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2-3岁的自立与独立(1)
 2003年11月12日 21:13 新浪育儿

  甜甜妈妈:

  张教授,请问您"我该拿她怎么办?"

  我发愁死了,昨天几乎一夜没睡好觉,真不知拿她怎么办!

  甜甜从小是我带的,我和老公工作在深圳,我的公公婆婆年级很大70多岁了,虽然身体很好,但是他们不愿意帮忙带孩子。我的父母虽然很想帮我分担,但他们俩的身体又很不好,而且还有我姐姐的孩子,所以他们不能到深圳来。而我由于患有哮喘,怀孕的时候经历了难以想象的痛苦,很难受。为了能够有人帮我们照顾孩子,我只好辞职回北京生孩子,可是"屋漏偏遇连阴雨"就在我生甜甜的时候,甜甜的外公检查出得了"食道癌",做了很大的手术,这样一来外婆就只能到医院去照顾外公了,而甜甜的爸爸从深圳到北京只待了一个多星期,我和甜甜出院后他就会深圳了,从此就只有我一个人带甜甜。

  "坐月子"对我来说真是"坐"的,因为甜甜小时候特别容易惊醒,有一点儿声音她就会哭,哭了就一定要抱。由于白天晚上都只有我一个人,我特别累、特别困,只要我一躺下马上就会睡着。可是睡着后一旦甜甜哭了,我再爬起来去抱她觉得浑身上下很难受,所以我白天只好尽量坐着,以避免睡着再爬起来的痛苦。晚上,也为了避免经常起床,所以甜甜一直和我睡一张床。

  甜甜四个月的时候,由于外公、外婆肯定不可能帮我照顾孩子了,所以我带甜甜回到了深圳。回深圳后,虽然专门为甜甜准备了一张小床,但每天半夜给甜甜喂完奶后,我觉得实在太累了,实在懒得起身了,结果甜甜经常是和我们在大床上睡个大半夜。慢慢地,甜甜长大了、懂事了,也就再也不肯回小床了,一直持续到2岁。

  甜甜已经长大了,我觉得再让甜甜和我们睡在一起不太好,而且因为怕甜甜尿床一直给她戴着尿不湿,现在天气热了,而且女孩子带尿不湿时间太长了对她不好,所以我决定给她摘掉尿不湿,这也就引发了一个多星期以来每天晚上的"战斗"。说是"战斗"一点儿都不夸张,每天晚上睡觉前问甜甜"晚上在哪儿睡觉?"甜甜会说"在小床上。""晚上要尿尿就叫妈妈,好不好?""好""妈妈给甜甜把尿尿的时候,甜甜哭不哭?""不哭。""如果甜甜哭了怎么办?""妈妈生气,不喜欢。"......每天都是这样,她什么都懂,也知道该怎么做。可是等到要睡觉了,她就说什么也不肯去小床,不肯穿开档裤,我只好等她睡着了再给她换开档裤,把她抱到小床上。等到夜里给她把尿的时候,我们俩的"战斗"也就开始了,无论我怎么说她都不肯把尿,把身子挺得直直的,又哭又闹折腾半天,好不容易尿出来了是好大一泡尿,可是她还边哭边说"不尿尿!"这样折腾完了她也彻底醒了,再把她放到小床上睡觉就又不肯了,哭啊闹啊,每天夜里都要哭半个多钟头。昨天夜里更厉害哭了1个多小时,怎么劝都没有用,哄她也不行,生气也不行。为这,我和甜甜她爸还吵了一架,我担心如果我们太硬了会对甜甜有什么不好的影响,所以我一直耐心地给她讲道理(虽然她不肯听),可是她爸可能被甜甜哭烦了,昨天对她特别凶,把她一个人关到外面哭;甜甜哭得时候手一直抓着自己的衣服不肯松手,她爸上去一把把她的手打开了,引得甜甜哭得更厉害。我很生气跟他吵,可他说你跟她讲道理有什么用,每天晚上都这样。

  我现在很矛盾,到底还应不应该坚持与甜甜分床、还应不应该坚持给她把尿。如果这次不坚持了,我担心以后就更不可能做到;如果坚持,我又担心会不会对甜甜的心理有什么不好的影响,虽然每次哭闹后她还是在小床上睡觉,但她的心里肯定很不高兴,脾气就不好,早上起床心里还是不舒服,根本不许别人碰她,非让我给她穿衣服、洗脸、吃饭,对我的依赖性就更强了。昨天夜里甜甜哭的时候还边哭边说"妈妈坏,爸爸坏。"我该怎么办?

  回复:关于甜甜

  一、分床的问题,中国人的习惯孩子和父母睡,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睡到学龄前后。西方人的习惯孩子生下来就单床。我认为中国人的习惯要好一些,对父母和孩子的交流很好。特别是在小的时候。孩子一直和你睡,她有一种安全感和依恋感,对两岁的孩子是正常的。所以孩子现在肯定不愿意单床。我认为,你可以让她继续和你们睡一段时间。分床谁,父母认为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但对孩子是一件大事。是一件心理上马上能否能承受的大事,事先要做好准备,开始的一个星期,要陪睡,一直到孩子睡着,再过度到和孩子在床上玩一会,父母再旁边做些其他活动,让孩子自己睡,然后再过度到父母很快离开。要有一个程序,不要急,当孩子达到你的要求时,要给予鼓励(物质或精神)。

  二、夜间尿尿问题。有了尿不湿,父母当然好做。我们的孩子小时候,每天夜都要起来一次或几次抱尿。所以慢慢父母和孩子就养成习惯,孩子睡觉前喝多少水,白天玩的累不累,决定夜里什么时候起来,到时候孩子一抱,很快就尿。你们现在条件好了,大人和孩子就没有这样的习惯,突然把"尿不湿"拿掉,就想孩子有很好的习惯,这不可能。我妻子的妹妹有个孩子现在一岁多,几次给她讲不要在晚上用"尿不湿"要定时抱孩子,她想省事,结果和你一样。所以不要着急,要有耐心,多抱一会,孩子睡的很熟,有时可以在小屁股上打两巴掌,给点刺激,让她醒醒,好尿尿。

  三、你现在是两件事集中到一块,当然有问题,要一件件解决。先解决尿尿问题,再解决分床睡觉问题,既是孩子晚上尿后,再和你们一块睡也可以。不要在这个问题上惩罚孩子。尤其是孩子爸爸的做法是十分错误的,让孩子一个人站外边,对孩子会造成心理上的伤害。

  四、说给年轻的父母们:给小孩子讲道理是"对牛弹琴",小孩子认可的不是你的道理,而认可的是你的态度。清清妈妈认为她是给孩子讲道理起了作用,不是,主要是她对孩子的爱的情感、态度在起作用。清清晚上为什么闹,是需要父母关心他,有两种办法:一是闹,引起父母注意,这一招无效,反而挨训,换一招,逗大人开心,很有效。所以搞不请是大人教育孩子还是孩子教育父母。清清妈妈得好好给孩子爸爸谈谈,爸爸得多给孩子交流。

  可謦妈妈:

  张教授我想问

  1·我女儿两岁八个月了。晚上睡觉还必须大人陪我。试过很多办法,也没纠正过来。我该怎么办2·可馨自从去年入冬以来已经有半年了晚上睡觉一脱衣服就痒痒·用肉眼看什么都没有。头皮也痒可头发都很短了也还痒我该怎么办。回复可謦妈妈:

  一、分床的问题,中国人的习惯孩子和父母睡,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睡到学龄前后。西方人的习惯孩子生下来就单床。我认为中国人的习惯要好一些,对父母和孩子的交流很好。特别是在小的时候。孩子一直和你睡,她有一种安全感和依恋感,对两岁的孩子是正常的。所以孩子现在肯定不愿意单床。我认为,你可以让她继续和你们睡一段时间。分床谁,父母认为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但对孩子是一件大事。是一件心理上马上能否能承受的大事,事先要做好准备,开始的一个星期,要陪睡,一直到孩子睡着,再过度到和孩子在床上玩一会,父母再旁边做些其他活动,让孩子自己睡,然后再过度到父母很快离开。要有一个程序,不要急,当孩子达到你的要求时,要给予鼓励(物质或精神)。

  二、我看你讲的情况,感觉好象孩子说"痒"是假的,是不是怕你们让她单独睡觉。

  宝宝娘:

  宝宝现在具有以下缺点:

  1、淘气,这不算,男孩子吗!我也就认了!

  2、太爱美、爱干净,对于自己衣服、手、脸的干净程度有自己很高的标准,不答他的标准不罢休!宝宝娘自认为不是个埋汰人,可在人家宝宝面前总显得挺不负责的。

  3、馋别人的食物,到了垂涎欲滴的程度,看到别人吃东西就不走了,定定站住,到也不哭,而是谄肩媚笑,对吃东西的人疯狂拍马屁,以讨到一口半口!如:老奶奶你好!宝宝真喜欢你!……小姐姐,你非常漂亮!花裙子漂亮!……其功利程度让我咋舌!我和他爹都不是个会拍马屁的人哪!

  4、阿谀奉承,见谁跟谁好!有奶就是娘,人家孩子都爱认生,我家宝宝是越生越好!

  回复宝宝娘:

  大家应向宝宝娘学习,即很爱孩子,又不把孩子看的很娇。不要老是不放心孩子,就是你不放心,你也得给他创造环境去适应。



    关键字:行为  2-3岁  自立  独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自立与独立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