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2-3岁的依恋、交流、沟通(19)
 2003年11月12日 14:30 新浪育儿

  晗妈:

  请教张教授:是我和晗晗的母女依恋还不够吗?

  晗今天又哭得跟泪人一样:外婆给她讲小猫钓鱼(猫妈妈带小猫去钓鱼)的故事,讲完发现晗满头大汗,泪流满面。上个月我出差,爸爸给晗讲袋鼠妈妈的故事,晗听着也哭得很伤心,问她是不是想妈妈,说是。

  1岁多时晗听儿歌哭着想妈妈,您说孩子正处于对母亲的依恋高峰期,后来我给晗讲婴儿画报上猩猩妈妈和猩猩娃娃的故事,晗要听,听了又哭。

  平时我一下班(中午没回家)就和晗玩的,晗很喜欢和我玩,我扮小兔,她就是乌龟,我们常常一边讲故事一边玩角色游戏。

  孩子这是怎么了?

  晗妈:情感的依恋与独立!

  你好。孩子与母亲的依恋过程是一个很长的阶段,真正非常缺乏与抚养人依恋的孩子,也不会有你说的表现。在情感上有很好的依恋与独立的孩子,也不会有你说的表现。孩子在两岁左右以后,正处于依恋与独立、自主的一个交互过程中。如何满足孩子的依恋感,又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和自主性,这是妈妈、爸爸们要多研究的问题。你的孩子以物拟己,这在这个年龄的孩子中很常见,一方面是一个优点,孩子知道以形象的方式去表达自己的感情。另一方面,我们说独立性、与自主性也包括孩子在情感上的独立性与自主性。随着孩子逐步长大,这方面要注意,现在很多孩子在情感上很脆弱,并不是说他们依恋不好,而是独立性较差。很多孩子手指头被擦一下,妈妈都要给吹半天,"小乖乖"的叫半天,一点小病、一点痛苦都不能忍受。

  孩子摔跤,鼓励自己爬起来,告诉他这才是勇敢的孩子。孩子想妈妈,妈妈回来要和孩子很好亲热,也要问孩子,妈妈不在家时,是不是表现的很勇敢,想妈妈,不哭,才是勇敢的孩子。如果孩子说想妈妈,在家哭,妈妈回家抱着孩子感动说:我的好孩子。甚至妈妈也流下眼泪。孩子就继续哭吧!

  晗妈:

  谢谢爱小坏和张教授,再请教:

  关于情感的依恋与独立,依晗的情形看来,应该是独立性差点吧。不善表达,举几个例子,请张教授帮我分析指点一下:

  比如说摔跤

  如果不是很严重,不疼,一般晗自己拍拍手就起来了,但她会抬头看看我们,我们只冲她笑笑;有点疼的话,她会哭一下,也是自己起来,一般我们会问:"有事吗?痛吗?"晗这时已经又跑了,会答:没事没事,不痛!如果很痛,晗会大哭,比如昨晚被玩具划伤了,大哭,我抱起她,安慰:又受伤了是吗?做事情要慢一点,稳一点嘛,没关系了,不哭了哈,要勇敢一点,让妈妈看一下哪里受伤了好不好(继续大哭),哎呀,晗,你看......(基本上都能将晗转移注意力,止住哭)。不让看受伤的地方,我把她抱到镜子前面:晗啊,你自己看看是哪里受伤了?晗很认真地看,看到额头划破了有血,就指着头对外婆说:晗这里受伤了,外婆涂涂。

  晚上,爸爸来了,外婆让晗对爸爸说,晗走到爸爸前面,指着额头说:晗今天这里又受伤了。爸爸问她:还痛不痛啊?晗说:不痛了,外婆已经涂过了。然后自己就去玩了。

  再说独立玩耍

  邻居比晗小8天的弟弟,可以自己玩,外婆做家务,可是晗一定要外婆呆在身边。晗玩的时候,必须有人陪着(爸爸、妈妈、外婆、奶奶、舅妈),爷爷和外公不行,阿舅如果有好玩的也可以,外婆去洗手间,要不停地和晗说话,1分钟过后,晗就到问口等(甚至跟进去)

  有一天,外婆煮饭,外公陪着玩不肯,抱到厨房门口等,大哭不止,气得外公握着拳头恨恨然......

  昨天晗满2岁2个月,因报名早教班,做了免费测评,情况如下:

  身高89,体重24,体格发育中等偏下

  发育年龄:31.8个月

  发育商:122

  说说晗和小朋友们的交往

  带晗去公园,她看到小朋友总想过去玩,对我说:妈妈,哥哥在玩球,我也要玩呀。我对她说:那你自己过去对哥哥说啊。晗很高兴地跑上前去,可是一般情况小朋友都躲开去,晗愣愣地站着看着,我说:晗啊,那我们去喂白鸽吧。晗就又高兴了。

  22个月左右的时候,晚上带晗去广场玩,看到别的小朋友手上拿着的荧光棒,很高兴地对我说:妈妈,哥哥也有啊。我说:是啊,和晗的一模一样啊!她很高兴地挥着自己的荧光棒向小哥哥跑去,小朋友赶紧躲到他爸爸身边去,晗站在那停了一会儿跑回来,扑到我怀里叫道:妈妈~~我指给她看:晗啊,那边还有荧光棒啊!晗抬头用手画个大圈,很兴奋地说:这么多啊!于是又去玩了。

  上周六带晗去公园,有幼儿园的小朋友在秋游,有个小姑娘坐在草地边。我让晗过去和小朋友们交朋友,让她去问问小朋友多大了?晗走过去,坐在小姑娘的身边,双手互握,放在膝上,一本正经地问小姑娘(看起来和晗相差不大):小朋友,你几岁了呀?可是小朋友不理她。

  在这种情况下,我都不知道该给孩子说什么,常常只是用转移法,让她再高兴起来。不知这么小的宝宝被别人拒绝会想些什么,不知其他的妈妈们会怎么做呢?

  晗和邻居小弟弟倒是有缘,这几天在楼下玩,晗追着弟弟说:弟弟啊,和我一起玩吧。两个人笑着闹着,跑来跑去,摘树叶,摘花,玩得很高兴,时不时还拥抱一下。

  再来看看晗和小朋友们玩玩具:

  晗到邻居弟弟家玩,开始是弟弟玩什么她也要玩什么,弟弟的外婆叫弟弟让,晗的外婆告诉晗:这些都是弟弟的玩具,你是来做客的,小朋友们要一起玩,轮流玩......后来情况会好些,但每次去玩之前,外婆都要给晗做思想工作。前天,又说了一番后,到弟弟,开始晗一边玩一边说:弟弟玩**,晗晗玩**。吃过奶,过了一会,两人同时争一辆车骑,弟弟不肯让,晗一定要骑,不成,大哭,后来弟弟下来了,晗也不骑了,拉着外婆,哭着说:不玩了嘛,晗要回家。结果两个大人都很尴尬。昨天弟弟和外婆又邀请晗过去玩,晗的外婆没让去,晗振振有词地对外婆说:外婆,阿婆叫晗到弟弟家玩啊,是阿婆叫晗去呀!

  在早教中心听试听课的时候,有个小朋友过来抢晗的车,晗握着车把一动不动,眼睛直盯着人家,也不吭声(别人来抢的时候晗的反映基本是这样),后来小朋友被他妈妈抱走了。

  那天晗做测评时,骑车,小弟弟来抢,硬挤上车,晗被迫下来,哭着找妈妈,让她自己和弟弟说,不肯,大哭。可能是因为刚在教室做测评时重重地摔了一跤,刚哄出来骑车,又被抢,这下伤心不止,一直说:晗要坐呀!弟弟正好吃完东西,不玩车了,晗坐上去,不到两分钟就下来了。

  下楼时对晗说:这些玩具都是学校的,小朋友们都可以玩的,别的小朋友在玩的时候你玩其他的玩具,小朋友来抢你的玩具,你抢不过就让小朋友先玩,他玩好了你再玩也可以,如果你吃的壮壮的,能够抢得过小朋友,那你就把小朋友赶走,你就可以先玩了。知道了吗?

  晗也不知有没有听我说,应了声:知道了

  我希望孩子之间的纠纷孩子自己解决,可是常常在具体时候我不知道该怎么做。

  说说测评的事

  因为想让晗和小朋友们多些接触,本来我想让晗去幼儿园,可是晗的吃饭、睡觉没办法自理,晗爸和外婆坚决不肯。以我和晗爸对晗的期望是: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快快乐乐的就好。

  1岁时晗在医院也做过测评,中等。这次发育商这么高,不知老师是怎么评的。我想是不是因为语言的分数高些。本来想复印一下测评资料,老师说这是不行的,家长会受到误导。据老师说,这孩子对新环境的适应能力挺好的。

  测评时,让晗拿着两个杯子倒水,开始两下不洒水,接下来,一边看老师一边倒,还拿眼睛扫扫我,水酒出来,接着变本加利,最后简直是故意的,老师急忙把杯子拿走。

  让晗用积木搭高楼(晗在家不愿意玩的,最多摆长龙),不做,说"妈妈来",哄了半天,搭了四块,老师不小心碰了,让她重来,坚决不肯。跑来跑去,让她过来,她站在窗口,扭头说:我在这啊,妈妈你过来嘛,我在看车车,下面有好多好多小轿车呀!这时,一个小弟弟过来(玩积木高手),拿起积木就摆,我们对晗说:你快来啊,要不积木被弟弟拿走了。晗急忙回来,这下三下五除二,一边手搭了七八个上去,歪歪扭扭地,老师笑着说:这房子真危险!也不知给了几分。

  还有认颜色,晗已经会认识红、黄、绿、白、蓝、黑这几种颜色了,可当时我还担心她乱说,因为她极其喜欢看红绿灯,在家里颜色都以红灯、绿灯地说(测评时倒是认真地说了),在家总是说:我今天穿红灯裤了。我担心物极必反,并没有很强调她改,昨天她又这样说,请问我该怎么纠正她呢?

  张教授,我并不善于总结分析,今后汇报一些晗的情况,希望能得到您的指点。我只希望晗在她的年龄享受到相应的快乐,我希望我能带给她的是好的教育方法,让她快乐成长。

  也希望能够得到早教论坛妈妈们的帮助,谢谢:)

  请教张教授及各位妈妈:

  在听试听课前,晗和小朋友们在外面玩玩具,开始上课了,晗觉得新鲜,也跟着进了教室。才坐一会,晗就闹着要出去玩,这时老师正叫小朋友们自我介绍,我拉隹晗说:现在是上课时间(让她上早教班,也希望她能懂得秩序),不能出去玩的,你看小朋友都在介绍自己呢,马上要轮到晗了,快坐下来吧。晗眼睛看着小朋友一会,又要出去,说:晗要出去玩呀。还好,不是闹得很凶,拉拉扯扯就轮到晗了,接下来老师教小朋友学公鸡,晗东张西望,教唱儿歌,晗会,可是不唱,笑眯眯地看,让她跟着唱,她躲到我怀里。

  制作小青蛙,晗很配合,老师让家长剪眼睛,晗学老师对我说:妈妈,现在要剪一个最小的眼睛,你记住了没有?

  在公园,一个人在草草地上表演了几十首诗歌,还不肯停。

  为什么晗和小朋友们在一起时不肯表演呢?

  晗妈:孩子很好。

  你好,看了你对孩子情况的介绍,孩子很好。和人交往的能力要逐步锻炼,主要是要有环境和要放手,有环境,比如所居住的小区里,有很多孩子、大人,多让孩子和他们在一块,与成人交往的能力也很重要。放手就是父母、老人、保姆不要老是跟着一块,跟着一块,孩子就会有一种有人保护的感觉,父母站在很远的地方,或者孩子看不到的地方观察,让孩子一个人去接触其他人,当然孩子较小,这些人都是比较熟悉的人。因为你的孩子没有上幼儿园,周围类似集体活动的小孩子也不多,你们可能一直也没有真正放手,所以你对孩子的交往并不是很如愿。你举的很多例子,都是孩子有妈妈和其他家里人保护下的情况,而不是孩子真正意义的独立行为。

  晗妈:

  请教张教授和各位妈妈:孩子这时候真的都明白吗?

  因为一些原因,晗现在住在外婆家

  我们下班过去和晗玩,因为外婆家地方小,没办法住那么多人,晚上我们回自己家。

  昨晚,和晗道别,晗对我说:妈妈,你干嘛走来走去呀?

  当时我说:因为外婆家太小了,没办法睡,晗长大了给外婆买大房子,我们一起住好不好?

  晗偎在外婆怀里说好

  今晚,晗对爸爸说:我们去打电脑吧

  外婆没听见,对晗说:叫爸爸妈妈回去吧,我们玩一会准备睡觉了。

  晗嘴一扁,眼泪就掉下来了

  晗爸赶紧说:爸爸先和你打一会儿电脑再走是不是?

  这孩子哭得快,也笑得快,高高兴兴地和爸爸去玩了

  后来一边吃奶一边和我们说再见,担心她晚上闹,我问晗:现在爸爸妈妈去哪里呀?

  晗说:去加班(过去常这样告诉晗)

  我问:加班做什么呀?

  晗:赚钱给晗买东西

  然后很乖地和我们再见

  晗现在两岁三个月了,她真得懂了吗?

  病了近一个月刚好,现在比以前娇气,总叫外婆抱,不抱也时不时叫几声,如果玩的时候不顺她的想法,就掉金豆豆,哭着找外婆,还好笑得也快。

  今晚因为吃了很多东西,我不让她吃白果,她大哭,接着就不理我了,找爸爸玩,后来我问她要不要看书,她就又缠着我讲故事给她听,不让姨婆和我说话。

  请教张教授,现在这种情况我该多做些什么?孩子象是处在似懂非懂的阶段。在这样情况下怎样加深孩子和父母的感情呢,必竟每天相处的时间少了很多。

  周日我同学对我说,准备春节过后送她女儿去幼儿园。晗当时在旁边,今天姨婆来,晗对姨婆说:春节后我就去幼儿园了。姨婆问她:去幼儿园上什么班啊?晗也答得好好的:大班!

  她好象真得能和大人很好的交流了

  晗妈:孩子对妈妈的感情,几个月就很清楚!

  晗妈:

  张教授好:

  想了好久,还是不明白你的话"孩子对妈妈的感情,几个月就很清楚!"

  我可以说以前孩子和我的感情很好,我和她讲道理都听的

  去打预防针,如果我有在,她就不会乱哭.

  有一次,她乱发脾气,躺在地上耍赖,我让大家别理她,对她说:有话好好讲,你这样子妈妈根本就不知道你要做什么,哭是没用的!(那时她刚两岁)然后她就小了声抽泣了几声,还是扑到我怀里,和我好好说话。

  可是现在不行了,怎么说也没用,凶也无效,就是哭着找外婆,玩得好好地忽然就一定叫外婆过来,陪在身边。因为眼泪很多,天冷,外婆担心她脸会裂,总是满足她的要求。

  而且这次病好后还出现了一个怪现象,每天总想吃东西,饭刚吃完不久,时不时就说:外婆,我又想吃东西啊。所以最近常吃消化片。

  人说病一次,孩子脾气坏一次。是因为这个吗?

  病好后,就搬到外婆家,和我的沟通就成问题了,也不要我抱,成天缠着外婆。只是周末时还是很高兴地和我出去玩。

  其实即使在病中,虽说外婆几乎都在家里帮忙,晗也没这么粘外婆,还是和我很高兴地在一起。

  去医院挂瓶,我用了一上午时间哄她,到了医院,我大着胆子叫医生取消了镇静针剂(因为前一天晗闹得很凶,护士甚至说要改用头皮点滴),晗勇敢地伸出手,孩子还是信任我的。

  可是病后,晗变得有些反常了,因为现在每天相处的时间更少,又怀疑我和晗之间出问题,所以想知道一下2岁多孩子的理解能力,她会不会认为我不爱她了,晚上不和她睡了,把她留一个人留在外婆家。

  昨晚我在外婆家,今天上午因为可以迟点上班,所以就陪晗玩了一会扑克,让外婆吃早饭。开始晗还是一直叫外婆,打完一局,晗情绪不错,我说:现在妈妈要上班了,晚上早点回来再和晗玩啊。晗用手推我:去吧,去上班嘛。然后一个人玩扑克,也没叫外婆。我拿了一个天线宝宝放她对面:晗真乖,让小波陪你哈。(我是不是有点多此一举?)



    关键字:行为  2-3岁  依恋  交流  沟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依恋-交流-沟通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