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3-4岁的儿童交往(1)
 2003年11月17日 13:57 新浪育儿

  屹屹妈:

  请教张教授孩子在幼儿园的问题

  我儿三岁,上幼儿园已一个月了,老师和我们讲孩子很聪明,但是有些内向不爱说话,可是自己的主意却很大。老师教儿歌他从来不张嘴,让他表演他也不上去,可却能在下面单独把所学的儿歌很清楚地给老师背出来。我知道这样时间长了对他学习新东西很不利。他在幼儿园也不和小朋友交往,自己玩自己的,显得很孤独。他回家能说出许多小朋友的名字,也说他喜欢谁谁,可就是从不主动和人家玩。老师让我们给他带一件心爱的玩具到幼儿园和小朋友交换玩,第一天还可以,第二天他一进幼儿园的门就赶快把玩具交给老师让给他收起来,第三天,他干脆死活也不肯带了。请问我们怎样才能让他开朗大方起来呢?谢谢!

  回复屹屹妈:孩子的交往能力

  与人交往的能力是人一生非常重要的能力,要学会这种能力也不是很容易,所以父母要培养孩子,你的孩子在上幼儿园之前,这方面的能力差,到幼儿园后很孤独。你找一个离你家较近一点和你孩子在幼儿园同班的孩子,在晚上和休息日带孩子上他家去玩,鼓励孩子去,和同学在一块玩妈妈有奖励。在去的过程中碰到什么问题再问我。

  李壮壮的妈妈:

  请教孩子在玩的过程中总会打妨碍他的人怎么办?

  我提问这个问题,是因为我的孩子在一个以蒙特梭利教育思想为主的幼儿园。一年多来孩子一直存在这个问题,他也不是主动打人,但只要妨碍他他从不用语言却总用行为来解决问题。另外他特别喜欢动,跑跳的时候总是又急又快又危险(我从不阻止他)但他的园长说是我的家庭给他的压力太大,但我和孩子的爸爸很少打骂他的,给他的环境也很宽松。现在这个问题给我的压力也很大,因为我担心影响他于人交往的方式,现在就有很多孩子说壮壮打人我们不和他玩。请给我指教!

  回复李壮壮的妈妈:孩子打人

  因为你的孩子不是主动打人,而是别的孩子妨碍他时,他不会用其他的方法去解决,而是只会用打人的方式去解决。这是孩子养成的习惯,因为他曾经学会用打人的方式去解决别人妨碍他,就养成习惯,每次都用这一招。所以妈妈和爸爸要教他,让他学会用其他方法去处理。孩子之间也有一个相互适应,如果打人多了,影响孩子和其他小朋友的关系,他自然也会改正。对小孩子要学会一种处世的的方法不是很容易。跑的时候急于快,也是孩子的一种习惯。你们不要着急和担心。孩子是需要教育的,每一个人都如此。

  宝宝娘:

  帮宝宝娘请教张教授:

  宝宝娘的宝宝现在是个问题儿童:

  1、打其他的小朋友,其表现:咬人、从台阶上推人家下去、睡觉时候揪人家头发、抢人家玩具……!现在我们都不敢早去接他,怕其他家长告状,有的老太太厉害的很,骂的我都不敢回嘴!可我该怎么教育宝宝哪?!回家说他,他马上告诉我他会做个听话孩子,可没用,我也不能天天跟他上幼儿园管着他呀!

  2、见人过于热情:见到谁都象老表亲似的,和人家亲热的不得了,老师说对他特操心,怕他丢了。

  3、自由散漫、喜欢探险,老师领他们外出活动,他专门去旮旯胡同抠东西、找东西,不喜欢普通活动。

  4、不会唱歌、跳舞等游戏,从来回家没见他表演过幼儿园学习的东西,是不是太傻了!

  5、喜欢悲剧,每天睡觉前都要和我玩"小蜜蜂"的游戏,故事是蜜蜂妈妈找小蜜蜂,找啊、找啊也找不到,小蜜蜂也找不到妈妈,妈妈和小蜜蜂都哭了,我装哭,可宝宝是真哭!号啕大哭,眼泪哗哗的流!然后让我哄他,然后再接着玩,再哭,是不是心理有问题,演戏似的,还特入戏!

  回复宝宝娘:宝宝的问题

  一、打人的问题是很正常因为像他这样的孩子在两岁多不到三岁这个年龄正是打人的时候,因为他的独立能力比较强,用打人的方式有很容易解决问题,班上其他的孩子都搞不过他,他觉得这方式很管用,每次都用,所以你和他讲道理是没有用的,你打他也没有用。因为他这个班的孩子都还小,即使宝宝打了其他孩子,他们也还会比较好相处,所以在孩子之间没有多大问题,就是当时哭一下。倒是家长心里很不舒服。所以对两岁多的孩子抢的孩子玩具、打别的孩子,倒不一定是缺点和问题。

  怎么解决?我们常说有三部曲:孩子首先要学会和别的孩子争,要学会抢,有这种能力后,再学会去和他人合作,一个没有竞争力的孩子,不知道去抢别的人玩具的孩子,别的孩子打他,他不知道还手的孩子,不会采取某种方式应付的孩子,根本谈不上和学会别人合作!你的宝宝现在为什么会这样?是因为现在他没有对手,只有在有对手的情况下,他才能学会和别人合作,宝宝很会和大人合作,会讨好大人和大一些的孩子,但班上现在的孩子是对手的少。(我在五月份和大家讲过,孩子上幼儿园后,孩子的社会适应能力是强者越强,弱者越弱)怎么办?妈妈和爸爸要给他创造环境,让他能受到一些挫折。三、从现在开始,要慢慢强化孩子,鼓励孩子去关心和帮助他人,要让孩子有更多的爱心,要让孩子体会到,真正的"强"是会关心他人,帮助他人,他就会受到他人的尊重。对孩子爱心的培养是非常重要,但对孩子爱心的培养也是建立在孩子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和合作的基础上。没有这个基础,培养出来的爱心是具有"功利"的,是经不起考验的,不是真正的爱心。

  我今天简单和你谈谈,你想想后慢慢去体会和实践。

  二、见人过于热情和喜欢探险等都是很好的优点。

  三、不会唱歌和跳舞,是真的不会唱,还是孩子对此没有兴趣,这不能说明孩子"傻"

  四、孩子睡觉前和你玩的游戏,说明孩子在前一段时间有类似的体验,是不是上幼儿园,开始不适应,或有一定的焦虑,妈妈是不是说过类似的话等。孩子在重新一次次的进行体验,但他一次次的获得一种满足,就是每一次妈妈都要哄他,妈妈每一次都会去安慰他,重新给他一种安全感。你好好想想,在孩子喜欢玩这个游戏之间一段时间,发生过什么事情,使孩子有和妈妈分离的不安全感。

  壮咪妈回答宝宝娘:

  宝宝娘请进

  关于孩子打人和喜欢探险及热情我也有些想法,希望跟你讨论:

  壮咪在两三岁的时候也曾有段时间爱打人,尤其在别人跟他意见不一致的时候,他一着急就上手.虽然我明白他并不是故意打人也非蛮横,但放任自流还是有害处的.首先其他孩子的家长会不乐意,时间一长,就会跟自己的孩子说不要跟打人的孩子一起玩.一旦小孩子接受了某个孩子打人不应该跟他玩的观念,他们就不会轻易改变.这样就会使无心犯过的孩子被孤立起来.长此下去,对孩子是非常不好的.尤其在心理上,那孩子会对自己很失望的.也非常不利于他与人建立良好的交往关系.

  因为意识到了这点,当时就比较注意改正他的这个毛病.我的方法是,当看见他动手打小朋友时就立即给他抱走,因为他跟小朋友玩的正欢不想离开,抱走他,他就大哭.我告诉他,打人就不能跟人玩!因此他会边哭边保证再不打了.通常我还是给他抱回家,不让他玩以此让他有个深刻的教训.经过几次,他就改了那毛病.当然,在教育他不打人的同时也教他怎样说服同伴,怎样跟同伴合作并让他自己多想些办法.孩子对陌生人或事热情和好奇是好的.但有时也比较危险.虽然孩子小,也有必要教会他们一些自我保护的方法.有这个想法还是来源与壮咪幼儿园的启发.

  前两天,壮咪带回来个塑料的消防帽,说是他们幼儿园来的给他们上消防课的叔叔给的.我不能确定四岁的孩子是否真的能理解,就问壮咪那叔叔是怎么教的.壮咪说:"遇到火,有烟的时候就用湿的纸放在鼻子上,要摸摸门,是热的就不能开门,不热就可以开门出去......"因此我想,只要浅显易懂的教给他一些自我保护的方法,他还是能明白和理解的.这也是非常必要的.

  应该跟宝宝讲自己到别处玩的时候要能大人讲一声,对于陌生人也可以打招呼但不可以随便跟人家走,也不可以随便吃陌生人的东西.如果孩子问起,也可以适当的告诉他原因,这样他才会信服并真的去做.

  清清妈咪回答宝宝娘:

  清清在幼儿园也打人

  2000.11.14:

  清清居然和小朋友打架。一两个星期前,就有小朋友告老师,清清打她,老师还说她一定是搞错了。在老师眼里,清清是最乖的孩子,说别人打人她都信,就是不信清清会打人。

  今天清清回家说脚痛,是小朋友打的,外婆就问她是不是她先打小朋友的,她承认是。用清清的话说,那个小朋友不乖,不穿鞋到处跑,所以清清打了她的头发,她打了清清的脚。

  不过清清一般对其他孩子还是比较友好的,经常在路上看到小朋友,就跑过去轻轻地摸人家的脸,或者主动和别人握手。

  清清对自己带去幼儿园的东西会很在意。她曾经带过一个很小的玩具小勺子去幼儿园,后来没带回家。两个星期后,老师看到她在跟别人抢东西,她平时很少这样,后来问清清外婆,才知道那是清清的东西。

  虽然清清不会被欺负,但是她是不是有点小心眼?

  宝宝娘的回复:

  谢谢张教授和壮咪妈----宝宝娘

  其实我好久就想来你们这里问问宝宝的一些问题了,一是因为最近太忙,第二也是因为网太慢,我上来太费劲了!

  宝宝是9月1号上的幼儿园,哭了两个星期,并且回家后那段时间也比较闹,还有点忧郁似的,但两个星期后就完全好了,在幼儿园能吃能睡的,头几天大家都哭的没完没了的时候,包子来了只有他停下来赶紧去抢!我也就没什么好担心的了。

  9月末幼儿园开了一个家长会,老师反映宝宝是他哪个班里比较淘气的孩子,一个月的时间所有的地方他已经都翻遍了,并且因为他,班里的所有灯绳都改短了,要不然他总去开灯、关灯的。

  他哪个班叫做"小三班",有十几个98年2月到10月的孩子,宝宝是4月末的,在班里应该算是比较大的,并且他也比较高,在身材和力气上他就占一些优势。所以在一切都比较适应了以后问题就出现了:他打别人,或是在和其他小朋友争东西的过程中,他会获胜并且弄伤别人。然后,老师常常向我们说宝宝如何淘气,有些家长也开始找我们"理论"了。特别是一些小朋友的姥姥奶奶,对我们不依不饶的,骂我们没教育什么的,气的我没办法,回家说他,也揍过他,可似乎是没什么用处。这些天我只能淡化处理,并且宝宝这两天胳膊上有几块很重的划伤我也不敢问老师是怎么回事。

  其实,我觉得孩子之间的这些争斗问题完全没有必要小题大做,他们的群体间必然也有自己的行为方式和想法,虽然在我们看来是一种蒙昧状态,但那是用我们的标准衡量的。他们打也好,闹也好,自己争得自己在群体里的位置,是他们自身最原始能力的真实表现,我们成年人可以不去太加干涉,(在他们没有人身伤害的前提下)。

  但那些姥姥奶奶们爱子心切,自己的娇宝宝受了一点委屈那还得了!对我们不依不饶的,大家都是邻居,低头不见抬头见的,弄的我心理压力挺大!并且我觉得老师应该负责好这个监护责任,有些问题发生了,家长、孩子有责任,老师更有责任。

  我希望宝宝能够健康成长,但现在看来他实在不是一个"乖"孩子。我所能负的各种教育责任我自认为都做到了,有许多天生的气质、性格中的东西我觉得是没法改变的,对此我很忧虑,我不希望他长成一个太淘气,让大家都不喜欢的孩子,也不希望他给我惹太多的麻烦!

  还有他自我防护的意识几乎一点都没有,是还是太小吗?每个人对于他来说都是"好朋友"!他们幼儿园来了几个新门卫的警察,几天他就和人家熟的不得了,每天都要在其他小朋友活动的时间去门卫室和人家聊天,问人家关于他们怎么没有枪、怎么打枪、警车怎么"噢……噢……"的叫、手铐的钥匙在那里等问题,收发室的老头更是他的"好爷爷",每天出来进去都得亲来亲去的!我是一个不太爱和人家套近乎的人,宝宝的那种态度有时候都让我很替他不好意思。

  哎!我拿他怎么办好!

  再次谢谢!谢谢张教授和壮咪妈!



    关键字:行为  3-4岁  儿童交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儿童交往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