以后跟我们玩得也的确很好。但是,从上幼儿园以后,他在新浪妈妈宝宝的聚会活动上渐渐的不太活跃了,自己玩的时候还行,但其他孩子疯跑疯闹,他就是看,不太参与进去,即使别的孩子搂上他来或者推他,他也是躲为上,并且看着我,很有些不知所措。

  我想肯定是因为平时我们老教育他别打班里的小朋友,他们都小,他们哭的时候多去安慰他们,你是大哥哥...估计老师也是这么教育的吧,所以汀汀现在都谈不上攻击性,连自卫性都差了。

  一周前,我带汀汀来到长沙奶奶家。汀爸的弟弟的女儿点点,比汀汀小一个月,现在是32个月。两个孩子1岁多的时候在北京曾住在一起半年,打打闹闹玩得不错,平时经常通电话,老互相念叨。来长沙这一周,他们之间的相处,让我发现了汀汀一些情况,我很是着急。

  第一,汀汀已经不会抢东西了。一般是汀汀玩什么玩具,点点就肯定要玩什么,就会去跟汀汀抢。汀汀不是特喜欢的,让点点抢了去,他就再去找别的玩具玩。如果是汀汀喜欢的,汀汀就只会哭、急得跺脚,或者哭着叫我帮忙。这一天下来,不知要哭多少回。后来我鼓励他妹妹抢的时候一定要拿紧,别让她抢了去。他也试着那样做了,每次跟妹妹使劲抢的时候,还要边对我说:妈妈,我抢了!我自己抢了!以期望得到我的鼓励。真是让我哭笑不得。我就问汀汀,妹妹抢你玩具的时候你该怎么办呢?汀汀说:把玩具给她玩,我再去拿别的玩具。我问是谁教的?他说是老师!哎,老师教的好像是没错,可是在实际中孩子太受委屈了。我到底应该怎样教他呢?

  第二,被打不会还手。点点跟汀汀抢玩具,如果很容易抢到手也就算了,否则肯定是手脚并用,打汀汀几下。可是汀汀除了躲,也不会还手。但躲的时候就很容易玩具被抢走了,又是哭啊。记得他没上幼儿园的时候,还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呢。我知道老师肯定教育孩子打人不对,可是我真不知道,该怎么教他灵活处理这种场面呢?幼儿园的孩子,包括小学的孩子,都是把老师的话当圣旨的,更何况汀汀这样一个在意别人言语的孩子!在家他学幼儿园的事,很多是老师怎么批评别人的,别人干了什么事让老师生气了。我想他是很在意老师规定的行为规范的。

  第三,汀汀一直是我们自己带,虽然有保姆和老人在身边,但汀汀的衣食和教育都是我们做主。我们跟汀汀的交流是很好的。他一直很依恋我们,但也不粘我们。我每天都会在睡觉前搂着他,告诉他我们爱他。他也会紧紧搂着我回应我。而且我有不舒服的时候,他都会搂着我,拍拍我以示安慰。前不久,有一次他在我身边吭吭叽叽地,我问他怎么了,他也不说,我说是不是撒娇呢。以后他就经常在我身边吭吭叽叽,告诉我他撒娇呢,让我抱他。我想问问您,男孩子这么娇他好吗?

  下面再说说点点。她现在32个月。在她满一岁的时候父母大吵,三个月后离了婚,母亲不要她,她被判给了父亲。其实平时是爷爷奶奶照顾着她。她爸爸玩心太重,平时陪她不多。回到家就是自己玩电脑游戏,她也不粘她爸。她妈妈去年10月去了台湾,也就没再来看她。点点语言表达能力挺强的,看见什么,想要什么都能很好的表达出来。我想问您,

  第一,点点爱抢东西。这个年龄的小孩子有了自我意识,有了占有欲,应该是个好事吧?用管吗?应该顺其自然吗?其实跟她说过很多次,想要别人手里的东西,可以先问一句:让我玩玩可以吗?但不太见效。

  第二,点点打人这点。点点抢东西肯定要上手,甚至上嘴咬。每次都严肃地告诉她不能这样,可是仍然是没有效果。她认错特快,而且态度还特认真诚恳。说多了她都会自己说为什么不对了,可是就是不改。下次还这样。她还特喜欢从背后搂汀汀的脖子,然后扳倒汀汀。有时候汀汀的小脸别憋得红红的。我每次都跟她说,这样不行,有危险,哥哥很疼,还会憋死人的。后来我问她是不是搂哥哥是想跟哥哥玩,她说是。我说那样弄疼哥哥哥哥就不喜欢跟你玩了。但她还是每天必来一次。张教授,您说她这样的行为怎么纠正呢?

  第三,她有时候会问起她妈妈在哪儿,她奶奶就告诉她说她妈妈不要她了。有时候她问:小蝌蚪为什么找不到妈妈了?她奶奶就说:因为妈妈不要他们了。您说这样跟她说行吗?怎么说才好呢?

  第四,去年9月点点也送幼儿园了。可是天天哭,而且老生病。最后就去了十几天,10月份只好不送了。现在说让她过年再去幼儿园,一跟她说她就闹着说不去。可是问她幼儿园好吗,她也说好。您说还送她吗?

  张教授,我写得太罗嗦了,让您费心了。

  汀汀妈:孩子的问题

  你好。你的孩子适应能力是差一点,有你们的问题,也有幼儿园老师的问题,可能幼儿园老师管的比较严格,甚至主要是对他比较严格,因为班上的孩子他最大,老师可能会怕他打别的孩子,就对他特别关照,本来你的孩子在这方面就差一些,这么一特别关照,就更差了。可以考虑给孩子换个班,注意和新老师要特别沟通一些,希望老师能多鼓励一下孩子。你讲的孩子在你身边吭吭叽叽,我想可能孩子是遇到一些问题,多抱抱孩子十分必要,但在抱的过程中,要多鼓励孩子,这个鼓励不能仅仅是口头上的,就是说父母在满足孩子"撒娇"的同时,要鼓励孩子更勇敢一些,比如带孩子去做一些比较费力、危险的游戏。多让孩子爸爸带他出去。

  另一个孩子打人、抢玩具,都不是什么大问题。这么小的孩子都这样。但是孩子没有妈妈,爸爸也不管,这对孩子的影响很大。尤其是不能告诉孩子妈妈不要她,虽然这是事实,但这会对孩子幼小的心灵造成的创伤太大。告诉老人前往不要这样去伤害孩子。至于上幼儿园,开春以后,还是要送去,本来就没有妈妈,孩子再搞个能力很差,以后的问题就会更多。

  小源源妈:

  张教授,您好。向您求救。

  我女儿源源,2周岁7个月,从去年9月开始上幼儿园。刚开始一个星期,曾经哭过吵过,但很快就适应了。至今没有缺过一天课,每次去幼儿园,也都没有特别不开心的表示。

  源源在幼儿园里不是太爱说话。我想这跟我和劳工的性格有关,所以也没怎么强求。只是告诉老师尽量让他多有表现的机会,让她多和小朋友们相处。

  昨天回家,爷爷告诉我源源又尿床了。我觉得很奇怪,因为源源在家,不管是午睡还是晚上睡觉,从来不尿床的。所以我就问她怎么了?她好像一脸的不高兴,也不象往常那样粘着我,问多了,居然哭起来。劳工连忙打圆场,说没关系的,裤子换了就好。早上送她去幼儿园,路上也都也说有笑的。到了门口晨检的地方,她拿了多小红花放在报道处,碰到校医,我让她问好,她也很有礼貌的说:"老师早。"没想到一到教室门口,老师迎上来说:"源源早。"她却一点反映都没有。我让她说:"老师早。"两个老师也热切的看着她,她还是一动不动,眼睛东张西望,什么表示也没有。说了好几次,我有点尴尬了,说:"源源你为什么不问老师好?妹有礼貌的孩子妈妈不喜欢。"这时候来了好几个小朋友,都很有礼貌的向老师问好,我说:"源源,你快说啊,看看小朋友多有礼貌。"她还是不说话,老师笑着说:"源源如果不说,老师就不让你进来了。源源早。"她总算有反映了,居然是一句"源源早。"说了几次,要么不说话,要么就是"源源早。"于是我把她拉到门口的小椅子上坐下,轻声地问她为什么不说话,她还是没有反应,不知道再看什么,不知道再想什么。这时教室里响起了早操的音乐声(今天下雨,所以早操在教室里做),我说:"源源你快说老师早,否则不能进去做操了。"她这才走到教室门口,轻轻的说了一声"老师早。"于是进去了,然后,很多小朋友围了上来,说:"源源源源。"一大班人高高兴兴地又蹦又跳,她也很开心。

  我不知道这孩子是怎么了,有时候很聪明,有时候反映好像有很迟钝似的。老师也说其实她的语言表达能力很强,但就是不喜欢和人交流。平常上课问她问题,她好像豆心不在焉的,没什么反映,以为她不知道。但当她一个人的时候,激励咕噜又都说得很好。但是在家里,她又生龙活虎的,什么活都会说,什么东西都知道。

  小源源妈:这是小事情

  你好。两岁多的孩子做事情,有时候是根据自己的心情。心理这一会高兴,做什么都好。心情不好,做什么都提不起精神,不过孩子心情变化得也特别快。所以你不要太在乎。有时候不要多干涉他。比如不想喊人,有时候不要勉强。这两个老师中至少有一个,可能"得罪"了你的宝贝。现在的孩子个性都比较强,不想吃亏。对老师也像对父母、爷爷奶奶一样。

  不爱说话,是指孩子与其他人交往差,还是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不理想?

  yidandanlu:

  请教张教授关于孩子的进攻性,谢谢!

  依蛋蛋已2.5岁,是女孩;越来越胆小,比如一只小兔子朝她跑去,她就会吓跑.有时让她干什么,她会说,"不,别人会说的".这句口头语是最近开始爱说的.

  平时和小朋友玩时,她没有一点进攻性,有些小朋友专门会进攻她,比如经过她时向她身上扔东西`推她,抓她,她不会还手,也不哭,只是自已走开.

  我看到过两次交往中的小冲突:

  一次是她刚2岁多一点的时候.一个小哥哥(3岁多)自已在玩沙子,有小沙车`小沙铲,她和我坐在旁边看,她说"我好想玩的".我说"你去吧".她过去蹲在旁边看,小哥让她递个铲子.她照办了,没敢再动.过了一会儿,她试探着向小车中扔沙子.玩了两分钟,碰着小哥哥的手了,小哥哥就把她推开了.她站起来看着我,我冲她笑笑,她又说"我好想玩的".我没说话.她自已走到附近,一个人伏在篱笆旁边.我走过去,和她一起玩捉迷藏.她又高兴了.

  一次是前几天,她和一个玩得好的小哥哥兵兵在一起(比她大一个月,爱打自已的家人,在外不太有进攻性.),兵兵拣到一只小勺和小碗,自已玩起沙子了.她蹲在旁边看了一会儿,就走开了.过一会儿又过来蹲过来看.兵兵的妈妈刘阿姨让兵兵给她分个东西,兵兵不肯.她伸手过去说"给我一个".兵兵就打她,向她身上扔沙子.她没哭,也不还手.刘阿姨过去把兵兵拉开了.硬给她了一个小勺,兵兵不干,总是哼哼着,她就把小勺递给兵兵,另拿了一个小碗.不一会兵兵就把小碗又抢回去了.她自已走开了.叫我跟着她,我没动.她又回来了.刘阿姨另拣了个大勺给她,她玩了一会,又被小兵兵抢去了,她就去玩小勺.

  我在这过程中一句话也没说,一个动作也没做.因为我不知道该怎样做.

  我该顺其自然呢,还是该帮她?

  该怎样帮她?

  她经常退让会不会对她的性格造成不好的影响?

  对于那些喜欢主动挑衅的小孩,我又该怎样做?(

  我该去说那些小孩吗?

  我该让她回避那些小孩,不跟他们在一起吗?

  目前我是抱着不管,让她自已去适应的心态.可她很快就要上幼儿园了,以前张教授说过:在幼儿园是弱者越弱`强者越强.她岂不是会越来越退缩了吗.有一个小朋友进攻性很强,2岁就上幼儿园了,正是应了张教授的话,他去幼儿园只哭了一天就好了,比他大的小朋友都怕他.我们这里有几个家长听说他下学期还会蹲毛毛班,都把自已的孩子推到明年上幼儿园了.依蛋蛋是不是也有必要避开这个小孩?她在幼儿园该怎样与这些进攻性强的小朋友相处呢?

  yidandanlu:主要指的是适应能力

  你好。进攻性强的孩子不一定适应力就好,没有进攻性的孩子不一定适应就不好。不能以是否有进攻性来判定孩子的适应性。你的孩子虽然不主动去抢玩具,但是孩子并没有哭闹,也知道去尝试。并且知道去和别人沟通(那个孩子哭,把小勺还给那个孩子)。玩具又被抢回去,也很泰然。我认为,既是进攻性弱,说明孩子的适应依然很好。至于那个进攻性强的孩子,没有那么可怕。和孩子是否上幼儿园没有多大的关系。那些孩子的父母也是太敏感。



    关键字:行为  2-3岁  社会适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社会适应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