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2-3岁的依恋、交流、沟通(11)
 2003年11月12日 14:23 新浪育儿

  吟吟妈:

  谢谢张教授。

  在家里,如果我不在,一般吟吟都会很正常地,与我在时没什么两样的。而在托儿所就不得而知了,因为老师好像不太高兴告诉我吟吟在托儿所的情况,总是用"还可以"之类模模糊糊的话回答我,所以我正想着是否要给吟吟换一家托儿所呢。

  如果是您所说的假依赖,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因为吟吟以前并没有这种情况,只是近几个月出现的,而吟吟上托儿所才一个月,所以也不是进托儿所的原因啊。如果只是进托儿所的话,我是能理解,因为吟吟总是说托儿所不好玩,我观察了一下,也的确如此,因为是暑假,好像老师根本不教孩子做游戏唱儿歌之类的东西,只是让孩子自己玩一些拼装玩具,玩上几天自然会厌的,而且好像老师也不太逗孩子玩的。

  可是在家里也如此--最早这种情况时还没上托儿所呢,我就不理解了,是不是孩子大一点了想法就比较多了呢?

  现在,我每天接了孩子回家后就尽量多陪她玩,只要有可能,就带她去公园啦、翻斗乐啦疯上几个小时,这样做对不对呢?当然,没上托儿所前我也常带孩子出去的,大约一周三四次吧。

  悚然:

  张教授您好,我想请教一些关于离异家庭的孩子教育与抚养问题

  无论如何,对孩子来讲,离异都是一件不幸的事情,我与儿子的母亲在他1岁半时离婚了,现在我每周去看孩子一次,每次大约有2-4个小时,有时带出来玩,有时就在他母亲家里逗他玩一会儿,现在我也很困惑,我应该怎么做才能最大限度的减少离婚带给孩子的不好的影响呢,怎么样才能更多尽到一些父亲教育子女的职责呢。

  谢谢。

  悚然:主要是爱

  你好。孩子如果照样能得到爸爸和妈妈的爱,非常充分的爱,对孩子就不会有什么影响。当然这里有一个问题,妈妈虽然也很爱孩子,但是妈妈很孤独、心情常常有问题,对孩子也有影响。无论是否离婚,爸爸、妈妈心里非常恋着孩子,孩子也恋着父母,就没有问题。

  阿莲0808:

  请教张教授和各位妈妈:家里和幼儿园表现不一样

  我的孩子刚上幼儿园两个星期,但我发现她在家明显不如以前乖了,可一到幼儿园就变得很懂事,老师也夸她适应力是最好的,可一到家就哭闹不去幼儿园,怎么回事?

  阿莲0808:在家哭闹是给你撒娇,是要你关心他

  你好,孩子每天需要妈妈、爸爸一定的爱,原来每天在家,妈妈给的关心很多,现在上幼儿园,回家后得到妈妈的爱就会明显减少,他自然就找你哭闹。举个不恰当的比喻:妈妈以前每天给孩子的爱和关注相当于10粒糖果,现在去幼儿园后,孩子发现你每天给的只有六粒,他就会找你哭着要另外四粒。

  幸福妈咪2811:

  我是不是错了?

  回北京四天了,每天晚上一到家,看到乖乖那些平日爱不释手的玩具静静地呆在角落里,我的心中就抑制不住对儿子的思念。半个月前乖乖因生病变得不爱吃饭,我便利用干休假带他去了外地姥姥家。那是个有山有水的城市。在那里,我和他一起爬山趟河玩沙子,在小溪里拦河造坝,进葡萄园采摘葡萄......我每天带他亲近大自然,跟他一起度过了半个月的快乐时光。大运动量和美丽的山水使乖乖很快就恢复到了以往的健康状态。可是我必须回北京上班了,由于没买到软卧火车票,加上外公出差,怕双目几乎失明的外婆寂寞,我便决定让乖乖再在那呆一个月,等十一放假我再去接他。其实,这样安排应该没有什么问题,因为我妈妈自己有一个保姆,平时带乖乖的他三姨也留在那陪他,乖乖的一个大他四岁的小表姐今年刚刚上学,每周也有两三天放学后能来陪他玩。可是,令我伤心的是,乖乖好象一点都不想我,既不闹着要找妈妈,也不热衷于接我的电话,好象他的生活中完全可以没有我。但他平时跟我在一起时是多么喜欢我呀。他喜欢搂着我的脖子模仿我的语气说:妈妈喜欢你,妈妈真的喜欢你,我的小乖乖,你知道吗?或者后退着一屁股坐在我的腿上,手里拿一本书请求:妈妈讲,妈妈讲,讲狼和七只小山羊。那时候,无论是歌里还是故事里,只要有妈妈这个词,他听到后都要立刻靠在我身上,表现出对妈妈的无限依恋。

  决定独自回北京前,我每天都对他说:妈妈要回北京去上班,乖乖和三姨留在这儿和外婆在一起,好吗?乖乖每次都答:不好。但是他没事时也会说:回北京,上班。好象已经接受了这个安排。他三姨对他非常好,平时我上夜班时都是她一个人带乖乖,我觉得,在乖乖的心中,我和她三姨几乎同等地位。现在经过一个月的分离,乖乖真的会认为我不重要了吗?他为什么不急着接我的电话?乖乖27个月了。

  幸福妈咪2811:孩子很好

  你好。孩子如果和妈妈很依恋,并且又有独立性,有能离开妈妈,和其他人也很依恋,正说明你的孩子带很好。

  wllgxlxr:

  倾角张教授,爸爸不在孩子身边的时候

  张教授,您好!

  前面向您提了两个问题,您说孩子对我的依赖感太强。

  的确,修完产假上班后,我就总觉得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少了,所以就想在下班这段时间里尽可能多得陪她玩。因为她很可爱,有时看到她的小模样,我就忍不住亲她一下。说实在的,我有时都分不清是她依赖我,还是我依赖她。我原本就是个喜欢孩子的人,以前没有孩子的时候,看到别的孩子都想逗一逗,现在自己有了孩子,都不知道怎么去疼她、爱她。尤其最近她爸爸出国进修,刚走了一个月,孩子几乎天天跟我说想要找爸爸,有时甚至是半夜醒来的时候,她都会对我说:"妈妈,我想要找爸爸。"她越这样,我就越想多陪她玩,分散一下她的注意力。她爸爸要在国外呆一年,真不知这一年当中,应该怎样处理孩子和爸爸之间的感情问题,有时我会拿出孩子和爸爸的照片让孩子看。还想请问张教授有什么建议(包括依赖感和爸爸的问题),谢谢!

  wllgxlxr:孩子与妈妈的依恋

  你好。孩子与你有很好的依恋,说明你们对孩子很好,父母对孩子深深的爱是教育孩子的基础。但是,依恋不能成为依赖。有很多妈妈很关心很爱孩子,就对孩子千般照顾,结果就剥夺的孩子很多能力的形成与锻炼,这样的孩子以后的问题很多。因为一个人长大必须在社会中生活,必须的能力是第一位的。而父母必须从小锻炼孩子的各种能力。尤其是两岁以后,这个问题要引起父母的高度重视。孩子刚离开爸爸,肯定是想爸爸,爸爸在家可能会对孩子的有些方面的能力锻炼有一定的帮助,比如爸爸可能会和孩子之间玩一些比较冒险的游戏,至于和孩子之间的感情,经常给孩子在一块谈谈爸爸,用爸爸对孩子的希望(可能仅仅是一种说法),来鼓励孩子,比如孩子的独立性,孩子耐受挫折的锻炼。关键在于在这一年里妈妈要独自完成培养的孩子的任务。(有很多爸爸在身边也很少陪孩子!)

  yymum_cn:

  请教张教授及各位妈妈

  我家孩子快两岁半了,前一段时间特别近看动画片,只要是动画片,他可以一动也不动,坐在那儿直至看完,而且不厌其烦,看多长时间都可以。多看电视对孩子也不好,于是我们就规定每次只看半个小时,一天最多看三回。这样的情况一直坚持下来了,现在他对于此也没有什么太大有意见,吃饭了让他关电视,也愿意。只是总不能好好吃饭,老想着要看,不给他开,就发脾气,还乱扔东西,爸爸说话稍微重一点就哭,哭了之后,如果是好长时间没尿尿了就会尿湿裤子。现在真是不知怎么办才好。我们怕时间一长形成习惯性,一哭就尿,有什么好方法吗?

  yymum_cn:动画片可以看,但你的孩子不是看动画片的问题。

  两岁多的孩子应该看一定量的动画片。但你的孩子主要不是看动画片的问题。如果父母能多抽出时间陪孩子,教他玩一些更有益的玩具、游戏。孩子不会一个人愿意做到那里看动画片。

  吟吟妈:

  请教:孩子闯了祸像没事一样怎么办?

  吟吟两岁半了,她有一个毛病,每次闯了祸,比如把一碗汤倒在地上了,把一杯水翻在床上了等等,总是一点反映也没有,好像什么也没发生似的,我们批评她她也毫无知错的反映,总好像什么也没有发生似的,你说你的,她说她的。

  我是反对打孩子的,可面对这种情形,我常常真想揍她一顿。张教授、各位妈妈有什么好主意?

  吟吟妈:什么是"闯了祸"?

  你好。你认为的"闯了祸",应该是犯了错误,其结果可能要么是受到自己内心的惩罚,要么受到外部的惩罚。内部也好,外部也好,这些可能出现的惩罚足以会使他感到不安。你的孩子根本就没有什么不安,他的感觉好的很,怎么会认为是"闯了祸"!当然好像什么也没有发生似的。



    关键字:行为  2-3岁  依恋  交流  沟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依恋-交流-沟通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