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2-3岁的依恋、交流、沟通(5)
 2003年11月12日 14:17 新浪育儿

  雪雪妈:

  请教张教授

  雪雪有这些问题:

  1.或许是天气转热了,也或许是上幼儿园了,雪雪现在喜欢自各睡小床呢。雪雪喜欢我常常抚摩她的小屁股、小脚,她管着叫"痒痒",我曾经说睡大床没有"痒痒"睡小床有的"痒痒",现在她睡在小床后总会轻轻地问我"睡大床没有痒痒?""睡小床有的痒痒?"得到我的肯定回答后便安心去睡,一会儿又会转过身来问我,总要反反复复好几次,直到睡着。请问我可以在睡前这么做吗?她反复询问是什么心理?

  2.每天接雪雪回家,能看到一个大大的肯德基招牌,雪雪总会提出要吃土豆泥(这是她最爱吃的),有时会想吃草莓等等,但她也并不坚持,如果我说改天再吃或者家里有,她也不会闹。请问对待孩子的要求应该掌握怎样的量和度?

  3.都说要给予孩子有选择性的提问,我们遇到这样的问题:雪雪不爱洗脸,我们问她"先洗眼睛还是洗鼻子?"雪雪答"全不洗。"爸爸想亲亲雪雪,雪雪不乐意,爸爸问"亲亲脸蛋还是亲亲嘴巴?"雪雪说"不高兴"。雪雪很有自己的想法,能按照自己的意图回答"对!"、"不对"。请问我们该怎么"对付"她?

  4.一般孩子都喜欢盛开的鲜花,而雪雪总是偏爱那些花蕾。我观察了很久,发现她如果可能总是采摘花蕾。请问这有什么问题吗?

  5.雪雪上幼儿园后胃口好象很不错,幼儿园在下午4点多开始晚餐,雪雪回家后还是爱吃些饼干、菜什么的。请问我可以放任她吃饼干类的食品吗?

  6.雪雪上幼儿园后有过两次和我大闹脾气,明明是想睡的不得了了,却不准我给她脱衣,并且有些歇斯底里。请问这是否是因为她太困了烦的还是有什么别的心里原因?

  雪雪若挨了打,会突然蔫了似的。比如睡觉不听话,我打了一屁股,雪雪会一下子安静下来,转过身,扭过头,躲在被窝里长嘘短叹,总让我感觉特别难受

  谢谢!

  回复雪雪妈:关于雪雪的若干问题

  一、父母与孩子身体之间的相互接触对孩子是非常有益,孩子在睡觉前让你给她"痒痒",是希望妈妈对她心理和身体上的安抚,这种安抚可以增加孩子身体皮肤的触觉感受,在父母与孩子之间身体与情感方面的交流,使孩子有安全感,所以父母应该主动的和孩子之间建立这种身心的联系。

  二、关于给孩子买吃的零食,虽然经济状况比较好,也要在一定程度上约束孩子,给孩子建立一种约束机制。定一个规则,比如隔天一次,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这不是钱的问题,而是要孩子学会自我约束,这对孩子的将来很重要。如果孩子从小都是跟着感觉走,这样的孩子就不能学会约束自己,就不会形成很好的用理智去解决问题,建立不起来很好的意志力。小时候这个问题看起来是小问题,但对将来是大问题。

  三、下午从幼儿园回家后,尽可能不要给孩子吃任何零食,保证孩子的食欲,使他晚餐能吃好。这对孩子的营养很重要,也养成良好的习惯。

  四、孩子学会选择性的回答你们的提问,对很小的孩子是要根据孩子自身的语言发展来决定,所以,他不会选择回答你们的问题,不要着急。

  五、孩子偏爱花蕾,可能是孩子对花蕾有一定好奇心和观察力,可以采些花蕾回家放到花瓶里养到,让孩子观察开花,也可以在花蕾上做好记号,让孩子每天去观察花蕾开花。

  六、孩子发脾气,可能是孩子有不舒服的感受,要关注孩子什么地方不舒服。

  七、孩子受到惩罚,躲在被窝里长嘘短叹,是想试探你的反应,当时坚决不要理他,过一会再去抱他、亲他,软中带硬,效果会很好。你可以试试。

  逗逗妈_01:

  再请教一下:孩子为什么近来爱哭?

  张教授,您好!

  我有一个三岁的小男孩,比较调皮,去年九月上的幼儿园。近来我发现他有个变化,以前他做错了事我批评他,他也就是承认错误,没什么过激的反应。可近来我只要一高声说话,他就会哭,一边哭一边还说:"妈妈,你不要批评我,我下次不这样了。"让我看了心里很不忍,这时我往往会口气软下来,跟他和气地讲他刚才哪个地方做错了,一会儿事情也就过去了。我不知这是和我现在有时爱说"我不管你了","我走了"有关呢,还是和他在幼儿园比较调皮,老师经常批语有关?我应该怎么做才对呢?

  另外,我发现他很敏感,有时幼儿园老师摸摸他的头,他也会很高兴地回来讲,而大多数时间,他会回来说**老师只喜欢谁谁,不喜欢他,样子很难过,我应该怎么和他解释这件事呢?(因为老师一般由于各种原因,都有几个偏爱的孩子,而且不太容易改变)

  回复逗逗妈_01:如何对待孩子不好的行为

  你好。孩子干一些大人认为不好的事情,你要约束孩子的某些行为,要注意针对孩子的具体行为,不要针对人。要让清楚的孩子知道,他是因为做了这件事情,才要受到惩罚:妈妈不高兴,挨打、取消应该给与的玩具等。一定要针对事情,不要针对人,让孩子明白:是你做了这样的事情不好,并不是你不好。尤其是不能说"我不管你"、"不要你"、"我走了"这样一些话,我们常说,适当的打孩子,对孩子并没有多大的伤害,仅仅是一种惩罚。说上述的话,或者经常羞辱孩子,对孩子的伤害是很大的。当孩子们做了被父母认为不该做的事情,父母常常会说:你是个坏孩子,妈妈不喜欢你,不要你了。其实孩子很小,他的语言理解能力有限,他不会理解为"因为我做了错事,我可能是一个坏孩子",他会理解为妈妈认为我是一个坏孩子。后一句话就会使孩子体验到遗弃感。

  关于孩子在幼儿园的问题,妈妈要多与老师联络,也要帮助孩子如何去主动和老师交往,帮助他去适应老师和其他孩子。孩子主要是交往能力差一些,不能主动和小朋友和大人进行交往。

  关于孩子学习新知识,妈妈开始不要着急,一定要慢慢引导,引起孩子的兴趣。多鼓励。

  lihy0806:

  请问张教授,如何处理两岁孩子的对抗,请看我这篇日记,请问我该怎么做。

   2001年04月07日

  今晚到十点钟左右铭铭跑来跟妈妈说要冲奶(这是晚上第二次冲奶,一般情况下吃完就睡),妈妈就对铭铭说我们吃完奶就睡觉好吗?铭铭答应了,并跑去关掉电视机和VCD机,可当铭铭吃完奶又说:"要看猫猫!"并开了电视,然后开VCD,妈妈对铭铭说:"你刚才不是已经答应吃完奶睡觉吗?"妈妈边说边关上电视和VCD,并关上灯。 

  铭铭于是抗议,我要看猫猫,我要看猫猫.....并哭了起来,妈妈把铭铭抱上床,想尽各种方法想转移铭铭的注意了,可等铭铭稍为平息还是听到--我要看猫猫。妈妈跟铭铭商量--我们明天再看,今晚已经看了两个唐老鸭了不能再看了。可铭铭最终还是边哭边----我要看猫猫。两母女就这样对抗着半个小时,最后妈妈只好投降了,开着猫猫,并安慰着铭铭,这时看到小家伙咪着眼睛,抽泣着在裂着嘴暗笑呢(也许在认为我胜利了)。妈妈就自己走开来上网看看,让铭铭自己看着猫与老鼠,过不了十分钟,铭铭就自己跑来跟妈妈说要睡觉了,妈妈告诉铭铭"那你去关电视机",铭铭就自己跑去把电视和VCD关掉了,妈妈关了灯,一会铭铭就睡了。 

  对这场对抗战,妈妈真不知道该怎么处理好,今后这样的事会越来越多,难道老是要满足小家伙的要求吗?可不满足小家伙又要来这样对抗,哭得让你心软。

  回复lihy0806:如何处理与孩子之间的对抗

  你好。看了你的日记,基本了解你与孩子之间的情况。我想这里面有两个问题:一、晚上十点钟以前这段时间,孩子在干什么。爸爸和妈妈在做什么?我估计,你们下班回家,吃晚饭后,大概也在七点多钟,然后做做家务,看看电视,休息一会也就快十点了。这段时间孩子可能主要是自己玩,(看了两次动画片)一人玩的无聊就跑到大人那里站站,可能几次向你们表示,需要你们的关注,没有引起爸爸和妈妈的足够重视,于是就上演了你所说的一幕。

  你的孩子是属于比较聪明,发展的比较好做的孩子,虽然只有两岁,已经能够比较独立的活动,自己一人坐在那里看动画片,对动画片里的情节也能了解一部分(不然一个人不可能看下去)。以前孩子比较小的时候,晚上总是妈妈和爸爸陪着,你不陪着不行,现在大一些,妈妈可以不管他,他开始自己活动,妈妈和爸爸也想干一些自己的事情,孩子一人玩一会,就有被忽视的感受。他很小又不会自己表达出来,于是就和妈妈和爸爸干仗。大人不知道问题在什么地方,就会和孩子之间逐步升级,如果母子之间依恋良好,情况可能就会好一些,满足孩子多一些,但也可能造成孩子的不好行为,就是什么事情要依着孩子。如果母子之间依恋差的,就造成孩子闹,大人烦,父母越烦,孩子越闹。

  父母怎么处理这些问题,下班后回家,马上和孩子好好的亲热一会,如果有人干家务,你可以抽出时间陪孩子玩一会,如果没有人干家务,你可以让孩子在你身边玩,既是不再身边,比如你在厨房,孩子在客厅,也要过一会喊孩子。晚上一定要抽出时间陪孩子,两岁多的孩子,可以给孩子讲故事,摆积木等,但大部分时间是要孩子自己玩,父母要多观察,遇到孩子不会的地方,多教教孩子,妈妈和爸爸可以抽出时间干一点自己的事情,但是父母隔一会都要主动关注孩子,孩子跑到妈妈这里来,把孩子抱抱,和过一会都要去抱抱孩子,不要等到孩子到大人这里磨蹭几次,才被动的去关注孩子。

  第二个问题,如果孩子有不合理的要求,首先要搞清楚孩子真正的需要是什么,他说的可能并不是他真正的需要。如果不能满足孩子的需求,首先可以给孩子讲,如果不行态度一定要马上放硬,态度要坚决,不要给孩子拉锯战。其结果是很糟糕。

  lihy0806:

  谢谢张教授的答复,

  那天却实是她一个人玩,她一般是自己玩一会就会来找一下大人,心情好的话又能自己走开去玩,平时我忙完之后跟她一起玩,那天看她自己玩得可以,我就自己去做自己的事,等她跑来跟我说要吃奶再陪她。也许也有这方面的原因。今后我会注意。

  YOUYOU33:

  怎么让女儿恢复快乐!

  教授,您好:

  我的女儿两岁七个月,这一周是她上幼儿园第三周,这几天老师反映她在幼儿园已基本适应,能和小朋友一起玩了,饮食、睡眠都还正常。可三周来,她每天回到家里脾气都特别大,不是无休止的要吃这吃那(老师说她在幼儿园里饭吃得很好),就是扔东西、踩东西,不依着她就哭闹不止(原来她不这样,挺懂事的)。每次她这样,我们都耐着性子哄呀,讲道理呀,可这么多天了,天天如此,我觉得神经都快绷断了,不知她为什么会这样,是因为在幼儿园心里太压抑?还是这么大孩子就这么任性?

  请帮我没分析分析,近早使她恢复快乐!

  回复YOUYOU33:因为对孩子关注不够,要主动去关注孩子。

  你好。孩子刚去上幼儿园,孩子突然感到妈妈和爸爸对她的爱和关注有了很大的变化,原来每天早晚在一块,现在就是晚上在一块,妈妈也没有对孩子有特别的关注和爱,和以往晚上是一样,甚至可能关注的还少一些。那孩子自然要和你们闹。从明天开始,每天要十分主动的的关注孩子。接孩子时都要表现很热情,要很好的和孩子亲热,回家后要立即专门抽出一点时间和孩子在一块,和孩子交流。你们现在都是被动的去关注孩子,她一哭一闹,你们才去关注,她不哭闹才怪呢。



    关键字:行为  2-3岁  依恋  交流  沟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依恋-交流-沟通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