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各种行为问题-3-4岁的规则与规范(3)
 2003年11月17日 14:40 新浪育儿

  pyl0091:

  三岁的还特别有自己的主意好不好?

  我的孩子3岁半了,从小就特别有自己的主意,比如,他说进门要走这个通道,大家就不能走那个通道,如果让他走了另一个通道,他就大哭大闹,非要你重新来过。如果他叫奶奶拿东西,爷爷给拿了,就要让放回去奶奶重拿过,还有就是看到街上公共汽车走错路线,就不停的说,好象也想让汽车掉头重来过。每件事好象都要凭他的想法办才对。请问张教授和大家,这样的孩子该怎么办?我有也急得打他,他过后他依然如此。

  pyl0091:你说的情况好像孩子太任性

  你好。看了的介绍,我的印象孩子很任性。这个年龄的孩子有你所说的问题,但是如果如此认性,可能就不仅仅是个主见的问题。可能你们平时对孩子太宠爱。你最好把孩子的情况介绍得详细一些。

  mahuma_tj:

  关于儿童的教育方式的探讨

  各位孩子妈妈和育儿专家们,我的小孩三岁了,她平时比较任性。我是一个比较民主和开通的妈妈,但比较马虎,也缺乏耐心与细致,我平时和小孩一直保持和平民主的局面,许多事情都是和小孩子协商解决,但在她出现任性的时候,我也会行使一些家长大人的权利(吼上两声),各位可别笑我。但目前有一个难题是,由于我的过分民主,助长了小孩的过分任性,甚至使她对于严厉的说教都不与理睬,请问我该以何种方式加以应对呢?

  mahuma_tj:请你讲一些具体事例。

  mahuma_tj:

  事例

  张医生:

  您好,关于小孩的任性仅举一例,如:小孩非要带手表去幼儿园,无论家长怎么说教制止,都不管用,情急之下,真想打一下,可是我又不想让小孩哭哭闹闹,也不知道对任性的小孩子,那样会不会有用。

  mahuma_tj:如果你每次最后都依着他,他每次都是胜者,你的麻烦就无穷无尽

  你好。如果你每次最后都依着他,他每次都是胜者,你的麻烦就无穷无尽,孩子将来的问题就会越来越多。

  豆豆妈:

  请问我这样做对不对

  豆豆不听话的时候,我就喊1、2、3:

  比如说我让豆豆去刷牙,他正在玩,我告诉他玩完目前玩的这个就刷牙去,他答应了,然后他又接着玩下一步,我告诉他再不去刷牙就喊1、2、3,喊到3,再不听话就罚他。一般就是关厕所,或者让他站几分钟不让玩玩具。开始的时候还很管用,喊到3,他虽然不乐意还是放下手里的玩具去刷牙、吃饭等。后来不太管用了,我就喊到3真的把他关一会,他很害怕被关,可是他只是老实一会,不久就和原来一样了,而且好像没记性是的,有一次,他爸爸生气了打了他,结果眼泪还没干就开始和爸爸挤眉弄眼逗乐了。

  还有前几天豆豆在临睡时撇着嘴想哭的样子,说:妈妈,以后你别喊1、2、3了。我问他,你是不是伤心了?他点点头。我就想我是不是有点过头了?我喊了3之后就要他立刻停止,不停止的话立刻关进厕所。他是不是有点伤自尊?

  上周,豆豆犯了错,我告诉他,因为你犯了错,这周就不让你去公园开小汽车了。他很伤心,总是追问我:为什么我犯了错就不让我做小汽车了?为什么罚我?

  还有我的一个同事说孩子犯了错,不能马上给他们好脸色,要沉一会,不能马上又和他们嘻嘻哈哈的,这样他们就更能深刻理解自己是犯了错了。这种说法对吗?

  豆豆妈:可以,不过分

  你好。孩子的心理不是那么容易就受到伤害,对孩子的惩罚是必要的。原则是惩罚不要伤害到父母与孩子的依恋。虽然最好不要打孩子,但这对绝大部分父母是不可能的,因为你没有那么好的素质,也没有那么好的环境,就能使孩子在一个非常好的环境中长大,这不现实。所以适当的惩罚,打屁股,罚站,都是应该的,不然你就管不住孩子。由着他的性子,以后还不知道会出多少问题。

  妞妞妈98:

  请教张教授和各位妈妈:

  妞妞现在3岁7个月,有些事情都不知该如何是好

  事列一:妞妞在家很挑食,可口就多吃不可口就一点不吃,强迫她就呕吐,以为她只是在家这样,昨天老师也提出了,她很挑食,不喜欢的就不吃,没办法老师只好喂她,而且只吃一点点,老师让家长回家好好说说,这几天每天上幼儿园问我食谱上的饭,例如:我说是米饭和红烧鸡肉,她立刻说,妈妈你告诉老师我不吃鸡皮,让她不要给我

  事例二:妞妞幼儿园没早餐,所以必须让她吃,早晨吃饭时,催她也不吃,告诉她,妈妈快迟到了,她有时不理有时就要求喂,所以,现在一般早餐都喂她的。怎样才能让她自己吃早餐呢?

  事例三:现在好多事情说几遍她就象没听到,你说你的她玩她的,这算注意力集中吗?每天早上、晚上洗漱的问题说几遍都象没听到,直到最后语气严厉了,她看我快生气了,才懒洋洋的自己洗,其实我不想对她用严厉的口吻说话,可不这样她又不听,怎么办?请帮帮我!

  妞妞妈98:老说就是这样的效果

  你好。父母对孩子的态度不能像拉锯战,父母应该少说,多要求到实处。这件事只说三遍,到第三次还不去做就不行。态度要坚决非常重要。很多妈妈想你一样,最后形成拉锯战。吃饭也是这样,在家什么都得吃,不能姑息,如果你经常迁就他,就成为现在这个样子,继续迁就下去,问题就会更多。

  zengyang1969:

  吃饭做事慢悠悠的

  张教授好:

  我家儿子三岁半了,近来.非得我给他数数才行.但有时我还没数哪,他就数开了:`1,2,3...真让我没办法.早晨时间紧,他磨磨蹭蹭的,气的我真的想打他.不知有啥办法能让他做事快起来?

  zengyang1969:孩子的时间观念差

  你好。首先孩子的时间观念很差,不像大人。孩子不清楚五分钟是多长时间。你给他数数,实际上是给孩子计时。以后,给孩子放一个有分针的时种,让孩子看到钟,孩子的时间性就会提高。第二,时间早晚,你对孩子赏罚不清楚,做快了没有奖,慢了也没有惩罚。自然和你痞。

  行健妈:

  望妈,你好!看了你的文章很受启发。另外想问个问题!

  我现在就在给健健补"讲信用"这一课。健健因为有过说话不算话,但得到了爸爸和妈妈的轻易原谅的经历,现在已经有点不守信用的苗头了。所以,我痛下决心,先从自己作起,树立自己的威信,作一个说话算话的妈妈。可是有的时候我要经历来自健健和健健爸爸的双重压力。在我履自己的承诺时,健健以哭闹来对抗,健健爸爸就会抗议说我心太狠,说我看的育儿书太多了,也未必全对。今天看了你的经历,更坚定了我的信心和决心。回头赶紧让健健爸爸也看看,让他受受教育。

  另外,还想问个问题,在孩子哭闹时一般强调采用隔离法,让孩子冷静下来,可是我对健健从来没有试验成功,我让他自己呆在一个屋子,说好不哭了,再来找妈妈,然后我走开,他就会大哭着追上我,抱着我的腿不松手;如果我用武力把他关在阳台上,他会很绝望地扒着门试图打开,在这种情形下,我只好抱他出来。

  健健对我一直很依恋。3岁之间跟爸爸的关系不好,近三个月爸爸每天接送健健,陪他的时间多了,父子之间的关系也改善了许多。

  健健这样害怕一个人待着是什么原因呢?

  行健妈:用什么方法要根据孩子的而定

  你好。对孩子进行惩罚,采取什么方法要以孩子而定。有的孩子你采用隔离的方法,他在里面玩的可欢。有的孩子隔离会使他很恐惧。有的认为最好不要打,这也不一定。很多孩子狠狠的打两巴掌,在抱到怀里哄烘,也有很好的效果。可能你是孩子唯一的依恋对象,在惩罚的时候,要注意不要使孩子感到妈妈不要他。妈妈惩罚时,最好是在孩子身边,不要离开孩子,不要使孩子感到你离开她。惩罚要及时、态度要严厉。不能拉锯战。但决不能让孩子有父母抛弃他的感觉。惩罚后一定要哄、要亲热孩子。



    关键字:行为  3-4岁  规则  规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规则与规范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