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2-3岁的依恋、交流、沟通(9)
 2003年11月12日 14:21 新浪育儿

  行健妈:

  请问张教授孩子最近对爸爸不友好,怎么办?

  健健(2岁多点)最近对爸爸特别的不友好,让妈妈也感到了事态的严重性。

  从前一问他:爸爸好,还是妈妈好,他会狡猾地回答:爸爸好,妈妈也好(一般小孩都这样回答)。

  可是最近再问他时,他会说:妈妈好,爸爸不好。

  还经常嘴里念念有词"打爸爸",小手也就跟上了。让爸爸很是伤心(其实他更多的是应该好好反省一下)。

  最近健健爸工作很忙,经常出差不在家,而且又要忙着装修的事情,也确实是同孩子的接触少了,而且有几次健健闹,爸爸恼了,就大声吼过,还使劲地拍桌子,估计对健健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可是见的少,反而应该想呀。平时我都比较注意维护爸爸的形象,爸爸不在家,我会告诉健健爸爸工作太忙了,可是爸爸很想健健,而且我也不溺爱孩子,如果健健犯了错误,我也会很严厉地批判他。

  现在健健几乎不给爸爸亲近的机会。如果爸爸要亲亲健健,健健就会飞快地躲开,然后找到妈妈要和妈妈亲热。原来都是爸爸给健健冲奶(健健爸在家的时候,很能干的),爸爸不在家的时候,就只有妈妈抱着健健冲奶了,可是这两天爸爸在家,也不让爸爸冲了。一个劲强调"咱俩冲",如果爸爸给冲好了,健健会坚决要求倒掉,拗不过他,就只得顺着他了。

  健健的脾气是蛮大的,连幼儿园的老师都这样说。真是不知怎样教育这个小家伙了!

  张教授既是儿童心理学的专家又是个好爸爸,所以想请教您:在这种情况下,健健爸爸该如何弥补同孩子间出现的问题?

  行健妈:孩子和爸爸

  你好。这很好解决,一是爸爸注意多哄孩子,注意一些方法,一是要多联络感情,二是要有威严,孩子爸爸这两方面都差。再则,在孩子面前,爸爸不要和妈妈太亲热,两岁多的孩子会吃醋,妈妈也注意在孩子面前给爸爸一点威严。如果孩子觉得这个爸爸有没有地位,又不哄他,还和他抢妈妈。他当然不和爸爸好。

  coco555_chen:

  希望大家帮帮我!

  我的女儿今年2岁了,非常聪明,我从小就很重视她的早期教育问题。可现在我遇到了困难,这将直接影响她的教育。我的公公非常疼爱孙女,每当我和老公教育女儿的时候,他就会阻拦,甚至将孩子带走,我曾经和他沟通过几次,并将相关的幼儿教育书籍给他看,可并不起什么作用,我现在很苦恼,我怕女儿会因此不在听我们的话,脾气越来越坏。我该怎么办呢?希望大家帮帮我!

  coco555_chen:教育的方法

  你好。老人对于孩子可能十分宠爱,需要你们慢慢给老人做工作,不能太宠孩子。不然会给孩子带来很多问题。另一方面就是你们的教育方法,如果教育方法合适,老人能看到孩子的进步,比如每天给孩子讲故事,孩子也会讲故事,老师就不会反对,如果你们每天非要孩子认字、规规矩矩的学什么知识,老人可能就会反对。

  雨凡妈咪:

  请教张教授

  我儿子两岁5个月了,可是特喜欢粘妈妈,让爸爸上班,不让我上班,表现得警惕性极高,一见我换衣服、拿包就开始大哭,每天上班都偷偷摸摸的走,要说:"妈妈上班才能给你买好东西,他就说:"家里一些好东西,不用买!"愁死我了,这样下去怎么上幼儿园呢?

  雨凡妈咪:要光明正大的走。坚决的走

  你好。你越是偷偷摸摸的走,问题就越多。从明天起,每天走都要给孩子说再见,说完后,坚决走,不要回头,无论如何哭都不要理他,一会家立即抱住孩子亲热。如果开始不哭,就要表扬。有三次即可。

  阿莲0808:

  帮网友请教张教授

  淘淘怎么了?

  今天早晨淘淘跟往常一样刚醒就要喝奶,我不舒服就让他爸爸给他冲.他就在床上哭闹,不让他爸爸去,而且说"妈妈我要跳下去,我想摔坏我自己."他平时脾气比较急,倔,可从来没有说过这样的话.我不知如何对付他,请专家为我出主意.

  阿莲0808:这个孩子与父母的依恋有一定的问题

  这个孩子的爸爸对孩子不是很关心,或者说爸爸很少管孩子,和孩子之间也缺乏感情。孩子对妈妈很依恋,但是妈妈可能很多原因,也并没有满足孩子对依恋的要求,有时候对孩子很好,有时候又不怎么管,有时候可能还吵、甚至惩罚的多。我不知道这个孩子几岁,可能两岁半、三岁左右。

  片片妈:

  请教张教授

  最近片片还特爱哭,只为了一点小小的事情,就哭得止不住。我观察一下,片片哭是有几种意思的。举个例子:脚被桌子擦了一下,痛就哭了。然后妈妈看了一下,没有什么大事情,就对片片说,没事,不痛,不要哭了。多难看呀。片片就因为妈妈说了这么一句话,就接着哭下去。一会儿了,妈妈见片片没有停下的意思就说:哭就不乖了。(类似的话吧)片片就更加大哭了(他好象知道哭是不好,但就是止不住似的。而因为止不住,他又想不哭,心里仿佛满是矛盾,于是就更加哭起来),这时候的哭就不是因为碰着脚的原因了。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呀

  请教张教授,是不是片片长大了,他知道大人不喜欢他哭,他努力地想迎合大人的意思,但有时候,他又觉得真要哭才能发泄,于是心里有焦虑,那才不能止住哭。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大人应该注意些什么呢?怎样才能帮助他渡过这种心理焦虑?

  片片接回来一个多星期了。但这种情况已差不多有两三个星期了。

  片片妈:他发现哭会引起你的注意和关心

  你好。你越是安慰他,他会哭的更厉害。现在的孩子是受不得半点委屈,一点挫折都不能忍受。有了问题,望着妈妈哭,你越去关心就越是哭。形成习惯后,你不理他,就一直哭。下次遇到这样小事情,他一哭,你就把脸拉下来,再哭就坚决给予批评,有几次,就不会再撒娇。虽然你觉得孩子放到外婆那里时间常,你有谦疚,对孩子很爱护,但也不能宠孩子。

  吟吟妈:

  吟吟病后变得特依恋妈妈,

  连奶奶也不要,早上我要上班,奶奶来带她,她竟对奶奶说:"不要你抱,我不认识你"而奶奶前天还在我们家帮着照顾生病的吟吟。以前每个星期总有一二天是奶奶来带她的,八月份进了托儿所后,一开始几天挺好,后来就不太肯去了,每天去总要哼哼几句,生病后就一直没去过,我很担心,下个星期送她去托儿所一定会反应特激烈的,我该怎么办呢?有什么办法可以减轻她的反就应呢?

  吟吟妈:你的态度越是暧昧,孩子的依恋就会越强

  你好。关键是你的态度,你必须有很坚决的态度。妈妈总是很心疼孩子,生病的时候无微细致的照顾,对孩子的要求就没有了,孩子就越来越娇气。

  坚决就是无论他如何哭,你不要理他,不要给孩子讲那么多的道理,立即走。送上幼儿园也是这样,如果天天看她是不是想,你就永远送不去。没有商量的余地,哭得再厉害,把孩子给教师,立即走人。保证看不见你,很快就好。

  吟吟妈:

  看不见我当然很快就好了。可是晚上睡着了常常会哭,我和她一起在家的日子晚上就睡得安静了,这又怎么办好呢。而且我在家时她也常常会叫"妈妈,妈妈,我要妈妈",有时我在她身边,只要不在她的视线里,比如我在喂她吃饭,而她在看着别的地方时也会这么叫,这简直成了她的口头语了,叫时一副惨兮兮的样子。这又是怎么回事呢,是不是心理上的问题呢?我不懂心理学,但我小时候决没有这种情况--我小时候没进过幼儿园,直接上的小学。

  另外,我记得很多书上都说要给孩子讲清道理,您为什么说不要讲那么多道理呢?

  吟吟妈:孩子的依恋与过渡依恋

  你好。孩子在最初的几年里,必须要与母亲和父亲建立良好的依恋,其中最重要的是对妈妈的依恋,这种良好的依恋是孩子心理健康成长的基础。我们非常重视孩子的依恋。但是孩子到了两岁左右,如果孩子表现出过渡依恋,就表明孩子有心理不健康方面的问题,过渡依恋意味着孩子有严重的不安全感,情感十分脆弱,独立性很差,自主性差。什么原因?都是父母过渡保护的结果,妈妈没有给孩子锻炼的机会,剥夺孩子这些能力的锻炼形成。造成孩子严重的依赖父母,过渡的依恋就变成严重依赖,特别表现在情感方面的依赖,这对孩子将来的心理健康成长及其不利。妈妈给孩子爱的同时也要去锻炼孩子的各种能力,并且要非常"狠心"的要求孩子,为什么?很简单,孩子将来有一天会离开你,一个人要在暴风雨中飞翔。

  很多妈妈为什么和你一样?一是并不真正懂得这个道理,自己年轻,对人生的理解不成熟。其二,是妈妈自己的心理上存在某些问题,很脆弱。你看到孩子"一幅惨兮兮的样子",很伤感。也许另一个人,会感到孩子是一种十分无能的表现,就会立即开始纠正孩子。你说这两个人对自己的生活持什么不同的态度?我想你自己的心理可能也是很脆弱的,并且在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中也很难表现出很好的勇气、毅力,坚强的意志。在暴风雨中展翅翱翔的风貌。

  孩子行为的建立,主要是在生活实践中对孩子的要求,锻炼形成。不是靠你给他"讲道理"形成,尤其年龄小的孩子语言理解能力有限,你的"道理"很可能就是"对牛弹琴",孩子今天出去,很长一段路坚决要求自己走,达到目的,妈妈表扬。渐渐孩子的能力和毅力就会形成,他给你耍赖,你看到他"一幅惨兮兮的样子",你再去给他讲"道理",他仍是"一幅惨兮兮的样子",道理有用吗?你越是和颜悦色,他就越是给你耍赖?哪有一人生下来就喜欢吃苦!这是人的天性!



    关键字:行为  2-3岁  依恋  交流  沟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依恋-交流-沟通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