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2-3岁的依恋、交流、沟通(2)
 2003年11月12日 14:13 新浪育儿

  佳春里:

  详细谈谈麟麟的情况

  麟麟出生后到四个月是我歇产假在家带他,他出生后就显得比较活跃,不爱睡觉,我的奶不够吃,每次给他搭牛奶他都要哭上很长时间才会喝,一个月后只要平着抱他就不停的哭,每次都是立者抱才肯睡。后来奶奶带他顺着他,七八个月的时候每天都要坐在窗台上才肯吃饭,他的耳朵没问题,但如果他看电视或玩玩具你喊他,他头都不回一下。他的注意力不容易转移,脾气倔,主意正。一岁后就给脱户带,也哄他,他的要求一般都满足,他和人家很亲,我早上训他晚上在接,他就只当没看见,我要走,他才肯回家。他的能力强看别人干什麽他都记在心里,他的心思多的让我觉得不符合他的年龄。他总是以自我为中心,不想干的事不干,我平时和他在一起的时间不少,我对他的一些无理要求从不答应,,对他能做的事我从不帮忙,我看到现在独生子女都宠的不象样子,我不希望我的孩子也这样,家里宠着,我要不管就没人管了。请问张教授,难道我管他错了吗?还有他的性子急你说什么他不听,立刻就会哭闹不达目的就不罢休,我想您说的讲价和我太严厉这两种情况都存在,他们本身就是矛盾他讲价我必然严厉,怎样协调他们的关系?我还是觉得脾气是天生,他从一出生就比别的孩子难带,大家都这样说,他的想法比别的孩子多、希望您能帮我出出主意,让麟麟成为一个听话的好孩子。谢谢。

  再回复佳春里:孩子需要爱!

  我感觉你的孩子有他的优点,孩子的自主性和独立性很强。这也是你的功劳。但是你的孩子带的也有问题,他的哭闹和你的严厉就成了你们之间的一个恶性循环。教育孩子在行为上不能宠,要培养他的自主性和独立性,但在情感上是要宠,要使孩子充分得到父母的爱。你和孩子之间的情感交流和沟通存在问题,爱是什么?爱是非常融洽和亲密的感情的交流。是孩子和你之间在情感上的依恋。这对孩子太重要了。但是我觉得你孩子这一点很缺。他和别人亲,和你不太亲,正说明这个问题。希望你能赶紧努力。不要给孩子造成更多的问题。这说明在你的性格上也存在一些问题。也影响到你对孩子的教育。

  janetcai66:

  宝宝是否太精了

  张教授,您好!

  我的宝宝比较聪明,我一直引为自豪。但今日发生的事,令我有几分害怕,毕竟她才2岁3个月。她今天又咬人,按照约定,我抓住她的小手打了2下。平时,她会说:妈咪,我不咬人了。今天,她突然冒出:妈咪快点死,换个妈咪。我一惊,赶快抱起她,问:你刚才说什么?她嘻嘻笑,说:妈咪快点洗,脱衣服洗澡。BB说话时,死、洗同音,如果她大一点,我会相信是小孩的狡滑,她那么小,是否过分精怪,让人心惊。

  孩子为什么老咬人

  我的宝宝很活跃可爱,但是她比较爱咬人,尤其是高兴激动之时,经常咬我和保姆阿姨。我相信她是想表达她的爱和喜悦,因此我教她:喜欢妈咪就亲妈咪一下。她慢慢的基本能够听,有时张开嘴,却亲下去,边说:妈咪,我不咬,但激动起来,还是会咬。后来我又与她约定:凡咬人,妈咪打手心两次。她开始还怕,后来一边咬,一边将手藏在背后,一边说:妈咪,我再不咬了,直到今天说:妈咪快点死。我有个朋友说,这孩子是性情中人,感情敏悦,大起大落,如她还有爱吃手指的毛病,是咬人的反面(害怕孤独寂寞)这种说法对吗?怎样帮助我的孩子呢?

  回复janetcai66:不要心惊

  你好,你的孩子很聪明,孩子她并不理解大人很多话的含义。当你打她时,她不高兴。解决她咬人的行为,我想你不要打她,因为她形成一种习惯咬人,来表达她的情绪,特别是高兴。换一种方法,今天没咬人。给予奖励,奖品由你和孩子商量。如果咬了,坚决不给。再,告诉孩子,咬妈妈,使妈妈很痛,不舒服。她不一定理解。她咬你一下,你说"我高兴时也咬你一下",也给她咬痛,(注意:不是惩罚,是开心)这样可以让她知道你的感受。

  吃手指是什么时候开始,讲清楚。

  琵琵妈:

  张教授,孩子突然不肯独睡怎么办

  琵琵两岁一个月,从一岁半开始晚上就可以独自入睡。一般是洗澡后上床,我给她一瓶奶,放一盘她爱听的音乐,我就可以走开了。过一会她睡着再把喝光的奶瓶拿走,喂她几口水,她会一直睡。可近半个月来不行,必须得我陪在身边,我去给她倒水的一会功夫她都要大叫。而且睡中醒来看不到我就大哭,一哭就哭很长时间。为什么会这样?前几天她爸爸出过一次差,会不会因为这个?我本想从现在开始让她独睡一个房间,可还没开始就遇到了这个麻烦。是不是孩子越大越磨人

  请问张教授,孩子爱打人怎么办

  琵琵两岁一个月,总是打她小姨的孩子。因为两个孩子在一起,都由外婆带,所以总被外婆批评,可她不在乎,该打还是打。嘴里说不打了,可实际上照打不误。但她奶奶家也有个小弟,十一个月了,琵琵就不打,还像大姐姐似的带他这是为什么呢?对了,她小姨的孩子比她小九个月。

  回复琵琵妈:孩子大人和睡觉问题

  首先讲孩子打人,因为外婆老是批评她,说她对小弟弟不好,她肯定会找小弟弟出气,认为外婆偏袒小弟弟。奶奶可能老表扬她,说琵琵真好,带小弟弟真好,好孩子,她自然就对小弟弟好。第二个问题,孩子为什么对你的态度有变化,最直接的原因是,她感觉到你对她的态度有变化,你好好想想,你这半个多月对孩子的态度是否有变化。是不是说她的多一些,亲她的少一些?

  羿羿妈:

  孩子爱咬人怎么办

  我家羿羿两岁半了,近一两个月非常爱咬人,尤其高兴了,不管是谁,上去就是一口。这月刚上幼儿园,前两天和小朋友玩得高兴,把小朋友的腿咬破了。唉,我该拿他怎么办?

  回复羿羿妈:孩子咬人

  因为孩子较小,对表达高兴的方式掌握不好,并不知道咬人是伤害他人,所以你不必多虑,不要紧,也不要吵他和打他,你给他讲道理也没有多少用。你和孩子玩的高兴的时候,你也可以咬他,把他咬痛(不要心疼),他咬你的时候,你可以表现出很痛和伤心,不和他玩。给他一种感受和体验。再告诉他咬人不好。

  佑佑妈:

  请教张教授

  佑佑2岁了,现在有一些问题请你帮我。

  1。上次问过你佑佑不肯叫人的问题,现在还是那样。甚至每次佑爸出差回来,她都不肯叫爸爸,看到爸爸回来,就满屋乱跑,激动不已,让她叫爸爸,她就不肯,有时甚至不肯看爸爸,大约要过了十几分钟后,才肯叫,然后就在爸爸身上爬上爬下,粘得很。佑爸经常出差,还常常晚归,和她在一起的时间很少,是不是孩子有心理障碍了?

  2。她不肯拿别人给她的东西,如果是小朋友给她则没问题。前天带她去楼下小朋友家玩,因为常去,她熟门熟路就去找了玩具玩,和小朋友玩得很好,小朋友妈妈拿了糖,问她要不要,她说不要,于是我们就自己吃了,佑佑见我吃,她就从我手里拿去吃了,就是说她心里挺想要的。另,星期6我带她去上妈妈宝宝亲子班,她能跟老师一起跳操,还能回答老师的提问,老师总是夸她,但当老师给她玩具时,就不肯自己去拿,她不是不喜欢老师,老师教儿歌时,她不肯坐在我腿上,要去坐在老师腿上。

  我不知道这是该怎么办,我平时待人比较随便,从没教她拒绝别人的好意的。

  回复佑佑妈:佑佑不肯叫爸爸等

  你好,一、孩子不肯叫爸爸,这很正常,因为她和爸爸之间的感情还有一些距离,即想爸爸,又有一定的距离。爸爸要多和孩子之间建立感情。如果爸爸每次回来,首先抱孩子,他非常想念孩子,他的感情能让孩子感受到,孩子自然会扑到他的怀里。二、孩子不知道别人什么是好意和恶意,妈妈常常告诉他不要要别人的东西,她自然会这样去做,你不在的时候或家里的人不在的时候,别人给他东西他会如何?

  河南py74:

  孩子需要妈妈陪着才睡

  我的孩子两岁了,可是一到睡觉时,就让我陪着她,她睡不着,我就不能走,只有等她睡熟了,我才能漫慢走开,张医生我该怎么办?

  回复河南py74:陪孩子睡觉

  两岁的孩子要求妈妈陪睡觉是很正常,如果可以,妈妈也应该在睡觉前陪孩子,给孩子讲故事等,在孩子再大一点,逐渐鼓励孩子一人睡觉,比如孩子睡觉时,把灯关掉,妈妈坐在床边,然后再到妈妈坐到门口,逐渐帮助孩子克服恐惧。

  清心8635:

  回复张教授

  孩子的具体情况是这样:两岁以前白天由孩子的姑姑和奶奶带,晚上我们自己带,今年九月起白天送托儿所。这个孩子总爱和大人唱反调,叫他吃饭,他说不吃饭,叫他洗脸,他说不洗脸,而且劝说很难起效。他过于顽皮或作错事的时侯,我们的口头劝说或警告也经常无效。我的感觉是这孩子的主张太强,担心将来难以管束。他提出要求的时候,比如要喝水、要玩具等小事情,也常要带着哭腔说话,我们对他说不要这样说话,他仍是这样。

  回复清心8635:孩子和谁最亲

  你好,孩子爱与大人唱反调,主要是与谁,和奶奶一块的时候如何。孩子与妈妈和爸爸之间的感情如何,孩子是和妈妈、爸爸亲一些,还时与奶奶亲一些?两岁多的孩子是开始有自己的主张,但从你讲的情况看,我觉得你们和孩子之间在感情上有一定的距离,请你谈的更多一些。



    关键字:行为  2-3岁  依恋  交流  沟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依恋-交流-沟通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