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2-3岁的自立与独立(2)
 2003年11月12日 21:14 新浪育儿

  宝宝娘:

  参考意见

  1,是孩子都淘气

  2。太爱干净,一定是带他的人,比如姥姥或者保姆,曾对他严格要求

  3。为了吃的讨好人,跟谁学的?电视?

  4。按专家的观点,宝宝以后会是社交能力比较强的那种,满意吧?

  关于宝宝的能力问题(一)

  那天,上来一看,张教授竟然说宝宝是个好典型,大家还起哄要介绍经验,对此,宝宝娘有些疑义,有些事具体写出来给大家看看。并再请张教授指教,我的孩子是不是太"功利"了!

  一、关于不认生:

  1、宝宝自满月后,基本上是娘一个人带他,其中曾有一个保姆,也是白天工,宝宝快4个月的时候保姆就走了。所以,宝宝娘无论干什么、到那里去,都得带着他,两个月左右还立不起来,去超市买东西就把他放在购物筐里拎着,有时东西买的多,孩子一时都不好找出来。宝宝3个多月的时候,娘就开始做一些设计方面的东西,要到一些公司去,也只好背着宝宝,一个公司老总曾戏言要聘宝宝做名誉经理,说他才100多天,就和妈妈一起开始谈业务,长大了一定是个商界奇才!

  2、宝宝是4月末生的,一直到10月中旬,天气都是很适合户外活动的,宝宝娘家住楼房顶层,暑天的时候楼板都是烫的,空调也不敢总开着,就成天带着宝宝到处溜达,宝宝一岁前长得挺胖,虽然眼睛小一些,但还算逗人喜爱,常常有人愿意抱他,宝宝娘正累得烦,巴不得别人抱走,随意谁想抱,娘都同意。至此,宝宝没有家人外人的概念,谁带他都行。对此,现在看他的姥姥很生气,说宝宝具备一切让别人拐卖的可能和条件!

  3、宝宝自从一岁半以后,只要是我带他出去,就基本上不抱他,在比较安全的地方也不领他,而让他一个人跟在我身后跑,有时我已经走出好远,他才会追上来,慢慢的,天都很黑了,他也不害怕,在路上还追猫撵狗的,碰上什么人还经常和人家搭讪一下。曾让一条狗差点吓破胆,因为他想拔狗尾巴上的毛,那条狗可很不高兴!

  二、关于社交能力

  1、宝宝爹和娘都是工薪阶层,至今虽还仍无车无房,但吃穿终还不成问题,两家老人都只有这么一个小小宝贝,也都当眼珠一样宠着,吃的从来都是大包小包、满坑满谷的。宝宝自己在家却矜持的很,轻易不去动那些东西。

  但是有几种其他情况另当别论:

  其一:来了别的小朋友,只要娘拿出点儿吃的东西宝宝马上就象从来没吃过东西一样扑过去:抢!一般在娘的劝诱下,还会是很有风度的与小朋友分而食之,但宝宝所食甚快,似乎重未食此美味,其贪婪程度仍让娘汗颜!、

  其二:别人家东西比自己家的东西好吃!为了让宝宝通便,宝宝娘常买些香蕉在家预备着,可常常是坏多吃少,但到了楼下妹妹家却另当别论,一只近20公分的香蕉,转眼就可下肚,撑得中午都吃不下饭去!

  2、关于宝宝社交能力之几点功利表现:

  其一:见什么人说什么话。

  宝宝常到外面玩,从他会叫出奶奶、爷爷、阿姨、叔叔、哥哥、姐姐……等等称呼的时候就没有称呼错过,常常是遇见一个生人,宝宝就会热情的迎上去,叫"**,你好!你是好**!!"真不知道他是怎么明白各种称谓之间的年龄界定意义的。有一次,一个宝宝爹领导的女儿,大概有将近20岁的样子,但长得很小巧,宝宝娘犹豫了一下,告诉宝宝叫:阿姨。宝宝很怀疑的的看了看她,又看了看娘,征求意见似的对娘说:是,姐姐?!

  其二:阿谀奉承

  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宝宝会急进阿谀奉承之能事。首先是在玩的东西上面,看采取"强"的手段不行后,(往往是大于他的孩子)就会跟在人家的鞍前马后,给人家牵马缀蹬,饲机下手,并好哥哥、好姐姐的叫不住口,并一再表示:宝看看,宝就看一看!如果人家满足了他"看一看"的要求,他会进一步和人家很谄媚的说"宝宝摸一下?好?!"

  其三:馋得要命

  宝宝并不亏嘴,可一到外面就是见不得人家拿吃的东西。举两个离子:

  一次,到一个健身场去玩,一个遛完早市的老太太拿着菜和一包馒头,宝宝急忙走过去,对老太太谄肩媚笑:"老奶奶,你好!我叫宝宝,你买菜?还买白馒头?白馒头好吃?好吃!"弄得老太太眉开眼笑,最后是吃了人家4分只1馒头才算完事儿!试想,宝宝家再困难,给孩子买点馒头总可以吧!?

  二次,在一个超市门口,一个民工一样的中年男人,带着一个5、6岁的孩子在吃馅饼,被宝宝一眼看见了,疾步上前,轻轻的指点着那女孩脏兮兮的花裙子说"小姐姐,你是小姐姐,穿裙子,好漂亮!"然后话风一转切入正题:"饼真好吃!真香!宝也爱吃!"

  这一切都是我的教育不得当吗?

  回复宝宝娘:大家可以看看

  你好,看了你对孩子情况的介绍,宝宝确实很可爱,各方面发展的很好,孩子的智力、社会能力、语言能力都比较好。

  至于功利问题,这样小的孩子还谈不上,孩子找人要吃的行为,是他以前和周围的人接触的过程中形成的行为。你知道,在我们的文化中,大人逗孩子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叫奶奶,奶奶给你东西吃"等,因为逗他的人比较多,所以孩子就有了这样的行为。孩子的功利行为的原因是他对某些需要的缺乏。因你孩子很小,他也不缺乏那些"馒头"。所以这并不是成人想象的"功利"。以后,孩子就会好一些。

  别人的东西比自己家的好吃,不想让别的孩子分享属于自己的东西。这在三岁左右的孩子很普遍,是孩子"自我意识"形成的表现。在前期父母不要过分阻挠,不要认为孩子是"自私",但在后期就要注意,不然孩子就很难学会和他人的合作。

  孩子的社会行为需要进一步发展,孩子要学会和他人交流,也要学会与他人竞争,还要学会和他人合作,最后还要学会与他人的友爱,而这种友爱是非功利的。所以真正要学会非功利还要很长时间,而很多人是一生也不可能学会。这种道德观要在小时候逐步烙在孩子的心头,最初当他懂得,对他人的友爱,使自己能得到周围很高的评价,他就可能慢慢内化到自己的心里。成为他人格中的一部分。

  孩子的语言能力和智力也比一般的孩子要发展的快一些,好一些。两岁一个月的孩子,能说很完整的主谓宾结构的单句,形容词用得很好。问句也很完整。孩子的语言能力确实很好。孩子的理解力和判断里也很强,能根据大人外貌来判断大人的年龄。孩子的心智能力也很好。他能根据自己的需要,采取分步骤的策略去解决问题,在两岁的孩子已是不容易。

  这样的孩子要加快实施对孩子的早期教育,其他妈妈和爸爸们不要紧张,宝宝在有些方面发展的较快一些。你们的孩子可能和宝宝差不多,或在一定时间内也很快发展起来,孩子的心智发展就像长个头一样,有的先长,有的后长。先发展的孩子如果父母能发现,很好培养,就会越来越强。如果你不去培养,把这很宝贵的时光流逝,其他的孩子的发展赶上来,你就没有什么优势。说个很简单的比喻:你的孩子上一年级,已经学会三年级的课程,但是今后两年,他尽玩一些对他成长没有什么帮助的东西,就是说,环境没有给他提供进一步发展的材料,他在原地打转,比他晚发展的孩子也起来,他就没有优势可言。

  我们讲的"教育"和大家讨论的"教育"是有很大的差异。因为我们没有给"教育"严格的界定,但我们讲的教育是在现代心理发展研究的基础和应用上发展起来的新的教育思想和方法。也希望能汲取我们传统文化中教育思想和方法中的精华。

  大家很关心孩子的语言能力,我这几天抽时间写给大家关于帮助儿童语言发展的文章。

  宝宝娘:

  请教张教授:

  宝宝现在2岁1个月。我觉得他是个特别"没良心"的孩子,和任何人都可以玩耍,和人家走,到别人家从不认生。并且对于任何人都不依恋,包括我,我在家独自看他13个月,并且每天晚上6点下班后,都是我带他,但我去那他都不在意。

  前一段时间,他到姥姥家住了几天,我没有跟去,姥姥吓得够戗,姥姥家离我家非常远,怕他半夜找妈妈,没办法回来,因为他从生下来夜里都是和我睡,可他还是吃得香睡得着,在那里将近一个星期,只是看到了一张我的照片,才说了一句:这是妈妈,想妈妈了。也就完了,再也没提过妈妈、爸爸任何事情。在姥姥家,姥爷对他惯得不得了,他也知道谁宠他,每天姥爷长、姥爷短的,哄得姥爷心花怒放,要什么给什么,他也和姥爷亲得不得了,可回到我们自己家后,姥爷也一样再也不提了!气得姥爷直骂他!

  我家楼下的一个女孩,只小宝宝一个多月,她妈妈上班她哭了一个多星期,我觉得这样到是正常的,宝宝现在这样,是性格的原因?还是教育的原因?我觉得他"没心没肺"的,有点"缺心眼儿"似的。

  宝宝娘:我很理解你的心情。其实这很正常并且很好。孩子在一岁内如果和父母亲,主要是母亲有很好的情感交流,以后和母亲之间和他人之间的情感依恋就表现的弱。我给你讲我的感受:

  我的孩子早产,七个月零几天生下来,我很害怕养不活。我那时尽可能少干点其他事,在家带孩子,孩子每天和我们一块睡。不到三岁时,他妈妈去武汉上学,后面的两年多基本上是我一人带。我和孩子之间的感情很深。那一年,孩子三岁多,我要出差。孩子从来没有和我们分开过。没有和别人睡过。把孩子放到奶奶那,我和你的心情一样,我记得送到奶奶之前,他要吃雪糕,天冷我没让他吃。走之前,一再叮嘱。说爸爸要走半个月。怕他追我,谁知走时很平静。并且我刚走不远,就听见他在后面高兴的大叫:"爸爸走了,我可以吃雪糕了!"。回来后,当然和我还是很亲热。问奶奶,半个多月怎样?奶奶说:"好的很,只提到过你一次。"和他妈妈也是,妈妈在家,和妈妈很好。妈妈一到武汉上学,至少两个月以上才能回家一次。他妈妈走时,很好的和妈妈亲亲。就是头一天晚上,好象有点眼泪汪汪,说想妈妈,以后一连很长时间提都不提,但说妈妈要回来,高兴劲马上来了。

  所以,我以前看西方有些心理学大师的著作。强调孩子一岁内的问题。真正到自己带孩子时,才开始慢慢理解。对情感的需要,就像对吃饭的需要。饿饭长大的人,什么时候都像饿牢里拉出来的一样。对生活充裕的家庭里长大的人,吃饱了,其他吃的东西很少望。所以我们讲,尽管是独生子女,像小皇帝一样,什么都可以给,但很多孩子依然缺乏爱和情感。

  going55:

  请教张教授,该如何教育孩子?

  我女儿今年到8月份就3岁了,我发现最近一段时间她特别爱臭美,比如:早上穿衣服,必须穿自己喜欢的衣服,特别爱穿长裙子,如不顺她的心就哭。我特别注意一般不在她的面前化妆,可时她经常偷偷地拿点水在脸上一点一点的抹,好象在化妆;有时拿着笔在自己的脸在擦,说她,她也不听话。她上幼儿园已经一年了,她回家我经常问她在幼儿园学什么了,她老是说不知道。最近老师经常跟我说,她上课不专心听课,经常走神,她回来我问她在想什么,她说她不知道。张教授,请问我该如何教育这个孩子。

  回复going55

  女孩子在三岁左右的"爱臭美"的行为是很正常的,你可能觉得她有点"过分",不要紧,如果你不希望他这样太过分,家里人最好只装没看到,不理她,也不说好,也根本不说不好,她以后就自然要好一些,你说她不好,她还做的更起劲。你如果想问孩子当时在想什么,她可能回答你,从幼儿院回来,再问她想什么,一个三岁的孩子肯定不知道他当时在想什么。

  旎旎妈:

  谢谢张教授

  旎旎从小就是我们陪睡,所以养成了这个坏习惯。她有自己的婴儿床但不肯睡,我是不是应该给她开辟一个房间呢?一步到位比二次革命可能会好些吧?能再给我一个意见吗?否则就按您上面的步骤做。等待您的答复

  回复旎旎妈:孩子和妈妈睡

  孩子和妈妈睡是我们的传统,这个传统是很好的,不一定要向西方学,如果可以,孩子和妈妈可以睡到学龄前后,睡觉的问题就很自然就解决,和妈妈睡并不是说不培养孩子的独立性。西方社会孩子一出生就让孩子单独睡这样不好。让孩子很小就有自己的房间,一岁多的孩子就在自己的房间睡,孩子得不到父母足够的爱和关注、保护,就发明一些安抚物给孩子,我认为这样是不好的。所以孩子睡觉问题你不要太在意。要让孩子单独睡,也是在培养孩子安全感的前提下。



    关键字:行为  2-3岁  自立  独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自立与独立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