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2-3岁的自立与独立(4)
 2003年11月12日 21:16 新浪育儿

  xueduoduo:

  两岁宝宝乱扔积木如何纠正?

  多多23个月,积木玩腻了便乱砍,说了不听,打屁股没用,是不是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根本听不进道理去?是否等她再大点自行纠正这种行为?

  回复xueduoduo:孩子乱扔积木

  你好,因为孩子很小,才两岁多一点,乱扔积木很正常。他认为扔积木就是一种玩耍,所以你给他讲道理是没有用的,有时候可以找个地方让孩子扔个够,让他多扔,也是对孩子一个锻炼。他就会好一些。

  雪雪妈:

  张教授好!请教教授和有经验的妈妈

  雪雪这两天有新情况:

  1.主意大。要都听她的,什么都想安排,说的最多的是"妈妈不许……"我做什么,她就申明不许!"不许穿衣服""不许洗脸""不许喝水"甚至"不许上厕所"……晚上睡觉不许我给她脱衣,不让我换内裤……

  2.什么都要自己做,自己吃饭,自己穿衣,自己脱衣,自己穿鞋,自己擦屁股……

  我不知道这是否和她新上幼儿园有关?能让孩子多锻炼是好事,但象大清早让她自己穿衣不知会穿到什么时候呢,小屁股自己也没法擦干净,但是她拒绝你帮助。今天早上我问了幼儿园老师睡觉脱衣的事,老师说她在幼儿园表现很好,没有不让脱衣的事。

  面对雪雪这种状况,我真是又好气又好笑,究竟我该怎么办?

  回复雪雪妈:雪雪很好,一定要多鼓励她!

  你好。孩子说"不"的意思是让我自己干!很好,一定要鼓励她。让她自己去干。即使衣服穿不好,小屁股擦不干净,也要鼓励她,让她自己去干。还要教她,让她自己穿衣等。多表扬孩子。这对孩子很关键。孩子的独立性、自主性都是从现在开始。如果从现在起鼓励她、教她让她自己去干,她很快就养成一种良好的行为,并开始有自己的能力。你以后要省很多心。不然以后你要费很大的力气,还不一定能培养孩子的独立、自立、自主的能力。不要千万不要认为孩子做不好,就不让她做,甚至说她,嘲笑她。我们一开始做事情也不是立即就能做好。

  楚楚妈妈:

  请教张教授:

  楚楚(男)现在两岁一个月,最近发现他的指挥欲越来越强。自己不敢做的事情会指挥其他小朋友做(如滑滑梯),颇有些困难来了你先上的感觉,说话时也总喜欢用命令口吻。不知道这是好事还是坏事,作为家长我们又应该如何引导。希望听听您的意见。

  回复楚楚妈妈:这也不是一件坏事

  你好。你的孩子会指挥其他的小朋友,这也不是一件坏事情,说明你的孩子能动脑筋学会用一种变通的方法去解决他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关于孩子喜欢与命令的口吻,我想主要与父母和家里其他大人有关,一是你们对她说话用命令的口吻,再则可能是他对你们说话用命令的口吻时,你们很顺从的接受他说话时的命令口吻。

  楚楚妈妈:

  谢谢张教授!再次探讨。

  常看您的帖子,很受启发。但孩子的问题五花八门,遇到新的问题又会感觉束手无策。总之,觉得要想成为一个好母亲真的是很难,而且面临的将是不断的学习。

  孩子刚开始意识到自己的能力,学着发号施令的时候,大人觉得很有趣,且我又认为给予他一定的鼓励会有助于培养他的自信心。现在当他有这种习惯时,我又觉得他太没有礼貌,该加以纠正了。体会您一贯的育儿方针,好象该强硬时就应强硬,可是什么时候该强硬,我却说不好。且父母也不是完人,我们也会犯错误,我们又怎么能确定自己一时的主张就是正确的呢?

  希望听到您的指教。

  回复楚楚妈妈:父母对孩子的感情

  你好。其实你提的这个问题的主要原因是父母在对待孩子时常常感情用事。一方面我们非常强调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感情交流,这是孩子成长的基础。另一方面,父母却常常在对待孩子时感情用事。比如你所说孩子学着发号施令的时候,大人觉得很有趣,认为给予他一定的鼓励会有助于培养他的自信心。孩子的这些行为使父母很高兴,但当时间一长,一过头,当你还沉浸在高兴时,孩子就出现了其他问题。中国人在传统教育中非常遵从"中庸之道",就是这个道理,凡天下之事情,不可太长,也不可太短,太长和太短都会有问题。爸爸和妈妈教育孩子既要充分的用爱去浇灌孩子的成长,但也不能用感情去替代理智。中国的很多父母常常太注重感情,而西方的很多父母常常用理智代替感情。

  虎子妈妈:

  向张教授和大家请教:我该怎么办?

  昨天晚上,小虎子在洗脚的时候把他的玩具小汽车放进了水里,还高兴的说:"妈妈,瞧,在水里开的小汽车!"妈妈十分高兴,问他:"是你发明的吗?"他回答说:"是!"就把小汽车在水中拨来拨去,还在他的脚上开。正玩得高兴,虎子爸爸过来了,对他说:"在水里开的小汽车,没听说过!"接着又说:"快点,赶紧洗完了睡觉去!在水里的那是轮船!"这下,虎子很迷惑,他把小汽车从水里拿出来,不停地对我说:"妈妈,这是轮船!"妈妈头次遇到这种情况,不知该怎么回答,又怕破坏他的想象力,还怕打击他的自尊心,就对他说:"你想它是什么,它就是什么。"可虎子一直到上床睡觉,边躺着边重复地说:"这是轮船。"重复了几遍后,又自言自语地说:"这不是小汽车吗?怎么成了轮船了?"说了一会儿,就哭起来。妈妈赶紧安慰了他一会儿,又对他说:"在水里的有轮船,也有水里开的小汽车,还有什么呀?"小虎子止住哭声说:"还有大鲨鱼!""对,还有好多好多的鱼呢,是不是?"妈妈又和他说了半天话,才算把这事给岔过去。

  今天早上小虎子一醒,又开始说:"这是轮船。"好在早上时间紧,妈妈就催他快起床,直到幼儿园他才没有再提这件事。

  等虎子爸爸开车送我上班的路上,我跟虎子爸爸提起这件事,说他打击了孩子的自信心和想象力,没想到虎子爸爸对我大发雷霆,说我惯着孩子,反问我:"要是他往水里扔鸡蛋你也由着他的性儿?"我反驳了几句,他就说:"你们就是事儿多,我连句话还不能说了?我说轮船怎么了?"把我给气得够呛,两人不欢而散。

  在育儿方面,我与虎子爸爸有不少的矛盾。比如在孩子的穿衣方面,我是觉得让小孩子少穿点儿,孩子才不容易生病;可他总嫌我给孩子穿得少,老捂着孩子。再比如带孩子出去玩,我总是带孩子这儿那儿地玩,看东西;可他呢,孩子自己玩,他拿个报纸在一边看去。从来没给孩子讲过故事,从来没和孩子一起玩。出去玩常常是孩子玩得真高兴的时候他说:"快走吧快走吧!"搞得孩子大人都不快乐……想问问和新浪的姐妹们,你们有过类似的情况吗?还想请问张教授、当当妈和大家,我应该怎么办呢?

  虎子妈妈:虎子爸爸缺乏教育孩子的意识

  虎子爸爸不仅缺乏教育孩子的意识,而且更重要的是缺乏与孩子在情感上的沟通与交流,爸爸与孩子之间建立良好的相互依恋对孩子和父亲都是非常重要。

  虎子妈妈:

  又一个问题请教张教授及大家:

  小虎子最近有一个毛病,就是爱说反话。比如说他想看GOGO,可他先跟你说:"咱看GOGO吧!"你刚说好,他跟着立即又说:"甭看了。"其实他心里是很想看的,可你再问他:"到底看不看?"他再回答:"不看,我不看。"你说:"那好,咱们就不看了。"他会急得哭起来,一边哭还一边说:"不看!不看!"可其实他的意思是要看。妈妈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只好对他说:"你想看就看,好吗?"然后给他放,他才不哭了。

  再比如妈妈平时很爱给他选择的机会,比如说穿衣服吧,妈妈把两件性质完全一样但样子不一样的衣服放他面前,对他说:"想穿哪件,你自己选。"他会先拿起一件说:"穿这件。"我说:"好。"可刚要给他穿这件,他又说:"穿那件吧!"变来变去,半天也选不好穿哪件。再比如昨天上公园,有两条路,都能到公园的南门,我说:"你自己选走哪条路。"他会先选一条,说:"走这条吧。"你说:"好,就走这条。"可走了几步,他又回过头去说:"走那边吧!"刚走了几步那边,他又回来要走这条,反反复复好几回,妈妈跟他说选好了就不能变,可他还是一会儿这,一会儿那,搞得妈妈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以前他也不是这样的,就是最近开始的。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是不是有时他想干什么,可爸爸说:"不行!"几次否定后他就这样了呢?请张教授及各位妈妈帮帮忙指教指教,谢谢!

  回复虎子妈妈:尊重他人与孩子的自主性

  你好。你说的问题,依然是孩子自主性的问题。是因为孩子自己想做主,但是又太顾及父母的眼色。怕自己的选择与父母不对,会遭来父母的不高兴,使孩子陷入矛盾之中。这说明你们对孩子自主性教育仍然有问题。一是像虎子爸爸对是"小汽车"还是"轮船"的争论,反应出父母的意愿是无需争议的态度。父母应该引导孩子,让孩子去想,在路上跑的是汽车还是轮船。另一个方面。我感觉到即是妈妈,虽然注意孩子自主性的教育,但是也常常是先入为主。比如妈妈问:左边的多还是右边的多。孩子说的不对,妈妈马上"嗯"一声,脸上的表情马上就有变化。再妈妈说穿衣服,孩子说穿这一件,但是孩子的选择和妈妈的意愿是否符合都表现的在妈妈的脸上。我们很多人并不是真正的尊重他人的不同意见,当有人表示出不同意我的意见时,既是嘴巴里不说,心里面总是不是很舒服,往往就表现在表情上,而孩子对父母的表情是极为敏感。这是中国人缺乏民主意识的根源,不会真正的尊重他人。从上次虎子妈妈和爸爸之间的不愉快,说明你们二人之间都存在这样的问题。



    关键字:行为  2-3岁  自立  独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自立与独立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