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2-3岁的依恋、交流、沟通(20)
 2003年11月12日 14:31 新浪育儿

  jane_yu0168:

  请教张教授,女儿上幼儿园的情况:

  张教授:您好!

  有些问题想向您请教!

  我女儿刚满两岁八个月,8月下旬上幼儿园,现在已基本适应,早上坐校车去,隔着玻璃和妈妈再见,非常自然。回家来情绪也很好,她总象精力用不完似的,又跳又唱,学着幼儿园的儿歌,说自己是"大姐姐"(她上的是小小班,在里面年纪中上,个头也较高),但现在我有问题不放心:

  女儿从幼儿园回来后,玩角色游戏,称自己为老师,找一把椅子坐在玩具房中间,把她七、八个玩具娃娃、小熊、小猫、小羊等排在地上并一一取上幼儿园同学的名字,她带ta们一起做游戏,讲故事,说"坐好,把小手背背上","我这里有果冻,你们想不想吃呀?"我在旁边帮忙回答"想吃",她就说"想吃就坐好,乖乖的,不乖老师就不给你们哦!",然后就来轻轻抱一下我"老师很喜欢你,你乖,老师给果冻你吃",说完假装拿了一个果冻给我。------这不是最令我惊奇的,请看下面。女儿转身面对那一群玩具,把其中一个拉起来,声调变得恶狠狠的(至少我听来是这样):"王##,你不乖,把你送到大灰狼家里去",不等我反映过来,她把那个她称为"王##"的同学已经送到客厅里去了,在客厅里还说"站好",女儿又飞快的跑回玩具房,我问她"你们老师这样和你们说话呀?"她不吭声,又继续和她的玩具一起玩"小朋友坐好,老师开始弹琴了,你们拍手"。我再旁边对女儿说:"你去把王##抱回来吧,把他送到大灰狼家里去,他爸爸妈妈见不到他,多伤心呀!",女儿听到我这么说,就去报那个"王##"的同学,但在路上,我听见她大声的说"又是你,王##,又打架,又抢别人东西"。------最近女儿已经玩过好几次这种游戏了,有一次还把她爸爸当作"王##"送到客厅去罚站,每次都说不喜欢那个同学,其他的同学会说喜欢。后来有一次把她送到幼儿园,装作无事问起"王##",老师指着那同学并说"王##,现在全校都有名了",我问"是不是很调皮",老师说"调皮但很聪明的"。

  我现在的疑惑是女儿说的那些话是老师说的还是她自己杜撰的?我思来想去,还是不敢和老师沟通。幼儿园老师是这样教育孩子的吗?对待调皮的孩子这样吓唬行吗?最主要是这种对待孩子的方法会对幼小的心灵造成怎样的影响呢?我女儿这么学老师会不会让她变得很"恶"?(我想想都难受,做人最起码是善良啊),我该怎样和女儿沟通,同时我能和老师说这种情况吗?

  另外一个问题是,我的先生很忙,经常晚上在孩子睡了之后才回家。而且他不喜欢和孩子玩,不会逗她,一起也是他自己在看报纸或书,女儿在旁边玩。所以最近女儿会经常抱着我说"妈妈,我喜欢你",然后看着她爸爸说"我不喜欢爸爸"甚至是"我不喜欢他",我总对她说:"爸爸很喜欢你的,你看,他力气多大,他还会开车送你去幼儿园","妈妈也很喜欢爸爸的,你不喜欢爸爸吗?",但每次都得到否定的回答,我真怕影响孩子的心理,有时忍不住埋怨先生,一个劲催他去和孩子玩,却总也调动不了他的积极性,而且有时当孩子面吵这些,嗓门免不了会大,表情免不了会凶,对孩子只会有负面影响,事后有很后悔,对先生越发埋怨,觉得他不配合自己,真是不知道怎么做好?请帮助分析,给出一些建议,十分谢谢!

  jane_yu0168:要爸爸多和孩子建立感情!

  你好。你讲的第一个问题,很正常,多数幼儿园和小学都是这样。虽然你会认为是老师的素质问题,但也要从老师的角度考虑,一个托班和小班至少也有十几个孩子,多的能达到五、六十个孩子,一个老师,是很辛苦的,遇到调皮的孩子,真没有办法,所以只有厉害一点。孩子上小学。这样的问题会更多。也不会有你想得那么严重,老师会让孩子变得很"恶"。

  第二个问题很重要,主要是爸爸与孩子之间缺乏感情。孩子表达自己的观点与感情是真情表达,爸爸在感情上关爱的少。你不能去吵爸爸,而是要诱导、创造机会,帮助爸爸和孩子去建立感情。有了感情,什么都会有!

  yf_zt:

  再请教

  因为工作的原因,我每天要晚上7点钟才能回到家,这时儿子已经吃完饭了。在我吃饭的时侯,他总是爬到我身上让我抱着。这时我应该怎样做呢?是抱着他吃饭还是劝他去看电脑里的动画片(只有这样他才能不让我抱着)

  yf_zt:要主动去和孩子亲热

  你好。孩子一天没有见你,非常想你。妈妈本来一回家就应该和孩子好好的亲热,孩子找你亲热,你更应该和孩子在一块,不能把孩子教给电视。抱着孩子吃饭,或者让孩子在你身边,一边吃饭、一边和孩子玩。

  月儿妈11111:

  请教张教授

  我的宝宝三岁,一天到晚手里总捏着她喜欢的东西比如她的书包、衣服、玩具狗等。睡觉也抱着。拿走就哭,我不知她心理是不是有什么问题。

  月儿妈11111:关于安抚物

  你好。最好不要把孩子的安抚物硬性给孩子拿走,这样会对孩子的心理有影响。孩子为什么需要安抚物。主要是孩子得到父母的安抚少所造成,父母要关爱孩子,很孩子之间建立良好的依恋。有的孩子是因为曾经在某一段时间,缺乏安全感,产生焦虑,借助于安抚物,现在虽然没有焦虑,而形成习惯性行为。所以孩子目前是否需要安抚物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孩子现在是否仍然缺乏父母的关爱,和父母或主要抚养人之间缺乏依恋。或者孩子现在依然经常感到焦虑。



    关键字:行为  2-3岁  依恋  交流  沟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依恋-交流-沟通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