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2-3岁的依恋、交流、沟通(18)
 2003年11月12日 14:29 新浪育儿

  阿宇妈:

  我实在想不明白,为什么他特别喜欢缠着妈妈,而又总是无事生非地对我又哭又...

  各位妈妈:

  我所遇到的育儿烦恼不知道众位妈妈是否遇到过,我是百思不得其解,只好求助于各位妈妈还有张教授了。

  我儿子今年2岁半了,是个非常活泼的孩子,平时都是由他的奶奶和爷爷带,但是由于我的工作不用坐班,所以一星期我有四天时间可以在家带他。一有时间我就领他上公园,上超市,陪他玩,每天晚上给他讲故事,所以他对我的依恋特别强,加上他爸爸经常不在家,他把我视为他最好的朋友,并且只要我在家,他也决不会想起要他的爷爷和奶奶陪他玩。

  可是烦恼也因此而生。如果我不在家,由他的爷爷奶奶带时,他一天都是快快乐乐,高高兴兴,很少耍脾气;而只要我在家,他的事儿就特别多,不是这不对劲了,就是那儿又不对了。一丁点的小事他都要哭哭啼啼,闹起来没玩,并且特别不讲道理。比如说今天我带他去亲子乐园上课,本来玩得特别高兴,可是坐汽车回家时,从一下汽车开始他就哭起来,说没坐够汽车;好不容易哄得不哭了,进到小区里看到有小孩在跳绳,他又大哭起来,他也要跳绳,我说绳子在家,回家取,他就哭起来没完,嘴里一直在喊:绳子没有了,绳子没有了。电梯工人看见了,就对我说,平时他和爷爷奶奶在一起时,总是咧着嘴笑嘻嘻地,每次哭都是和我在一起,我想这个问题的确是严重了。

  我实在想不明白,为什么他特别喜欢缠着妈妈,而又总是无事生非地对我又哭又闹呢?请有经验的妈妈还有张教授指点迷径。

  阿宇妈:孩子与你的依恋存在问题

  你好。依恋是妈妈与孩子双方的感情依恋。孩子对妈妈或主要抚养人的依恋是孩子的天性。妈妈要在和孩子之间有很好依恋的状态下,才能有效地约束孩子。不然的话,孩子妈妈之间就会存在依恋与冲突的关系。妈妈以会对孩子很好,很有耐心。一会又认为认为孩子不听话,对孩子态度严厉,或者缺少关怀。孩子搞不清楚妈妈是否真的爱他,因为妈妈的态度总是在发生变化。所以见到妈妈就格外粘。但是有会常常闹妈妈。

  阿宇妈:

  谁能帮我解决孩子太恋妈妈的问题?(小宇妈也请进)

  各位妈妈还有张教授好!前几天我曾问过为什么我儿子(2岁半)喜欢缠着妈妈又总是对妈妈无理取闹的问题。张教授认为我对孩子的态度不统一,我认真反省,发现自己确实一会儿对孩子非常好一会儿又对孩子态度严厉,所以近半个月来我对孩子的态度始终都是充满爱意,不再忽冷忽热,果然十分见效,孩子很少再无缘无故地哭闹。

  可是新的问题又来了。他对我的依恋越来越深,这几天还总说我太喜欢妈妈了。不仅不愿意让我上班,而且在家在外总是与我寸步不离,甚至我上卫生见他也要跟着进去上亲子课时,以前能够自己跑到前面做自我介绍,现在必须要妈妈陪着。我很苦恼如何改变这种情况,培养他的独立性呢?

  请大家支招,请张教授再次指点迷径。

  小宇妈妈你好!很抱歉没有及时回你的帖。因为我不经常上网,但是我觉得这里的妈妈不仅热情,而且很有水平。希望有时间再详聊--阿宇妈

  阿宇妈:孩子有进步,你也要注意改进!

  你好。我今天给晗妈和凌子妈妈的帖子你看看。你已经很有进步,继续努力!

  孟小宝妈妈:

  请教专家: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病吗?

  我家小宝(两岁一个月)最近突然变得注意力很不集中。

  上个月他在幼儿园上亲子班,表现一直很好,每次老师教的儿歌和歌曲他都很快就能学会,每次做手工他也很专心,可最近半个月他好象忽然变了个人,每次上课都不听,老师教歌的时候他总是跑到旁边自己去玩,做手工的时候也是左顾右盼,光看别人不顾自己。

  而且,更令人头疼的是,小宝以前睡觉一直都很有规律,每天晚上八点半左右洗完澡后喝完牛奶马上就会睡着,可现在每天都要满屋子跑,在床上爬上爬下,总要闹到十点十一点才能睡着。我们很着急。

  不知道小宝的这些表现是不是说明他的身体出现了问题。我记得好象缺铁的孩子会有这种症状,而且前段时间我们有个邻居,他的孩子也是上课老不认真听讲,后来去医院检查发现是铅中毒(七岁)。

  请问,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不是一种病?有没有妈妈有好的办法进行纠正?

  谢谢!

  孟小宝妈妈:两岁多一点孩子正是孩子认识世界的开始

  你好。两岁多一点的孩子刚刚开始有认识世界的能力,你就让孩子老老实实的坐到那里,什么都听父母的安排。如果这样孩子如何能长大。这麽小的孩子不可能会集中注意力时间很长。关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应该注意什么,如何去帮助孩子认识世界,发展孩子的独立与自主性,帮助孩子建立约束机制。论坛上过去有很多讨论,你先找找看看。

  冰柔sea:

  请教张教授:小孩常尿裤子是不是一种病?

  我女儿在一岁多点会自己走路后,因为是穿着开裆裤,想小便时就会自己蹲下来,几乎从不尿到裤子上。到一岁半会说话后,每次小便前都会告诉我要尿尿,也几乎从不尿到裤子上。今年三月份(二岁零九个月)开始上幼儿园后,最大的退步就是表现在小便问题上,经常要尿一点在裤子上以后才告诉我要尿尿。这学期上小班,这个退步就更明显了,才上了一个多月,已经尿了十几次裤子。好在她夜里倒从不尿床,几乎都是一夜睡到天亮,偶尔想小便也会自己喊我。我以前好像在哪个报纸上看到过说小孩子如果总尿裤子是一种病,不过忘了应该怎么治疗,张教授能回答我吗?

  冰柔sea:不要往坏处想!

  你好。两岁多的孩子刚上幼儿园,孩子会感到不适应,并常常会有焦虑感。在幼儿园不敢给老师说,这样就会有你说的问题。孩子的这种不适应会有一段时间的反应期。你不要太在意,孩子尿湿裤子后,在处理的过程中,一定不要说孩子、指责孩子,不要给孩子眼色。这样会加重孩子的心理负担。尽量安慰孩子。

  冰柔sea:

  张教授,我觉得她有点不象是幼儿园不适应引起的

  张教授,谢谢你给我的回复。我女儿上幼儿园已经是第二个学期了。第一学期的头一个星期有点不情愿,在我早晨送完她要离开时不让我走,两周后就基本正常了。而且在第一学期尿裤子问题也没最近这样突出,一个学期只真正尿湿过一回裤子。这学期升小班后换了老师,刚开始知道时有点不高兴,但没有表现出不想上幼儿园,老师评价她在幼儿园情绪很稳定,愿意参加各种活动。我原来怀疑她是不是在幼儿园活动多玩忘了,但在家里也是这样,问她要不要小便,她说不要,说不定只过了一小会儿就尿到裤子上了再告诉你说要尿尿。刚开始时我也不责备她,但这么长时间了,也不见她好转,所以我才有念头认为她是不是得什么病了。

  另外想请教张教授,我女儿在幼儿园里老师评价她动作慢,我想她大概属于慢性子,性格也较内向,老师说要加强这方面的培养,否则将来会影响她的学习。不知我该如何培养她动作快点、胆子大点能勇于面对陌生与困难呢?

  冰柔sea:也可能是这样。两岁多的孩子,从一种注意转移到另一个方面比较困难,常常是玩的夹不住尿是才开始觉察。这是已经晚。所以妈妈不要表现出对孩子的不满,使孩子感到焦虑。孩子玩的时候,喊孩子去尿尿。孩子说没有,也要让孩子去蹲一会。

  关于动作慢的问题,要多训练,看那些动作慢,是运动方面,还是手的操作。要针对训练。

  淘气妈6770:

  请教张教授

  张教授你好:

  我的儿子刚满两岁,吃手指的经历却有一年多了,现在大概已经成了习惯了。常常习惯性的把手放进口中,尤其是在睡前,总是含着手指入睡的,睡得不实在,手就拉不出来,(吸得很紧,向外拉时会连头一起拉起来,强行拉出来就会大哭不止),可是一但瞌睡了,手指就会自己滑出来,这样又会把他自己惊醒,再次把手指吸吮几下,再睡,再滑,反复多次,也影响到了睡眠。大约十多天前,我听说有一位妈妈用苦水改变了他儿子吃手指的习惯,也想借鉴一下。效果挺好,孩子也没有为此哭闹过,只是这个习惯性的动作少了许多,自己也会说:"不吃手,苦"。可是一星期之后,我发现他在半夜把手指再次放在了口中,完全没有顾及到苦水的味道(我试了一下,真的是很苦,很苦的)。而且这两天这个动作又明显的在增多。他还告诉我说:"吃手,不抹药,要吃手"。

  我不明白,这是什么原因呢?我给他讲过吃指的弊端,他也曾配合过我,有过三天睡觉前不吃手的经历(那时还没有用过这个苦水),那几天能看得出孩子挺痛苦的,躺在床上翻来翻去不能入睡,我还暗暗高兴过。到了第四天,他就说什么都不听了,一定坚持要吃手。这个计划就再次放弃了,而且再试就不行了。

  张教授请您帮我分析一下,是不是还有什么心理因素?我该怎么办?谢谢!

  淘气妈6770:根源依然是依恋的的问题

  你好。孩子到两岁这麽吃手指,尤其是在睡觉的时候。根源依然是与妈妈的依恋存在问题。手指变成依恋物、安抚物。不知道你的孩子是否和你睡。平时吃手指,只要注意给孩子轻轻拿开,或者很快去抱抱孩子,给孩子说话,亲亲孩子。转移孩子的注意力。晚上睡觉一定要妈妈陪着睡,睡前妈妈和孩子之间要有很好的沟通(多和孩子玩一会,让孩子很高兴)。睡的时候,想着和孩子玩角色扮演游戏,让孩子的手指、小手去扮演一个角色。让这个小角色也去睡觉。



    关键字:行为  2-3岁  依恋  交流  沟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依恋-交流-沟通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