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2-3岁的自立与独立(12)
 2003年11月12日 21:28 新浪育儿

  胖嘟嘟妈:

  请教:如何培养孩子的竞争性

  嘟嘟,女孩,25个月,从小到大没跟小朋友抢过玩具,别人抢走了,她也不哭,也不去抢回来。星期天拿了个球带她下楼玩,慧慧(一个比嘟嘟小几个月的女孩)看见了就把球拿走了,我让嘟嘟过去跟慧慧一块玩,她也不去,好像没什么兴趣,看见鸡就追鸡去了,拔了根草就舍不得撒手了。嘟嘟去玩慧慧的玩具,慧慧上去就给抢走了,还掰嘟嘟的手,玩具被抢走以后,她也没哭,也不去抢回来,反复了好几次。据慧慧妈妈说慧慧在七八个月的时候就开始跟小朋友抢东西了,甚至敢跟比她大的孩子抢,而且自己的东西从来不让别人动。虽然我也在一些文章中看到过如果孩子的玩具总是被抢走,就要鼓励孩子抢回来,可轮到自己了,面子上总是抹不开,知道的还好说,不知道的肯定想这当妈的怎么教育孩子呢。于是我就对嘟嘟说"嘟嘟拿过来,跟妹妹一块玩",我都没敢用那个"抢"字,慧慧妈妈对嘟嘟说"嘟嘟跟她抢,你比她大,你比她厉害"。嘟嘟伸开手象是要去拿,可是脚下并没有动,有一次还抓住了慧慧的衣服,看慧慧的奶奶就说"嘟嘟有点胆了",慧慧妈妈也说嘟嘟真棒,结果嘟嘟并没有上去再抢,慧慧竟然哭开了。铁蛋(比嘟嘟要小半个月,现在已经有1米了)看见慧慧的玩具也去拿,结果也被慧慧抢走了,铁蛋也不去抢,急得直哼哼。慧慧妈妈说慧慧抠门,他们都说嘟嘟老实,可我觉得不太好,这样也太没有竞争力了吧,等上了幼儿园可怎么办?我听说现在幼儿园的阿姨并不喜欢那种老实的孩子,而是那种……,说的通俗一点就是那种活泼的孩子,这样下去,还不老被人欺负,况且估计幼儿园的阿姨也没闲心去管这些事,肯定也对孩子的心理发展不利。所以想请教一下教授及各位有经验的妈妈如何才能增强孩子的竞争性,另外,这三个孩子对待同一件事的不同态度,各有什么优劣呢?对他们将来性格的养成有什么影响呢?

  星期五吃晚饭的时候,姥姥说白天带嘟嘟出来晚,跟慧慧一块玩玩具,慧慧把玩具都抢走了,嘟嘟可能也很生气,扶着姥姥的腿一直站着,把姥姥的腿都掐疼了,可就是不敢上去。姥姥说她就知道在家里厉害,出去谁都怕。姥姥说带嘟嘟出来玩的时候,慧慧这也去,那也去,还爬桌子上,嘟嘟就哪也不动,扶着姥姥的腿一直老老实实地站着。可我发现嘟嘟跟我出去的时候虽然有时也靠着我站着,但绝大多数还是这跑那跑的,没人的时候她也想站桌子上。我觉得是不是跟不同的观点有关呀?因为姥姥总是这不让动,那不让碰,嫌这脏,嫌那脏的。在家我洗衣服的时候,嘟嘟总是过来"帮忙",弄得身上也都是水,姥姥就让我弄走她,说她在家的时候,嘟嘟从来不动水,就在旁边老老实实地看着,因为姥姥不让她动水。

  星期六上午带嘟嘟出来,嘟嘟看见慧慧拿的娃娃就去拿,那个娃娃其实挺普通的,据说是慧慧姑姑小时候玩过的。有几次还拉住了慧慧的胳膊,慧慧就开始哭,看到这种情形,我就对她说"嘟嘟跟小朋友友好友好,跟妹妹握握手",我发现即使嘟嘟跟小朋友抢东西,也从来不去掰别人的手,所以我想如果那是一个可以攥在手里的东西,嘟嘟可能就不会去抢了。看慧慧的奶奶也说"嘟嘟今天还有点胆",慧慧哭得越大声,看慧慧的奶奶就说妹妹要睡觉了,不让嘟嘟去抢了,我也就随即制止了嘟嘟,是不是大人们的言行,让孩子觉得抢别人的东西其实是不好的呀?另外,孩子在家很活泼,有时脾气也很大,可到了外边怎么就老实了呢?

  胖嘟嘟妈:鼓励孩子去抢

  你好。一是鼓励孩子去抢,这没有什么好与不好。这是锻炼孩子的能力。会抢了,再教孩子什么时候应该抢,什么时候不应该抢。根本就不会,谈不上应该不应该。第二。培养孩子的独立性与自主性。你们对孩子看得太紧。要放手,要给孩子一个自由活动的空间。

  滔滔妈:

  请教张教授和大家:关于孩子爱打人等

  滔滔2岁2个月,男孩,有几个问题想请教大家:

  一、爱打人。下面是几段日记片断,都是最近的事儿

  1.晚上,滔滔和大象、聪聪一起在楼下玩,滔滔玩起来高兴起来就刹不住,三个小朋友和一个8、9岁的小哥哥挤摞摞,大家都是闹着玩儿,滔滔看起来就象打架,咬牙切齿不遗余力的样子,大家都推后背,滔滔就往大象的脸上推,妈妈赶紧给拉开。滔滔和大象、聪聪一起疯跑,旁边一个小女孩站在那儿看,滔滔不知怎么想的,可能觉得人家挡路吧,一巴掌把人家推倒在地,然后看也不看地跑了。妈妈赶紧过去把小女孩扶起来给人家道歉,还得腾出一只眼睛看着滔滔跑到哪儿去了,追上滔滔,严肃的叫滔滔去给小朋友道歉,滔滔不理,咯咯笑着继续跑,觉得我追着他玩儿呢。前面大象跑着跑着摔倒了,滔滔在他后面,也停了下来,伸手去拉大象,大象站起来指着膝盖说痛,我看了看没破说吹吹就好了,滔滔低头给大象轻轻的吹了吹,然后说"好了",两个小朋友就接着跑。

  2.在小公园玩滑梯,有4、5个小朋友,你上我下的,滔滔玩地很高兴。这时有一个小朋友刚来也想加入,滔滔正在上梯子,那个小朋友准备排在他的后面,一点也没有威胁到滔滔,滔滔无缘无故的转身抓住那个小朋友的领子推他,小朋友哇的一声哭了跑去找妈妈,我连忙拉着滔滔过去道歉,滔滔很不情愿的过去,不仅不道歉反而还要动手,被妈妈拦住了。那个小朋友的妈妈哄着那个小朋友去坐旋转木马,滔滔也想坐,我坚持让他先道歉,滔滔不干,大哭,就要坐旋转木马,我抱住他讲道理,为什么不能打人为什么要向小朋友道歉,慢慢的滔滔平静下来,点头同意去道歉,可到了小朋友那儿却一言不发,小朋友走了,滔滔继续要求坐旋转木马,我说那好吧,妈妈同意你坐一次旋转木马,然后你要去和小朋友道歉,滔滔答应了,坐了木马,自己去和小朋友说了"对不起"。可是过了一会儿,在玩儿滑梯的时候,滔滔又一次试图推那个孩子,被我及时拦住了。又过了一会儿,滔滔从滑梯上滑下来时赖在上面不起来,一个小姐姐也滑下来就踩在他的肩膀上,滔滔起来回身就抓了小姐姐一把,把小姐姐的脸上给抓出了一道红印。把我吓了一跳,小女孩倒没哭,我抱起滔滔让他道歉,并说他一再打人不许他玩儿了,滔滔使劲扭着要下来,我抱紧他出了公园。

  3.在麦当劳游戏区,有三个小朋友在玩儿,滔滔很高兴的跑来跑去,一个小朋友的父母夸奖滔滔大方、活泼,他从台上跳下来,那个小朋友的爸爸给他鼓掌,鼓励自己的宝宝也跟着跳,滔滔看有个叔叔给自己加油更高兴了,一遍一遍的跳下来,一次没站稳,趴在了垫子上,自己爬起来又跳。来了两个大男孩玩滑梯,滔滔也跟了上去,原来一直在玩滑梯的小女孩这时停下来在旁边站着看,滔滔滑下来就往她脸上拍了一下,我和小女孩的奶奶都促不及防,我赶紧拉住滔滔的手说别打人,女孩的奶奶说没事没事玩儿呢,不想滔滔挣开我的手,又使劲往女孩的脸上拍去,女孩的奶奶一边说老打人就不好了一边带着女孩离开了,我抓住滔滔的手生气地问他为什么又打人,滔滔不说话挣着要跑开,我说"你无缘无故打人,大家不欢迎你在这玩儿了,你走吧。"滔滔倔倔地自己往外走。

  4.滔滔、行行和聪聪在院子里玩儿,跑了一会儿聪聪到他妈妈身边喝水,抱着妈妈的胳膊,滔滔见了也跑过去抱起聪聪妈妈的胳膊就使劲掐,不知为什么。

  5.我和滔滔去参加小朋友的生日会,一个小朋友不知为什么正坐在地上哭,滔滔从旁边走过去,那个小朋友拉了一下滔滔的裤子,滔滔停下来双手齐上使劲地掐那个小朋友的胳膊。

  二、吐口水

  滔滔8月1日开始上幼儿园,不到一个月,添了一个很坏的毛病--吐口水。一次,我严肃地说"滔滔,不许打人",滔滔冲我"噗、噗"地吐口水。这种情况目前已出现了三次,张教授经常提到父母要树立权威,我觉得现在就面临着滔滔的挑战,可我不知该怎样做,打屁股吗?我一直说不许他打人,自己却动手,以后我的话怕也没有说服力了吧?

  再说说滔滔的成长环境,滔滔一直是我自己带着,从滔滔两个月开始,家里请了一位保姆,四十多岁,一直帮忙到现在,保姆人挺好,对滔滔耐心细致。滔滔爸爸经常不在家,我们就在我妈妈家和自己家两边住着,总的算来住我妈妈家的时候还要多一些。我妈妈性格比较强,对我爸爸对我和保姆都比较挑剔,有时就会为一些小事牢骚抱怨,但是对滔滔几乎是百依百顺、不厌其烦。滔滔最喜欢的人是爸爸。相对来说滔滔比较喜欢男性,比如说遇到一些陌生人,滔滔很愿意叫"叔叔,爷爷,哥哥"等,几乎从不主动称呼"阿姨,奶奶"。可能是滔滔周围的女性太多了。

  我从滔滔满三个月开始上班。周末和每天下班后到滔滔睡觉前的时间几乎都给了他,滔滔洗澡,睡前故事都是我来,晚上滔滔和我一起睡。我自己觉得对滔滔是比较民主的,滔滔基本上也是讲理的(除了打人的事),除了有时特别累或者特别困了会闹一会儿外,很少闹,从没有撒泼打滚地闹过。8月1日上幼儿园以后,这些天晚上有时会闹一会儿,主要表现就是哼哼唧唧地,不论我们说什么,都回答"不xx"。但是打人的问题,不是从上幼儿园才开始的。

  滔滔和熟悉的小朋友玩的很好,一般不会无故动手,但每次和陌生的孩子相处,往往就打起来,基本上都是滔滔先动手,而且有时没什么原因的就打人。在家里,滔滔特别兴奋的时候也会打人,每次我都告诉他,你高兴就跟妈妈说"妈妈,我高兴,我想…"不要打人,说了滔滔也听,但下次高兴了还是要打。

  罗罗嗦嗦地说了这么多,请大家帮我出出主意!

  滔滔妈:关于孩子打人

  你好。孩子刚过两岁,调皮一点的孩子是这样,这样的孩子也有优点,就是适应性较强。在现阶段看,应该是优点多,利大于弊。打人、吐口水,这都是和大孩子学习的。所以你不能说孩子仅仅会学到优点,缺点也可能会学到。从讲的情况看,我认为还是应该肯定和鼓励孩子与他人的交往,打人也要学习的,关键看是在什么情况下动手,这一点要注意引导孩子。和比他弱的孩子、小的孩子动手,是要受到惩罚、批评。有时候孩子并不是要去侵犯别人,而是一种不合适的方式。比如小女孩子挡路,他去推,这就是不合适的方式。上滑滑梯,他用手去拽前面的孩子,他的意思可能是他想先上,或要别的孩子上快一点,这也是一种不合适的方式。这都需要妈妈认真观察、分析。再则,不能对孩子百依百顺,这就容易造成孩子以自我为中心,你说他不应该去打站在滑滑梯边上的小女孩子,他反而又去打,并且,你批评他,他却很倔。以上几个方面的情况可能都有。所以你要看到孩子适应性好的一面,也要注意不能让他太以自我为中心,婆婆的问题可能多一些。比较宠孩子,并且婆婆的自我为中心的表现,对孩子也有影响。



    关键字:行为  2-3岁  自立  独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自立与独立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