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简单些,简单些,再简单些
 2003年11月17日 15:28 《父母必读》

  要想让青少年做我们要求他们做的事情,我们就应该布置简单的任务,与他们做简单的“交易”,避免复杂的交易。像这样的讨价还价:“如果你每天不用提醒就记得倒垃圾,坚持一个月,你就能买你想要的那本书。”这样的交易从一开始就注定要失败。这样的协议对任何青少年来说都太过复杂,太“面向未来”。他可能在前3天做得很好,但是在第4天、第5天和第6天,新的兴趣代替了他的买书的欲望,他就会忘记倒垃圾。如果我们不经常提醒他,他就完不成自己答应的事情。……这样,我们从开始就陷入愤怒———喊叫———侮辱———伤害综合征。这个陷阱掉下去容易,出来难。

  要避免使用“信用卡系统”似的讨价还价。如:你的孩子提出:“如果你现在给我12美元买光盘,我星期六给你洗汽车。”这时你应该回应他:“你给我洗车,我付你5美元。”别忘了他现在还处于“刷几下,停一下”阶段。因此你给他的任务要“简单些,简单些,再简单些”。

  明确什么样的行为是正确的。如果我们希望青少年做出正确的行为选择,我们就要避免含糊其辞。当你的孩子吸烟时,你说:“吸烟是有害健康的习惯,我们希望你不要吸烟。”这样的话对青少年不起什么作用,而“只要你还在家里住,你就不能吸烟”,这样毫不含糊的要求作用更大。

  误解2:第二个关于青少年的最普遍的误解是,青少年如果一开始不成功,他们就是完全的失败者。

  请再想一想“刷几下,停一下”。降落阶段的青少年需要很多失败———重新开始———再一次尝试的机会。青少年时期是试验阶段。青少年对什么行得通,什么行不通特别感兴趣。他们不断地寻找带有自己独特风格的新方法做事情。父母的一个普遍的错误是“最坏假设”:“如果他现在不能按时回家吃晚饭,那么他以后工作时怎么能够按时上班呢?”“如果他带着小刀去学校,那么以后他会不会用斧头杀人?”……我们对他行为的警惕性使我们不信任他,容易对他做出错误的判断。我们和他的关系成了他和我们之间的权利之争,在真正开始战斗之前,我们就已经输了。青少年的倔强无可匹敌,他们顽固地站在与我们对立的位置,连犟牛都自叹不如。

  …………

  学习承认、接受自己的错误,并且为自己的错误进行赔偿是降落阶段的一个痛苦的学习过程。父母们经常感到困难的事情是:如何在原谅青少年(因为他们还小)与要求他们到达某个高水平之间找到有效的平衡。尝试达到父母高期望的努力,使许多少年欺骗或说谎。

  少惩罚,多注意关系

  教育有方的父母不是凶恶的工头:手持皮鞭,随时准备惩罚每一个小罪过,纠正每一个尚未成熟的理论。我们是家庭的领导者,我们的职责是寻找青少年子女行为的意义和积极的意图,以家规的方式指明方向,发展他们的内心引导。从孩子还是婴儿时,我们就应鼓励和维护父母—子女之间的宝贵的联系。

  有人会问,如果因为某些原因,我们作为父母不能发展或保持与孩子间的坚固联系,我们该怎么办呢?当他们成为少年,需要稳定的指导时,我们再来修补我们之间关系的裂缝,是不是太晚了?不晚,永远不晚!修补裂缝需要巨大的谦虚、耐心、宽恕和诚实,以及他人的帮助。

  摘自《养育青少年》



    关键字:养育  青少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养育青少年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