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父母的力量
 2003年11月17日 15:26 《父母必读》

  珍妮:我不得不抛弃我们这一代人抚养孩子的民主观念以及许多相应的习惯,因为这些习惯根本没有作用。例如:

  我们不应该对孩子太严厉,否则他们会反抗严厉的规则。

  当我们说“是”或“否”的时候,我们必须解释原因,这样他们才能理解并愿意接受我们的决定。

  这样的民主育儿风格并不能培养出负责、可靠、合作的孩子,相反,却会造就生气、困惑、失落的父母。有一种观点,认为是自由使家庭得以成为家庭,这害了不少父母。我们常卷入与青少年子女的辩论中,偏离了当时真正的问题。当他们害怕被忽略时,我们就感到内疚……我们担心规矩不公平或太严厉……我们担心自己伤害了他们的自尊心。当他们表现出坚决的态度,决心掌握自己的命运,过自己的生活,用自己的方式体验世界时,我们甚至不能肯定,自己是否有权力要求我们的青少年子女如何做!这种过自己的生活的决心是一个健康的信号,表明我们的孩子在成长。然而,事实上,他们还没有为此做好准备。实际上,我们的青少年子女这时比他们小时候更需要篱笆墙,他们要成为独立个体的决心并不大。只要看看他和他的朋友们的穿戴和行为有多么相像,就能看出他们多么渴望归属。

  …………

  对青少年的误解不但使父母的管教起不到应有的作用,而且使父母受到惩罚,权威遭到削弱。

  误解1:最普遍的误解是,因为孩子看起来很大了,我们就认为他们有能力做出更成熟的选择。

  “她看起来像大人,所以,她应该行事、思想都像个大人。”还记得“刷几下,停一下”吗?12岁~15岁的青少年按照我们的要求去做的情况只有1/3。我们希望他们行为一致,在行动之前要三思,而我们的青少年还没有形成这样的好习惯。智力的成熟刚刚开始,感性阶段正值高峰。如果我们把他们放在对他们要求很高的情景中,我们往往会失望,并引起争吵、指责,导致伤害和关系疏远。

  在孩子12岁~14岁的时候,有些父母抱怨孩子时好时坏,不稳定;当孩子十五六岁时,这些父母又说他们的孩子突然值得信任了。孩子需要3年的时间变得成熟,才能够表现得稳定一致。但是到了那时,青少年和父母都已经因他们之间的争斗而遍体鳞伤了。

  摘自《养育青少年》



    关键字:养育  青少年  海外育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养育青少年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