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2-3岁的自立与独立(7)
 2003年11月12日 21:20 新浪育儿

  行健妈:

  孩子"操心"的事儿太多,怎么办?

  健健(两岁两个月)入托已经两天了,老师反映"他太琐碎,不像个男孩子",具体表现是:老师走了,他爱问"老师干什么去了";爱管闲事,让小朋友坐下或站起来(原来什么样就得保持什么样)。当时我说孩子都是好奇的,老师回答好奇的不是地方。从谈话中能感到老师不是很喜欢健健这样,我很担心,毕竟从今后健健要在幼儿园度过大段的时光。

  健健在家的时候倒是爱问爸爸去哪呀,妈妈干什么呢,出门的时候非得让我穿同一双鞋子,总的感觉是认死理,而且比较敏感。我想跟我的家庭环境有关,三口之家,奶奶家和姥姥家都在外地,平时家里人少,又不经常串门。楼下倒是有好多小朋友,只是最近才开始同他们玩,不像其它孩子那样爱扎堆,别的妈妈开玩笑说健健有个性。见人时也能打招呼,但碰上不喜欢或特别陌生的人,他会把头扭过去,不理人家。

  想请教的是:健健这样爱管闲事,是不是象老师说的那样是缺点,我该如何让孩子更"大气"些?

  回复行健妈:不是孩子爱操心

  你好。你的孩子很好,不是孩子爱操心。从你说的情况看,孩子与妈妈的感情很好,到幼儿园后,孩子对老师的认同,就像是对妈妈的认同。两岁多的孩子存在一定的"偏执",就是说他有时很难拐弯、认死理,出门穿这双鞋子,就死咬定还要穿这双,上次从这个地方走,下次非要从这个地方走,换走另一条路不干。这是和这个年龄段孩子的认知发展(智力发展)有关。再大一点就好多了。父母要帮助孩子在这些方面的发展,促进孩子在这方面的认知发展,比如摆积木,可以先摆这边,也可以先摆那边,都可以摆成功。走这条路,也可以走哪条路都可以达到目的,孩子再大一点,陪孩子下跳棋,孩子就会慢慢知道有很多条路和方法可以达到一个目的。在幼儿园爱管闲事,就是把这种"认死理"与把对老师认同为妈妈结合起来。两岁多一点的孩子爱一个人玩很正常,一般的孩子(除非特聪明的孩子,和智力发展差的孩子)在两岁左右都这样,孩子在这个时候常常会埋头去探索他周围的世界,也是很"偏执",很专注,他在玩的时候,一般强度的刺激物很难吸引他,这也与孩子的认知发展有关。至于和其他人打招呼的事情,不要勉强孩子。但父母要让孩子多与其他人接触,特别要锻炼孩子父母和家里其他人不在身边时与其他人多接触,就是说妈妈要放手。

  行健妈:

  健健不喜欢比他小的孩子,该怎么办?

  近日发觉健健突然"势利"起来。见到小弟弟和妹妹,通常不友好,嘴里嚷着"打小弟弟(妹妹)",手就过去打人家一下,大人赶忙把孩子抱走,他还大有"不追上猛打,誓不罢休"的架势,让一旁的妈妈好生尴尬!赶紧拿"打小朋友,没人陪你玩了"的话教育他,却屡不奏效,只得尽量让他离小弟弟(妹妹)远点;健健对比他大的哥哥和姐姐的态度就截然相反,让他同哥哥握手,他会很痛快地答应,很友好地样子,真是个"小势利眼"!针对以上现象,我该如何引导孩子?

  回复行健妈:两岁多一点的孩子,无所谓

  你好。孩子只有两岁多,无所谓,并不是什么势利眼。可能主要是和比他小的孩子在一块的时候,父母老要他让着比他小的孩子,甚至老是批评他,或者妈妈常常去逗比他小的孩子等,造成他心里十分嫉妒。他想:你们夺走我的爱,还让我挨批评,不打你们才怪!

  壮壮妈妈:

  请教张教授和各位妈妈,孩子不合群怎么办?

  壮壮快两岁三个月了,最近发现他不太合群,每次带着他跟网友聚会时,他总是喜欢一个人跑得远远的,很少跟小朋友们一块玩。今天去幼儿园接他时,老师说幼儿园的运动会他什么项目也不参加,就一个人玩,所以我才觉得事情特别严重了。平时我们也常带他出去,碰到小朋友也总是让他跟人家打招呼,不知道他为什么不喜欢跟别人一块玩。此外每次要带他出去玩时,有一半他会说:我不去外外,就在家里玩。可我觉得好多孩子都喜欢在外面玩不愿意回家的,壮壮为什么不一样呢?

  另外,我发现壮壮真是喜欢自己玩,而且喜欢自言自语,倒是别人(包括我和壮爸)跟他说话时他总是好象没听见,还是自顾自地玩。在外面叫人也随自己心情,有时见人就叫,有时怎么逗都不叫,也不爱一问一答地跟人说话。能背的唐诗虽然很多,等让他念给外人听时一般他都不念。以前记得专家说过,在外面不叫人不要勉强,所以一般他不叫就算了,但总是这样也不好吧,而且别人问话从来不答,这是不是就有点问题了,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还有张教授,壮壮如果想做什么总是急不可耐,比如他想喝水,我说先洗完手再喝,他总是象没听见或者听不懂,带着哭腔连续说:妈妈我要喝水,妈妈我要喝水,妈妈我要喝水!我不明白为什么会这样:

  回复壮壮妈妈:要培养孩子的耐受力

  你好。你的问题分为两个方面。关于孩子自己喜欢独自玩的问题,我在回答行健妈的帖子里有回答,你可以看看。你和片片妈妈问的问题现在的孩子很普遍,孩子的耐受力很差,常常要立即满足需要,渴了马上要喝;饿了马上要吃;身上什么地方不舒服,马上要好。感情上的缺失,马上要安慰,马上要表扬等等。两岁的孩子这样,五岁的孩子也这样,十岁、十五岁的孩子也这样。可见我们的独生子女教育存在不少的问题,太关心孩子,造成孩子太依赖。一个人要有坚强的意志、顽强的毅力,能去耐受身体的痛苦,感情的挫折。我们真希望孩子们能吃苦。当然不是说像过去一样没有饭吃,现在生活很好了,就不要孩子去吃苦。过去皇帝的孩子还要五更起床,读书学习。培养孩子坚强的意志、顽强的毅力,是要从小开始,摔跤了自己爬起来,饿了忍一会。可是我们经常看到孩子一感冒马上打针退烧,什么地方摔破了,大人比孩子还紧张。要让孩子从小就能吃苦,磨练意志,滑旱冰,累了休息,不行必须练下去。妈妈爸爸要狠狠心,给孩子锻炼的机会,这才是爱孩子。虽然只有两岁,就要从现在开始,去磨练孩子。

  z_xiaxue:

  比较"弱"的孩子该什么时候上幼儿园?

  张教授您好:

  康儿两岁半了,语言能力挺好的,也挺聪明。但是他在和小朋友的交往中比较"弱",主要表现在总有点怕小朋友,一见小朋友对他抡拳头就吓得躲到大人怀里,不会还击,我常教他当小朋友对他挥拳头的时候大声说"不许打我",但没有收到什么效果。现在孩子就快两岁半了,我想送他上幼儿园,但又怕他太"弱"了到幼儿园后受挫折太多对孩子以后的成长有影响。

  象康儿这种比较"弱"的孩子适合两岁半就上幼儿园吗?

  急待回复。谢谢!

  回复z_xiaxue:适应能力差,还是晚一点好。

  你好。你的孩子带出去的太少,父母和家里人放手的太少,如果每次都是大人陪着,并且每次都让他躲到大人怀里,就很难好一些。送到幼儿园是否能好一些?很难说,也可能会好一些,但很多适应差的孩子到幼儿园后反而会更差。所以还是等再大一点送去幼儿园。在这一段时间,父母和家里人多注意和多帮助孩子。孩子的适应能力和交往能力不仅仅是指和孩子之间的交往能力,也包括和大人之间的交往能力。孩子和其他小孩子之间玩,家里人要多放手,不仅仅是说"不许打我",而是要鼓励孩子也冲上去!

  xueduoduo:

  请教张教授:多多两岁两个月,最近生病后又开始尿床,白天尿尿也不说,站着...

  请教张教授:请教张教授:多多两岁两个月,已经夜里不尿床了,白天想尿尿也会说,或自己拿盆脱裤衩,最近生病后又开始尿床,白天尿尿也不说,站着尿,怎么回事?过一段日子回改好吗?

  回复xueduoduo:孩子行为倒退

  你好。孩子在生病期间,你们改变的对孩子行为的要求,事事迁就的多一些,就造成孩子的行为倒退。所以孩子在生病期间,该要求的一定不能因为生病就不要求。现在只有从头对孩子进行要求。等到他自然就好一些是不合适的。



    关键字:行为  2-3岁  自立  独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自立与独立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