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2-3岁的依恋、交流、沟通(13)
 2003年11月12日 14:24 新浪育儿

  晴妈咪:

  张教授和妈妈们,多向您介绍一下我孩子的情况

  谢谢教授及妈妈们的回复.我的孩子从小时候起就比较缠人.原来还只要我一个人,最近才要她爸爸的.当然我们上班去了不在家时她也就算了,但只要一见面就不得了.

  我能感到孩子对希望与我在一起的渴望.我在孩子四个月时上班.一直家里都有老人和保姆,晚上只要我在家就是我来带着睡.确实因为种种原因,孩子一会儿是外婆带,一会儿是奶奶带,这样一直到两岁.我父母是很严厉地,怕纵坏她,而我先生的父母是好好人的性格,一般就哄着她顺着她.

  本来我以为孩子没什么问题.在要东西呀,非要去哪玩,或看她好喜欢看的"猫和老鼠"VCD等问题上,只要我们跟她讲通道理,她都能听我们的话,不耍横.可就是在要妈妈这个问题上讲不通.我在家时,真的连吃饭都撒娇,非要妈妈喂,或者现在能自己吃了就要妈妈看着吃,别人不许靠近.但我不在时就表现很好.我既心痛,又怕会纵坏孩子,好矛盾!怎么办?

  在可以的时间里,我都尽可能地和孩子在一起.比如周末.平时因为上班确实很难抽出更多的时间来.其实我看到孩子这样,心里真难受.可又不能不工作,...

  这两周来,我让保姆每天带孩子去附近的幼儿园玩一个小时,准备下周送她去上幼儿园.先送半天,我想过集体生活也许能让她更独立,更能适应.不知我的想法对吗?

  再次感谢!

  晴妈咪:在妈妈面撒娇,可以理解

  因为你们没有更多的时间陪孩子,孩子在妈妈面前撒娇,是应该的,甚至妈妈要让孩子在你面前撒撒娇。是不是会纵坏孩子,没有这么严重。妈妈要注意,要让孩子在妈妈面前撒娇,让孩子感觉到妈妈非常爱她,和孩子之间有一种很好的感情沟通,也要注意多鼓励孩子,比如吃饭,妈妈要主动喂孩子,在此基础上,鼓励孩子自己吃。孩子无非是要妈妈的爱,与妈妈有一种很好的依恋感。妈妈要满足孩子要求。如果孩子无论是自己吃,还是妈妈喂,都能感受到妈妈的爱,与妈妈的依恋,你的问题就会解决。

  cxyzq:

  咨询张教授

  我的女儿2岁9个月,我要求女儿尽量不要吃糖和果冻,但是女儿总是在我不在身边的时候吃,我回家后,一见面她就告诉我吃了这些东西,还有别的一些事,对我不隐瞒,我一方面暗暗地喜欢,我觉得这是女儿信任我,而是不是妈妈不让的,我做了,妈妈没看见,就不告诉妈妈,但是她告诉了我,我该用什么样的态度回应她呢?而要让她继续这样把心里话告诉我呢?

  cxyzq:不要吵孩子

  你好。孩子作了你不让他做的事情,他又告诉你,你就不能吵孩子,或者对孩子态度不好。在很好的态度下,又很坚决的告诉孩子,如果明天你少吃一个,妈妈会更喜欢你,会给你有其他奖励(要兑现)。另外就去找原因,比如是保姆、老人的问题。要给他们多解释。

  chenruwan:

  请教张教授和各位网友

  创创两岁八个月,欣欣两岁三个月,是堂兄妹.星期三晚上在欣欣家,两人各自玩搭积木,一开始挺好,后来创创的"世贸大厦"倒了,欣欣就拿了创创的几块积木,于是两人你一下我一下地打起来,欣欣被外婆抱起来,创创追着欣欣,想拿回那几块积木.创创哭,说"不要啊,不要啊<不要拿走>."他很坚决,我劝说,转移都无效.我说:"地上还有很多,那几块给欣欣.并且积木是欣欣的,是她借给你玩的."他根本没听进去.就这样,创创哭着追,哭得满头大汗,欣欣被外婆抱着躲,将近20分钟.

  后来创创被我狠狠批评,说他表现不好,创创非常伤心.

  请教张教授和各位网友,我该如何引导创创.

  chenruwan:这件事不要批评孩子

  你好。这不是原则问题,孩子的想法和成人不一样。孩子为什么会这样,孩子可能会认为这几块积木和他的大厦是一个整体,小孩子的变通性差。遇到这样的问题,多哄哄孩子。给孩子转移一下。

  点点325:

  请教张教授

  点点现在两岁了,有几次看见他抱着个小熊,开心地说:拍拍,亲亲。然后很温柔地抱着小熊,亲小熊的嘴。可是一转眼就把小熊扔在地上,拿脚跺了它一下。

  是不是会有心理上的问题啊。

  还有他在幼儿园已经快一年了,一直不肯跟小朋友一起玩,自己一个人唱儿歌玩得很开心,有时不高兴就一个人坐在小椅子上看小朋友玩,老师说他偏安静。

  但在家里就玩得很好,很开朗。为什么会这样,怎么办呢?

  点点325:不是什么问题

  孩子想像力变化的很快,小熊一会可能是小妹妹,一会可能是恶魔。所以你不能用你的观点来看孩子。随着孩子年龄长大,孩子对事物的看法就会比较固定。没有这块的变化。第二个问题。两岁多的孩子,独自玩得多一些,合作性的玩很少。所以你不要在意。没有问题。

  兔丫丫妈:

  我该怎么办?

  昨天晚上我做了一件非常粗鲁的事情,让我到现在都心有不安。

  以前挺听话的孩子昨晚上睡觉时,不停的折腾人:一会儿要抱着逛逛,一会儿要躺到沙发上睡,爸爸在洗澡却非要爸爸抱...鞋也脱了衣服也脱了,就是要光着脚丫到处乱跑。因为我在准备考试,有两个月我没有时间耐心的陪她了,所以她和爸爸比较亲。我过去抱孩子,却在我怀里乱蹦跳,站在地上又拎着个写字板晃悠,一下子打着我的脸,我让她和我道歉,她却若无其事的跑走。我一时火起,抱起来使劲晃了几下,扔到床上去,命令她老实睡觉。她大哭,挣扎着爬起来跑去找爸爸。就这样哭着睡着了,半夜又哭醒了好几次,不让我碰。请问,是不是我的粗鲁伤害了孩子,在她幼小的心灵里会留下记忆吗(2岁3个月),以后我该怎么样做来弥补这件事情对她的影响呢?

  兔丫丫妈:孩子的举动,是想表明态度

  你好。孩子对你有意见,但又十分希望得到你的关注。虽然你很忙,但要注意对孩子的态度,每天都要找一点时间陪孩子,没有时间的时候,给孩子讲一声,给孩子说对不起。说妈妈很想陪你,但这一会妈妈要工作、学习。每天都要这样,不厌其烦的给孩子说。孩子不是大人,你讲一次,可以管几个月。让他理解你,并且知道妈妈很爱他,每天都要给孩子说。



    关键字:行为  2-3岁  依恋  交流  沟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依恋-交流-沟通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