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2-3岁的依恋、交流、沟通(17)
 2003年11月12日 14:28 新浪育儿

  晴妈咪:

  请该如何决定?

  各位好.

  我的女儿两岁半,从两岁上的幼儿园.她的性格属于独立倔强的那种,道理基本上可以讲通的而且身体上的痛苦比较坚强地忍受,如抽血检查可以不哭.幼儿园老师总表扬她自理能力强悟性好什么的.但在家里就比较撒娇,不如意时容易马上用哭来表达.我的做法是先讲道理,如果讲不通就让她哭,告诉她哭够了就叫妈妈.

  最近一个多星期没有去因为生病,奶奶在家里带了变得更娇气,动不动就哭.我下班回家,就一直缠着我.现在我下班后到她睡觉我都跟她在一起的,可是今天早上起床后死活不要她奶奶碰她,做什么都要我陪着,而我要洗头准备上班去,所以我一边跟她讲还给她看妈妈在做什么,一边任她哭.我想她哭够了就不哭了,平时也是和她讲道理的.结果奶奶来抱走她怎么哄都不行,最后给了糖吃才不哭.然后让她上厕所,奶奶搬个凳子坐在一旁陪她拉,结果她不要奶奶陪非要我陪!我曾经说过奶奶不要这么娇惯她,上厕所让她自己上好了,她要怎么样她会说的呀.

  这只是一个小例子.我和奶奶的育儿观很不一样以至发生冲突.而且,即使奶奶百般迁就她,但她最不听奶奶的话,只要我们在家一点都不要她奶奶.为这事我很烦.我忍不住的时候会直接说奶奶,孩子也在家就会听见,这对孩子一点好处没有.尝试过去忍着,但做不到.所以我曾经提出来奶奶不用来我们家了.因为孩子上幼儿园可以到七点,我不出差的时候基本可以做到七点前回起接她. (她爸爸是长期在外工作,但他不支持我这样做怕孩子在幼儿园里等得很惨,他小时候有这样的经历).家里还有个保姆煮饭做家务的.但现在有几个问题请大家帮我判断一下.

  1.我这样的做法对不对?她要我的时候不管我有没有时间是否都要去满足她?她哭的时候好象很委屈,我实在难把握分寸.

  2.是把她放在幼儿园等我下班去接还是继续由奶奶留在这里每天5点去接?我和奶奶的意见冲突对孩子的影响是否我认为的那样大?

  3.孩子的哭和娇气的性格到底是怎么回事?我该如何去引导?我自己的做法对吗?

  4.请问孩子从早上8点到晚上7点都在幼儿园里面,时间会不会太长?

  5.幼儿园里下午5:30后孩子都被接走了,到时候只有一个全托的和我的孩子会在那里吃晚饭和玩由一个老师看着.这样少人对孩子的营养,和照顾会不会不够?

  想着孩子我上班都难专心.请妈妈们和教授多加指点,非常感谢!!

  晴妈咪:你和孩子之间的依恋有问题!

  你好。虽然奶奶带的多,宠的多,孩子这样缠你,不要奶奶。说明孩子与你之间的依恋存在问题。孩子认为你不关心他,可能会不爱他。你对孩子的态度也存在问题。首先,无论长远下去是不是缺点、但现在你必须对孩子转变态度,要让孩子感到妈妈非常爱她、关心他。不要吵孩子,回家要主动关心孩子,和孩子亲热。晚上和孩子在一块睡觉。奶奶的问题,现在不是主要的。当你和孩子之间有很好的沟通与交流以后,再谈奶奶的问题。如果你现在不让奶奶带孩子,你和孩子之间又存在问题,可能会对孩子更不利。

  郡麟妈:

  请教张教授和各位妈妈

  颢严目前个25月,语言发育还可以,但个人自理能力和一些精细动作较差。比如插积木、脱穿鞋等,而且在做这些做不好时,他会大发脾气,或者干脆拒绝做,我该怎么做?

  郡麟妈:一是要有耐心,而是教的要适当。

  你好。耐心很重要,孩子的学习是在与孩子亲密情感交流的过程中进行。第二,你教的孩子要能接受,如果你教的太深,孩子不能接受,会给孩子造成焦虑。

  小贝贝329:

  张教授,你好

  我是刚刚加入的,还不熟练,多包含,我想向您咨询一下孩子的情况。具体情况如下:

  这两天正是中秋节,孩子自己要吃月饼,但是,吃多了不消化,我们告诉他,是他吃月饼吃多了,他就去找奶奶,跟奶奶说:奶奶,你让我吃月饼,不消化,光放屁。孩子现在才两岁半,好像还不能完全理解什么是说谎,应该怎样引导孩子。

  小贝贝329:你好!

  两岁多的孩子理解能力很有限,大人说得是否与事实相符,孩子只能在他可能理解的范围内去辨别。在孩子能够理解的范围,妈妈尽可能的和孩子讨论事实。至于他不能理解的,只是注意不要诱导孩子把一个问题理解的太偏。

  晗妈:

  请教张教授:

  还记得当年那个听儿歌哭着想妈妈的小宝宝吗?那时晗1岁四个月,那时您说孩子正处在对母亲依恋的高峰期,现在晗2岁1个月了,和我在一起有时还是娇娇的,特别是和她一起看书讲故事的时候,刚买了语言书,看一会儿就依偎着我一直说:妈妈回来了,晗妈妈回来了!

  平时是个很快乐的小姑娘,只是眼泪也来得快。

  请教张教授,这阶段我该注意些什么呢?

  平时也常和晗讲道理的,正常情况下都能听。外婆带晗出门时说:今天外婆手痛,不能抱晗,晗要自己走。晗答:好,晗走一会儿外婆抱一会儿哈 ̄ ̄ ̄ ̄

  倒是能说到做到。(只是和奶奶在一起时不行,总是抱,好象奶奶不常和她说,奶奶说晗和她在一起从不肯自己走)

  还有这些情况要纠正吗?孩子是在说谎吗?

  晗出门要穿拖鞋,告诉她不行,她大叫,说脚上的鞋子的痛,奶奶说白天穿的好好的,最后换了一双鞋才作罢。

  出门要抱的时候,又是脚痛又是腿酸,总是一大堆的理由。

  还有晗玩到兴奋的时候,常会打人。昨晚又挥手打了我一巴掌,我又训了她,说:妈妈生气了!晗说:妈妈,不生气,我爱你!我哭笑不得,只好走到她身边,她主动伸出手,摸我的脸说:晗呼呼。

  晗现在的情况:晗现在已经能够自己扶着栏杆走到三楼了,会认得红绿灯,会画圆(能闭合,只是相交处不规则),会背挺长的儿歌。

  晗妈:奶奶比较宠爱孩子

  你好。因为奶奶比较宠爱孩子,所以在奶奶那里就娇一些。和奶奶多沟通,不要太宠爱孩子。至于"打人",不能称为是打人。孩子玩到兴奋时,是表现兴奋的方式,只是表现的方式不合适。他打你一巴掌,你应该很和气的打他一巴掌,打狠一点。她就知道这种表达方式不合适。智力发展方面,运动能力要加强,上下楼梯,跑,在各种路面锻炼跑,学会跑下坡,锻炼平衡能力,能够爬高上低。在家能学会很快上桌子,爬到沙发顶上走,双脚跳,快速爬行等。操作方面我刚给吟吟妈妈的一个帖子,你看看。语言能力论坛上有很多讨论。

  阿fa991104:

  孩子发脾气怎么?

  我女儿现在34个月了,在上幼儿园小小班,老师说她在幼儿园很乖的,人家都哭她不哭。除了吃饭要含在嘴里外其他都很乖。可最近回到家里常发脾气。特别是在洗澡时一定要自己洗等,你想这么冷的天我总想快点把她洗好,可她就是不听话,非要自己洗,冻得还感昌了。自己非要自己穿衣服,你把她扣子扣好了,她一定要自己来,把扣子解开再扣好,有时要等上十多分钟,早上本来就来不及。自己还要挑衣服穿,不好看的衣服死也不要穿,我还有一套衣服买来后没有穿过放在那里就是不要穿。什么事不定要依她,不来就哭,就要发脾气。不过平时我是比较让她的,依她的,可是现在看来是不行了,但不知道怎样做规拒。昨晚又因为洗澡的事哭闹了很久,让她爸狠狠地打了一顿了,可打也不是办法。我又怕她以后也会用暴力。因为前天我不让她做一件事,她就使劲地掐我,打我,好象变了一个人一样。我不知道该如何是好,以前她从没有这样过,也觉得非常意外,应当承认,孩子一直是外婆外公和爷爷奶奶领大的,可能是被宠坏了,但我们也想不出什么合适的办法来引导孩子,请各位帮我想想办法。谢谢!

  阿fa991104:父母与孩子的沟通、交流都存在问题

  你好。你们与孩子之间的沟通、依恋都存在问题。不要打孩子,首先要解决依恋问题。你看看论坛上有关这方面的讨论,让后详细讲讲你们孩子之间的关系。



    关键字:行为  2-3岁  依恋  交流  沟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依恋-交流-沟通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