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2-3岁的自立与独立(5)
 2003年11月12日 21:17 新浪育儿

  美美妈咪:

  张教授好,帮网友问个问题,谢谢了!

  张教授你好!

  我的宝宝已经29个月了,我发现他的模仿欲很强比如出外玩看到别的小朋友在叫妈妈他也跟着叫人家的妈妈叫妈妈,而且声音特别的响亮看到人家的小朋友在要妈妈抱,本来走的好好的他居然也缠着我来抱抱他。而平时在见让他一个人玩他总是不肯非要我们坐下和他一块儿玩,搞的我们总是做不成事情,张教授你能告诉我们该怎么办吗?谢谢。

  回复美美妈咪:网友的问题

  你好。你说的情况很正常。我不知道你的孩子平时谁带的多,如果妈妈带的少,孩子依恋妈妈是孩子的需要,就是说孩子需要妈妈的爱。在这方面要尽力满足孩子。另个方面是不要过分宠孩子,要培养孩子的独立性,一种方法是要鼓励孩子,比如自己玩妈妈奖励。再则就是对孩子的态度要坚决,这一段路说好自己走,必须自己走,不能孩子一闹,就马上答应孩子的要求。

  qlsy0070:

  请教张教授头疼的孩子情感教育问题

  我的男孩子刚满3周岁,性格好动,脾气倔强,不喜欢小朋友,不与小朋友打招呼。出去玩儿,总要带玩具枪,碰到比他小的孩子,总说有老虎,打!每听到大人评论别的小孩的优点,鼓励他学习人家的长处时,就"来火"。总想改变他这种唯我独尊的缺点。请问应在哪些方面着手教育?(焦急的子威妈妈)

  回复qlsy0070:孩子的适应能力

  你好。你的孩子适应能力还是差一些。并不是孩子"唯我独尊",孩子遇到比他大、厉害的孩子不敢去交往,遇到比他小、差一点孩子又"想"逞威风,说他差又不高兴。说明孩子在与人交往方面已经有自卑感。不是孩子不想与其他孩子交往,而是不敢、不知道如何去交往。父母在这方面可能也有一定的问题,要多带孩子去和其他孩子交往,并且要放手,不管大、小都要让孩子自己去学习和适应。而不要说孩子不好,谁的孩子好,重要的是让孩子去做,去适应,三岁的孩子能主动和其他孩子和大人交往的毕竟是少数,所以要多给孩子锻炼的机会,父母要多放手,老是不放心、老在身边看着,老是告诉孩子应该如何做,不应该如何做。当孩子做的不好时又老是说孩子,孩子就没有得到独立锻炼的机会,孩子的能力就不会真正形成。长期就形成表面上倔强,内心深处又感到自卑的心理。

  qlsy0070:

  谢谢张教授的指导。我还要多请教--

  你所分析的情况与我家对孩子的教育情况相同。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爷爷奶奶的份量很大,多采取了鼓励机制。但我总认为鼓励人生的副作用很大,特别是对不懂事的小孩子,造成了孩子不能忍受一点挫折的误区。经张教授的分析,现在我更担心了这种"鼓励"不收效,反而小孩有了自卑的心理。我对张教授的指点的理解,就是要放手让孩子去实践,少评论多创造机会。能否请张教授提供更多此方面的教育方法。

  回复qlsy0070:关于鼓励孩子

  你好。鼓励的方法并不是不好,而是怎么去鼓励孩子。比如一个小孩子面临一个经常打她的大孩子,见到这个孩子就跑,根本就不知道如何办,你的鼓励有用吗?一个学习很差的孩子,对学习非常自卑的孩子,你给他说鼓励的话,让他好好学习,有用吗?没有用处,反而使孩子的自卑感更重。一个人能拿起一斤重的物体,你可以鼓励他去拿一斤一两。如果他连一两重的物体都拿不起来,你鼓励他去拿一斤一两可以吗?孩子最重要的是去获得能力,鼓励只是其中的一种方法。如果你不帮助孩子去真正获得这种能力,你的鼓励对孩子有什么作用?你鼓励他说"你行、你很好、你不错、你一定可以"等类的话。这等于孩子获得了能力吗?没有!但孩子会认为他可以、他行、能干。当没有遇到对手和挫折时,他很自傲。一旦当遇到挫折和对手时,他就非常自卑。现在很多独生子女的孩子都是这样,因为他在家里就没有一个能使他受到挫折的机会,就没有去实践的机会。过去家里有两、三个孩子还可以打一架。争着抢着玩具,食物。现在好了。什么都有,孩子都不需要去想,什么都自然会有。摔跤有人扶,吃饭有人追。父母和老人把孩子获得这些能力的锻炼机会都给剥夺了。孩子都没有这些起码的能力,那么大人对孩子的鼓励有什么用?所以需要你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去慢慢体会和理解,如果没有很好的体会,再好的方法也没有用。如果你在教育孩子的具体过程中有什么体会和感受,说给我,我会给你帮助。

  xiaolonglv:

  关于女儿成长中的一些问题

  张教授:您好!

  真的决得有好多问题需要您指点。

  小女在家活泼可爱,在外面的表现却不尽人意成年人叫她、逗她她一言不发,有时我远远地看着她,别人问她她又会开口,只是声音很小。据小保姆说与她一起时女儿常主动与人打招呼,我很不解。女儿能与同龄或稍大的孩子相处。她从不打人,别人打她,她有时还手,更多的时候无动于衷,她好象不知道该怎样打人,也感觉不到别人的无理与蛮横。一起玩滑梯时,别人抢先她会说:要排队;却没有行动,小朋友一起看小动物,别人挤她的位置她会说:我看不见了,也不会有所表示。女儿是大度,还是软弱?她的东西非常乐意给小朋友玩,但就是不理比她小的孩子。

  听小女说话好象都是我们说的话,我们说的每句话她都能反过来说给我们听,连说话的口气都一样,我们戏称她是小鹦鹉,但她还是能把人称关系变过来。特别是刚说话那阵,把我的话当口诀一样挂在嘴上:"能吃的东西妈妈让我吃,不能吃的东西妈妈不让我吃";"洗脸要洗凉,洗脚要洗烫"等等;平时说话表达很清楚,记忆力很好,但我每天下班问她,妈妈不在的时候她做什么她又说不清楚。给她讲故事她也要听,问她却又没听懂。是她理解能力不够好吗?

  女儿一岁半就可以自己吃饭,现在可以自己到厕所尿尿,自己穿裤子、鞋子、袜子、什么都想自己做,看见大人做事她也急着参与,我一般都能满足她。但她就是特粘我,爱哭、不爱走路,还有点小气,那天我告诉她吃一颗糖,可她趁我不注意又吃了一颗,我忍住了笑,指着她问她干什么了,我觉得自己还是满含笑意,可她一下子哭了起来,非常伤心。

  总之,女儿的情况大致如此。她好像很懂道理,很少耍横,什么事情只要多说几遍她都会听,我们从没动手打过她。我与她爸性格都很内向,对女儿的性格是否影响很大。她爸工作一直很苦很忙,对工作非常尽心尽力,与她一起的时间很少,他很放心地将女儿交给我,对我所对女儿的种种担心不以为然,他对女儿所花心思和时间都太少,这是女儿的遗憾,我无力改变。总之,女儿的情况大致如此,说了这么多很罗嗦,希望张教授有耐心看完,请张教授帮我分析女儿的种种表现,我该怎样做才能让她更加健康的成长?

  回复xiaolonglv:孩子的自主性较差

  你好。从你讲的情况看,主要是孩子的自主性差。什么是自主性?简单的说,就是自己能否做主,有没有自己的想法,自己是否敢去实现自己的想法和愿望。你的孩子自己拿一颗糖,被你发现,尽管你带着笑容,可孩子还是哭了。说明你对孩子平时约束的还是太严。虽然你没有打过孩子,但你们也很少鼓励孩子去做她希望和喜欢做的事情。出去玩也是这样,孩子的社会能力也差一些。我们强调妈妈和爸爸与孩子之间要有很好的依恋,你和孩子之间在相互依恋还是差一点。并且爸爸也不经常在,很少鼓励孩子去做一些提高孩子勇气的游戏和活动,一般爸爸鼓励孩子做得多一些,妈妈就少得多。如果妈妈很内向,就更是这样。希望孩子能规规矩矩,结果孩子的自主性就比较差。所以希望你能多鼓励孩子去做一些比较"冒险"的游戏和活动,提高孩子的勇气。鼓励孩子自己去做自己喜欢和愿意的事情。



    关键字:行为  2-3岁  自立  独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自立与独立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