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2-3岁的自立与独立(13)
 2003年11月12日 21:29 新浪育儿

  滔滔妈:

  谢谢张教授的回答,还想进一步请教:

  一、您说的以自我为中心的问题,确实是这样。一方面,家里的成年人,特别是我妈妈、我还有保姆对滔滔的关注太多,每天的生活安排等等几乎都是围着他在转。另一方面,可能我们也是太顺着他。滔滔比较犟,我看他属于"顺毛驴",比如上个贴子里说的一件事,滔滔打人,我让他道歉,他不道歉想坐旋转木马,我说先道歉再坐旋转木马,他就不干,我退一步,同意他先坐木马再道歉,他就同意了,也道歉了。我这样做是不是太顺着他,太没原则了所以没有起到惩前毖后的作用?应该怎样做?

  二、面对向父母吐口水这样的挑战行为,我应该怎么办?惩罚、批评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两岁多的孩子,进入了第一反抗期,有的书上说,对于孩子萌发的反抗行为应该感到高兴,要鼓励他发出来。有的书上又说,在孩子第一次对你的权威发出挑战时,你就应该毫不犹豫的反击,让他明白你的界限。我在滔滔第一次对我吐口水时就严厉的批评了他,后来他也说自己错了,下次不吐了,可是还是有了第二次和第三次。下次他再对我吐口水我应该怎么做?

  滔滔妈:有效地惩罚!

  你好。主要是你的惩罚没有效果。不仅没有效果,从某种意义上是对孩子的奖励,如先坐木马再道歉,这哪是惩罚,这完全是奖励孩子去做错事。我打人,妈妈还要给我说好话,让我坐木马,道歉是什么意思,我才不知道!吐也是口水,不能有效地惩罚,等于没说。你认为是严厉批评,对他来讲,可能是不疼不痒。惩罚的内容很多,不一定是打,有的孩子打也没有多大效果。总之,惩罚要有效。

  tyhyc:

  张医生,孩子注意力不能集中怎么办?

  女儿从小好动,经常爱爬上爬下,跳来跳去的。每次给她看图片或者讲故事的时候,不到1分钟,人就跑到旁边去自己去玩了。我觉得我给她讲故事的时候,也算是表情丰富,声情并茂了,可她为什么就不爱听呢?

  tyhyc:孩子很正常。

  你好。两岁的孩子,如果不跳上跳下,会认为是有问题。讲故事主要是你讲的孩子听不懂所造成。这个时期的孩子想象力还没有发展起来,你再绘声绘色,让孩子有很好的想象力,是没有用处的。这个时期孩子主要是发展他的语言能力,特别是口语能力。多和孩子讲话,讲故事也是以一种很简单的对话的方式。并且要多带孩子去和成人交往,也能锻炼孩子的语言能力和交往能力。

  壮宝妈妈:

  请问张教授:孩子吓得不敢睡觉怎么办?

  我的儿子快两岁半了,自出生开始,胆子就特别小,小的时候抱着他的大人打饱嗝打喷漆或咳嗽一声就会把他吓哭了,从来不敢摸会发出声音的玩具,楼上有脚步声也会害怕,尤其天黑后,一有风吹草动就吓得身上一激灵,发现他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前几天又被吓着了。因为他不让理发,姥姥趁他睡着时给他剪头发,他被惊醒后,就总是不敢睡觉,白天不管多困都不敢睡觉,晚上一提睡觉两个字他就哭,把自己的小被小褥子和小枕头都扔到地上,直熬到11点以后,实在坚持不住了才穿着衣服睡着了,睡着后手脚还经常哆嗦,一两个小时就会哭两声,象是作了恶梦,早上只要一清醒,就不敢再睡了,这种状态持续了三天,后来睡着后手脚不哆嗦了,也不做噩梦了,第四天睡觉在翻身时突然听到楼上有轻微的脚步声,又被吓得一激灵,吓哭了,又不敢睡觉了,现在已经快两个星期了,我很着急,请张教授帮我分析一下:

  一、孩子这种恐惧心理是怎样形成的?是遗传(我是孩子的妈妈,我就属于特殊胆小的人,但我从没有在孩子面前表现过),是体内缺少什么元素,或者是心理因素?

  二、怎样克服?

  壮宝妈妈:关于孩子的不安全感

  你好。孩子的不安全感如此强烈,说明你们带孩子确实存在很多问题,希望你能详细谈谈你们带孩子的情况。

  壮宝妈妈:

  张教授:关于孩子的不安全感

  12月27日我请教过孩子吓得不敢睡觉的问题,您说孩子的不安全感如此强烈,希望详细谈谈我们带孩子的情况。

  因我怀孕后期有严重妊高症,孩子是剖腹产,孩子父亲在外地工作,我一直和父母一起生活,我产后两个月上班,白天由退休的姥姥姥爷带,孩子是7月份出生的,当年没怎么带他出去过,直到第二年春天才出门,孩子怕见生人,我们发现后,很注重在这方面对他进行培养,直到他两周岁以后才喜欢和比他大的小朋友和其他大人接触。

  因孩子天生胆小,家里大人的确对他很在意,总是蹑手蹑脚的,我也曾对他进行过刻意的训练,收效甚微。比如小喇叭和带有汽笛的玩具,只要他听到一次响声,以后再见到它们,就躲得远远的,我向他讲了它们只是会发出声响,不会伤害他,我抱着他,他爸爸刚想拿起来试一试,他就吓得哭声都变了,浑身哆嗦;到游乐场所有的项目他可以看,如果我一提到"咱们上去玩一会儿吧",他就吓得浑身哆嗦,并且说"快走!快走!"不敢再看了,直到我说"咱们不去玩了,站在这里看一会儿吧",他才继续看下去。晚上在家里玩,听到楼上或外面的脚步声,或门被风吹得响一下,他马上座到大人的中间,好几分钟才缓过劲来。

  孩子的姥姥姥爷和爸爸脾气都特好,只有我有时被他磨急了,对他吼几声,但他马上能得到姥姥的保护,分析着没有被冷落,也没有被大人吓过。

  在喂养方面,他喜欢肉奶类食物,不喜欢蔬菜水果,所以蔬果类摄入较少,一直有些缺钙,牙出得晚又不整齐,大运动能力比同龄小孩滞后一些,身体抵抗力很好,很少感冒发烧,现在29个月,身高98cm,体重约30多斤,智力正常。

  再谈谈我自己,我从记事起,就有强烈的恐惧心理,从没睡过一宿塌实觉,天黑后更加严重,既使白天,也不敢一个人在家里呆着,上大学时,因宿舍人多,好了一年多,后来又恢复原状了,好象是怕妖魔鬼怪(我是唯物者,但一害怕起来,就控制不了自己),除此外,我在女孩中算胆子大的,不怕虫蛇类,更不怕雷电,在突发事件中表现得也算从容。怀孕时,我每晚后半夜失眠4个小时,还是怕妖魔鬼怪,直到生小孩之后,好得多了。

  难道孩子在胎儿时期就种下了恐惧的根源?还是因为我带有这样的基因,遗传给了孩子?我真担心孩子今后向我那样,请张教授和各位有经验的妈妈帮我分析一下,今后我们应该怎样带孩子?

  壮宝妈妈:保护的太多,锻炼的太少

  你好。孩子的不安全感不存在遗传问题,主要是你们对孩子保护的太多,锻炼的太少。老人和你可能也对不安全存在敏感问题。所以你要好好的和老人商量,不能过分的保护孩子,剥夺孩子锻炼自己,形成能力的机会。不然的话,孩子长大后不知道会怎样怨你们。

  雨葶妈:

  孩子脾气犟,如何教育?

  比如,晚上要睡觉了,帮她脱衣服,她要求自己来,她慢慢的解扣子,大概要十几分钟吧,解完了,又要一颗颗扣起来,就这样反复的玩着,我怕她着凉,也赖不住她在这磨时间,强制把她的衣服脱掉,并好说歹说让她睡觉,可她就不听,一个劲的叫着要"衣服",还从床上爬下来找衣服,拿不到衣服就是哭,哭的眼泪鼻涕满脸飞,哭得嗓子也哑了;跟我造反,我关门,她就开门,我关灯,她开灯,我帮她盖好被子,她就蹬被子......

  你们说说这样的孩子孩如何教育?是迁就她吗?还是要打打她(我可是狠狠的打了她一顿屁股)?这孩子是吃软不吃硬,如果你用极高的耐心好言相劝,她肯定会听从你的,可是这样会不会培养她任性的脾气呢?如果打她,一来心痛,二来会不会使她越来越犟呢?请指教,不盛感激!

  注:孩子是女孩,刚两岁。

  雨葶妈:你好。要给孩子一个发展自己的空间

  你好。两岁的孩子正是孩子刚开始独立去认识、探索世界的年龄,父母要给孩子一个空间去发展自己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如果你整天什么麽事情都限制孩子,不仅使孩子的意愿和父母的意愿常常发生冲突,而且会使孩子在智力和个性发展方面都给孩子设置障碍,有关这一类的话题在论坛里有很多讨论,你可以先找找看看。

  蔻蔻妈妈:

  请教有经验的爸妈:2岁就逆反吗?

  女儿23个月,今年春节过后突然象变了一个人,自我意识特别强,要干什么就一定要干,不然就大哭,可以哭上2、3个小时,出汗出得连毛衣都湿了,不理她,哭累了睡觉,梦里还会哭醒,嘴里还喊着睡前哭的理由,你干什么她都反对,连梦话都喊:就不乖,就要哭!每天为各种理由要如此哭闹2、3次。全家束手无策,以前很讲道理的,是否有什么毛病,要不要看医生?

  白天哭了的话,半夜一定会大哭,怎么哄都不行,嘴里喊着白天哭的理由会哭上1个多小时,全家都睡不好,已经十几天了,天天如此,逆反会闹得如此厉害吗?

  蔻蔻妈妈:要给孩子自由发展的空间

  你好。这个年龄段正是孩子探索、认识世界的开端,我们要给孩子一个自由探索世界的空间,不能给孩子管得太死,看得太紧,照顾的太周到,孩子自然就会反抗你们。因为你们扼杀孩子认识世界、发展自己的天性,剥夺孩子能力的锻炼。这样也会影响到与孩子之间的依恋。所以我们说此阶段的孩子教育有三个原则:父母与孩子之间良好的依恋,给孩子自由发展的空间,鼓励孩子去认识自然、社会,帮助孩子学习遵守社会的规范和生活的规则。这方面的讨论在论坛上很多,你先找找,然后谈谈自己的详细情况,大家一定会帮助你。



    关键字:行为  2-3岁  自立  独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自立与独立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