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2-3岁的自立与独立(11)
 2003年11月12日 21:28 新浪育儿

  婉儿妈:

  关于谨慎,请教张教授和各位妈妈--

  灵灵现在2岁2个多月。一直以来,我都觉得她在公众场合比较内敛,爱观察,不爱表现自己。

  在幼儿园,她是最小的孩子,老师评价她接受能力强、学东西快,但上课时却总是不积极响应老师的要求。

  我观察到,每次老师发玩具时,即使她原本跑在前面,到老师跟前一两步时,她也会停下来,看其他人的行动。结果,她基本上都是落在圈外,等其他小朋友拿得差不多了才上到前去。

  即使在她非常清楚、非常熟悉流程的情况下,也是如此。

  为什么她不象其他小朋友那样目不斜视勇往直前?为什么她总要停一停看一看?

  看到她比人家慢半拍的样子,我隐隐有些担心,她是不是将来也总不会抓住机遇呀?

  我觉得她缺乏一种积极参与感和竞争心理。

  她很少与小朋友发生强烈冲突。偶尔,她也会夺其他小朋友的东西,极少。有时遇到气质较强悍的孩子侵略她,一般她会温和地坚持争取,或等那个孩子走开了她再回头拿,我从来没看到过她为这种事哭。

  是她物质充足不懂争取、不懂珍惜?

  是她缺乏自信?

  一直以来,她运动能力和智力都发展良好,我们肯定和否定她的状况也正常,她会不自信吗?如果是,为什么会这样?

  在她上幼儿园1个月后(2岁1个月),听到老师对保姆表扬她,她就说:"刘老师,那我有没有小红花呀?给我一朵小红花吧!"第二天,不必老师,她主动开口向老师要。第三天及此后的一段时间,她也不向老师要了,放学时自己去藏的地方取了往自己额头上贴,带动得其他的小朋友纷纷模仿。

  目前她在班上有两个好朋友,其中的小姐姐据说对她颇照顾。除了上幼儿园,她平时人际交往的对象基本上都是大人。

  要她与不熟的大人打招呼时,她往往把头扭开,故意作出害羞状。

  以上零零碎碎的叙述,是想拼凑出她社交能力的概况。

  再想想,她的谨慎和保守似乎是与众人在一起时表现出来的,如果是自己独自做一件事,她又表现得很大胆,很有探索精神。

  我不知其他妈妈是怎么教孩子的,为什么灵灵不象其他小朋友那么"行动派"?

  是天生的吗?

  我是否应该纠正她?该如何纠正她?

  婉儿妈:主要是父母和家里的人要放手

  你好。孩子的行为主要是在环境中学习的。你的孩子为什么会这样,首先是父母或家里的环境,如孩子从小到现在,父母或家里主要抚养人对孩子很小心,处处提醒他,处处父母总是有紧张状态,孩子就会受到影响。今天晚饭后我到外面去散布,操场上有个高架,有宽台阶小孩子可以慢慢爬上去。我的邻居一个一岁三个月的小姑娘,叫着要爬上去,就让他慢慢往上爬。边上有个小男孩子,大约有三岁左右,他不用爬,可以扶着栏杆走上去。但是他不敢。看这一岁多一点孩子往上爬,我就鼓励他也上去,他很胆怯,在他爸爸、妈妈和大家鼓励下,就开始往上走。仅仅走了三个台阶,他的爸爸、妈妈就很紧张,让他下来。孩子却想继续上,但是爸爸、妈妈的神色就更紧张,孩子犹豫一会,脸上的紧张感也越来越强,就开始下去。你想如果经常这样,孩子会很大胆吗?第二个原因是孩子在幼儿园,因为孩子很多,他可能获得经验就差一些,或者曾经有受到刺激的经验。

  雷欧爸爸:

  儿子在幼儿园不开心

  昨天接行,有个小朋友要行的玩具,行虽然很喜欢玩,但还是给了他。

  然后行我问行为什么给他,行说怕他不和他玩:(

  怎么办呢?

  雷欧爸爸:让孩子自己去摸索

  你好。孩子要学会如何和他人相处,和自己的朋友相处,和自己有利益的人相处,和自己不喜欢的人相处,和欺负自己的的人相处等。这都需要孩子在现实中去摸索,孩子处理的方式可能不合适,但也是学习的机会。父母主要是观察孩子,给予一定的指导。千万不能越俎代庖,你要让孩子自己去摸索,要让他犯错误,她才会去思考,你的任务仅仅是在孩子思考、行为的基础上去引导他、点拨他。孩子才会形成自己的能力。不要怕孩子不开心,孩子每件事都很开心,很顺当,这个孩子将来一定有问题。遇到不开心的事情,自己要想办法解决,这才是聪明、有能力的孩子。

  晓宇妈妈:

  请教张教授和各位妈妈关于孩子的耐心

  我儿子现在2岁9个月,已经上了7个月的幼儿园,各种习惯和状况都还不错。但也有一些问题:

  一、他很没有耐心,比如玩轨道火车,小车的轮子老是出轨,一出轨就一下子急得不得了,把火车摔得很远,我有时也耐心的劝他,做给他看,说:你看,出来了不要紧,轻轻一放就进去了。但他做不好时还是急。有时候根本不是做不好,比如把两节火车接起来,他做过很多次的,但有时候也会急,急得要摔玩具。

  二、他喜欢转嫁自己的错误,比如在沙发上撞了一下,就用牙去啃沙发,我们劝他说:"不能这样,牙牙要啃掉了。"现在他做了这样的事后还担心牙齿掉了。我们怎样让他相信他摔交、碰撞是由于自己的原因,而不是简单的桌子、椅子、地板等,我想要他勇于承认自己的过失。

  三、现在我批评他,或动手打他时,他竟然要顶嘴,甚至还手,比如奶奶给他和奶粉他一会儿说少了,一会儿又说多了的扯皮,我说:"既然这样不喝,那就不要给他喝了。"他竟然说:"你走!你去上班去,不给你喝。"等。我怎样树立我的权威,我觉得跟老人在身边有很大的关系,常常我批评他时,老人总是耐心的跟他纠缠。我也很烦。我赞成在他扯皮时采取冷处理,都不要去理他,让他去,这样有用吗?希望能得到大家的帮助。

  晓宇妈妈:耐受挫则的能力、自我中心化

  你好。你说的问题很多孩子都存在。有的孩子耐心差一些,与孩子本身的气质有一定的关系,有的孩子兴奋性高一些,有的孩子兴奋型低一些,但这不是主要原因。主要原因是孩子耐受挫折的能力差。现在的孩子什么都给照顾的好好的,一点点挫折都不愿因忍受,一点点痛苦都不愿意忍受,所以有一点不如意,就发脾气、焦虑。前几天,看见一个三岁多一点的孩子,感冒发烧,在家里大叫:"我要死了!快带我去医院!"。这是在家里,真要到幼儿园,遇到问题,还不像个瘪三一样乖乖的。为什么?照顾的太周到!第二个问题与第三个问题和第一个问题的原因是一样。什么都满足的孩子,从没有别人说他不好的孩子,什么错误都是别人的孩子,就会有很强的自我中心的意识,在家里,我管你谁,都得围着我转,反正无论我怎样对待你们,你们都得恭恭敬敬的对待我。我是"小皇帝"我怕谁!

  你的孩子已有这样的问题,所以你要和老人商量,要给孩子磨练的机会,"小皇帝"是不知不觉中由老人和父母培养出来!

  小源源妈:

  张教授,您好。

  不好意思,又有问题麻烦您。

  我的女儿源源再过两个月就要3周岁了。2周岁的时候开始上幼儿园,也比较适应那里的生活。不过老师的评语是:很乖很乖,我想应该是属于那种很听话,从不给老师添麻烦,也很内向的孩子,当然,也许会被人欺负。上次就被小朋友咬了手,因为老师说午睡时不能说话,她就蒙着被子偷偷的哭,直到被老师发现。

  前天我带她到朋友家玩。朋友的孩子才2周岁,但是调皮活泼,属于非常外向的女孩子。源源是第一次见她。两个人一起玩时,那个孩子就抢源源的玩具,或是拉源源的衣服打她。我说:"源源你是姐姐,你应该让着妹妹。"没想到源源后来的反应是一边躲一边哭:"妈妈,她抢我的玩具。""妈妈,她拉我的衣服。"我没想到她大那个孩子一周岁,个子大了一圈,居然这么懦弱。当然我不支持孩子打架,但是我觉得她的反应也太让我失望了。我就说:"源源,你为什么哭呢?你应该对妹妹说,你不能打我,不能抢我的玩具。"可是她还是这个样子。回家后她爸爸说:"源源,你为什么要怕她?你的力气大啊。她如果打你,你就打她好了。"

  张教授,我也知道我的女儿属于那种内向老实的,说实话,我也没指望她一定要变成我朋友的孩子那样,因为性格是遗传的,我想不能要求她太多。可是,对于目前的这样状况,可想而知,她在幼儿园里肯定是受欺负得多。您说,如果发生类似状况,我该怎样教育孩子呢?是象她爸爸那样鼓励她去打吗?或者说,在平时的教育里,我该注意哪些方面,让她稍微变得坚强勇敢或者说,不那么懦弱,不那么受人欺负呢?

  我真的很烦恼。她爸爸感慨说:"我的女儿真没用."可是我觉得当着孩子的面,也不应该这么说。

  您能帮帮我吗?谢谢。

  小源源妈:要鼓励孩子去抢

  你好。首先孩子的行为不是遗传的,或者说,主要是在后天环境中学习获得的。从你举的例子看,孩子问题主要是父母的问题。孩子本来就很弱,胆小。适应力很差。那个孩子抢玩具时,你却说:"源源你是姐姐,你应该让着妹妹。",你要鼓励孩子去抢,甚至帮助他去抢。为什么不支持孩子去打架,学会打架有什么不好?不会打架才不好,有问题。不该出手的时候出手才有问题。不会出手也有问题!后来对孩子说的话就完全是"废话"。孩子需要父母帮助他去获得一种能力、一种经验。他要直到如何去做,并且会做。你给他讲的"道理"是没有什么用处的。

  你要做什么?怎么帮助你的孩子,使他变得坚强、勇敢。你现在的教他去抢玩具,谁侵犯他,教他去打架!鼓励他"冲上去"!



    关键字:行为  2-3岁  自立  独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自立与独立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