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母亲说:我创造了一个魔鬼
 2003年11月17日 14:34 《父母必读》

  走路要小心,别撞到家具。

  ——斯宾塞·特雷西,关于行为的建议

  珍妮:有时我特别希望能够自己单独养育儿子。当孩子的父亲和我一起养育儿子时,有时会出现一些不必要的麻烦。例如,当我们在养育方式、设限、违规后的处罚或照顾儿子的生活起居方面出现分歧时,经常不得不向对方妥协,以求解决分歧,但有的分歧永远也解决不了。在养育儿子时,我总是希望丈夫和我这个母亲一样——给儿子同样程度的关注,同样牵挂他的安全,花同样多的时间和精力照料他。但渐渐地我明白这是不可能的。后来,我认识到,在内心深处,我非常庆幸有一个全身心投入的合作伙伴和我一起养育儿子,陪伴儿子走过成长的历程。我清楚知道我的儿子不需要两位母亲,他需要的是一位父亲和一位母亲。

  儿子需要从父亲那里获得什么?又需要从母亲那里获得什么?父亲的特质是什么?母亲的特质又是什么?

  做母亲对有些女人来说很容易,对另外一些女人来说非常困难。有的母亲天生就知道怎样对付男孩子,而有的母亲面对儿子的冲动、旺盛的精力和顽强的意志时,就好像有人让她们在黑暗中玩智力拼图一样。

  归根结底,母亲的任务就是将男孩培养成一个文明的人……

  ——罗伯特·布莱,《铁汉子约翰》

  珍妮:我必须承认,有时候面对儿子和丈夫时,我感觉在和两只野兽打交道,我的任务就是驯服他们。

  阿德琳·里奇在她的那本经典的书《生为女人:为人母的经验与习俗》中写道:“对母亲来说,一个孩子意味着一种持续的存在,这种存在至少持续9个月,通常持续许多年。女人不是本能地就知道如何养育孩子,女人要成为母亲,首先必须经历非常强烈的生理和心理过程——怀孕与分娩,然后学习如何养育孩子。

  母亲的爱

  在男孩生命的第一年,如果主要由母亲来照顾他,那么,他就会深深地沉浸在女性的世界里,母亲是他的生命线和港湾。只要一听到母亲的声音,或者看见母亲在摇篮边看着他,他马上就脸上发光,没有什么其他事情能使他有这样的表现。他对母亲露出自己的第一个笑容,发出第一次咿呀声。他第一次尝试与他人建立联系是为了引起母亲的注意。他从母亲那里学会了什么是舒服和疼痛的感觉,也从母亲那里了解了满足与失落的感觉,他学会什么是母亲的行为和什么不是母亲的行为。如果幸运的话,母亲就是他生活的中心,他从母亲的身边走出去探索不断向外扩展的世界,母亲永远都会在那里鼓励他。遇到任何可怕的场景,他可以扑向母亲的怀抱,从母亲那里获得安慰。

  珍妮:许多时候,我的潜意识里知道怎么做对我的儿子来说是最好的,但医生、老师、治疗师或者家人各自都有不同的意见,于是,我就迁就了他们的观点,但后来的事实却证明我一直是正确的。就因为我没有按自己的直觉来维护儿子,让他经历了许多不必要的痛苦。

  另一个对男孩的背叛就是认同文化所给予我们的恐惧,即认为男孩子女性化是非常可怕的事情。研究告诉我们,男孩长到6个月的时候,母亲通常不像对待女孩一样对待他。母亲较少地依偎在他的身旁或对他温柔地说悄悄话;男孩哭时,母亲通常不会及时地满足他的需要。

  我们所犯的错误就是认为独立、坚强就意味着不需要拥抱、亲吻或者其他的表达感情的方式,但是我们忘记了一点——男孩和女孩一样需要拥抱与抚摸。

  一项研究结果表明,父母应该在孩子的儿童时期尽量地多拥抱、亲吻、爱抚他们,不管他们是男孩还是女孩。这项研究是1951年开始进行的,当时的研究对象有379个5岁的孩子,36年以后对他们中的94人进行了追踪研究。研究发现,那些受到“宠爱”的孩子,这里所指的“宠爱”是那些长期被父母或至少是父亲和母亲中的一个拥抱、亲吻、抚摸的孩子,他们更有内在的安全感。这种自信使他们的婚姻和友情关系更紧密,心理更健康,在他们所选择的事业中更成功。

  摘自《养育儿子》



    关键字:养育儿子  父母心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养育儿子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