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2-3岁的依恋、交流、沟通(10)
 2003年11月12日 14:22 新浪育儿

  吟吟妈:

  和张教授探讨:也说依恋

  吟吟并不是个很依恋大人的孩子,小一点的时候,我简直为她太不依恋我而伤心,别人只要答应陪她玩,完全不认识的也肯要人家抱,把她放在一个一个人也不认识的办公室里一个上午,都不会哭一声。再小一点,刚会爬时,就很少肯让大人抱着,我想要抱她一会儿都不行,只要几分钟,就挣扎着要下地自己爬来爬去,现在出去玩,一般都是自己走路的,一边跑一边叫着"加油,加油",摔了跌也不爱哭,除非真的摔痛了(有一次头上摔出了大包出了血也只哭了几声)。虽然是个女孩子,几乎没有赖在妈妈身上撒娇的时候,为此我常常觉得有点失落呢,在运动方面,吟吟的胆子也不小,十三个月开始去翻斗乐玩,到了一岁半地已经什么地方都敢爬上去了。只是最近几个月变得特别爱哭了,至于原因我也找了一点,但我半不清楚根源和解次的方法,我也不清楚为什么她会变得依恋我?记得六月份时我出差了几天,这也是我有了吟吟后第一次出差,可是回来后,有一个多月吟吟常常会对我说"我不要你","我不喜欢你"之类的话,而且明显的要吟爸而不要我。至于刚送托儿所时我也曾把情况在坛子里说过,吟吟的表现决不是过度依恋的样子嘛,所以我对现在出现的这种情况非常困惑。我想张教授在上面说的只是一般的情况而已,而不适用于吟吟,还请张教授根据吟吟的情况作一些分析。

  吟吟妈:我认为还是依恋的问题

  你好。我复习了你从今年二月份以来问的所有问题。从二月份(孩子十九个月)到八月初。这六个月里,在二月和三月时间,孩子不会自己吃饭,不会自己喊拉大小便和坐便盆,并且在二十个月左右时孩子白天或夜晚都还在带纸尿裤,孩子在五月份时情绪开始有些问题,比如吃饭闹,常常不让脱裤子,或者不让穿裤子,莫名其妙的哭、生气。带孩子到广场上,孩子常说"踩死你"等,到七月底,你们又让孩子上幼儿园。孩子一直白天是奶奶带,和爸爸的关系也不错,爸爸带的也多,你大概是在四、五月分开始比较重视对孩子的教育,可能对孩子有了更多的要求。我谈谈我的印象:

  一、孩子在七八个月到一岁半这个阶段,你和孩子之间的交流不够,孩子对你的依恋,或者你对孩子的依恋也不够。白天、和下班后家里有人带,一般妈妈要进入感情的角色,也是在半岁左右。你这个人可能更理智的去考虑一些问题,和人的交流中情感的成分相对少一些,所以迟迟的没有很好的进入与孩子的情感交流的很好的状态中,就是你所说的,孩子与你缺乏一种很好的依恋。

  二、近几个月,你与孩子的交流更多一些,感情也进一步加深,教子心切,对孩子的要求也多一些,而这些要求更多可能缺乏一种情感交流的基础,带孩子多,但经常说孩子,或者指责孩子也多,就可能造成这样一个局面:孩子很希望依恋你,见到妈妈就格外撒娇,但对妈妈的要求、态度又感到"不舒服"。妈妈虽然和孩子的感情进一步加深,但看见孩子的撒娇等认为不好的行为总是不高兴,认为要去改正。孩子和妈妈之间有一种及加强相互依恋,但又有矛盾的状态中。

  三、孩子在这半年的时间里,在行为上,从不会吃饭、不会坐便盆、穿纸尿裤到送幼儿园。在感情上,以前和妈妈并没有很好的依恋,这几个月妈妈和孩子之间加强依恋,有了更好的交流和依恋,这时又把孩子送到幼儿园,从几个方面看,孩子可能很不适应。妈妈心态老是在一种依恋、迁就和迫使孩子之间摇摆。孩子变得很被动、依赖。

  孩子可能是这样一种心态:妈妈现在对我很好,常常亲我,哄我睡觉,我在妈妈怀里特别舒服。但是妈妈又经常吵我,或者有时候脸色不好,甚至不要我,把我送到一个是我很孤独的地方。

  建议:孩子刚过两岁,如果家里有人带孩子,最好等一年再送孩子上幼儿园。在这一年里,妈妈重新调正与孩子的关系,妈妈要与孩子之间建立很好的依恋,但孩子又不会形成对妈妈和家里其他人的依赖。妈妈对孩子教育都要建立在妈妈和孩子之间情感很融洽的交流中进行。孩子充分享受到妈妈的爱的同时,建立孩子的独立性和自主性。

  吟吟妈:

  张教授,首先我很感动,其次情况并不如您所说的那样

  也许我以前的情况介绍得不太仔细吧。吟吟从小是我自己带的不是奶奶带的,因为我的工作比较自由,一周可以休息三天,另四天中只有一天要上全天班,而我和吟爸的休息是错开的,所以基本上是我们自己带的,而我带的时间远比吟爸多得多,一周中只有两天时间(确切地说是两个半天)是由奶奶带的,吟吟的奶奶不是和我们住在一起的。我刚上班时曾由我的一个亲戚来帮忙过一阵子。

  吟吟从小晚上睡觉就决要不爸爸,哪怕是半夜醒了要吃奶,爸爸一抱就哭(吟吟母乳吃了七个月),非到妈妈手上才能止住哭。而白天更是我陪吟吟的时间多了,所以说吟吟小的时候我和她交流不多或彼此依恋不够,显然并非如此。而吟吟对我有意见是今天六月我出差了几天后出现的情况。我一直很惊讶,这个孩子会因为我离开四天而产生如此的情绪,我有点怀疑我出差时有人对吟吟开玩笑地说过:"你妈妈不要你了"之类的话,可是我出差时吟吟是由奶奶来带的,我无法问吟爸或奶奶这个问题。我大约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才让吟吟恢复了对我的"依恋"。

  说到教育,虽然我在坛里子常常和幸福妈咪唱反调,但从准备怀吟吟起我就没有放松过"教育",从早期的准备,到胎教,吟吟出生后我们每天除了给她听音乐和一些故事的磁带外,念书是每天必做的功课,而吟吟也极喜欢我们给她念书,记得有一次我在坛子里说到吟吟平时坐不住,一听念书可以在我怀里坐上半小时四十分钟,那时吟吟还不到一岁,而您当时认为吟吟并不是真正在听书,而是我们平时和她亲近得少,她喜欢的是和妈妈的这种接触,老实说,我是不太同意您的意见的,因为平时我们想抱她一会儿也不能,她只能在大人的身上坐上二三分钟,肯定会挣扎着下来自己爬来爬去的(那时她还不太会走路)。现在,吟吟满二岁了,她的故事书有一柜子,里面的大部分故事(不少于二百个)她都能记得住,你说上句她能接下句,一些比较喜欢的故事甚至可以一字不差地背出一个百十来字的开头。会背几十首儿歌,平时吟吟说话也有相当多的书面语言,虽然吟吟开口很晚,但现在她的语言能力决不输给同龄孩子。

  而且在吟吟出生后,我一直是用念古诗来代替摇篮曲哄她睡的(我不太会唱摇篮曲),实际上效果也不错,一般念到七八首时她一定会安然入睡,有时她哭闹(当然是指小时候),念上几首诗,就会安静下来,我想她喜欢这种有节奏的东西。后来我因为担心她一直把唐诗当摇篮曲,以后真教她背时也要也睡(现在想来这种想法真可笑),就改了。可效果还是显示出来了,在吟吟会说话后,一天,看一张童谣的VCD,里面有孩子念"春眠不觉晓"之类的诗,我就对吟吟说:"你跟妈妈一起念好吗,春眠不觉晓",不料小家伙竟接着说:"处处闻鸟",我吓了一跳之后又惊又喜,于是把小时候给她念过的诗一首首念下去,多半我念上半句,她能接下半句,原来小时候给她念得的没有白念,这时我真后悔当时不该中止了这种"摇篮曲"。

  我唠唠叨叨说了那么多,只是想说明我对吟吟的教育并是不从近几个月才开始的,相反,近几个月我放松了对吟吟智力方面的教育,因为吟吟长大了,对各方面的兴趣都浓,我一般总是顺着她的兴趣教一些东西,还有,因为吟吟从三月份开始咳嗽,断断续续一直没有断根,所以我把很大一部分时间放在带她外出散步上,我相信室外的空气对孩子比较有利。当然在室外我也不是只玩不教,只是教的东西不同而已。

  我真的非常感动,你会把我以前的贴子都翻出来看一遍,但是因为我介绍得不仔细吧,所以您得出的结论却并不适用于我的情况,也正因为此,我很困惑吟吟到底怎么了?她所处的环境并没有什么变化(如果不算我出差的那几天),我们对她的态度也没有什么变化,她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变化呢?以前人人夸她不爱哭只爱笑,现在却有事哭没事也哭,她到底有什么不开心呢?我在给片片妈的一个贴子里曾猜测是因为吟吟进入了反抗期--我在一本书上看到孩子二岁开始进入反抗期,事事爱和大人作对,你说方的她偏要说圆的,你说这是橙子,她偏要说是苹果……正因为这样,她挨训的时候当然也比以前多了,积累起来,对她的情绪产生了不好的影响,所以她才会有这种种莫名其妙的变化,但这只是我的猜测。

  这一次我好像把情况说得比较仔细了,希望能有助于您对症下药。

  再一次谢谢您

  吟吟妈:观察孩子

  你好,看了你对孩子情况的介绍,是我更多的了解到孩子的情况。因为在网上大家问的问题,不像在我的诊室里,我可以观察孩子,观察孩子与妈妈、爸爸之间的关系,或者可以进行一些检查,对妈妈和爸爸也可以进行观察。在网上只能根据妈妈们谈的很少一点情况,有时甚至是根据妈妈在帖子中的语气去推断,所以有的问题就回答可能不准确。

  孩子对父母的依赖原因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父母过份溺爱,剥夺的孩子锻炼自己的能力的机会,还有一种就是与妈妈的依恋存在问题的孩子,这种孩子并不是没有依恋,而是处于一种常常很矛盾的状态。但你说你的孩子这两种情况都不是,那我就问孩子是不是一种假依赖,所谓的假依赖,就是只要妈妈在身边,什么问题都会出来,妈妈不再身边一切都很好,比如上幼儿园,孩子闹着不上,但你一旦放到幼儿园,妈妈一走,很好,什么事情都没有,一见到妈妈就嗯嗯唧唧。真依赖是妈妈走后,孩子一人呆呆坐到那里,很长时间都不开心。在家里也是妈妈一走,一天都没有精神。这是真依赖。如果妈妈走后,很快就玩的很开心,这都是假依赖。孩子都想妈妈不离开他,特别是你,经常都在孩子身边,离开的不多,现在要离开,孩子都会想尽一切招数给你闹。给你耍赖。这样吧,你先观察一下,一是你走后,记录孩子这一天你不在是和你回家后孩子的情况,记录几天。再,让孩子真的认为你不在家,你躲在家里,看孩子在两个小时或者半天内的情况。只有详细观察,在能发现孩子的问题和父母自己的问题。



    关键字:行为  2-3岁  依恋  交流  沟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依恋-交流-沟通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